1985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游览莱茵河
田纪云副总理参观德意志角
新华社波恩6月9日电 (记者李春亮)今天是星期日,中国总理赵紫阳及其随行人员乘船游览了风景秀丽的莱茵河。
上午九时三十分,赵总理从波恩乘直升飞机到达莱茵河中游的宾根,受到莱茵兰—法尔茨州总理福格尔的欢迎。在福格尔州总理陪同下,赵总理一行乘车来到宾根市的游船码头,宾根市市长瑙雅克早已等候在码头上。这个只有二万五千居民的小城不仅盛产葡萄酒,而且由于地处莱茵河风景最优美的地段,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达一百万之多。
瑙雅克市长同赵总理热烈握手,表示欢迎。一位年青姑娘——今年当选的葡萄酒女王——举着斟满酒的银杯,请赵总理品尝当地酿制的白葡萄酒。瑙雅克市长向赵总理赠送了六瓶各种不同的葡萄酒,赵总理回赠市长一个精致的雕漆大球瓶。
码头上聚集了二百多名游客和当地居民,他们不停地向来自远方的中国客人挥手致意,一位中年妇女请赵总理签名留念。赵总理在宾根市的贵宾留言簿上签名后步入“莱茵号”的游轮船舱时,乐队奏起了欢快的乐曲《莱茵河上旅途愉快》。
莱茵地区物产丰富,工农业发达,工业城市密集,是联邦德国最富庶的地区。一路上,福格尔总理向赵总理介绍莱茵河两岸的风光和名胜古迹。当游轮经过著名的“罗累莱”(亦称神女峰)时,扩音器里传出优美动听的歌曲《罗累莱》,人们不约而同地向右岸的山崖望去,他们终于看见了立在岸边的神女罗累莱的青铜雕像。这时,岸上鸣起三响礼炮,对赵总理表示欢迎。过往船上的游客纷纷向“莱茵号”上的中国客人招手致意。今天,莱茵河上虽然细雨蒙蒙,但两岸起伏的山峦、茂密的树林、山头上的古城堡和山坡上郁郁葱葱的葡萄园都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游轮抵达博帕尔德城。福格尔总理在这座小城的一家饭店设午宴款待赵总理。其他随行人员继续游览莱茵河,并于下午二时十五分抵达莱茵河与摩泽尔河汇合处——科布伦茨。
新华社波恩6月9日电 (记者李爱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今天下午乘游轮来到莱茵河畔风景秀丽的科布伦茨市,参观了名胜德意志角和艾伦布莱特斯坦要塞。
田副总理一行抵达德意志角时,受到科布伦茨市长维特·赫特尔的热烈欢迎。赫特尔市长向田副总理赠送了一枚科布伦茨市最古老的市徽,并陪同田副总理一行参观了德意志角和统一纪念碑。两旁的游客频频向中国贵宾招手致意。
中国客人参观了德意志角之后来到艾伦布莱特斯坦要塞,俯瞰了科布伦茨的市容和莱茵河与摩泽尔河两岸的秀丽山水。赫特尔市长还请田副总理参观了陈列在艾伦布莱特斯坦要塞博物馆里的一门象征联邦德国和法国和解的大炮。这门大炮是法国总统密特朗去年代表法国交还科布伦茨市的。
新华社波恩6月8日电 (记者李爱华)赵紫阳总理今天抵达波恩后,于当晚七时前往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看望二百多名中国驻联邦德国各个机构的外交和其他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以及华侨代表,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6月8日,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在波恩总理府举行仪式,欢迎赵紫阳总理。图为赵总理由科尔总理陪同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6月8日,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在波恩总理府举行仪式,欢迎赵紫阳总理。图为赵总理与科尔总理在欢迎仪式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铺设新的丝绸之路
本报记者 果永毅 林军
赵总理圆满结束了对英国的正式访问后,于8日下午二点四十五分登上专机,告别英伦,仅飞行五十五分钟,就到达波恩机场。赵总理为他在英国一周访问的成功,感到高兴。现在开始了在联邦德国的九天访问,他对此行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寄予厚望。
赵总理踏上联邦德国土地的时候,波恩的天气十分凉爽,莱茵河畔的景色格外秀丽。听说前几天,这里的气候是炎热的,人们准备迎接赵总理的气氛也是热烈的。波恩报界同行告诉我们,自去年10月科尔总理访华以来,联邦德国就出现了一股“中国热”。这次赵总理的来访,又为这股热潮增添了热浪。联邦德国各大报刊纷纷用大量篇幅报道赵总理来访的消息,并发表评论和介绍中国的文章。报道量之大,内容之广泛,都是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世界报》用整整二十四个版面发表关于中国的专刊。科尔总理和赵紫阳总理都为专刊写了贺辞,赵总理贺辞的题目是:“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科尔总理贺辞的题目是:“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两国总理在贺辞中表达的愿望,在他们的第一次会谈中就充分地表达了出来。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一致表示要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密切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的关系。西德政界和舆论界也正是在这些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见解。《商业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个重要稳定因素”,“是一个可靠的伙伴”,“联邦德国经济界满怀着对中国的期望”。不久前联邦总理府的首席发言人也说了这样的话:我们两国关系好,不是偶然的,因为我们之间没有利害冲突,两国都需要一个和平环境发展各自的经济,而在经济领域里两国可以互相补充,进行更多的合作。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西德愿意成为中国需要的伙伴。
联邦德国对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一直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上有较大的发展。1970年两国贸易还不到十亿马克,到1984年已突破五十亿马克大关。不久前,中国银行在西德发行一亿五千万西德马克的债券,一日之内就被认购一空。西德联邦银行(中央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欢迎这样一种有声誉的信贷”。
我们从伦敦到波恩,到处都可以听到人们关于发展对华关系、铺设通往中国的新的“丝绸之路”的议论。两个月前西德电视台就播放了电视连续片“丝绸之路”。一位首批去中国投资设厂的西德人士对中国朋友说:“让我们沿着现代丝绸之路不断前进吧”。科尔总理去年对中国的访问,赵紫阳总理今天的回访,在这里都被人们认为是在铺设五彩缤纷的新的“丝绸之路”。这条为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和维护和平而铺设的“丝绸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兴旺。
(本报波恩6月9日专电)

阿盟外长会议开幕 讨论难民营冲突
阿拉法特要求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8日电 (记者解聘如、邢旭东)讨论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局势的阿拉伯联盟外长特别会议,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今晚终于在这里开幕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
阿联酋外长、本届阿盟理事会主席阿卜杜拉·努艾米主持了开幕式。阿盟秘书长卡利比致开幕词。
卡利比说,会议担负的使命是,以民族责任感来寻求结束发生在贝鲁特的兄弟之间冲突的办法。他呼吁冲突各方“停止战斗,恢复兄弟之间的对话”。他说,不管情况发生什么变化,也不管什么理由,阿拉伯民族都不能允许兄弟之间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不能允许将对准敌人的枪口掉转过来对准自己的兄弟。
他强调阿盟成员国必须尽双重义务,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使之保持活跃和强大,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同时帮助黎巴嫩摆脱以色列占领,建立统一的国家,行使其合法权力。
卡利比最后说,在这场还在继续的悲剧面前,理事会首要的任务就在于寻求最有效、最迅速的办法,停止残杀,维护兄弟团结。
自5月19日,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同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发生流血冲突以来,迄今难民营里已有五百人被打死,一千五百人受伤,一万五千人逃离难民营。目前冲突仍在继续。
据报道,巴解组织已向会议提交一份备忘录,介绍巴勒斯坦难民营事件的情况和背景,并要求阿拉伯国家“采取措施制止对贝鲁特巴勒斯坦人的屠杀”,“保证在黎巴嫩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不被解除武装和不被迁移”。
新华社突尼斯6月8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8日晚上在阿拉伯联盟外长特别会议上提出建议,要求在阿盟所在地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以便恢复阿拉伯团结。
谈到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局势时,阿拉法特说,他早就向人们提醒过难民营可能会发生屠杀事件。他指出,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进驻黎巴嫩应当承担以下两项使命: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统一;保护巴解组织、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和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存在。
阿拉法特还感谢阿拉伯各国首脑应巴解组织要求派代表团参加这次外长特别会议,并感谢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为召开这次会议所作的努力。

新加坡支持泰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立场
西提外长说民柬三派四万军队深入内地作战
本报曼谷6月8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对记者说,正在这里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与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会谈时表示,新加坡赞同泰国对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正确立场,在柬埔寨问题上新加坡保证和泰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西提外长重申了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泰国坚持一个国家不能用武力侵占另一个国家的正确原则。我们一直设法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泰国保留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权力,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力”。
西提外长强调指出,越南侵略和占领柬埔寨是对泰国安全的直接威胁。
西提外长说,“泰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策,得到东盟国家的最好合作和一百一十个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
据新华社曼谷6月9日电 据此间泰文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8日说,在未来几年中,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将站稳自己的立场,同时集中全力发展自己的国家。
西提说,柬埔寨内地的战斗打得很激烈,民柬三派四万军队在内地作战。(附图片)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7日抵达泰国时,在机场上受到炳总理和西提外长的欢迎。 本报电视照片

美洲国家组织决定
由孔塔多拉集团调查尼哥边界事件
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表示欢迎
本报讯 据报道,美洲国家组织6月8日一致通过决议,请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组成一个调查团,调查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边界事件。
根据这项决议,这个调查团由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组成,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也参加。调查团经过工作后,将向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提供报告。决议还重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将共同予以协助。
有消息说,5月底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发生武装冲突,造成两国“边境危机”。哥斯达黎加请求调查,在阿根廷及孔塔多拉集团四国的总统们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频繁联系之后,终于在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上通过了派调查团的决定。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贝托·蒙赫表示欢迎美洲国家组织的决定,认为它“满足了哥斯达黎加的要求”。尼加拉瓜外交部秘书长本达尼亚也欢迎这个决议,认为它表明孔塔多拉集团“更加巩固”。

日本首相中曾根会见康世恩
新华社东京6月7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7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康世恩时说,日本非常愿意通过转让技术、派遣技术人员等方式同中国合作和互相学习。
康世恩说,中日两国的关系在中曾根首相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关怀下又有了长足的发展。
他说,这次来日本是要同日本的石油和石油化工界探讨中日合作的新途径。对此,中曾根说,日中两国在渤海石油开发事业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在石油化工方面也有各种各样的合作关系。他还说,中国在发展石油和石油化工方面很有前途。他表示,日本有诚意同中国进行合作。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 日本通产相村田敬次郎今天下午在日本通产省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康世恩一行。
会见时,双方就中日今后在石油贸易、石油化工、石油产品加工及其设备制造方面进行全面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和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也先后会见了康世恩。他们就两国今后的经济技术全面合作,特别是石油化工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难民营冲突谈判又陷入僵局
“阿迈勒”运动主席拒绝释放南黎军士兵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8日电 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为结束贝鲁特难民营冲突举行的谈判8日因所有方案均遭否决而再次陷入僵局。
过去二周内,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和黎巴嫩“阿迈勒”运动都为结束冲突提出了几项建议,但由于各方在由谁负责维持难民营的秩序与安全,以及收缴巴勒斯坦人的武器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因此始终没有找到能为各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8日电 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8日下午拒绝释放被俘的“南黎巴嫩军”士兵,以交换被南黎军绑架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中的芬兰士兵的要求。
这项要求是芬兰驻黎巴嫩大使馆临时代办当天下午会见贝里时提出的。
贝里宣布说,被俘的南黎军士兵只有在以色列释放被其扣押的黎巴嫩平民、并将黎巴嫩南部杰津地区的管辖权交还给黎巴嫩政府军后才能获释。

我大使举行晚宴庆祝中菲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马尼拉6月8日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蒿禄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晚宴,庆祝中菲两国建交十周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参加了晚宴。
陈蒿禄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对过去十年来中菲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中国愿在“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多种渠道、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马科斯夫人在祝酒词中回顾了她自1974年以来五次访华的情景。她引用马科斯总统的话说,十年来,菲中两国关系非常富有成效,令人高兴。她衷心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世世代代继续下去。
7日晚上,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也在马尼拉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两国建交十周年。

美众院通过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提案
本报华盛顿6月6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众议院昨天以二百九十五票对一百二十七票的压倒多数通过对南非政权实行经济制裁的提案。
据报,这项提案包括禁止美国银行向南非政府提供新贷款,禁止美国在南非进行新的投资项目,禁止向南非政府出售电子计算机,禁止美国从南非进口金币以及向南非出售用于核生产的材料等。
国会的许多黑人议员曾要求美国政府和私人企业从南非撤出全部现有投资和贷款项目,但众议院的提案并未涉及任何现有项目。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参议院也将在近日通过类似决议,反对里根政府继续同推行种族主义政策的南非政府开展贸易。
据悉,里根政府反对向南非政权实行经济制裁,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总统将很难否决国会有关经济制裁的决议。

张廷发结束访问法国
据新华社巴黎6月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乘飞机前往伦敦,对英国进行访问。
在法国访问期间,张廷发会见了法国的一些军事领导人。
双方就两国空军的建设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表示希望两国军队、两国空军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加强合作。
6日晚,张廷发司令员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答谢宴会,法国有关方面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乘独木舟横渡印度洋
两千五百年前居住在东南亚的人是如何乘简陋的木船航行四千英里、横渡印度洋到达东非马达加斯加岛的呢?
为了亲身体验新石器时代人民这种几乎不可能的勇敢和艰苦冒险经历,英国人霍布曼组织了一个冒险队。他们砍倒一棵大树,仿制了一艘石器时代的独木舟,配有从船舷伸出的防倾翻支架。当然,这艘二十米长的独木舟上没有一颗铁钉。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冒险队由八男一女组成,在6月3日从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启航,在贸易风的帮助下,预计两个月后可能抵达马达加斯加。他们不携带指南针,完全靠观看太阳和星斗来测定航向。在整个航行期间,他们将以稻米、干鱼、水果和木薯为食。一切航海配备都尽可能地符合新石器时代的物质条件。不过他们还是带了一些现代物资,计:两只救生筏,一些药品,一只为拍摄影片用的橡皮艇和一个能使卫星发现并跟踪的装置。
(封)(附图片)
图为这艘独木舟从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出发,开始横渡印度洋的远航。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欧洲共同体筹备开首脑会议
欧洲共同体外长八日在意大利的斯特雷扎举行会议,为定于本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米兰召开共同体首脑会议作准备。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主持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欧洲共同体国家在政治上加强团结的问题。
秘书长呼吁增强联合国效力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六日在有历届联大主席参加的联合国大会主席会议开幕式上呼吁加强联合国的效力。秘书长指出,四十年来,联合国在发挥作用中不可避免的缺点不但没有克服,而且越来越多了。他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增强对联合国的信赖。他强调,确保这个组织以最高效力发挥其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国际劳工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第七十一届国际劳工大会七日在日内瓦的万国宫开幕。国际劳工组织一百五十一个成员国的二千名政府、企业和工会代表出席了会议。由劳动人事部副部长李云川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参加本届大会。这次大会将进行到六月二十七日,主要议题是工业卫生与安全以及职业关系。会议还将讨论男女在就业问题上的机会平等与待遇问题。
十七国举行和平教育讨论会
国际和平教育讨论会六日晚在加拉加斯结束。与会代表呼吁世界人民为维护和平和正义、反对战争和军国主义而斗争。代表们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成员的一封信中还要求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采取最有效的行动,来推动普遍和全面裁减军备。这次讨论会是六月三日开始举行的。美洲、亚洲和欧洲十七个国家的四十多位代表和国际人士出席了会议。
苏联宇宙飞船同轨道站对接
苏联六月六日发射的“联盟T—13”号载人宇宙飞船,八日莫斯科时间十二时五十分同“礼炮—7”号轨道站成功对接,然后两名宇航员进入了轨道站。
“礼炮—7”号已在近地轨道运转三年多,有多组宇航员在里面工作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