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激励全军指战员热爱祖国、英勇作战、保卫四化建设
中央军委颁布命令授予老山参战单位个人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英雄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的命令说,我担负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任务的全体指战员,在坚守作战中,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作战命令、指示,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英勇顽强,机智果敢,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密切协同,互相支援,击退越军百余次的反扑,圆满地完成了作战任务,用鲜血和生命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保卫了四化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功绩显著的英雄单位和个人。为表彰参战部队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功勋,激励全军广大指战员的爱国热忱和战斗意志,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某部六连“英雄硬六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某部三连“坚守英雄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某炮兵团七连“神炮连”的荣誉称号;
授予某部九连班长黄仲虎“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
授予某部一营副政治教导员兼一连政治指导员钱富生“英雄指导员”的荣誉称号;
授予炮兵某团司令部侦察股股长徐小丹“炮兵侦察英雄”的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希望参战部队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和在各种条件下的作战能力,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军广大指战员要向担负老山地区防御作战的英雄单位和个人学习。学习他们为祖国、为人民的利益甘愿吃亏,勇于献身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硬骨头作风;学习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学习他们密切协同、团结战斗的高尚风格。全军部队要深入进行讲理想、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的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服从大局,保证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任务的顺利进行。要大力加强基层建设,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实现党的总任务,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赵总理和科尔总理举行首次会谈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新华社波恩6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首次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两位总理一致表达了要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密切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的关系的愿望。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联邦德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国务秘书迈尔—兰德鲁特和经济部国务秘书冯·维尔岑。(附图片)
赵总理与科尔总理会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四川一百三十五名受表彰的厂长、书记、工会主席交流实行厂长负责制经验
党政工分工不分家 同心协力搞改革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和表扬的一百三十五名厂长(经理)、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5月中下旬聚会成都交流经验。他们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党、政、工三家不能各打各的锣,各吹各的调,要同唱一台改革“戏”。
目前,四川已有六百二十五个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其中大中型骨干企业占11.5%。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一百五十户大中型骨干企业今年内都要实行厂长负责制。从这次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的三十一个典型看,凡是厂长、党委和职代会职责权限划分明确、又互相支持和配合的企业,以厂长为首的生产经营行政管理指挥系统就比较健全,决策快,指挥灵,政令畅通,经济效益好。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党委,把正确处理好党委和厂长的关系、实行党政分工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委和书记的工作与厂长同步。行政工作指挥到哪里,党委的保证服务工作就跟到哪里,使厂长在开拓创新中每前进一步都及时得到党委的支持。四川电缆厂工会干部每月有三分之一以上时间下车间,听取职工意见,定期召开职工思想情况分析会,重要情况及时向厂长反映。厂工会还发动两千余名工会会员给厂长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
这次经验交流会提出:要提高企业党委书记的认识,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支持厂长的工作,进一步理顺党、政、工三者关系,必须抓好三件事:一是明确划清各自职责,订出各自工作细则;二是建立健全协助厂长决策的机构——工厂管理委员会或厂务会;三是重点搞好职工民主管理,发挥职代会作用,把领导者的权威和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统一起来。认真选配好厂长后,厂长要敢用权、会用权,要主动向党委和职代会报告工作,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

普及法律常识 知法守法用法
首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首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开幕。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郁文主持了会议,并致开幕词。
司法部长邹瑜作了题为《为争取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全体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而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普及法律常识的重点对象是干部和青少年,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的高低,对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保证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关系重大。只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才能带动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报告提供的材料表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有了很大发展。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短短几年之内就制定了涉及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各个重要领域的法律、法规三百多个。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已经颁布之法律的实施的情况是好的。普及法制宣传教育的工作已引起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团体的重视,并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二十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人大或政府作出决议,具体部署了这项工作。
会议认为,普及法律常识,增强人民的法制观念,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根本措施,是争取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根本好转的基础工作。综合治理的目的,是预防犯罪,减少犯罪。对犯罪分子依法惩办是必要的,但是在犯罪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违法不知法、犯罪不知罪,或者是法制观念淡薄,不能以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而犯罪的。只有普及法律常识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从长远看,把法律交给十亿人民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
会议指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要使我国公民都知道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要教育群众学会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并且敢于和善于同一切侵犯公民权利和违反公民义务的行为做斗争。
会议认为,普及法律常识必须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指导,政法机关和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各地在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中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抓出成效。
余秋里、秦基伟、邓力群、陈丕显、刘复之、杨白冰和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北京内燃机总厂在改革中实行党政工分工负责
厂长决策快指挥灵效率高
本报讯 北京内燃机总厂自去年6月推行厂长负责制以来,初步理顺了党、政、工三者关系,加强了企业生产经营系统,出现了决策快、指挥灵、效率高的新气象。
为推行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北内的党、政、工三方制订了三个“条例”,明确了三方的职责、权限及相互关系,用制度保证厂长负责制的实行。他们还对十二个分厂按不同情况,层层放权,并实行一系列配套改革。为了使总厂统揽全局,建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由党、政、工、团及职代会代表等共同组成,商议解决有关全局性问题。为了保证决策正确,他们还建立了厂长决策程序:首先由厂长提出决策的课题和目标,交专家们研究讨论,提出可行性方案;接着在厂长办公会上评选,再由党、工、团各自组织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然后提交工厂管理委员会讨论,最后由厂长做出决策。属于职代会管理权限内的问题,还要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
改革企业领导体制,党、政、工分工负责,提高了厂长的决策效率。厂长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审议总厂和分厂两级干部的组成名单,提拔了一些有才华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领导职务。在厂长主持下,只用半个月时间制订了全厂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具体安排了“以老养新、以新代老”的完成中长期规划的五个步骤,使企业生产和改革有了明确的目标。
党政分工后,党委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总厂党委设立了学习日制度,定期检查总结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各级领导班子还按时开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感情,增进了解。
北内工会把工作的重点转向服务于生产、实现职工的民主管理上。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厂里的重大决策,对全厂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评议,体现了职工当家做主的作用。
经过一年的实践,北内在改革中搞活了企业。
(丁刚 周建闽)

充分发挥厂长负责制的威力
本报评论员
从去年6月起,厂长(经理)负责制的试点工作在全国逐步展开,迄今已经一年。
认真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厂长的权威初步建立起来了,生产经营管理的指挥权得到了统一和加强,决策快、指挥灵、效率高。产值、利润、上缴税金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事实说明,厂长负责制确实是进一步搞活企业,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有力措施。
实行厂长负责制,会不会削弱党的领导?这是很多同志担心的一个主要问题。过去,我们长期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现在一旦摘掉“党委领导下的”这顶“帽子”,有些同志不习惯,觉得似乎是不要党的领导了。通过学习和试点的实践,越来越多的同志认识到,企业里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主要是看是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而不是看是否一切由党委说了算。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从生产管理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厂长行使统一指挥生产经营活动的职权,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党的领导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厂长、党委、职工代表大会各自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必须逐步建立一套新的工作制度协调三者的关系,才能充分发挥厂长负责制的积极作用。北京内燃机总厂等单位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成效显著,关键就在于厂长、党委、职代会既有明确合理的分工,又互相支持、和衷共济,真正理顺了党、政、工三方在企业内部的关系。
现在很多试点企业为了处理好党、政、工三方的关系,根据各自的特点拟订了一些具体的规定、措施,这是必要的。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明确,就是这些规定、措施必须突出厂长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领导作用,有利于厂长行使职权,而不要妨碍厂长行使职权。不要搞成名义上是厂长负责制,实际上又回到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企业的厂长(经理)和党委书记分别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许多试点单位的经验表明,厂长负责制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既要看有没有一个思想好、懂业务、会管理、有魄力的厂长,也要看有没有一个党性强、懂政策、作风好的党委书记,两者缺一不可。企业一旦发生“两驾马车”或“三驾马车”的情况,上级主管部门应尽快查明情况,分清是非,做好协调工作。

专栏:凡人新事

正当……
今年3月下旬的一个夜晚,一阵吵闹声,惊醒了已经入睡的福建省漳州市第五中学学生王瑞茹。她连忙走出卧室。只见从乡下来的叔叔、婶婶和爸爸正吵闹着。这时,叔叔指着婶婶骂道:“你这婆娘,不但不会生儿子,反而给我生了缺一指的怪女,我今晚非把她扔掉不可!”说完,想从婶婶怀里夺过堂妹。王瑞茹见此情景,紧拉住叔叔的双手,严肃地对他说:“叔叔,您这样做可不对呀,我们的《法律常识》老师说了,扔掉女婴是一种违法行为,后果严重还要追究刑事责任的!”见叔叔将信将疑,王瑞茹又从自己书包里掏出《法律常识》课本,把“妨害婚姻、家庭罪”一节念给叔叔听。一会儿,叔叔的怒容渐渐消失,王瑞茹赶紧趁热打铁:“叔叔,求您给婶婶陪个不是吧!”终于,叔叔红着脸向婶婶认了错,并小心抱过女儿甜甜地吻着、吻着……婶婶笑了,王瑞茹也快活地笑了。
福建漳州南坑交通运输指挥所柯建家

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等会见在郑州的新闻单位负责人
要群众敢于讲真话领导首先要能听真话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6月3日,新任省委书记杨析综等亲切会见省会新闻单位和驻郑中央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代表,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勉励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河南的大好形势,同时也要敢于揭露问题,敢于讲真话,帮助省委省政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全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记者,汇报了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提出了对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和要求。会见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充满了亲切谈心的和谐气氛。当听到记者们汇报的重要问题时,杨析综同志当场责成有关负责同志调查处理。他强调指出,我们省委、省政府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我们要树立这个榜样,使大家能在领导面前讲真话。要群众敢于讲真话,首先一条,是领导要能够听真话。不然,领导不听真话,人家一说真话,你就打人家闷棍,再勇敢的人也不敢说真话了。

专栏:今日谈

罚出积极性来
李云青
奖罚制度在很多单位都推行开了。效果怎样?关于“奖”不必说了,“罚”呢?多数是:罚人的,照章行事,罚之了之;被罚的,满腹牢骚,悻悻不乐。
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一反常规。他们的口号是:罚出积极性来。当地有个马德良,因违犯村规,被罚款一千二百元。但村里同时规定,只要以后干出好成绩,既往不咎,退回罚款。结果,马德良改过自新,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任务。村里不但给他退回罚款,还奖给一千元,而且选他当劳动模范,去年12月他又应邀访问法国。
奖和罚,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助手段,是辩证统一的,理应收到殊途同归的效果: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一些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对于“罚”,在理解上似应深一层,在执行上还须进一步,象大邱庄罚马德良那样,既要罚得合理,也要罚出积极性来才好。

加强一、三线结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一、三线地区经济合作洽谈筹备会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由国务院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召开的一、三线地区经济合作洽谈筹备会,6月1日至7日在成都举行。
一、三线是我国在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确定的经济地理概念。所谓一线,是指工业基础较好的沿海各省、市;三线是指工业基础较差的内地,包括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省和河南、湖北、湖南省的西部。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上述省和重庆市的代表外,还有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
国务院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主任鲁大东在会上就一、三线地区结合的一些重要问题讲了话。他说: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加强一、三线建设的结合,这是一项重要决策。发挥一、三线地区各自的优势,加强横向经济联系,对于正确处理沿海和内地的关系,进一步改善我国生产力的布局,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鲁大东说:处于一线的我国沿海地区,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经济较为发达,交通方便,信息灵通,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比较高,但也有制约它的发展因素,主要是能源不足,矿产资源缺乏,原材料供应紧张。处于三线的我国内地,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已建成了以重工业为主体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但由于地处内陆,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对资源的开发能力弱,有些加工技术落后,管理水平和专业化协作水平低,影响了内地优势的发挥。一线的优势是三线的弱点,三线的优势是一线的不足。一、三线结合起来,互相取长补短,就可以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
在这次会上,各省、市、自治区提出了四千多个合作项目,确定了有合作意向的项目共六百五十项。

二汽已赚回国家投资
目前日产汽车三百一十五辆
新华社武汉6月8日电 (二汽建设报记者华玉祥、新华社记者陶国栋)我国最大的汽车厂——第二汽车制造厂,从1978年批量生产以来到今年5月底,已生产各种载重汽车三十余万辆。累计上缴国家利、税和折旧费等十四亿元,用于工厂续建转化为国家固定资产的自筹资金二亿八千万元,两项共达十六亿八千万元,等于赚回了国家对二汽的全部投资。
第二汽车制造厂是在1969年开工建设的,国家投资达十六亿七千万元。由于在建设过程中受到极“左”路线的严重干扰破坏,直到1978年才摘掉亏损的帽子,向国家上缴利润二百七十八万元。
近两年二汽产量和产值、利润每年都以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几的幅度增长。今年头五个月,汽车日产水平又由去年底的二百七十五辆上升到三百一十五辆。已上缴利税一亿七千五百万元,超过去年半年上缴的税利,并且产品质量又有提高,品种不断增加。
目前,二汽已经制定了新的目标,在不要国家分文投资,完全利用自筹资金的前提下,力争到1990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内,形成年产二十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葛洲坝二期工程大江厂房工地。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