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电信发展会议发表宣言
呼吁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电信事业
据新华社阿鲁沙(坦桑尼亚)5月30日电 为期四天的世界电信发展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时发表宣言,呼吁所有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电信事业。
宣言说,会议注意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电信设施的落后状况,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电信技术和电信服务方面的严重不平衡现象。因此,宣言指出,迫切需要立即改变这种局面,以便使所有国家都能从电信事业的发展中获益并在这方面成为平等的伙伴。
宣言说,为了弥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电信方面日益增大的差距,会议呼吁工业化国家的政府、电信生产和使用单位在各种多边和双边援助计划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和技术援助,并且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最不发达国家的紧迫需要。
宣言还说,发展中国家还要求发达国家设计和出售成本较低的电信设备,并为发展中国家训练掌握现代电信技术的人员。会议同意国际电信联盟独立委员会提出的目标,即到下一世纪初,全人类都应该较容易地用上电话,并在适当的时候得到其它电信服务。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在电信发展方面加强合作,要求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电信技术。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维尼5月27日在开幕辞中说,占世界人口25%的发达国家拥有绝大多数的电信技术和设备。鉴于这种不平衡状况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需要,会议应该讨论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和提供资金的问题。他强调必须缩小南北双方在电信技术方面的差距。
中国电信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5月28日在会议上发言说,只要国际电信联盟和其成员国共同努力,发展中国家的电信事业一定会得到迅速发展,发达国家也将从中受益。
他在介绍中国建国三十五年来在电信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后说,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的电信事业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还是在基本服务方面都远不适应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的需要,落后于世界电信事业的平均水平。
他说,中国的政策是在自力更生和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友好国家和国际电信联盟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以发展中国的电信事业。
这次会议是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和坦桑尼亚政府联合组织的。来自九十四个国家和十六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让残疾儿童都能受到教育
——访贝尔格莱德一所残疾儿童小学
本报记者 严正
贝尔格莱德有一所以著名医学博士德拉甘·海尔佐格名字命名的小学。但是当你来到这所学校时,既见不到课桌,也听不到孩子朗朗的读书声。课堂在哪儿?学生在哪里?为了寻找他们的踪迹,记者又驱车前往贝尔格莱德市郊的“米洛斯拉夫·佐托维奇”康复中心。这是“德拉甘·海尔佐格”小学的一个教育点。
跨进绿树环抱、建筑美丽、设备优越的康复中心时,一阵铃声传来,只见一些坐着轮椅、撑着拐杖、拖着假肢的孩子纷纷进入三个房间。三位教师连携带扶地让孩子一一坐定,准备好课本;一个下身完全瘫痪的女孩被抬到房间一张床上后,老师就开始讲课。
我走进第三个房间,那是特殊班的教室。在那里学习的是十几个智力低、反应迟钝的孩子,有的连“十”都数不到。老师借助实物和彩色图片,扳着手指一个一个地反复启发他们,力图以各种方法打开他们的智慧之窗,他们是如此耐心和认真,一节课下来累得满头是汗。那位老师对记者说:“他们也是南斯拉夫公民,我们应该尽力教会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
铁托同志生前曾指出,残疾人的“根本出路在于教育,要使他们有文化,有为人民服务的本事”。1969年贝尔格莱德议会决定拨款建立“德拉甘·海尔佐格”小学,专门负责残疾儿童的教育。小学建立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合作。
“德拉甘·海尔佐格”小学成立以来先后接收数千名在家学习的儿童。他们和健康儿童一样,接受八年义务制教育,学完全部小学课程,领取毕业证书。
这一切,使残疾儿童受到巨大的安慰和鼓舞,他们说:我们对自己的病残不害怕,因为除了爸爸妈妈外,还有许许多多老师、医生、阿姨、叔叔在关心着我们!(附图片)
图为贝尔格莱德儿童娱乐园一角。

专栏:阿根廷通讯

阿根廷的“儿童共和国”
本报记者 管彦忠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南六十一公里处,有一个别具一格的儿童公园,叫做“儿童共和国”。
跨进形如“彩虹”的大门,孩子们如同进入了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一组五光十色、风格各异的建筑展现在眼前,似乎是谁用魔术把欧洲各地的著名建筑缩小后搬到了这里。红瓦、白墙、巍峨的尖塔,与精心修剪的草坪树木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色彩绚丽诱人的图画。这一幢幢小巧玲珑的建筑物组成了一座奇异的微型城市。
“共和国”的政府大楼与国会大厦分处城市的两端,中间由一条小街相连。国会两边是法院和教堂。街道两旁银行、餐馆、博物馆、医院……应有尽有。政府大楼里设有内阁各部,国会大厦内参众两院俱全。走进法院,还可以旁听一次诉讼的全过程。法官、检察官、书记员、律师、警察和被告,都是真人大小的电动模型。检察官指控一村民折断钓鱼比赛参加者的鱼杆,破坏娱乐。被告则声称他反对为消遣而钓鱼,法官听取各方意见后宣判被告无罪。“城郊”还有陆、海、空三军基地。置身于这个儿童公园,一个完整的“共和国”就在孩子们的眼前。
公园的文化室里陈列着一千多件来自许多国家的玩具娃娃,不同的种族,多彩的服饰,孩子们一看就能了解到在他们的国家之外,世界上还生活着许许多多其他民族的小朋友。这里展出的中国玩具娃娃制作精细,形象优美,被放在突出的位置。
这个占地五十二公顷的公园保留着自然风光的美,迎风摇曳的森林,大片绿茵茵的草地使人心旷神怡。这里还有耕地、苗圃。人工湖里可以划船。当你坐上小火车,过桥梁,穿隧道在汽笛声中前进的时候,就象是回到了欢乐的童年时代。
公园于1949年开始建设,两年后竣工,对孩子进行教育是它的宗旨。入园是免费的,实际上它把教育、娱乐、旅游结合在一起,是儿童们理想的活动场所。据说每年参观者近百万人次。

里根提出税制改革方案
国会与白宫在如何改革上存在严重分歧
本报华盛顿5月2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28日晚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广播讲话,概述了他的税制改革方案。
改革方案的基本要点是,在减少和免除许多税法优待和简化税则的同时,减低个人和公司的税率。里根说,要把美国现行的税收制度改变成一种“清楚、简单和公平”的制度,目标是使美国人进入一个“经济更大增长和人人都享有机会的未来”。
税制改革方案包括许多方面,例如,税收等级将由目前的十四级简化成三级,分别为15%、25%和35%,其中最高税率由50%降低到35%,年收入在一万二千美元以下的家庭以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老人、盲人和残疾人可免税,公司最高税率将由目前的46%减低到33%。税制改革既不增加也不减少联邦政府收入。
里根的税制改革的具体方案于29日正式公布,并提交国会讨论和批准。对于税制改革,美国国内呼声很高,大多数美国人对现行税收制度极为不满。但是,在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国会内部以及国会与白宫之间则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意见。支持者认为,从短期来说,这一方案可能将使一些行业和公司受到打击,但从长远来说,它将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发展;而批评者则指出,税制改革计划中的某些内容将造成一些公司倒闭和失业增加的局面,进而使现已明显放慢的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影响。

法国失业者首次举行示威游行
本报巴黎5月31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法国二千多名失业者昨天下午在巴黎主要大街举行示威游行。这是法国有史以来失业者第一次示威游行。
参加游行的失业者来自巴黎和各省份,他们举着各种横幅和标语,沿途散发宣传品。一位来自菲尼斯泰尔省南部的四十来岁的男子说,他有三个孩子要抚养,失业一年多来只能靠每月一千多法郎失业救济金维持生活,现在甚至连煤气、水电费也付不起了。
据公布,法国1984年失业人数为二百二十多万,今年预计将增加到二百四十多万人,失业率将达10.5%。
不久前,法国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失业者工会,在全法国一百多个地方设立了分会。这次巴黎的失业者游行,就是失业者工会组织发动的。

苏联首列儿童客运列车正式通车
苏联第一列儿童客运列车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正式通车。机车司机是一名七年级学生萨沙·霍赫洛夫。列车及铁道设施均由儿童管理。
这条铁道长二点五公里,位于风景如画的俄罗斯古城平扎市郊区森林中。这条儿童铁路是用最现代化技术建造的。在这里,不久还将出现宽阔的车库、车站和铁路训练班。在训练班里孩子们可以掌握许多有关铁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捷克斯洛伐克少先队员举行联欢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捷克斯洛伐克举行“布拉格属于少先队员”活动。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名最优秀的少先队员来到布拉格,同首都少先队员举行传统会见和联欢。
五月二十九日开始的“布拉格属于少先队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少先队员们将同首都各区领导人会见,请他们讲述布拉格的历史和现在的发展情况,对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此外,还组织少先队员参观布拉格的工厂,同优秀工人会见和座谈,游览名胜古迹,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观看文艺节目,参加“航空日”活动和其他各种知识和体育竞赛。活动将继续到六月二日。

专栏:美国通讯

他们的希望和忧虑
——访马丁·路德·金小学的儿童
本报记者 张亮
一个星期三的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华盛顿东南角的马丁·路德·金小学采访。校长威廉·多尔顿带我参观了学生的教室、娱乐厅、食堂和三年前刚刚建立的电子计算机室。然后这位热情的黑人校长找来七名学生同记者在学校阅览室座谈了半个多小时。
他们是一至五年级的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七岁,最大的不过十一岁。别看他们年纪小,个个都是天真幼稚的模样,可他们都有一个“梦想”。他们七嘴八舌地说,“我要当一名宇航员”,“我想做一个玩具制造公司的老板”,有的想成为“歌星”、“舞蹈家”或“职业足球运动员”。然而伊兰娜·加登的想法与众不同,她想做一名“照料吸毒成瘾者的护士”。她不假思索地说,“现在许多孩子很小就开始吸毒,我想将来帮助他们不去吸毒”。她的回答很简短,但可以看出这名年仅十一岁的五年级小学生已意识到美国青少年吸毒问题的严重性。
这些孩子也有他们关心的事情。坐在我左边的梅洛尼·布朗用低细的声音说:“我害怕核战争,我希望不打仗。”她今年才七岁,一年级。她的父母已离婚,现在与母亲和外祖母一起生活,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她的母亲虽然有工作,但家庭收入低于官方规定的贫困线。其他几个孩子还为每年大约一百万失踪的美国儿童的命运和自己的“前途”担忧。他们都想“用功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使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这七个孩子中最幸运的是布赖恩·格雷厄姆,他的雄心是“当一名宇航员,去开发太空”。他家里买了一台微电脑,放学回家后每天抽一个小时进行各种运算和操练。有他这样条件的,在全校五百多学生中还为数不多。
在交谈中,孩子们都比较活跃,而且谈吐自如。奇怪的是,当问到家庭情况时,他们的回答却显得有些勉强。后来校长解释说,这七个学生中有四个的父母不是离婚,就是分居,家庭的破裂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留下严重创伤。然而,与他们有同样遭遇的儿童在美国有六七百万。在返回住处路上,我的脑子里一直在回想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他们既有理想,也有忧虑,但愿将来他们的理想能够变成现实。

波兰举行小学生交通规则知识竞赛
波兰最近举行了小学生交通规则知识竞赛。通过这种活动增长了小学生有关交通规则的知识。
参加这次竞赛的有波兰全国八年制学校大约一百万学生。弗罗茨瓦夫的学生获得优胜。
迄今全波小学生交通规则知识竞赛已进行了六次。

蒙古举行“一切为了儿童”义务劳动
五月二十六日,蒙古全国各地举行了命名为“一切为了儿童”的星期日义务劳动。
根据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的指示,蒙古中央儿童基金会最近决定,从一九八五年起,把每年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作为“一切为了儿童”的全民义务劳动日。这一天,全国人民创造的劳动价值将专门用于儿童福利事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