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化工三厂引导职工支持国家搞好改革
围绕物价改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夏俊生)北京化工三厂党委在全厂进行的“形势与改革”教育中,引导职工破除在物价问题上的旧观念,认识物价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支持国家搞好改革。
北京化工三厂党委在调查职工的思想情况中发现,有些职工对价格改革存在着模糊认识。有的职工分不清合理的价格调整与乱涨价的区别,只要是价格变动就反感;有的职工担心物价改革会降低生活水平,对价格改革有一种紧张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厂党委决定在全厂开展一次“形势与改革”的教育,把正确认识物价改革作为这次教育的一项内容。他们组织职工学习中央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物价改革的报告、讲话,请人讲解价值规律的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大家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围绕“形势大好为什么还要调整物价”,“改革物价会不会引起轮番涨价”,“物价调整会不会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开展讨论。
一些同志把社会主义条件下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理解为物价冻结,认为物价有变动不是好事。厂党委办公室主任诸业璧联系广州市场的变化谈了自己的看法。1982年春她回广州探亲,当时广州市场上副食品供应非常紧张,鱼三元多钱一斤,肉凭票供应,鸡蛋平时见不到。今年1月她又回广州探亲,市场情况已大不一样,活鱼才一元四角钱一斤,猪肉又鲜又瘦,排骨、猪肝样样有。她说,广州的市场变化为什么这么大,主要是把价格搞活了,调动了生产者的积极性,东西多了,价格也就下来了。这个事实说明,物价长期冻结,不按价值规律办事,就会形成有价无货,有钱买不到东西。合理地调整物价,可以促进生产的发展,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好处。
一些同志认为,凡是价格变动都必然带来人民实际生活水平的下降。通过讨论,明确了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厂劳动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孟凡华说,过去物价长期不动,职工的工资也好多年没动过。我一个月三十七元钱拿了十六年。这几年物价是提了不少,但职工调整了工资、有了奖金和各种补贴,收入增加得更多。过去,我们两口子一个月的工资一共才七十多元,现在各种收入加起来有二百多元,增加了两倍。家里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银行还有点存款。只要平心静气地算算帐,再看看家里的摆设,就不能否认,这几年虽然有些商品的价格有所提高,实际生活水平也有提高。
对于物价长期冻结和由于物价不合理而影响生产、影响人民生活的现象,广大职工都有切身体会。化工三厂在对职工进行物价改革的教育中,引导职工联系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大家提问题,大家来回答,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认识。有的职工从社会上火柴二分钱一盒几十年不变,工厂赔钱不愿意生产,造成供应紧张的事实,联系到本厂一些产品的价格情况,说明价格不改革,商品生产难以发展。有的职工说,过去总认为工资不断增加、物价永远不动才好,但这根本是不可能的。我国多少年物价一点儿不动,东西越搞越少。把价格搞活,物资丰富了,比冻结物价物资紧缺,对老百姓更有好处。
一些在旧社会生活过的老职工,分析了物价改革与旧社会通货膨胀引起的物价全面上涨的根本区别。副总工程师徐守诚说,旧中国的当权者不顾人民死活,靠乱发票子剥夺老百姓。我们现在的物价改革完全是为人民着想,是有领导、有计划、在物资比较丰富的基础上进行的,并采取了许多不让人民实际生活下降的措施。因此,价格改革决不会出现旧中国那种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的情况。
化工三厂对职工开展物价改革的教育虽然开始不久,却已收到显著的效果。对物价改革乱嚷嚷、说怪话、发牢骚的少了,积极主动宣传物价改革意义的多了。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职工表示,要正确对待物价改革,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供销部门和劳动服务公司的职工表示,在产品经销活动中要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决不乱涨价,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搞好物价改革。

江山县蔡家村干部把群众利益放在前面
宁啃“骨头” 不包“肉头”
本报讯 浙江省江山县清湖乡蔡家村干部在带领群众致富中,宁啃“骨头”,不包“肉头”的事,受到群众的赞扬。
蔡家村附近有一大片沙场,每年可筛选成万吨沙石料。近几年城乡建房增多,沙石料畅销,谁要是包了这个沙场,只要经营管理跟得上,一年少说也能赚个三五千元。因此,群众把沙场称为“肉头”。
“肉头”让谁吃?去年底,蔡家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把沙场继续承包到人经营;村干部可以和社员一起参加投标竞争。投标那天,村大会堂人头攒动,全村二百四十来户,有好几百人到场,近一百人要投标。党支部书记毛方根看到这情景,心里又喜又愧:喜的是村民们相信党的政策,敢于承包企业奔富路;愧的是村里企业办得少,许多村民还没有找到致富门路。投标开始了,毛方根虽然劳力强,会经营,具备了承包条件,但他却退在一边,让群众去投标。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吃这块“肉头”,他说:“我的责任是使整个蔡家村都富起来,怎么能去跟群众争‘肉头’呢!”
在江山县,有人把筹办企业叫做“啃骨头”。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吃到“肉头”,新年一到,毛方根就和村干部们跑东跑西忙着“啃骨头”了。经过多方奔波,他们筹办的一个耕牛交易市场,已在3月21日开墟,一个食品厂已经动工建造厂房。
(严元俭 张一生)

专栏:短评

热心为群众致富铺路
这几年,党中央为我国农村制定了一整套治穷致富的正确政策。但是,群众中有些人被过去“左”的一套害苦了,整怕了,对党的富民政策将信将疑,捧着治穷“仙丹”不敢下咽,瞧着致富大道不敢迈腿。当时,一些基层干部率先站出来,带头承包,勤劳致富,以自己的亲身实践向群众证明,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冲破了“左”的禁区,使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很快得到了落实。
现在,农村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广大农民通过亲身实践,对党的富民政策深信不疑,大胆寻找富路。但有相当一部分农民,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处在“想富不会富,致富无门路”的境况之中,同那些先富起来的农民相比,经济收入、生活水平的差距相当大。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干部把容易来钱、经济效益显著的工副业项目,让给群众承包,帮助这部分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具有重要意义。江山县蔡家村干部把群众利益放在前面,宁啃“骨头”,不包“肉头”,体现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农村基层干部带头勤劳致富,同时热心为群众致富铺路,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表现,值得赞扬。

为缓解旅游旺季吃住紧张状况
杭州两个大型会议移至县城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学孝、通讯员林中笑报道:为了缓解旅游旺季游客吃、住难的问题,杭州市最近将理应在杭州召开的市六届四次人代会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分别移到了桐庐和富阳两县召开。
四、五、六三个月是杭州的旅游旺季。据统计,每天进入杭州的客流量达五六万人次,在杭逗留的旅客达十一万多人,全市旅馆和招待所八万多张床位远不能满足需要。尽管旅馆采取临时加铺、开放浴室等措施,仍有不少旅客露宿公园、车站、码头。
造成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每到旅游旺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全省、全市性的会议太多。不少会议会址选在风景胜地,旅馆、招待所被会议占用,车票被会议集体订购,不少旅客因此而无处投宿,进得来、出不去。
针对这种状况,杭州市政府在采取其他措施的同时,将定于5月5日召开的会期六天、需占去两千余张床位的人大和政协两个大型会议移至县城召开,以缓解游客吃住难的问题。

专栏:来信

黄山游人增长迅猛接待工作困难很多
去年,黄山接待游客一百一十万人次,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四。今年的形势发展更快,游人增长迅猛。四月份以来,每天接待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旅游季节刚刚开始,日接待量已达七八千人次,今年“五一”接待游人超过一万五千人次。
但是,黄山的接待能力远远不能适应旅客迅猛增长的需要。近年来,黄山的服务设施增加不多,山上的接待床位只有五六千张,游人的吃、喝、住、行等方面的问题都很突出。尤其是云谷寺到北海的索道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登山步道不得不暂停通行,因此,上山下山只有前山一条路,造成游人集中,道路拥挤,各种矛盾尖锐。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将可能出现象华山那样严重伤亡事故。
为了克服接待设施不适应的困难,除了挖掘内部设施潜力外,当前最主要的措施还是控制客源,控制来黄山的旅游团体和在黄山召开的各种会议,引导游客分期分批避开高峰,不要集中涌来,以缓解吃、喝、住、行的压力和困难。 黄山管理局

划清纠正不正之风中的政策界限
太原市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势头好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太原市委和市政府坚持改革方向,坚决纠正不正之风,振奋精神,开拓前进,使城市改革健康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市属一百二十三个企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实现利润增长25%。
太原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起步较早,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强化生产指挥系统,疏理流通渠道,搞活城乡市场,实行内扩外联,搞活经济,取得较显著效果。在前进中,也出现过失误和缺点,出现过歪风邪气。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支持爱护改革中出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要出以公心,积极引导,肯定成绩,克服缺点。对不正之风的纠正,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把经济技术部门搞有偿服务,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精简下来的机关人员办自负盈亏性的企业,领导同志为搞活经济外出联系业务,同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以权谋私加以区别;把离休干部、退休工人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同当企业后台、坐分红利、收取贿赂加以区别;把搞活物资流通,进行正当物资技术协作,同倒买倒卖国家紧缺物资加以区别;把按照按劳分配原则,根据国务院奖金发放规定,拉开档次,敢于重奖重罚,同巧立名目、滥发钱物加以区别;把按照干部“四化”标准,在编制范围内,上下结合,选拔优秀人才到领导岗位上来,同突击提职提级加以区别。
对于各种不正之风,查明情况,划清政策界限,坚决纠正。
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势头很好。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十个商业企业和二十一个工交企业,生产和实现利润都好于往年。全市撤销了四十七个中心商店,正筹建十个贸易中心,打破按行政区划和层次调拨商品的老框框,产销直接见面,搞活流通。全市已同外商签约三十六项,成交额三千三百余万元,并同无锡、南京、天津等二十多个城市建立经济技术协作关系。

采取有力措施 加强防尘防毒
张劲夫说,企业要在保护职工安全健康上切实做点实事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杨礼科)国务委员、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在今天闭幕的全国防尘防毒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企业的伤亡事故和尘毒危害仍然比较严重,这与大好形势是不相称的。在保护职工安全健康上要切实做点实事,不能空喊口号。
张劲夫说,在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时必须把安全卫生、防尘防毒列为重要内容,坚决反对要钱不要命的倾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反对片面追求高速度。事故严重的企业,速度再高也不能算先进。一定要改变那种出了事故问一问,事情一过就把安全生产、防尘防毒工作放在一边的现象。今后计划部门在编制和审批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和下达投资计划时,必须包括防尘防毒和保证安全的措施在内;经济管理部门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时,必须努力解决清除尘毒危害和安全生产问题。
张劲夫强调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监督企业把有关的经费用于改善劳动条件,不得挪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尘防毒和安全生产工作。对于造成严重损失的责任事故,要查清事实,严肃处理,不能姑息迁就。防尘防毒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荣誉的大事,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
这次全国防尘防毒工作会议是由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家经委、劳动人事部、卫生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

榆中县孙家湾村搞原料加工增值
穷山沟变成致富村
本报讯 甘肃日报记者杨重一报道:位于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的榆中县银山乡孙家湾村,积极发展以建材为主的村办企业,大搞原料加工增值,使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全县第一个户均年收入过千元的致富村。
地处山区的孙家湾村,因海拔高,气温低,粮食作物产量低而不稳,农民的温饱一直难以解决。近几年来,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当地盛产石灰石的优势,采取村办和农民联户办等多种形式,先后办起了水泥、石灰、矿品等十三个企业。
这个村利用原料资源,不是简单地出卖原料,而是大搞原料加工,使原料变为产品,让原料不断增值。他们为了方便用户,不但把石灰石烧成生石灰,而且搞起粉灰厂,将生石灰就地加工成粉灰,进而去渣搞成淋浆。这样既解决了城市建设施工单位场地不足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同时也使农民增加了收入,这里石灰石一吨仅卖三元,经过几道粗加工,一吨淋浆石灰要卖到四十八元到五十元。他们还利用各种彩色石办起矿品厂,加工彩色石子和彩色水磨砖等。一吨彩色石子售价是五十多元,加工成水磨砖等,售价就成倍增加。这个村的水泥厂,现在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五十六万元,年产七千吨水泥的小型水泥厂,在村办企业中起到了骨干作用。就这样,这个村去年工副业总产值达到一百三十五万多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江西铜业公司银山铅锌矿井下青年风钻工张永福(右)和快速掘进队队长孔祥福,以主人翁的精神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连续两年夺得全矿采掘班生产指标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十七天完成任务。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山西发展国际经济合作有成果
本报讯 5月7日,山西省有关领导人在北京公布了一百七十四个新的合作项目。
该省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努力发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去年4月公布的一百四十个合作项目,已有八十三个签订了正式合同,其中十六项已建成投产。
北京复合包装材料生产线试产
本报讯 北京商标印刷三厂引进日本复合包装材料加工生产线,5月7日试生产。这条生产线年产量八百万平方米,填补了首都新型包装材料的空白。
湖北自行车进入国家A级标准
本报讯 湖北省五家自行车厂,最近经由轻工部等部门组成的全国自行车行业整顿验收组验收,产品质量全部进入国家A级标准。 (喻中权)
长沙汽车客运站交付使用
新建的长沙汽车客运站5月3日建成交付使用,每天可发客车三百五十车次,运送旅客一万四千多人次。
湖南制成温式磁盘机
由湖南省国营建南机器厂与华中工学院研制成功的磁记录产品——51/4英寸温式磁盘机,最近通过了电子工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
大连建成现代化消防指挥系统
我国第一个现代化消防通讯指挥系统最近在大连建成,并通过公安部组织的技术鉴定。整个系统采用电子计算机控制,实现了火警受理、火场现场指挥的自动化。
川滇黔桂渝加强经济协作
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五方根据“平等互利,轮流坐庄,都有否决权”的原则进行经济协调,一年来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已有一千多项。
(据新华社)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应聘也要有自由
默然
当前,一些企业在“组阁”时,实行招聘制,总的来看有利于提高干部素质。但是,光有招聘,在实行中有时还不能保证人才用得其所,还需给予被招聘者应聘的自由。否则,容易滋生弊端。
何以见得?有例为证:
某单位在“组阁”时,一个三人组成的科室,竟招聘了两位科长,由一个工程师担任科员。而这两个科长啥事也管不了,遇事推给工程师。说怪也不怪,因为这两位科长,各自与负责“组阁”的厂长有某种特殊关系。新官上任后,每月可得二十元的岗位津贴;而那位实干的工程师则出力有份,得利靠边。这位工程师想调走,却又被卡着不放,十分为难。
当然,此类问题发生并不是招聘干部作法的本身之弊。如果同时给人们应聘的自由,一些单位的厂长(经理)在“组阁”时就要认真地权衡“人事关系”和“经济效益”,而决定弃取庸、贤,否则,人才就留不住。
给应聘者应有的自由,让他们心情舒畅地、安心地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事业就会办得好一些。
(注:作者是甘肃嘉峪关市酒钢电修厂职工)

打破“只此一家”局面,疏通流通渠道
束鹿农民兴办粮油服务部
本报讯 河北省束鹿县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和国家“储粮难”的问题,打破粮油经营长期“只此一家”的局面,疏通粮油流通渠道,去年以来帮助农民办起了十六个粮油服务部,实行民代国储。目前已为国家代购、代储粮油七十五万多斤,议购议销六十多万斤。
束鹿县政府帮助农民开办粮油服务部的具体做法:一是农民自办,多方扶持。所在村庄提供闲置仓房,粮食局借给包装器材和检测工具,代培会计、保管和检测技术人员。二是实行“三代”,合理付酬。各服务部负担所在村农民的粮油征购任务,为国家代购、代储、代运。三是平价议价兼营。在完成国家“三代”任务基础上,服务部开展议购议销,直接参与市场调节,同时还兼营各种食品和饲料。
束鹿县农民粮油服务部开办以来,深受群众的欢迎。这十六个农民粮油服务部共有仓房三百一十五间,仓容七百一十万斤,既能减轻国家仓容的压力,还可为国家节约建仓资金。东大陈村农民粮油服务部得知设在南吕村的乡淀粉厂需要玉米,就帮助议购三万多斤,不但满足了生产需要,而且增加了销售额。  (杨群刚 陈兰章 张学悦)

牛年养牛大兴 肉奶产量倍增
榆树县发展商品牛生产效果显著
本报讯 素有“粮仓”之称的吉林省榆树县,在调整农业结构的同时,注意调整畜群结构,大力发展养牛业,变使役型为商品型,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到四月中旬为止,全县共饲养各种牛四万六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点一倍;商品率达到百分之三十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
过去,这个县农民养牛主要是为了耕地,全县只有黄牛一万头左右。从去年开始,县里投资八百多万元,在水草丰盛的十七个乡、二十八个村建立了养牛基地,并购买了液氮罐,在十三个乡开展了冷冻精液配种,改良品种。为了使养牛专业户尽快掌握科学养牛技术,县、乡、站三级共办一百二十多期技术培训班,培训专业管理及饲养员七千多人次。
养牛使这个县加快了勤劳致富的步伐。发展速度较快的红星乡,去年共养牛二千三百多头,专项收入达到六十一万八千多元,人均年增加收入八十六元。平均每头牛每年转化粮食一千二百多斤。
(李笑峰)

专栏:通讯

马胜利的魄力和胸怀
本报记者 高粮
阳春三月,正是迎春花喷吐芳香的季节,我来到马胜利承包的石家庄市造纸厂。
在一间并不豪华的接待室里,陈列着多种新式手纸、卫生纸、药物纸鞋垫、香味纸衬领、纸制餐巾、桌布等产品,花色新颖,琳琅满目。
石家庄市造纸厂有近千名职工,设备比较先进。过去由于经营不活,管理不善,1981年至1983年连续三年没有上交利润,反而吃国家补贴十万多元。
1984年,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市政府下达给这家造纸厂年度利润计划十七万元。原销售科长马胜利等十二位同志立下军令状,决心当年实现利润七十万元,1985年力争达到一百万元。“组阁”承包从5月1日起,当月就净得利润二十一万元,超过了全年利润计划指标。到年底,仅七个月的时间创造利润一百四十万元,上缴税利一百八十四万元,一个死气沉沉的造纸厂萌发了青春活力。
人们在称赞造纸厂,人们也在称赞马胜利。但马胜利并没有陶醉,他想得更深,看得更远。他说,万事开头难,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是可喜的,也是艰难的。八十年代,是新产品激烈竞争的年代。我们的目标是瞄准国内外市场,以“新”取胜,不断推出新产品、新花色。目前,这家工厂的产品已从承包前的七种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一种。为加速新产品的研制,这家工厂实行“内改外引”方针,引进国外先进的加工设备,对原有的老设备配套生产新产品。今年他们又在束鹿、新疆、兰州、西安等地设立了分厂。目前该厂正在兴建一个生产纸制餐巾、桌布、药纸鞋垫、香味领衬的新车间。
发展生产,关键在于调动人的生产积极性。对科技人员,马胜利大胆使用,作出贡献的,及时提职、晋级,生活上适当照顾。对其他职工,也着眼于调动积极因素。工厂从劳教部门领来了六十二名失足青年当新工人,开始有些老工人想不通,认为“这是马胜利自找苦吃”,“这些人一来,非砸锅不行”,马胜利反问:“假如你们的孩子是失足青年该怎么办?难道推出去不管吗?国家提出的综合治理就包括咱工厂在内呀!”老马的话,打动了工人的心。
这些失足青年上班以后,大家对他们非常热情,主动打招呼,嘘寒问暖,这些青年感到工厂比自己家里还温暖,决心以厂为家,拚着命干工作。第一车间抄纸工郭亚东是一个典型,被原改造单位请去做报告,很受欢迎。原失足青年边克英已被提升为蒸煮车间副工段长,电焊工胡征明做的活,质量高,速度快,博得好评。现在他们中已有二十三人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十人被破格晋升一级工资。老马说:“这些小伙子,脑瓜灵,干活麻利,真叫‘金不换’呀,现在有人要,我还不给哩!”马胜利为工厂的新生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职工说,老马有企业家的魄力,也有共产党员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