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总书记对朝鲜进行非正式访问
受到金日成等朝鲜劳动党领导人和新义州市民的盛情接待和热烈迎送 金日成同胡耀邦会谈,对所讨论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看法 胡耀邦离京回京时,赵紫阳习仲勋杨尚昆胡乔木胡启立等到车站迎送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朱荣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的邀请,于5月4日至6日对朝鲜进行了非正式访问。
这是胡耀邦同志最近三年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第三次访问。
陪同胡耀邦同志访问朝鲜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
胡耀邦同志访朝期间,受到了朝鲜劳动党领导人以及新义州市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4日下午,胡耀邦总书记乘专列抵达朝鲜的边境城市新义州。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到车站热情迎接。
到车站迎接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许锬,劳动党中央委员、平安北道党委责任书记金炳律,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国际事业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和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胡耀邦总书记在车站受到了几万名新义州市民的隆重热烈的欢迎。当胡耀邦同志一行步出车站大楼,来到车站广场时,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手持花束,举着中、朝两国国旗,有节奏地用中文齐声高呼:“欢迎,欢迎胡耀邦!”乐队高奏迎宾曲。
接着,金日成总书记和胡耀邦总书记同车前往落成不久的新义州迎宾馆,在那里两位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5日和6日上午,金日成总书记同胡耀邦总书记举行了三次会谈。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金正日、吴振宇、许锬、玄峻极、申仁夏同志。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李淑铮、朱启祯、徐信、宗克文等同志。会谈中,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以及相互关心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对所有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会谈是在同志式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4日晚,金日成总书记举行宴会,欢迎胡耀邦总书记。金日成和胡耀邦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金日成同志表示深信,胡耀邦总书记这次对朝鲜的访问“将在朝、中友谊的光荣编年史上增添又一个意义深远的篇章”。胡耀邦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评价并坚决支持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一年多来在实现朝鲜的民族和解和半岛局势的缓和,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步骤,包括最近提出的举行南北国会会谈的重要倡议。
5日晚,胡耀邦总书记在金日成总书记陪同下在平安北道艺术团剧场观看了专场文艺演出。晚会上,《血海》歌剧团的文艺工作者为中国客人演出了丰富多采的朝、中歌舞节目。演出结束后,胡耀邦同志在金日成同志陪同下一起登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金日成总书记6日设午宴,为胡耀邦总书记饯行。
胡耀邦总书记6日下午圆满地结束了对朝鲜的非正式访问乘专列回国。
到车站热烈欢送胡耀邦总书记的有金日成总书记,金正日、吴振宇、许锬等同志。他们同胡耀邦同志紧紧握手,热情拥抱,依依惜别。几万名新义州市民冒雨在约六公里长的沿途上热烈欢送胡耀邦总书记。欢送的队伍从市郊到市区、车站站台,一直延伸到鸭绿江边。当胡耀邦和金日成同志乘坐的汽车经过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欢呼声。
新义州市是朝鲜平安北道的首府,位于朝鲜西北边界地区、鸭绿江下游,与我国辽宁省丹东市隔江相望,人口约二十七万。新义州的机械、化工、纺织等行业在朝鲜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胡耀邦同志5月3日离开北京去朝鲜和5月7日从朝鲜回到北京时,赵紫阳、习仲勋、杨尚昆、胡乔木、胡启立、乔石、郝建秀、姬鹏飞、吴学谦以及王兆国、钱李仁、徐惠滋等到车站迎送。(附图片)
上:金日成设宴欢迎胡耀邦,宾主步入宴会厅。
下:胡耀邦访朝后回京,赵紫阳等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国务院批转卫生部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提高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利于防病治病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最近,国务院批转了卫生部《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卫生工作改革的目的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利于防病治病,便民利民。医院的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治疗原则,注意合理用药和合理的检查,避免浪费,不能单纯考虑经济问题。
当前,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我国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医疗需要不相适应。为了加快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央和地方应当逐步增加卫生经费和投资,同时,必须进行改革。
报告提出,“发展全民所有制的卫生机构,要实行中央办、地方办和部门办同时并举的方针。要鼓励工交企业和其他部门建立卫生机构,并向社会开放。企业和其他部门也可与卫生部门联合办卫生机构”。“卫生机构的建设,要实行大、中、小型相结合,以中、小型为主。要注意加强专科重点建设和疗养院、康复机构的建设。”
报告在谈到扩大全民所有制卫生机构的自主权时说,各级卫生机构要积极创造条件实行院、所、站长负责制。院、所、站长实行任期制,其他干部实行聘任制,工人实行合同制。同时,要逐步建立健全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国家对医院的补助经费实行定额包干,单位有权自行支配使用。卫生机构内部要实行适合卫生单位特点的、责权利相结合的、各种形式的管理责任制。对现行不合理的收费制度要逐步进行改革。
报告还说,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要积极开展出诊,大力发展家庭病床。要改革门诊制度,延长门诊时间,方便群众就医。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发挥医疗设备的作用,提高利用率,凡能对外提供服务的,都要对外开放。对医疗卫生机构的一些后勤供应、维修服务及生活福利等项目,应积极创造条件走向社会化、企业化。
报告中还提到,要积极发展集体卫生机构。要鼓励和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城镇和街道组织举办医疗卫生设施,鼓励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办卫生机构,鼓励离退休医务人员集资办卫生机构。集体卫生机构要在人事、财务和经营管理方面有充分的自主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民主管理的制度。要改变国家对现有集体卫生机构的经费补助办法,要按完成医疗预防保健任务的情况进行补助。
要支持个体开业行医。积极组织和支持经过考核、合乎条件的闲散医务人员(包括民族医、草药医和对医药确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和离休退休退职医务人员个体开业行医,坐堂看病,办医院、办接生站,开展特别护理,以及各项卫生保健咨询等服务工作。报告说,鼓励在职医务人员应聘到附近农村、街道卫生院、门诊部、卫生学校兼职、任教、当技术顾问;允许医生、护士和助产士等在完成定额工作量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看病、接生、护理病人或从事其他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报告指出,关于农村村一级卫生机构的设置,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群众意愿,实行多种形式办医,做到有医有药,能防能治,能进行计划生育宣传和技术指导。村卫生机构可以由集体经济组织办,也可以承包给乡村医生和卫生员集体办;可以扶持乡村医生或卫生员自己办,也可以由卫生院下村设点等。不论采取哪种形式,卫生行政部门都要加强领导和管理,要保证农村预防保健任务的落实。
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现有的农村卫生机构,同时要开辟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办医疗机构的途径。要把县和乡镇的医疗卫生机构办好,支持集体、个体办医疗卫生事业,方便群众就医。

22个城市改革蔬菜购销体制
一放就活 一活就多 一多就稳
市场价格在合理水平上趋于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通讯员汤勇、记者戴国强、刘葵华)我国农副产品购销体制的改革在难度大、敏感性强的蔬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5月初,全国三十五个大中城市、工矿区中,已有武汉、广州、长沙、济南、沈阳、西安、郑州、南宁、哈尔滨等二十二个城市先后取消了蔬菜统购包销制度,放开价格,实行多层次、多渠道经营。在这以后,蔬菜上市的数量和品种多了,质量高了,市场价格有升有落,在合理的水平上趋于稳定,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都比较满意。
我国蔬菜购销体制的改革,是由南方到北方,由中小城市到大城市逐步展开的。各地在出台之前,对改革的方案、时机的选择、管理措施、保护消费者利益等,都做了精心准备,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做了充分估计,从而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蔬菜生产和蔬菜市场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近年来因经营其他工副业赚钱多,种菜得利少而不愿种菜的菜农们转而积极主动地多种菜、种好菜,上市的蔬菜量日趋均衡,新品种也日益增多。由独家经营和多环节周转变成多渠道经营、多网点销售。市场平稳,价格有升有落,质量差价、品种比价、季节差价明显拉开,并在合理的水平上趋于稳定,没有超出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专栏:凡人新事

断电
地处偏僻山区的云南禄劝县转龙区则邑乡大村,1973年初通了电,那里的人们结束了祖祖辈辈点松明照亮,靠石磨推面的历史。大家无不喜出望外。有了电总得有个管电的人。二十多岁的共产党员王仁泽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又有点文化,大家就推选他当村里的电管员。小王管电后认真负责,经常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常识,维修线路,所以,村里自从通电后从来没有发生过人畜触电和其它事故。
今年4月18日中午,王仁泽正在村前托土基(打土坯),忽然间,山摇地动,村里房屋倒塌,尘土飞扬,随即发出了喊叫声。小王马上判明是发生了强烈地震。这时,王仁泽家只有他七十二岁的父亲和三岁的独儿荣争在家,凶吉难卜。他意识到,如不立即断电,将会给群众造成意想不到的损失。王仁泽顾不得家中的一切,飞快地跑到离他家四百多米远的配电室,拉开总闸,断了电,然后才赶回自己家:房屋已全部倒塌,老父亲被打伤,独儿荣争压在墙土中已经昏迷。事后,乡亲们才感到后怕,无不感激地说:多亏了小王,要不是他断了电,不知要伤着多少人。 云南省禄劝县委 程全周

胡耀邦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黑川武为团长的日本“总评”代表团。
“总评”是日本最大的全国性工会组织。胡耀邦在会见时赞扬“总评”多年来为发展中日友好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欢迎“总评”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进行技术交流。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朱敏之、范颂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会见日本“亚洲和平之船”访华团领导成员时说,中国完全赞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主张,并希望有关国家在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上同样采取积极的态度。
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朋友的。他在谈话中说,他刚刚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上午才回到北京。他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了四十八小时。他对日本朋友说,你们是乘和平之船到中国访问,而我是坐和平之车到朝鲜访问的。
胡耀邦说,我同金日成主席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金日成主席在会谈中多次说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进而谋求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是真心诚意的。他们为此已经作出而且将继续作出努力,并采取许多建设性的措施。在我看来,他们这些措施和努力是公道的、可行的。
访华团领导成员、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说,朝鲜半岛局势能缓和,这是我们高兴的事。对日中两国人民来说也是重要的事情。我们将为此而努力。
胡耀邦称赞“亚洲和平之船”的活动很有意义。他说,你们访问了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这些国家的人口加上日本本身在内,总数约等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如果这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不再作战,那和平问题就解决了三分之一,扩大起来,世界和平就有希望了。
会见后,胡耀邦同访华团的三百名成员见面,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中日友协会长夏衍,以及对外友协、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对外友协北京市和天津市分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和黑川武握手。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中国同欧洲议会和共同体建交十周年
彭真赵紫阳分别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彭真和赵紫阳6日分别打电报给欧洲议会议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国同欧洲议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十周年。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打给欧洲议会议长皮埃尔·弗林姆兰的电报说:“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各方面关系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欧洲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也日益增多。我们十分赞赏欧洲议会在加强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关系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
电报祝欧洲议会在促进西欧联合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给欧洲共同体理事会主席朱里奥·安德雷奥蒂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的电报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是中国同西欧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它为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十年来,我们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关系有了明显的发展,这不仅符合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赵紫阳分别会见雷菲外长和斯卡拉皮诺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圣马力诺外长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说,中国人民对圣马力诺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建交十四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很好的发展。他说,外长的访问将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起重要的作用。雷菲说,几天来,双方进行了有意义的工作,并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关系良好,并表示了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
赵紫阳对圣马力诺积极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和为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声誉不取决于它的大小或强弱,而取决于它的政策和所采取的行动是否符合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和稳定的愿望。赵紫阳说,中国愿与圣马力诺一道为维护世界正义、和平和稳定,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今天上午,雷菲外长一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著名东亚问题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问题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艾·斯卡拉皮诺教授和夫人。
赵紫阳同斯卡拉皮诺教授就中美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斯卡拉皮诺教授是应北京大学的邀请于四月二日抵京来我国讲学并参观访问的。(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西班牙《国际商业评论》出版社来函
福日公司获“国际最优质量、服务奖”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四月十八日,福日公司收到了西班牙马德里《国际商业评论》出版社董事长签署的一封来函,通知福日公司荣获“一九八五年国际最优质量、服务奖”,并邀请他们参加授奖仪式。
据了解,国际质量、服务双优奖是由西班牙《国际商业评论》出版社主办的,评选工作是在广泛地征求了商社、大使馆商赞处、各种消费品的货主、采购商及各种产品的中间商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这种荣誉只有为数很少的企业所获得。
福日公司总经理游廷岩对记者说,福日公司作为中外合资企业能够在成立四周年之后获得这项奖励,说明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已为国际社会所瞩目。这是我国电视机行业第一个获得此项奖励,必将扩大“福日”电视机在国际上的影响,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