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郑拓彬部长答本报记者问
中国与欧洲共同体经贸合作前景令人鼓舞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报道:在中国与欧洲共同体建交十周年之际,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于5月6日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关系在稳步、健康地发展,前景令人鼓舞。
郑拓彬说,中国与欧洲共同体建交的十年,正是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明显发展的十年。十年来,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多,1984年达到五十六亿多美元;双边贸易已从一般商品的进出口发展到开展合作生产、合资经营、联合投标、承包劳务等等。至1984年底,欧洲共同体十国工商企业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共约八亿多美元,兴办合资企业共约三十多家。此外,中国与欧洲共同体的不少成员国的资金合作也有较快发展。它们已向我提供或同意提供条件较优惠的金融便利。
郑拓彬说,他不久将赴欧洲共同体访问,并代表中国政府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署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这个协定将有助于双方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能源交通、人员培训、发展援助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郑拓彬指出,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开拓。
目前,欧洲共同体对中国的出口约占中国总进口的12%;中国对欧洲共同体的出口则只占共同体进口的0.4%。我们希望欧洲共同体在某些产品价格上进一步提高竞争性,在技术转让上进一步开放,以使欧洲共同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中国的出口是有一定潜力的,希望共同体根据对华贸易情况的变化,进一步向中国开放市场,从而使中国在共同体贸易中的比重也提高到一个应有的水平。
他说,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各有优势,可以取长补短,这是中国和共同体开展经济合作的物质条件。在国际问题上,中国和共同体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这是双方发展经济合作有利的政治条件。
郑拓彬最后强调,我们高兴地看到,欧洲把中国看作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必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外国报刊谈美英经济形势
美国经济状况开始变坏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九日刊登了基尔本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专稿,标题是《美国政府的经济下降》,摘译如下:
里根总统最近把美国经济作为世界样板,但现在发现,美国经济状况出人意料地、但却是无可否认地开始变坏了。
商务部提出的报告说,在今年头三个月中,经济仅以百分之一点三的速度增长。经济学家认为发展速度放慢是由于进口商品大量流入从而破坏了国家制造业的缘故。几个月来,美国政府打算向其他工业大国,尤其是向日本呼吁,要求它们为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参加新的一轮世界范围的贸易自由化会谈。美国政府希望利用国会通过的保护主义贸易法的威胁来加强它在波恩谈判中的地位。
另外,国务卿舒尔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一直在向欧洲较强的国家呼吁,要求用减少税收或其他手段来促进它们国家的经济,采取这样一些措施就会增加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
两年来,经济学家一直说美国的经济“不正常”、“片面发展”、“不平衡”,出现了少见的美元坚挺、异常的高利率和前所未闻的国家对外贸易赤字。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造成所有这些情况的原因是联邦预算中出现了巨额赤字。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和白宫已商定把一九八六财政年度的预算削减五百二十亿美元,这笔钱都将从联邦开支中削减。但联邦开支可以有助经济保持活力,国会更不愿接受这样的削减。
联邦储备委员会面临着一个更为复杂的选择。它的负责人现在认为,美元过分坚挺,希望美元比值在已经下降的水平上多少再下降一些,以便使商品进口速度放慢并帮助工业品出口。
但联邦政府压倒一切的目标是要使通货膨胀率下降,目前测定通货膨胀率的数字大幅度上升,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为百分之二点八,而今年第一季度为百分之五点三。使利率自然发展通常都能促进经济发展,但它也能刺激通货膨胀。
美国进入经济动荡时期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预测今年美国经济进入动荡时期。摘译如下:
美国又进入新的一轮经济动荡时期。缓慢的经济增长率使人们担心,经济回升的势头将丧失。
但是,衰退的现象还没有出现。在整个一九八五年,企业将以适度的比率继续保持增长。
压制回升的不利因素是:
工业生产自从去年八月份以来一直没有起色。
企业用于购买机器的开支增长速度放慢。
贸易收支不平衡,这是一个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美国在今年商品和劳务进口将比出口多大约七百亿美元。
这一切的结果是:经济回升急剧放慢有可能使失业人口增加,并产生因紧缩银根而使回升受挫的危险,特别是它使削减联邦赤字的必要性变得更加紧迫了。
美元的前景如何?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价下跌了大约百分之十二。它还会下跌多少?最好的估计是,美元将再下降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
对美国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消息。较便宜的美元使美国产品对外国消费者较有吸引力。但是要在几个月以后它才能对贸易逆差产生巨大影响。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美元下跌会产生一些令人不安的影响。
通货膨胀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上升。这是因为人们买进口货将花较多的美元。
寻求较高收入的外国投资者将开始抽回美元,从而产生迫使利率上升的压力。
英国经济的成就和问题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不久前刊登了一篇文章,谈了几年来英国经济的成就和问题。摘译如下:
到一九八五年年底,经济回升就持续四年半了。在这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将平均每年增长大约百分之二点七五,通货膨胀率将平均每年为百分之五左右,投资增长速度将比过去二十五年中任何一次回升阶段都要快。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将连续四年顺差,整个经济的劳动生产率将平均每年大约提高百分之三,这些情况给人的印象深刻。但是,这不能成为过分乐观的理由,原因有两个:第一,英国经济在如此之长的时间里搞得这么糟糕,以致于即使它恢复到石油输出国组织出现以前的那种状态,也仍然会落在别人后面;第二,也是较重要的原因是失业问题。成年人失业总数现已达到了三百一十万人,占整个劳动大军的百分之十三。
英国经济确实增长了,但呆滞部分也增加了。英国制造业的情况比英国其他经济部门糟得多,以致乍一看来以为这是发生在另外一个与英国不同的国家的情况。事实上,英国的制造业多年来一直不景气。它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一九五五年的百分之三十七降到了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三十四,接着又降到了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二十九。
除制造业以外,英国经济其他大多数方面在过去的六年里情况都不错:一九八○—一九八一年的经济不景气充其量只不过是打了个呃而已。这部分地是由于北海石油突然带来了大笔资金。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从十年前几乎为零的状况增加到了今天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百分之七。
不过,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并不是英国当前的经济回升强劲有力的原因。英国经济回升的推动力来自其他经济部门。使英国在投资、产量,尤其是在就业方面出现回升的主要源泉是服务业。自一九七九年年中以来,服务业的投资额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二,这种增长势头在一九八○到一九八一年期间也没有停顿。服务业从业人员在一九八二年以后增加了三十二万四千人。

尼加拉瓜公布美所谓撤销经济封锁条件
西葡两国不满美对尼禁运呼吁美尼谈判解决问题
新华社马那瓜5月5日电 尼加拉瓜官方的《街垒报》今天公布了美国国务院5月1日通知尼加拉瓜要对它实行经济封锁的照会,指出这个照会是“不能容忍的”。
美国政府在照会中提出了关于撤销经济封锁的条件,并且威胁尼加拉瓜政府,如果尼加拉瓜不理会这些条件,那么“在中美洲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的前景就会减少”。
美国政府提出的条件是:只要尼加拉瓜政府通过具体步骤停止“在邻国组织武装暴乱及恐怖和颠覆活动”,停止同苏联集团和古巴的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联系并撤走这些国家驻在尼加拉瓜的军事和安全人员,在减少尼加拉瓜业经扩大的军事机器,完全履行它对美洲国家组织的承诺,亦即建立多元化民主制度和完全尊重个人的政治权利,美国“准备随时重新考虑”它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制裁的决定。
美国政府还重申,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力量的对话是尼加拉瓜实现民族和解的实质性的第一步。
对于美国政府提出的这些条件,尼加拉瓜政府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4日已经发表文告表示拒绝,同时重申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西班牙和葡萄牙对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禁运表示不满,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双边问题。
西班牙政府近日发表声明表示,对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制裁后尼美两国关系严重恶化深感不安。声明说,这些制裁可能会成为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五国为谋求和平解决本地区问题而进行的谈判的障碍。声明说,西班牙愿为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恢复今年1月中断的美尼对话作出贡献。
葡萄牙外交部发言人3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葡萄牙同尼加拉瓜的贸易关系,不会因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封锁而发生任何变化。发言人说,葡萄牙赞成马那瓜和华盛顿通过谈判解决双边问题。

美众院议长反对向尼反对派提供直接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5月4日电 美国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3日在华盛顿说,他仍然反对美国政府向尼反对派提供任何直接援助,并认为美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禁运为时“过早”。

圣马力诺掠影
阿艺
我们从意大利的海滨城市里米尼出发,驱车前往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圣马力诺。意圣之间没有海关和边防站,不知不觉地,汽车就越过了国界线。
凭窗眺望,葱翠的蒂塔诺山巍峨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更加挺拔。汽车在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缓行。山坡上,一座座别墅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山峰,斜坡,建筑群,浑然一体,使人感觉到了大自然与智慧的美。快到山顶时,只见街道层层叠布,街上有道,道下有街。古色古香的博物馆、教堂、楼房,一个挨着一个,风格多样,造型迥异,置身其中,别有一番情趣,它们是圣马力诺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圣马力诺人民智慧的结晶。
走进教堂,一幅圣徒“马力诺”的油画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画中的马力诺精神抖擞,目光炯炯,手托蒂塔诺山的三座绿色山峰。据传说,公元三世纪后期,一位名叫马力诺的石匠从亚得里亚海来到这里。他辛勤劳动,立国创业,博得了人民的爱戴和崇敬,山国的名称即由此而来。
漫步行来,不觉到了“自由广场”。广场一端,有座质朴典雅的大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圣马力诺大议会和政府所在地。共和国宪法规定,由两名权利同等的执政官共同担任国家元首,两位执政官每六个月改选一次。在隆重的就职典礼上,新任执政官的服饰一直保持中世纪的特色。自1981年至今,已有两位女性担任圣马力诺国家元首,打破了共和国一千六百多年来一直由男性出任执政官的传统。今天,勤劳智慧的圣马力诺妇女同男子一样,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部门身负重任,改变了过去她们在政治上无权的从属地位。按照圣马力诺的传统法律规定,妇女一旦同外国人结婚,就立即丧失财产继承权和本国国籍。由于妇女们长期斗争,议会终于在去年3月废除了这项歧视妇女的法律。
在博物馆,我们观赏了古老共和国的珍贵文物,其中珍藏着的有关意大利民族英雄加里波第的文献和实物,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争取意大利国家统一的艰苦年代里,加里波第及其战友曾同敌军苦苦鏖战。在革命遭受挫折后,为了保存实力,他们来到圣马力诺避难。在这里,圣马力诺人民不顾敌人的威胁,涌上街头,对他们解囊相助。展现在参观者面前的文物,就是圣马力诺人民酷爱自由,同情革命者,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的真实见证。(附图片)
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大厦。

专栏:国际科技

美科学家发现高温海水里有生物
据《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海底四百摄氏度的水里有生物。这一发现可能会修改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定义。
美国俄勒冈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去年夏天乘“阿尔文”号潜水艇,探测美国西北部海岸外的海底火山。他们发现,西雅图以西四百八十二公里的海脊喷出的水的温度达到四百摄氏度,它是迄今在地球上记录到的最热的海水。他们还发现,一些奇怪的生物居然能在这样高温的水里繁殖,其中有管虫、巨大的蛤和细菌。
科学家解释说,温泉上部水深二点四公里海水的压力使得四百摄氏度的水保持液态,而不会蒸发。
一种普遍被人接受的生物理论认为,生命不能在沸点以上的温度里存在。这些科学家认为,发现海底四百摄氏度的水里有生物,可能会修改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定义。(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汉堡大学发现第四个大素数
最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汉堡大学的计算中心宣布,它发现了迄今为止第四个大素数。这个素数共有七千零六十七位数字。这项成果,是联邦德国数学家维尔弗雷德·凯勒博士在一台万能计算机上,进行了二百五十亿次准确无误的运算而得出来的。
所谓素数,就是只能被1和自身相除的数。长期以来,数学家们进行这种“高能体育锻炼”,目的在于检验电子计算机的性能。
(永华)

专栏:国际科技

新防锈膏
苏联“列宁”农业科学院的科学家研制成功一种新防锈膏。把这种防锈膏涂在锈层上后,它同锈层会产生化合,形成一层和母体金属相结合的保护层,从而可以有效地防止锈蚀。在保护层上面可以涂敷任何油漆或其他涂膜。 (德)

专栏:国际科技

胶囊螺钉
联邦德国开始生产一种新颖的“胶囊螺钉”。该螺钉有三分之一的螺纹涂有一层极薄的特制化合剂。这种化合剂含有两种粘胶成分。当螺钉被旋紧时,胶囊即会破裂,粘液逐渐凝固,从而增强螺钉的牢度。在常温下,粘液凝固时间为一昼夜,若在七十摄氏度的条件下,仅需十五分钟。
这种胶囊螺钉尤其适用于组装车床、汽车等机器的主要部件。 (宏通)

专栏:国际科技

右图是日本最近研制成功的一种可以立即印制照片的电视机。电视机与摄像机相连,当你从荧光屏上选定所需画面时,只需按动电视机上的按钮,几秒钟内,即可由电视机下部的扁平孔道自动输出一张黑白照片。
新华社记者 骆为龙摄

专栏:国际科技

粮食蛀虫测量计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生物学家米克拉什·梅利兹发明了一种用于检查粮食蛀虫的昆虫测量计。在测量计的工作箱内放入大约五百克加热到四十摄氏度的粮食。在高温下,粮食里的甲虫开始展翅。昆虫翅膀展开的微弱声音被声学传送器捕捉到,并放大一百万倍而变成电脉冲。电子仪器分析电脉冲的频率和强度,经过三十秒钟就提出了有关粮食中昆虫数量的资料。根据昆虫测量计中储存的标准程序还可以确定昆虫的种类。该昆虫测量计可查明稻子、小麦、燕麦、咖啡和其他农作物中的五十种害虫。
(致和)

专栏:国际科技

保加利亚医生用新方法治疗胆结石
保加利亚索非亚州立医院不用手术刀取出胆道结石一百二十例成功。
据保加利亚《新闻晚报》报道,这种治疗方法是:先使窥镜通过食道和胃进入十二指肠,找到胆道开口。然后,用一种乳头状器械伸入十二指肠将胆道开口扩大,使胆道结石排出。医生再用其他器械通过食道和口腔取出结石。整个手术只需一位医生和一位助手,在三十分钟内即可完成。
在手术过程中,病人不需麻醉,无创伤,不流血,无疼痛感觉。(新华社)

西德人盛行“减肥”
在联邦德国,“减肥”的服务十分时兴。胖人成立了“体重监督者”组织,讨论胖人遇到的各种社会问题,并且相互督促减肥。据说,这个组织目前在全国已有七百多个活动点。
过去在联邦德国,人们视胖为福,政府招考地方官吏、商店雇佣售货员、小伙子娶媳妇,都很看重“福态”。如今,胖人越来越受到冷落,据说是因为“发福者”反应迟缓,容易得病。
于是,各种“减肥”服务,从减肥药、减肥操、减肥疗养到减肥手术,应运而生。各种食品,只要贴上“减肥”标签,就可身价倍增。一些销路不佳的刊物,只要刊登一些减肥食谱,销售量就会明显上升。据估计,联邦德国全国每年的减肥支出高达几十亿马克。戈丁根大学的食品学专家说,现在的西德人“几乎已没有人按自己的胃口进食”。 ·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