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
首次南极考察庆功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五个集体和五百零一名队员被分别记功嘉奖
万里希望全国人民学习考察队员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曹焕荣报道:在我国首次南极考察中成绩卓著的五个集体和五百零一名队员,光荣地被党和人民记功并受到嘉奖。庆功授奖大会5月6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
去年11月20日到今年4月10日,我国首次组织科学考察队远航南极。在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全体船员、海军指战员和科学考察人员顽强奋战,取得了安全航行近十万里、高速度建设“长城站”和南大洋科学考察的全面胜利。南极之行的成功,为我国的海洋开发利用和极地考察事业奠定了基础。
杨得志、余秋里、胡启立、彭冲、周谷城、严济慈、李鹏、张爱萍等同志出席了庆功授奖大会。
授奖大会前,万里、习仲勋、方毅及参加会议的其他领导同志会见了考察队立功单位和个人的代表,听取了考察编队正副总指挥陈德鸿、赵国臣的汇报,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考察队带回的企鹅、磷虾、海参等生动标本和碧玉、玛瑙等矿物标本。万里说,从你们出发那天起,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就注视着你们、关心着你们。你们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他希望全国人民学习考察队员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四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庆功授奖大会由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副主任罗钰如主持。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宇宣读了给先进集体和个人记功的决定。
大会授奖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南极考察编队全体人员和为考察建站作出贡献的有关人员致以祝贺和慰问。
南极洲考察队队长郭琨代表立功单位和个人表示,我国的南极事业毕竟是新兴的事业,一切还仅仅是开始。今后要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继续做出贡献。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也在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万里、习仲勋、杨得志、余秋里、方毅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南极考察队的全体人员。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石家庄第二棉纺厂探索企业经营管理新路
组织集团承包调动经营者积极性
本报讯 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在推行承包经济责任制中,重视经营者的作用和利益,推动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全面完成十二项经济技术指标。
这个厂以节棉、节纱、节电、节约机物料和改进设备为承包课题,由前纺车间主任、织造车间主任、保机部主任、供应科长和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五人,组织五个承包集团进行承包,各个集团按专项实行横项联合,包括各有关车间、部门、人员,形成一条龙。在承包中各级主要经营者(包括主任、科长、段长、工艺技术员、施工队长、采购员、原材料计划和配棉人员等)为一级承包人员;各个关键岗位人员为二级承包人员;有关人员为一般承包人员。在承包中负责任最大的是经营者;完成承包规定指标以后,得奖最多的是经营者(一级承包人员);完不成承包规定指标,被扣发奖金或基本工资最多的,也是经营者(一级承包人员)。经营者与其他两种承包人员得奖系数比例一般为4∶2∶1。完成情况超过承包规定的最高指标,由厂部另行重奖承包组长,奖金不在承包集团提奖数额内开支。
这种承包办法,既比较充分地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也使一般职工从单纯埋头生产转变为重视经营,适应了企业由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的需要,探索着搞活企业的新路。

注意经营者的利益
本报评论员
增强企业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推行承包经济责任制,注意经营者的利益,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这种办法值得重视。
我们的企业长期重生产、轻经营,企业办得很死。现在要求企业由生产型变成生产经营型,要十分重视经营者的利益。推行承包经济责任制,如果讲国家的利益,讲劳动者的利益,而不讲经营者的利益,经营管理不好,到头来国家和劳动者也都难于得利。讲责权利相结合,决不能忘记经营者的利益。
劳动者是企业里物质财富的直接创造者,这一点早为我们所熟知;企业的经营者的重要作用,却长期被我们所忽视。这同“左”的指导思想有关。其实,经营者也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没有他们的精心经营,没有他们的正确的指挥和合理的组织,劳动者的积极性难以充分调动起来,也难以在生产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因此,很有必要清除我们头脑中长期存在的偏见,切实注意经营者的利益,为经营者在我们的企业中大显身手铺平道路。
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的经验证明,经营者在承包中肩负着头等重要的责任。因此,在分配上也让他们拿到应得的优厚的份额。奖罚分明,档次拉开,承包企业的经济责任制将会进一步完善。

我国将向日本长崎赠送的“和平”雕像
一座以“和平”为主题的白色大理石雕像最近在北京完成。这座雕像用十二块房山汉白玉雕成,是由雕塑家潘鹤、王克庆、郭其祥和程允贤精心设计,由北京市建筑艺术雕塑工厂制作的。它高三点二米,净重约三十吨。雕像将运往曾经在四十年前惨遭原子弹轰炸而沦为一片废墟的日本长崎市,陈放在长崎市和平公园的世界和平象征区里。1983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曾答应赠送给长崎市民一座“和平”雕像。这座雕像是为了赞同长崎市建立世界和平象征区而由中日友协赠送的。长崎市定于7月中旬在那里为中国的“和平”雕像举行揭幕仪式,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将前往日本参加仪式。 本报记者 沈进摄

专栏:凡人新事

他就是一棵良种
“我走了这么多国家,没见到这么好的种子园,你们经营的水平是第一流的。”加拿大著名林木育种专家斯克莱教授,参观了福建沙县官庄林场种子园后,感叹地对陪同的中国专家说。经营这个种子园的,就是印尼归国华侨、林场技术员周材恭。
官庄林场从1980年起建造我国第一个杉木种子园和福建第一个马尾松种子园。那年冬,周材恭白天指导施工,晚上打着手电在四面透风的工棚里啃书本,解决碰到的问题。为了保证种子园的质量,他在山上跑上跑下对每条梯带都细细丈量,四十天时间丈量了二十九公里。为了选择优树,福建四十六个林区县都洒下了他的汗水。
在周材恭的苦心经营下,这个种子园不仅成为福建省最好的马尾松基因库,而且为科研部门提供了许多重要数据。他们提供的良种杉树子代测定数据,1982年荣获林业部科技一等奖。今年3月,他们又成功地完成了树木有效花粉传播试验。
一些来林场考察的外国专家几次邀请周材恭出国工作,周材恭总是摇手谢绝。去年年底,他又放弃了调回老家厦门的机会,把妻子从厦门调到了地处闽西北山区的林场。人们称赞周材恭:他自己就是一颗良种啊! 福建沙县县委报道组 孟长基

彭真会见吴奈温时说
五项原则定会取得更大胜利
邓颖超宴请吴奈温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吴奈温。
当吴奈温主席来到会见厅时,彭真委员长同他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两位老朋友愉快地回忆了他们以前多次见面的情景。
两位领导人以满意的心情谈到了中缅两国在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建立并发展起来的睦邻友好关系。彭真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反映了中缅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而且符合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因此,我们坚信,五项原则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吴奈温说,这些原则是我们发展友好关系的依据。
彭真还介绍了中国近年来法制建设的情况。吴奈温也谈了他在缅甸社会变革中的一些经历。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中午在前门烤鸭店举行午宴,款待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吴奈温和夫人一行。
吴奈温在宴会开始前对邓颖超说,1960年1月我来中国访问时,和周恩来总理在这里吃过饭,并且决定了要签署缅中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邓颖超说,这是一件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赵紫阳会见参加“中国面对未来”国际研讨会的人士时说
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很好
重申对外开放政策只能是越来越开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杨继刚、陈乃进)赵紫阳总理今天说,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很好,我们不要过快的速度是为了今后国民经济能够稳定地增长。
赵总理在会见部分参加“中国面对未来”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与会人士时说,从1980年到1990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可以翻一番。这样一来,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就容易了。
赵紫阳说,从现在起一直到下一个世纪,我国将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发展经济文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国策将保证我国政治局势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他重申,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要变只能是越来越开放。
赵紫阳对外国客人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缺乏经验,目前投资环境还不够理想,经济立法也还不够完善。但是,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这些不足是会改变的,而且正在改变。
他说,我们非常重视同外国金融界的合作。中国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但缺乏资金,中外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银行是一个重要的桥梁,除搞信贷业务以外,还可以提供咨询,介绍客户,培训人员和交流各种经济信息。
赵紫阳说,中国银行是国家外汇专业银行,是我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机构之一。中国银行得到我国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愿意看到中外银行间的合作日益扩大。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参加了今天的会见。(附图片)
左:彭真委员长会见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吴奈温。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右:赵紫阳会见参加由中国银行和《欧洲货币》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面对未来”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今年物价监督检查重点
严禁国家定价工农业产品乱涨价
据新华社长沙5月6日电 新近在长沙结束的全国物价检查所长会议指出,当前物价监督检查的重点是严禁国家定价的工农业产品非法涨价和变相涨价。对国家定价的工农业产品价格,特别是重要工业生产资料和紧俏耐用消费品的价格,要坚决管住管好;对允许企业自销的工业生产资料,要加强管理和指导;对实行企业定价的商品和市场调节的农副产品,要放开搞活。对于乘改革之机乱涨价、变相涨价、乱收费用和加价倒卖的歪风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切实保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建立专业检查和群众检查相结合的物价监督网,积极开展“物价信得过”活动。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物价监督检查制度和法规。

大庆油田发展油气综合利用
轻烃成为第三大产品
本报讯 通讯员魏国志报道:大庆油田近年来大力发展油气综合利用生产,1984年轻烃产量已达到十三万多吨,成为油田仅次于原油和天然气的第三大产品,三年间为国家创造价值达九千零五十一万元。
轻烃是由原油伴生气(天然气)中凝析出来的轻质油,是重要的化工原料,过去大部分被放掉或烧掉。1979年,随着大庆三十万吨乙烯工程上马,开始建设轻烃回收工程,有关装置到1984年全部投产,回收轻烃能力达到了十三万零九百吨,一年就为国家创造价值五千一百零七万元。三年间累计生产轻烃二十四万八千六百吨,为国家创造纯经济效益九千零五十一万元。1982年,大庆油田还投资六百多万元与黑龙江省喇嘛甸化工厂合作,建起了一套年产能力为十三万吨的轻烃分离装置,用轻烃生产液化气和石脑油。仅石脑油一项,三年就出口六万二千七百四十五吨,换回外汇一千六百多万美元。

贵溪冶炼厂铜电解工程动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江西贵溪冶炼厂铜电解工程,5月4日正式破土动工。
这项工程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铜电解工程,计划明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年产电解铜七万五千吨。它的建设,将对缓和国内市场铜的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贵溪冶炼厂铜电解工程建成后将采用先进大型可控硅整流器和电子计算机控制和管理生产过程,主要设备由日本进口。

江苏举办领导科学研究班
江苏省领导科学研究班6日在南京开学。一百多名省级机关现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这个研究班是为帮助省级机关干部系统地学习领导科学和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提高领导艺术和组织能力而举办的。学习内容包括领导科学基础理论,决策科学化,领导艺术,管理心理学,现代领导的人才观和新技术革命与科学管理等十一个专题。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别忘联合的目的
曾齐心
沈阳重型机器厂副厂长在一个座谈会上反映,他们一个厂分别参加了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沈阳重型矿山机械公司、中国机械技术服务总公司重型矿山机械联营公司、机械工业东北供应贸易中心、沈阳市机械工业贸易中心和沈阳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成套公司。这些联合体名义上是自愿参加,实际上是不得不“自愿”。
这是当前在企业联合中出现的一个并非个别的现象。一些单位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不从实际需要出发,硬拉一些大企业参加所谓联合体或专业公司,以撑其门面,做其靠山,壮其竞争,而给大企业增加了额外负担:联合经营不起,开会时间赔不起,奈何不得得罪不起。结果企业刚松了绑,却加了套,又动弹不了。
联合的发展是商品生产的客观需要,联合的目的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整个社会效益,既不能赶时髦,也不能瞎起哄,你联合我,我联合他,他联合你。要一个企业重重复复参加那么多联合体,象沈阳重型机器厂,一个厂参加六个联合体,不论从企业的财力,还是从厂的精力来说,都不可能,哪里还谈得上提高效益呢!
联合要建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才有生命力。奉劝有些单位不要硬拉企业参加联合,而被“硬拉”的企业则要坚决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