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进一步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
全国政协举行工作组组长联席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3日、4日在政协礼堂举行工作组组长联席会议,讨论今后一年政协各工作组的活动计划。会议提出,在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全国政协工作组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全国政协工作组是组织委员活动的经常性机构。目前,全国政协共有十五个工作组,它们是:祖国统一组、经济建设组、农业组、科学技术组、文化组、教育组、医药卫生组、体育组、外事组、法制组、妇女组、民族组、宗教组、华侨组、国际问题研究组。它的成员都是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
会上,各工作组组长踊跃发言,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政协工作组在今后一年里,应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个中心,针对四化建设、两个文明建设和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西宁钢厂党委加强党纪党风教育
全厂出现一批坚持党性原则的好党员好干部
新华社西宁5月4日电 (记者孙宁海)青海西宁钢厂党委运用先进典型事例对干部和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全厂出现了一批坚持党性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好干部。
西宁钢厂党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狠抓党纪党风教育,大力表彰拒腐蚀的好典型。
去年上半年,第一炼钢车间副主任、党员于振德收到一封信,内有二百元钱。这是一个包工队送来的。由于这个包工队承包炼钢车间的一项工程质量不合格,于振德提出必须返工。包工队企图通过于振德签署“合格”二字。于振德当即把钱交给了党组织。去年7月,有人偷偷给设备科长、党员李九思家里送去四瓶罐头和一个装有五百元钱的饼干盒,并附一封信,要李九思帮助包揽一些设备修理项目。李九思回家得知后,就把物品、现金上交了。厂党委向全厂通报表扬了于振德和李九思等一批拒绝接收贿赂的党员、干部,并把他们的事迹作为党课教材发给党员、干部学习。据厂纪委统计,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底,全厂干部、党员拒绝接收贿赂的有三十多人次。

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郝建秀许德珩等会见全国老一代高山族台胞学习参观团成员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郝建秀、许德珩,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老一代高山族台胞学习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在休息厅里,邓颖超高兴地对大家说,非常欢迎高山族台胞来京。当有人把四位旅日高山族台胞齐藤宏美、久野村美、佐藤明美、仓田美娜介绍给邓大姐时,邓颖超说,你们都美的很,四美四美,欢迎欢迎,很高兴看到你们。邓颖超还欢迎台湾高山族同胞来大陆参观。台湾高山族是我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之一,散居在大陆各地的高山族同胞包括新生代现有一千多人。这次二百多位老一代高山族台胞聚会北京组成学习参观团,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他们自4月29日抵京以来,参加了“五一”游园活动,游览了北京名胜,还要与在京台胞联欢,并到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参观。
杨静仁、胡子昂、林丽韫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等同高山族台胞参观学习团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两代青年 一同进取
——访来自“北大荒”的垦荒先锋杨华
本报记者 曹焕荣
5月2日和4日,我两次访问了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的特邀代表杨华。
杨华是五十年代青年的优秀代表。1955年6月,已在北京石景山区任乡长的他,参加组织了全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并向全国青年发出倡议。在他们从北京出发奔赴黑龙江省萝北县的这天上午,当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把一面队旗交给杨华,讲了一番十分鼓舞人心的话:“这代表着全国一亿二千万个青年对你们的期望,希望你们举着这面旗帜英勇前进!”三十年后的今天,杨华他们在“北大荒”上筑起的“北京庄”,已拥有一万八千多亩土地,每年生产粮豆三百三十七万多斤,今年的人均收入可望超过六百元。
“你们遇到的困难,外人可能是难以想象的。”我曾在“北大荒”生活数年,深知五十年代屯垦戍边之艰难。杨华说:“三十年就硬是这么过来了。目前,我们开始过上了现代化农场的生活,许多地方接近甚至优于大城市。随之而来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一提艰苦奋斗,我们有些‘小北大荒人’就说那是五十年代,现在是八十年代,言下之意这一套用不着了;有的甚至为此和我争执起来。我告诉他们,现在当然不要你去趴冰卧雪、住‘小马架’了,但搞机械化,学习专业知识,仍要靠奋斗、去进取。大家都坐享其成,更加美好的明天咋能来?”
杨华认为:“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下去,上一代对下一代负有重要责任。我们能在三十年中做出些成绩,和耀邦同志多次过问、教育是分不开的。艰苦奋斗是他对我们的一贯要求。”杨华还给我举了个例子,当年青年垦荒队的发起人之一庞淑英离开家乡何各庄时,母亲把她送到村头,最后的嘱咐话是“孩子,你去吧。不要怕吃苦,有苦才有幸福。只要你不落人后,争取第一个丰收、第二个丰收,妈就放心了。”有母亲的这番教诲,女儿怎会没出息?
我们两次交谈中,不时有人和电话来,和杨华商量“五四”晚上同首都青年联欢时唱歌的事。我跟他要过歌片一看,是瞿希贤同志当年根据胡耀邦同志致杨华他们的欢送词谱写的歌曲——《青年们,向荒地进军》。歌中唱道:“我们青年不能让荒地长野草,我们青年不能让荒地睡大觉……垦荒队员们,向荒原进军。有一千条困难,就打破一千条!有一万条困难,就打破一万条!……”
八十年代的青年,我们也来唱这首歌!

北京市妥善解决一起不顾大局的静坐事件
来京静坐的原北京青年大部分已回山西,其余的表示近期返回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北京市用批评教育的方法妥善解决了一起不顾大局的静坐事件。一批从山西来到中共北京市委机关门前静坐要求调回北京的原北京青年,经过北京市领导同志的严肃批评和耐心教育,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大部分已返回山西,其余正陆续离京回山西。
受北京市领导接见的同志,绝大部分接受了批评教育。有的当场承认了自己参加静坐的错误。有的会后说,领导批评得对,我们这样做的确是错误的,影响也很不好。还有的当晚就离京返回山西。第二天,北京市委门前就无人再来静坐。
这次事件的一个发起人,听了北京市领导同志的批评后,第二天主动找到市委信访部门的人员承认错误说:过去我做错了,这件事我是有责任的,以后我再也不参加这种事了。他还表示要做曾受自己错误影响的人的工作,劝大家回去。“五一”节一过,这个青年就返回了山西。
在这一事件过程中,一些原北京青年的在京亲属从大局出发,主动和政府一道做思想工作。有的父母教育自己的子女,有的兄妹规劝他们不要听信“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胡话,不要蹉跎时光,虚度年华,要遵纪守法,艰苦奋斗,赶快回山西去安心工作和学习,努力在当地四化建设中做出成绩。
据北京九个城近郊区的不完全统计,到5月3日已有二百二十多人返回山西,其他的人也纷纷打算要在近期返回山西。有些请探亲假来京的青年,表示假期满后立即返回山西的工作岗位。

他们在春天里归来
——访回国定居的藏胞嘎多锡雄和林仓晋美
本报通讯员 官健文 本报记者 沈纯
新绿爬上北京的树梢,回国定居的藏胞嘎多锡雄和林仓晋美来到了首都。
三十九岁的嘎多锡雄,出生于西藏江达县,是四川白玉县嘎多寺第三活佛。四十七岁的林仓晋美,是四川省德格县林仓土司的后代。他们流亡国外二十六年后,于今年3月2日踏上了他们决定定居的祖国的土地。跟随他们回来定居的有锡雄的父母、妻子、侄女和晋美的女儿等。
1982年,嘎多锡雄第一次回国探亲。他带着怀疑而来,抱着好感归去。第二年,他率领一个藏胞参观团回国观光,林仓晋美就是参观团副团长之一。回顾这两次回国的情景,嘎多锡雄说:“通过耳闻目睹,亲身感受,我觉得祖国虽然有过挫折,但变化很大,成就是辉煌的。”他们到了西藏和四川的藏区,到了北京、苏州、杭州、上海等地,所见所闻,消除了他们多年的疑虑。他们看到祖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都得到了贯彻落实,群众有了信仰自由。这使他们很快作出了回国定居的决定。
四川省白玉县河坡乡,是嘎多锡雄当活佛的地方。“文革”期间,这个乡八百多户人家,只有四十匹马。1982年,嘎多锡雄回来探亲时,河坡乡已有八百多匹马。1983年,当他再次回来时,马匹数量已超过一千。这一年,藏民们穿着毛料藏服,骑马列队欢迎他。他走进藏民家,见屋里铺着地毯,马圈里拴着马。
“我的家乡没有活佛的家乡那么富,现在大部分藏区还比不上沿海和内地。”林仓晋美的话正好给嘎多锡雄作了补充。“但是,同过去相比,藏区的变化很大。过去,少数贵族很有钱,大部分人贫困。现在不同,群众的生活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他接着说,有些国家虽然很富,但不是大家都富,“象我国政府这样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让人民都富,在国外是少有的。”锡雄和晋美都说,中央领导同志对他们不咎既往,真诚地欢迎他们回来,就连普通老百姓也都如此。在他们回国探亲、参观期间,老百姓都不回避他们。他们无论同谁交谈,对方都推心置腹,热情诚恳,毫不顾虑。他们对此感受颇深。
长期流落异国,生活上虽说过得去,感情上却是有缺欠的。这是林仓晋美的感受。他说:由于离开了自己的祖国,总觉得缺少了一种很重要的东西,心里不踏实。当然,也可以加入别国国籍,但是,作为一个藏民,我是一个中国人。他说:“回国后,心里踏实,心情舒畅,一个多月,身体也长胖了。”说毕,他自己笑了。
思归之心,虽早已存之,但直接促使他们作出抉择的,还是国内的社会现实。他们回国参观,祖国正当冬去春来,百废正举,百业始兴,农村改革初见成效,神州一片生机。嘎多锡雄颇为感慨地说:“如果这时候仍然流落他乡,空耗岁月,只会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民族、对不起同胞。”
嘎多锡雄和林仓晋美都不赞成搞西藏独立。他们说:“西藏独立毫无意义。”他们感觉到,国外的大多数藏胞都不愿搞西藏独立。但是,许多人对国内缺乏了解,有的人在犹豫,有的人还怀疑共产党的政策。他们说,我们先行回国定居,就是要以我们的行动,以我们在国内定居的事实,向在国外的藏胞表明中国政府的确是既往不咎,真心实意欢迎我们回来;政府的政策是稳定的,可以信赖的。
过去,他们闻知国内搞“文革”,许多寺庙及其珍贵文物遭到破坏,非常遗憾和痛心。回国后,他们看到政府正确的宗教政策得到了落实,一些寺庙业已修复,觉得“不应该老是回头看,要向前看。”嘎多锡雄说:“作为宗教人士,我并不迷信,但是,有的信教群众分不清宗教与迷信的区别,我愿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帮助群众划清这个界限。”
他们还表示,要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加强民族团结和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里会见世界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桥牌协会名誉主席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奥尔蒂斯·帕蒂诺(哥斯达黎加人)及由他率领的世界桥牌联合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桥牌协会主席荣高棠出席了会见。
帕蒂诺一行十四人是应中国桥牌协会的邀请,于5月2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3日晚,荣高棠在民族饭店设宴招待他们。今天上午和下午,世界桥联代表团的桥牌选手同北京桥牌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世界桥联代表团将于6日去上海访问、比赛。

江平任英会见嘎多锡雄和林仓晋美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国家民委副主任任英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原国外藏胞“幸福事业会”(又称十三集团组织)领导成员嘎多锡雄、林仓晋美,对他们及其家属回国定居表示热烈欢迎。
嘎多锡雄今年三十九岁,林仓晋美今年四十七岁。他们曾于1982年和1983年回国参观,今年3月初回国后,曾到四川等地参观。嘎多锡雄及其父母、妻子,林仓晋美及其女儿等准备在成都定居。会见时,江平、任英同嘎多锡雄、林仓晋美进行了亲切交谈,向他们介绍了西藏及四川的藏族地区和祖国各地近几年的建设成就,希望他们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嘎多锡雄说,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为祖国出力,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贡献。

海军参加南极考察的一批干部受到表彰和奖励
本报讯 海军党委最近作出决定,给予在南极考察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一批海军干部表彰和奖励,其中有数十名受到提职和晋级。
在这批受奖干部中,有的在航渡中主机发生严重故障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创造了封缸航行二十五天的记录;有的驾驶直升飞机,在气象复杂,空域陌生的南极飞行,圆满完成了吊运建站物资等任务;有的多次测量南极某些海区的水深和礁石走向,校正了原来海图误差;有的有力保证了北京和南极的通讯联络,为环球通讯提供了可贵经验。
(曹国强)

铁道部表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本报讯 5月4日下午,铁路系统二十八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六名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代表,在北京受到铁道部召开的全路电话表彰会议的表彰。
获得“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的杨其华,是广州铁路局局长。他勇于改革,使全局经济效益连续三年持续大幅度增长,安全生产天数居全路首位。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第二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宁,去年研究成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间接能爆破”新技术,为铁路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林西矿把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
本报讯 拥有一万五千多名职工的开滦煤矿林西矿,把从大专、中专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一批后备干部放到基层工作,大胆放手地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培养。去年6月以来,这个矿党委先后安排十七人到井下的区、队工作,还安排十七人到井上的车间、股、队工作,时间为一年。这些同志在基层工作期间,有担任职务范围内的权力,矿党委要求干部和工人对这些后备干部给予信任和支持。
目前,这批后备干部经过将近一年锻炼,在思想觉悟、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水平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有些人已被吸收进领导班子。
(王汝安 王金利)

许家屯在南京宴请香港总督尤德一行
据新华社南京5月3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南京宴请香港总督尤德和夫人一行。许家屯和尤德爵士在宴会上共祝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
今天上午,尤德一行拜会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他对在场的记者们说,他对香港与江苏之间的经济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前景十分关注。
参加宴会的有省委书记韩培信、省长顾秀莲、副省长陈焕友等。

谷牧会见香港新鸿基有限公司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香港新鸿基有限公司主席冯景禧一行。

李鹏分别会见美国和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美国西格纳公司董事长萨姆伟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以及日本电报电话公司总经理真藤恒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宋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下午在会见日本第二次中国经济特区考察团时指出,在中日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不仅要发展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也要发展日本市场需要的产品。只有这样,两国的合作才能有更大的扩展。
这个代表团是由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理事长野田毅率领的。

赵朴初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静冈市市长、静冈县日中友协顾问河合代悟率领的日本静冈县友好代表团。全国青联副主席何光暐参加了会见。

倪志福会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议长黑川武为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

何其宗宴请孟加拉国陆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陆军参谋局长穆·阿卜杜斯·萨马德少将率领的孟加拉国陆军代表团。
孟加拉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哈茂德·阿里出席宴会。
代表团是应国防部邀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陈璞如宴请法国铁道运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铁道部长陈璞如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城市规划、住房和运输部长保尔·基莱斯率领的法国铁道运输代表团。法国驻华大使马乐也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是应铁道部的邀请于昨天下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随同来访的还有一些法国企业界人士。

古巴副外长抵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 古巴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佩莱格林·托拉斯今天晚上乘飞机从东京到达上海。
这位副外长是应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他将访问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