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心里话

破坏专业承包不该管吗?
我以投标报价的方式承包了本村的两方果园,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规定三年不变。不料承包后不久,村党支部书记崔登修就支持崔占海向我要求劈园子。他在1984年4月初召开的党支部会上,决定让我分一半园子给崔占海。这事被我拒绝了。后来他们就百般刁难,破坏我的专业承包。最后发展到崔占海等人多次抢摘苹果,使我蒙受重大损失。果园生产被他们破坏了,可是现在他们又逼我承担经济责任。象崔登修这样任意撕毁承包合同,破坏果业生产,难道就没人能管吗? 山东文登县葛家乡东崔家口村农民 崔金平

专栏:调查汇报

怎能任意撕毁承包合同!
本报记者 崔文玉 张平力
见到崔金平的来信后,记者于不久前作了调查。事实表明: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支部书记崔登修等人破坏果业承包的错误行为,至今未得到严肃处理。
1983年12月20日,东崔家口村召开果业承包大会。这个村共有果园一百二十亩,分成四方,每方三十亩。崔金平分别以九千五百一十元和七千八百一十元的价码,将第三、第四两方果林地承包到手。他当场和村方代表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书载明:崔金平承包期为三年;果园物资一律作价给承包人使用;承包人每年年终分给全村每人十斤小国光苹果(作价);果园生产、管理等一切费用由承包人自负,承包人每年净交集体现金一万七千三百二十元,另加一、二等苹果(不作价)四千七百斤;毁约者交罚金五百元。
崔金平承包的果园条件不好,本村的果业技术员都不愿和他合作,他只好到外村聘请了一位技术员。崔金平本人是多年经营农活的里手,经他组织人精心管理,1984年开春,果花旺盛,是大丰收的好兆头。这使一些人红了眼。开花季节,当崔金平按技术要求剪枝时,崔登修竟说他剪的枝“坐花太多”,并且告到了乡里。乡里派人检查后,认为没有问题。
一波过后,一波又起。承包合同签定后一个月,在崔金平园子里干活的崔占海突然提出:“要劈园子,单独承包一方果园。”崔金平不同意,因为他是承包合同书的签字人,在经济上负有全责。就这样,崔金平和崔占海发生了争吵。正当果树剪枝的大忙季节,崔占海从果园内拉走两个人去打扑克,还要崔金平给他们记工分。崔金平给果树打药时,崔占海在一旁捣乱,使他打不成。在争吵中,崔占海说他得到村党支部的支持。
崔占海本没有参与承包,崔金平在投标时,因不会写字,托崔占海代他写了一份投标报告。合同签订后,崔占海主动提出要在崔金平承包的园子里干活。崔金平答应了,并指定他为干活队长。谁知崔占海后来竟眼红起来。
崔金平与崔占海之间的争吵,本是果园内部的矛盾,与承包合同毫无关系。但是,村党支部竟以此为“理由”,强迫崔金平更改合同。去年3月底4月初,崔登修召开党支部会,擅自决定让崔金平劈一方果园给崔占海经营。崔金平拿出合同来讲理,并拒绝了崔登修的这一错误决定。崔登修便当众宣布他自定的“新规定”:一,崔金平承包的果园里若死一棵树,罚款五百元;二,果树皮上长一块疤,罚款二元;三,限定“五一”节前完成浇水、施肥、复剪,如超过时限便收回果园。
去年5月,崔金平向本报写信反映此事,本报将他的来信转到文登县委,县信访科的一名干部便到东崔家口村调查。这位干部没有区分是非,自拟了一个所谓的“处理意见”,将毫不承担承包经济责任、无故闹事的崔占海提为果园的“副手”,将崔金平降为“副职”,另派村党支部一名支委来领导这片果园。这样就导致了去年8月以后,崔占海带人连续六次冲进崔金平承包的果园抢摘未成熟苹果事件的发生,使一个好好的丰产苹果园被糟踏了!更使人不解的是,果园因此而造成的一切损失却要崔金平来负担!
在文登县调查中,我们还发现,1984年上半年,即在发生这件事情的前后一段时间里,这个县的许多地方都发生了撕毁承包合同和承包专业户甘愿受罚也要退出承包的事。为此,文登县委很忙了一阵,解决了一些问题,使一些承包专业户维持下来。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专业户“消失”了。为什么呢?据我们观察,这是因为当时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看不惯“承包”这种责任制形式。1983年底,在党的政策鼓舞下,文登县大搞专业承包,来势很猛,这些干部挡不住,就势撒了手,因而专业户纷纷涌现出来。但是,这些干部又认为“决不能让专业户占便宜”。所以,当专业承包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时,他们就作为借口,撕毁合同,或者干扰专业户的生产经营。崔金平的遭遇,是与上述状况有着直接联系的。
事实表明: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帮助某些干部端正思想,正确对待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专业户。县委也需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对已经发生的问题,尽快作出严肃处理,取信于民。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政策落到实处。

专栏:建议与要求

新建楼房应考虑家用电器发展的要求
近几年,人们收入增加,很多家庭购置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收录机等家用电器。有的家庭还用上了电饭锅、电烤箱和电热水淋浴器。但不少家庭却因此犯了愁。原来,很多住房(包括新建楼房)电气设备和上下水设施不配套。北京市郊区不少新建的楼房,由于没统一安装电视天线及室内电视天线插座,住户要从窗户、阳台或屋顶支出象蜘蛛网似的电视天线;有的房间没有装电源插座或仅有一个插座,住户只好从别处或灯头上接电线,外装插座,这既难看又不安全。尤其严重的是,有些住户电器消耗总功率在一千瓦以上,而原电气线路设计负荷较小,造成每户电度表超负荷(家用电度表一般规格为2.5安培,限用电气功率为五百五十瓦)使用。有的因电表负荷过大,烧断保险丝,甚至酿成火灾;还有的买来洗衣机或电热水淋浴器后,发现室内原来没有地漏设置和自来水龙头,结果无法使用。
家用电器的应用发展很快,住房的电气线路不能满足要求,如拆除管线重敷,费时费工也不经济。因此,在设计和建造新楼房时应考虑这种情况,将住房的电气线路适当加粗,每个房间增设几个电气插座,在厕所和盥洗室中,增设自来水龙头和地漏等设施。
北京高级工程师 蒋志惠

专栏:紧急呼吁

涟源县买不到食盐
我县有七个区、一个直属镇,总人口九十多万。去年5月,娄底地区盐业公司派人来我县组建县盐业公司。因人事及财产问题和县商业局有分歧,地区盐业公司便于去年11月停止了对我县的食盐调拨。春节前夕,有四个区的部分地区食盐开始脱销,3月中旬,食盐脱销已波及全县,群众意见很大。呼吁有关方面尽快解决我县的食盐供应问题。
湖南涟源县 刘李裁
编者按:娄底地区盐业公司和涟源县商业局到底有什么分歧,我们姑且不论。人事也好,财产也好,毕竟只是两家的事情;而食盐对于居民来说,则是不可一日或缺的东西!以九十万居民的食盐供应为筹码,向对方施加压力,不但有悖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有悖于起码的商业道德,这是不能容许的事情。希望当地有关行政领导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妥善处理这一问题,以解当地群众食无盐之苦!

诚恳接受批评 认真吸取教训
三河县敲诈卖棉人事件的有关人员受处分
3月16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对我县一些棉花收购站敲诈卖棉人的错误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对此,我们表示诚恳接受。
去年12月19日,我县棉站在县内棉花基本收购完毕的基础上,开始接收北京郊区的客棉。由于前段收购棉花的形势较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有关部门产生了松劲、麻痹思想,抽回了驻站人员,放松了对棉站的领导。一些收棉单位也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忽视了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因此,社会上一些投机倒把的棉贩子,趁机钻空子,采取种种手段,迎合个别职工、临时工的利欲心理,出现了行贿受贿现象。就在你报发表批评信以前,我们已收到反映这一问题的一些人民来信,并立即派出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看到3月16日的报纸后,县领导机关再次召开会议,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作了自我批评,主管收棉工作的领导同志也作了深刻的检查。为了引以为戒,作出了如下决定:
一、县联社党组对此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向县委作书面检查,保证今后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二、县棉麻公司经理张和犯有官僚主义,负有一定的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副经理李淑英,分管收棉工作,有亏职守,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回二人去年年终奖金。
三、李旗庄供销社副主任兼收棉站负责人李殿发,依仗职权接受贿赂,事情揭发后,又推脱责任,不敢承认错误,影响很坏,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县棉麻公司党支部委员、收棉站保管组组长孟守忠,不但知情不举,反而接受本站职工索贿和受贿的赃款,数量虽小,后果严重,撤销其党内外职务;县收棉站仓库保管员王志国,在收客棉中,索贿受贿,倒卖棉花,手段恶劣、情节严重,给予开除公职留用处分;参与倒卖棉花的王万祥、陈小明、王军胜三名职工,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以上人员全部追回1984年年终奖金。对四名发生一般问题的职工,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或批评教育。对事件涉及到的十一名合同工、临时工,全部清退。
四、由县委办公室、县供销社联社的七位同志代表县委回访了北京大兴县长子营小黑垡村、通县大杜乡神驹村等地的受害棉农,全部退回了所索钱物,并向他们深致歉意。
五、县委、县政府召开供销社系统和县直干部职工大会,对勒索棉农事件进行公开处理,坚决制止这种违法乱纪行为。
河北三河县委会

专栏:读者催促

抢救净乐宫珍贵文物事不宜迟
去年3月8日你报第七版曾刊登我市文化局写的《净乐文物何处去,垒田垫墙修粪坑》的来信,呼吁抢救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武当山古建筑群中的净乐宫1958年搬迁时留存下的近千件石龟、石牌坊、华表、石狮、石象、石麒麟等珍贵石雕文物。
来信发表已经一年有余,这件事还未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注意。这批珍贵文物仍然七零八落地被丢在城郊的荒坡上,一些石雕文物被当地农民抬去垫了墙脚、砌了猪圈!
身为炎黄子孙,看着珍贵的文物遭到糟踏,我们非常着急。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得力措施,抢救这批文物。这件事再也不能拖延了!
湖北丹江口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潘光荣 谭淑洁

专栏:建议之后

已采取措施降低噪音保护文物
3月9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让云冈石佛“睡”安“坐”稳》的紧急呼吁信,要求我矿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减轻对云冈石佛的震动。看到报纸后,我矿领导人立即召开会议商量,书记、矿长、总工程师等专程到西风井现场察看,矿主要负责人赴云冈文物管理处实地调查,研究解决办法。此后,矿领导人决定,把降低噪音、保护云冈石窟作为建设文明矿的内容之一,并责成总工程师和机电矿长组织技术人员“攻关”。我们打算:首先,在风机旁砌一堵隔音墙,以改变音波方向,减弱噪音;其次,延长风道,使噪音进一步减弱;再次,对风机进行改造,以彻底解决鼓风机的噪音问题。
山西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收费却不给收据,亏理 向旅客索要香烟,不该
3月20日下午,我们乘50次特快列车自广州去上海。由于买不到直达上海的车票,只能买到坪石站的票。到坪石站后,我们找列车员补到上海的车票。0430号列车员要我们交手续费十元。我们向他要收据,他说:“没有收据,补一张票就得交五元手续费。”当同车的一位老太太交手续费时,0430号列车员一眼看见了老太太提篮里的“良友”牌香烟,就说:“如果没钱,给几包烟就行了。”老太太没说话,就给了他一整条香烟(烟是在广州买的,每条四十八元)。这位列车员竟收下了。江苏阜宁县砖瓦厂
满广程 周 林
答复
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四三○号列车员是我段加挂组的郭满堂。四月初,我段已对郭满堂借帮办补票之机,索取旅客手续费及进口香烟的错误,给予了严肃处理:没收其非法所得,处以罚款一百元;取消当月奖金,浮动工资下降一级;调洗车组工作三个月,每月支付工资百分之五十。并通报全段,以儆效尤。根据群众来信的揭发,郭满堂没有坦白地说出自己所犯错误的基本事实。对此,我段决定:追回郭满堂三月二十日索取的手续费和香烟钱共五十八元;派人到旅客的住处退回不应收的钱物,赔礼道歉;对郭满堂重新加重处理。
广州铁路分局
广州客运段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超群生理增高器”原来是绳索加铁圈
去年10月,我见到报上有一条广告,内容是广东省茂名市政府大楼内的咨询服务中心邮售“超群生理增高器”。我的小女近来正想增高个头,于是我便将六十九元钱寄给了这个中心的经理部。今年3月23日,我收到了邮寄来的增高器,打开一看,只有两条绳索和铁圈,连六元钱也不值。这样的货卖这么多钱,实在令人不能容忍。
山东广播电视艺术团
娄欣贞

专栏:立此存照

莫猎南山兽
——贵州省思南县思唐镇所见
杨黔吉 摄
初春时节,穿山甲登场了。那形象,可算不上体面:活的,捆绑着,倒吊着;死的,头砍了,皮剥了。赶场天,场场有,三只五只不等。
可怜小动物,与人与世无争,国家明令保护,竟也落到这般下场!
凡珍稀禽兽,保护它,人人有责;迫害它,谁也无权。执法机关、管理单位,对此不可事不关己,眼见不惊,只图清闲。
捕猎手办蠢事,大约出于贪财又无知。这需要宣传法令,并教育他们:莫猎南山兽,另觅致富策。
——编者附语

专栏:问事窗

使用电冰箱应当注意的问题
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家庭都购买了电冰箱,但是,人们对电冰箱的使用、保养等方面的知识还了解不多。使用电冰箱应注意哪些事项呢?请解答。
河北承德市三五四○厂 宋 刚
答:电冰箱所以能冷藏或冷冻食品,是靠箱内制冷系统的运转。电冰箱由压缩机、冷凝器、毛细管、蒸发器、温度控制器、箱体等部件组成,正确地使用和保养电冰箱,才能延长它的寿命。
使用前应注意:运输冰箱应始终保持竖立,避免剧烈振动、倾斜,更不能横倒平放。电冰箱应放置在室内通风良好之处,箱后黑色的外露冷凝器应距墙十厘米以上,以利散热;平背式(冷凝器藏在箱体内)冰箱距墙空隙可适当减少。要避免阳光直射,切勿靠近暖气、水池,冰箱四脚要稳定落地放平,并按规定将外壳接地。使用前应看懂使用说明书。
使用时需注意:冰箱内不能放易燃、易爆品,以防着火、爆炸。为防止食品脱水变干和气味互串,应将食品放入无毒塑料袋密封后再放冰箱内。箱内食品不要放得过满,以便冷气能够流畅。开门不要频繁,开门时间尽量短,以减少冷气逸出。不要用湿手摸蒸发器(表面温度在-20℃以下),以免冻伤。瓶装啤酒、果汁饮料不宜放入冷冻室,以免冻裂。蒸发器壁上结了四至六毫米厚霜时,应除霜,可以停机除霜,也可按半自动除霜钮进行除霜。
还需定期检查清理。每月应用水洗涤冰箱一次,将电源拔去,搬出箱内东西,揩去内胆上污秽物,除去蒸发器上的霜,然后擦干;还要清洗接水盘和出水口。可用中性洗涤剂清洗外箱壳和门壳。外露冷凝器易积灰,要经常清理。严禁用香蕉水、汽油之类溶剂擦拭。
长期停用冰箱应拔去电源,擦净晾干箱内外,存放在通风干燥处。可套上外罩,以防灰尘。门封可涂以滑石粉。如果正常运转时保险丝突然烧断,电机发热(高于120℃),蒸发器不制冷或一半有霜一半无霜,压缩机噪音异常、箱内有冻裂声等,应立即停止使用,送维修服务部门检修,千万不可乱拆乱修。
轻工业部家用电器局 贾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