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会发扬光大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于国厚
在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新老垦荒队员那样的场合,怎么会有人唱起垦荒队员之歌?我们有些纳闷。说来也巧,唱歌的人参加了我们的座谈会。他叫孟吉昌,是1955年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由哈尔滨去“北大荒”的。
“是耀邦同志问,我才轻轻哼起来的”,老孟憨厚地一笑:“耀邦同志说:
‘我记得当时有首歌,有一千条困难,就打破一千条;有一万条困难就打破一万条,你们还记得?’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们都是十七八岁的青年,它伴着我们在‘北大荒’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说也怪,三十年了,每当唱起这首歌,当时头顶青天、脚踏荒原、睡地窝、饮雪水的情景又出现了,觉得蛮有味儿。”
二十八岁的女青年突击手余晓军,是常州市电子工业公司团委书记,她听了两位老队员的发言之后,开始只说了两个字,“敬佩”。她说:“每当老同志谈起五十六十年代艰苦奋斗的事,我们就是在听故事,很受感动,但是,历史进入八十年代,与那时候相比,社会生产水平和人们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许多青年买件新衣,买二两肉喝几盅酒很容易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很值得研究。”
孟吉昌受了小余发言的启发,他说:“我们当时为什么能以苦为荣?是心里有个追求。要把荒丘野泊变成麦浪滚滚,干番事业,给后人留下点什么。这种精神当代青年应该发扬,但是,我们也不能要求他们都象我们当年那样穿老羊皮、啃带冰碴的窝窝头。”
“有些青年有生不逢时之感,说什么‘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也能去忍饥挨冻。’我们讲艰苦奋斗,讲当时吃什么,穿什么,他们就会听不进去,甚至产生厌烦情绪,”小余接着说:“如果我们多宣传五十六十年代青年的理想追求,鼓励青年向老同志学习干番事业,就有了共同语言,青年们就会感到不是生不逢时,而是生恰逢时。”
为了美好的未来去栽树、去挖井,将来回忆起来,也会觉得蛮有味儿。几位青年朋友这样自豪地向我们叙说他们的观点。
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功立业的口号,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最先提出来的。这个厂的团委书记刘家雄认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引导青年在革命理想的鼓舞下,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
青年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革新挖潜,节约原料、能源,减少浪费,提高产品的质量数量,或以高质量的服务温暖顾客的心,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都属于艰苦奋斗的范畴。一汽几年的实践证明,青年们能够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这个厂从1983年开始,在不停产的情况下,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汽车改型的艰巨任务。老刘说,为了自筹资金完成改型,我们把年产量从三万辆提到七万八千辆。在人员设备不增加的前提下完成这一任务,比兴建一汽还要艰难。全厂青年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想的是:五十年代第一代汽车工人三年艰苦创业,在一片荒原上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我们八十年代的汽车工人要在工厂改造产品换型中,建功立业,做汽车工业的第二代创业者。
看到这些情景,参加建厂的老工人高兴地说,这一代青年超过了我们,当年我们也就干到这个份上。
理想之路需要创造的犁铧去掘通,幸福的生活要靠辛勤的汗水去浇灌。这次受到表彰的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长征突击手和几十名五十年代老垦荒队员亲切相见,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从他们推心置腹的交谈、讨论中,可以预见,革命前辈点燃的艰苦奋斗的火把定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第一次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并出席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的七名城市个体户代表(自左至右)姚和国(湖南)、张小毛(湖南)、崔跃祥(广东)、刘喜林(天津)楚月(吉林)、温思思(广西)、李新(辽宁)在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郑天翔赴美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我国司法界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美国。
郑天翔是应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回访的。伯格曾于1981年访问我国。
陪同郑天翔出访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以及上海市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院长。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曾设宴为郑天翔等饯行。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许孔让、顾林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和司法部副部长郑希文。

致富不忘育人
本报记者 张锦川
河北省唐山市隆义栈青年综合公司,原是一个街道小厂,现已发展到拥有固定资产一百一十万元、职工六百一十二人的综合性服务公司,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的光荣称号。
这个公司不但经营有方,而且善于育人,扎扎实实抓好青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大会上,记者访问了该公司经理、团支部书记王春平。他介绍说,综合服务公司现有青工五百三十四人,占职工总数的87%。他们根据青年人的特点,寓思想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在一日游时,他们组织爬蓟县盘山比赛。盘山山险路陡,有的同志看到别的同志爬不上去,宁愿不要名次,搀扶着一块上。盘山一带曾经是冀东革命根据地,青年们就到山脚下祭扫烈士墓。
对待后进青年,隆义栈青年综合服务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帮教活动。经过这些活动,在三十多名曾经犯过错误的青年中,现有三人入了团,二人当上了班组长,十八人成了先进生产者。

雏凤展英姿 改革潮头立
——记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项清荣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布鞋厂厂长项清荣,这位年仅二十四岁的农家姑娘,在短短的六个月里,就使一个濒临绝境的小厂起死回生,产品畅销省内外,利润增长四倍,一跃成为全市乡镇企业改革的先进单位。
她靠的是什么?年轻的项厂长惬然一笑:“改革给我们厂带来了勃勃生机”。
茅箭布鞋厂原是一个队办企业。一九七四年建厂以来,因设备落后,产品单一,致使厂里年年亏损。一九八四年六月,有关工业公司决定:布鞋厂承包给个人经营。可是,谁来挑起这副担子呢?
六月三十日下午,酝酿承包人选的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会场依然一片寂静。这时,小项终于作出了决定:“如果大家信任我,这个厂我包了。”
小项上任后,采取的第一招是,免去了原一名副厂长、一名车间主任的职务。把懂技术、懂业务、有事业心、有组织能力的罗启荣等三名同志推到了领导岗位,担任副厂长、车间主任等职务。她还相应地调整了销售、采购、管理人员,精简了机构,把各道工序上剩余下来的人员,都充实到力量薄弱的生产第一线上去。
在生产管理上,小项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重新调整了生产定额,改革了工资、奖金制度。她废除了以前按级别发工资的规定,大胆推行岗位计件工资制。项清荣还经常组织有关人员到市场上察看行情,向商场和用户征求意见。很快,这个小厂的产品畅销省内外,月平均产值由四万多元增长到六万多元,六个月就超额完成了第一年的承包任务。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中共十堰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布鞋厂为“改革先进单位”,授予项清荣为“模范厂长”。今年,她被评为湖北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涂学能

帮助青年走致富之路
——访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韩廷海
本报记者 毛磊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后,共青团的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把广大农村青年吸引在团组织周围,这是我担任团干部以来经常考虑的问题。”参加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的山西省绛县团委书记韩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韩廷海这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团干部接着说:要求勤劳致富,这是现在农村青年的“兴奋点”。但是,有些青年想富不敢富,想富不能富,不知道干什么才能致富。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去年3月成立了“致富领导小组”,开展了以“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为青年致富创造条件。我们还派农业技术员和已经致富的青年组成二百三十三个小型“青年致富报告团”,到各个乡、镇、村讲授技术课,传播勤劳致富的经验。一年来,他们共讲课三百八十三场,听众达三万五千多人。
讲到这里,韩廷海露出兴奋的笑容,他说:“通过这个突破口,我们一下把团的工作开展起来了。1982年以前县里有70%的团支部陷于瘫痪状态,去年全县十九个乡、镇的四十三个不同类型团支部,有四十个支部工作很有起色。这说明鼓励青年致富,帮助青年致富,能够极大地调动起青年的积极性,使他们感到团组织可以信赖。近一两年申请入团的人数日益增加,全县团员总数由1983年的三千八百人上升到今年的五千五百人。”
韩廷海最后表示:“我们要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致富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他人,树立起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争取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功立业。”

总政举办“五四”读书演讲会
六十一名代表进京汇报读书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易俭如)来自全军的一批热血青年,今天在读书演讲中迎接“五四”青年节。
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这次读书演讲汇报,是在全军的“读书热”中进行的。全军从基层单位选拔出的六十一名代表,带着前线的硝烟、训练场上的风尘、小岛上的海腥味儿,进京演讲,汇报读书的成果。
“同死神打交道”的青年营长臧雷和他的战友们,在坚守老山阵地的日日夜夜里,还在战斗的间隙中,在阴暗狭小的猫儿洞里孜孜以求地读书。他饱含情感的演讲,反映了酷爱学习、热爱生活的边防战士的豪迈情怀。
历时两天的演讲会于今天结束。会上,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要求全军各部队引导青年指战员在读书学习中锻炼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今天前来倾听读书演讲的还有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以及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军事院校等驻京机关政治部门的负责人。

应该发生的故事
5%。这个职工浮动升级比例,在去年7月下旬,牵动了北京化工三厂物资管理科一百三十二名职工的心。
大家自然地从这个比例中算出一个定值——七人。所有人都在揣摩:我跟这个数儿有缘份吗?
大家屏住气息,等待着,谁也不知——
到底会发生什么事?
这些日子,科党支部书记王书卿,心里一样在翻腾。自打厂里把浮动升级比例分下来,他就掂量着科里的七个名额。
分配名额还没个眉目,有些职工早把话儿有意无意地灌进他耳朵——“嗐,咱科里八个党员,看他们怎么分吧!”“还有十来个干部呢!这5%还不够他们争的呢,没咱什么戏!”“什么时候也是党员干部优先,让他们升吧!”……
王书卿心里一阵阵堵得慌,可他一点没法儿发脾气——这些年,有的党员干部好事先伸手,做下了给党丢脸的事,群众不信任他们,能怪群众吗?!
这物资管理科虽地处厂区最末尾儿,却统管着全厂生产用原辅料,是地地道道的生产咽喉。由于多种原因,这部分同志中,七年没有发展过一名党员,十多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热情渐冷,只剩下二人。但职工的责任感不减,十几个仓库中,就有三分之二多是各级先进库。
王书卿相信这里的工人,他更感到肩上担子的份量。
一天下午,他把科长李树栋、副科长潘槐叫到办公室。三人各自提出了够条件的升级人选,一共十四位。其中有二名党员,一位干部。
权衡良久,十四位同志各有长处,捋下谁去也不忍心。最后,还是王书卿说话了。“咱们名额有七个。我的意见,这回是不是先尽着群众?今儿个回去再分头想想,下回拿出准主意。”
在这节骨眼儿上——
谁心里没有小九九!
“先尽着群众”,话是这么说了,可王书卿心里一点不踏实。这次浮动升级,厂里定好了,只要没“掌儿”,人人有份。名额由领导定,不搞职工评选。
从维护党的威信上说:“先尽着群众”没错儿,可升级不光是长八九十来块钱的事,它还意味着对一个人的评定!
王书卿悬着心,科里另外七个党员在他脑子里挨个儿过了一遍。
伏淑玲,是他老伙计的女儿。不单生产没的挑,还身兼科工会主席、治保主任、副班长、党小组长四职。八小时不够用,有时星期天都得搭进去。能因为她是党员,就“剥夺”她的升级权?这个火爆性子的丫头真撂了挑子,我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能挑得过来吗?
还有李春英,她管的电料库,是科里的一个“窗口”,有参观取经的,都得往她那儿引。往后她要是在工作上来个软泡,也够我一呛呀!
贾跃庭、李树栋、王亚芹、孙蕊清、董淑敏,个顶个都是骨干,谁卸了担子也得塌下一块“天”去。“先尽着群众”升级,党员能干吗?
李春英心里也直犯嘀咕。一说要升级,就有人跟她开“玩笑”,“李师傅,这回你没跑!”她隐隐希望有这么个结果,可一个党员把一切都交给党了,哪还能跟群众计较一个升级名额?再说,爱人是厂长助理,又曾是王书卿的老部下,自己一升级,别人还不在这事儿上甩闲话?!我可别给党支部添乱!
副科长潘槐心里明镜似的。眼下的三个“当权者”中,科长的升级权在厂长手里;支部书记工资过百元,这回不浮动;唯一不是党员、又有“竞争”资格的就是自己。但他压根儿没想去当这七分之一。潘槐在化三干了半辈子,现在刚当了领导,虽说官儿不大,可也不能用这点权把好处往自己身上搂!
每个人都在心里拨拉着小九九,谁也没想到——
竟会有这样的结果!
升级职工名单首先跟党员、干部、班组长见面了:孙弼臣、尚仕儒、邱惠民、舒翠兰、王淑清、魏崇义、梅声扬。
七个名字,总共没念一分钟,可大家在心里品味了多久!
孙弼臣,五十多岁的保管班班长,工作认真踏实;
尚仕儒,共青团员,干起工作不分早晚;
邱惠民,他管的原料共十二个品种,一年进出库物料一万多吨,保管员中数他辛苦;
还有班长舒翠兰、王淑清,工作敢抓敢管,她们领导的大小五金班,当了多少年先进班组;装卸工魏崇义,从不偷懒耍滑;七人中唯一的科室干部梅声扬,是技术员,多次解决物资管理的技术难题……
明摆着,七位同志的条件都够瓷实!
虽说党员们未必比不上他们,可大家心里明白,这就是“先尽着群众”。
嘀咕了许久的事儿,一旦有了准谱儿,反倒让人平静,倒是升了级的王淑清、舒翠兰前后脚儿站起来:“别给我升级,让给比我干得好的吧……”
没升级的党员伏淑玲、李春英也表态了:“这次名额分得合适。党员理当把好处让给群众,我们没的说!”
王书卿心里踏实了,他真切地感受到,大家说的都不是虚套套,而是一片诚意。
散会之后,王书卿叫住了潘槐:“这回我是亏了你了……”厚厚的眼镜片后,非党干部潘槐两眼湿润了,他丝毫不觉得吃亏,有什么能比党组织的信任,更让他感到宽慰呢?
升级名额马上在群众中传开了。王书卿始料未及的是,“先尽着群众”——
会有如此效力
群众眼见党支部心里装着自己,痛快;党员看到有这么多群众夸赞党支部,真比自己升了级还高兴。
很快,过去支不动的事儿,如今不用说也会有人干。
以往料桶漏了,液料流得满院子,谁都懒得伸手。现在还没等王书卿瞧见,孙弼臣就用新桶去倒换了。
装卸工只有魏崇义升了级,可剩下的十来个人也勤快起来了。
让王书卿最为感动的,还是他卷宗里日渐增多的入党申请书。他问过那些申请人:“怎么想起写申请书啦?”
“咱支部公道,为群众办事,信得过!”
老师傅舒翠兰,十年前在外单位工作时写过申请书,可1977年调进化三后,再没提过这事儿。“那会儿看到有些党员什么好处都占着,真憋气,我还不如当个群众,省得找骂呢!”可调级之后,她颠来倒去想了几天,终于把一份新的申请书交给了王书卿:“我年纪大了,就是入不了党,也得把心思向党挑明了。”
潘槐也向党组织交了第一份申请书,他诚恳地告诉王书卿:“长期以来我背着家庭出身的包袱,有这个愿望也不敢提。现在我得争取加入组织,好让自己的劲儿别使歪了。”
去年7月至今,物资管理科党支部发展了六名新党员,可目前仍有十六名同志积极用实际行动在争取……
× × ×
虽然去年年底,化工三厂又进行了一次普遍的浮动升级,在收入增长水平上大家一样了,但至今,每当提起那次党员让升级名额的事儿,不少同志会情不自禁地说:我们党支部那事儿没得挑!
王书卿倒不愿提起这事儿了,在他看来:“这事很普通嘛,它本来就是一件应该发生的事情呀……” (原载5月2日北京日报)

专栏:漫话

“先尽着群众”与“先尽着干部”
石角
北京化工三厂物资管理科一百三十二名职工,分到七个工资升级名额。开始,职工议论纷纷,有人竟说:“什么时候也是党员干部优先,让他们升吧!”可是党支部书记却另有想法,他提出一个方针——“先尽着群众”。经过党支部书记和科长们的工作,七个名额全给了群众,其中一位科室干部也是党外同志。结果是皆大欢喜,党支部的威信大为提高。
这个单位八名党员,也有够升级条件的,但是在升级名额为数极少的情况下,“先尽着群众”不能不说是一个高招。它可以让群众具体地体会到,共产党确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的同志不是说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不好做吗?看看北京化工三厂物管科党支部在职工浮动升级时“先尽着群众”的事迹,不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答案了吗?
在为数极少的升级名额面前,有的单位的领导却同北京化工三厂物管科负责人相反,他们不是“先尽着群众”,而是“先尽着干部”。去年底和今年初,贵州橡胶工业公司的五名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厂长有权给3%有特殊贡献的职工晋级”规定时都想升级,嫌十个名额太少,就从下属四个厂要来四个名额。结果,十三名干部晋级,工人晋级的只有一个(见昨日本报第四版报道)。可见,“先尽着干部”实际是“先尽着自己”。它同“先尽着群众”相比,哪个思想境界高,哪个思想境界低下,不是昭然若揭吗?!
当然,给有突出贡献的干部晋级,无可非议。但是,象贵州橡胶工业公司那样不分贡献大小,“先尽着干部”,给所有领导干部都晋了级的做法,实在不可取。说严重些,这跟以权谋私没有什么区别!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今晚在这里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长洪学智出席观看了协奏团的精彩演出。演出前,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洪学智会见了协奏团的负责人和主要演员。会见后,举行了欢迎仪式。总政副主任周克玉和协奏团团长韩昌洙大校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文化部、对外友协、中朝友协、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驻京部队代表,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武官郑道哲,也观看了演出。

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殿下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5月3日电 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殿下和宋雅公主殿下,以及王室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十四天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从北京陪同哈拉尔殿下到外地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华盛顿芭蕾舞团在京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美国华盛顿芭蕾舞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二十多位年轻演员用把古典和现代芭蕾舞技融合在一起的独创手法表演了《芭蕾之夜》、《双人舞》等节目,受到首都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出席观看了演出。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为芭蕾舞团访华写了贺词。他在贺词中表示相信,舞团在中国的演出将为广大的中国观众带去美的讯息与欢乐。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刘庚寅等观看了今天的演出。

对外友协等单位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十周年
本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西欧学会共同体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欧研究所5月3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在会上致词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符合维护世界和平的利益,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为增进各方面的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主席国意大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辛苞璐女士也讲了话。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长宦乡也在会上讲了话。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经贸部副部长贾石、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白介夫、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等。
共同体成员国希腊、卢森堡、爱尔兰、英国、荷兰、比利时、联邦德国、法国、丹麦以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驻华使节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王震会见日本企业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理事长野田毅率领的中国经济特区考察团。
会见后,王震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耿飚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尔纳·马克斯和夫人,双方就美苏核裁军谈判等国际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周谷城会见新加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新加坡广播局董事会副主席郑东发为团长的新加坡广播局代表团。

田纪云会见匈牙利商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由国内贸易部部长尤哈尔·佐尔坦率领的匈牙利商业代表团。
商业部部长刘毅和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会见时在座。

田纪云会见尼泊尔商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由供应国务大臣希拉拉尔·比什瓦卡尔玛率领的尼泊尔商业代表团。商业部部长刘毅和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会见时在座。

李鹏会见新西兰林业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政府主管林业、土地和毛利族事务的部长科罗·韦特雷一行。林业部长杨钟参加了会见。

李鹏会见日本三菱重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日本三菱重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森政雄一行。

丹麦外交大臣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