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第三师范学校学生愿意把一生奉献给孩子
小学教师后继有人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北京第三师范学校的一位高年级学生在小学实习之后,写下了这样的总结:“小学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年华乃至一生奉献给孩子们,做一辈子耕耘在小学百花园中的园丁。”
第三师范是一所中等师范学校,入学的新生虽然都是以第一志愿报考进来的,但其中很多人的入学动机并不端正。从80级一百五十位同学入学时填写的志愿来看,认为小学教师这一职业光荣、在四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只有二十四人,占16%。大多数人认为小学教师是“孩子王”,工作条件差,地位低,福利待遇少,是“没出息”、“没前途”的职业,自己是没有别的出路才考师范的。产生这种认识的原因,一方面有来自家庭及社会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当前小学教师社会地位较低、待遇不高等实际问题的考虑。该校领导认为,解决小学教师物质待遇低,首先要靠我国生产力的发展,由国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改善。而对于师范学生所反映出来的对小学教师工作的种种不正确的看法,应该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专业思想教育。为了培养称职的教师,必须促使学生热爱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
刚入学的师范生年仅十五六岁,鲜明感人的榜样易于激起他们情感上的共鸣。学校定期向学生介绍著名教育家和优秀小学教师,并请他们来校做报告。优秀老教师的模范事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同辈青年教师的先进典型,更能激起师范生的羡慕、对照和仿效的心理。升入高年级以后,又让师范生在教育实践中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在实习中,师范生较长时间与小学生生活在一起,开展教与学的活动。
经过四年的学习,师范生的专业思想巩固了,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80级一百五十名同学毕业时,决心争当优秀小学教师的四十九人;表示愿意严格要求自己、为小学教育服务、做一名合格小学教师的有九十三人。有一位同学说:“我的父母都在科学院工作,许多初中同学都上了大学,原来觉得在他们面前低一等。现在我认为自己选择的职业是对的,理直气壮地讲,当小学教师是光荣的。”

辽宁省认真解决沈阳农学院校舍被占问题
本报讯 辽宁省人民政府重视沈阳农学院校舍被占问题,并发出具体解决办法的通知。
沈阳农学院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外单位占用的学生宿舍和家属住宅,至今仍有二万多平方米、四百七十多户尚未退还,使教学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退还校舍文件的精神,充分发挥老学校的办学潜力,多招生,快出人才,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占用校舍的住户从学院全部搬迁出去。为此,1985年省和沈阳市各拨给沈阳农学院四百万元,共计八百万元,一次投资,由沈阳农学院承建二万平方米的住宅,争取在一九八六年前建成。新房建成,将占用校舍的四百七十多户居民全部搬迁进去。新建住宅产权归沈阳农学院。
学校被占校舍退还后,沈阳农学院将扩大招生名额。

专栏:编余短论

实实在在的理想教育
叶伴
说起对青年人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有人立即会想起深奥的理论、长篇的报告、大块的文章。但最有效的还不是这些。理想决不是玄之又玄的东西,它就在我们每天从事的事业中,既看得见,又摸得着。进行理想教育,应该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例如对于师范学校的学生来说,什么叫有理想?愿到小学当一名好教师就是有理想。因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四化大业、百年大计,都离不开小学教育,而当小学教师又苦又累待遇又低,这不叫为共产主义献身叫什么?北京第三师范学校理想教育效果好,就在于他们结合实际做工作。
要把理想教育搞得实实在在,就不能光靠“嘴功”。“身教重于言教”,还得看教育者自己做得如何。北京第三师范学校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人自己就是献身于教育事业的,所以他们的话说出来有力量。从这一点看,无论学校教师还是领导干部,要想取得教育别人的资格,并不那么容易。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理想教育效果如何,往往倒要看那里的领导人自己有没有献身精神和远大的理想。

远航南极考验了我国造船技术
“向阳红10号”、“J121”船设计人员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在为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的勇士们庆功的时候,人们不会不想到考察队乘坐的“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和“J121”打捞救生船的设计者和建造者,从内心要求:请为他们记上一功。早在两船快要返抵上海的时候,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于4月6日隆重表彰了许学彦等三十名参加设计有功人员,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还发来了贺电。
七十年代初,该院接受了这两项设计任务后,充分发挥综合性能试验基地的作用,进行缜密计算、反复试验和精心设计,使两船具有一系列优良性能。由江南造船厂建造的。“向阳红10号”和“J121”船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船舶中吨位最大、综合性能最强的科学调查船和打捞救生船之一,能抗十二级风浪,即使有两个舱破损进水,仍能保持不沉,而且航速快,操纵灵活。“向阳红10号”曾参加过我国首次发射运载火箭、同步通信卫星等重大试验任务。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在开拓、发展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技术方面有过卓著的成绩。承担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的远洋靶场测量船“远望号”就是他们设计的。

中国记协欢迎随南极考察队采访的记者凯旋
本报讯 五月三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为欢迎南极考察队记者归来,在中国记协大厅举行庆功招待会。四位记者代表十八名凯旋归来的记者向首都新闻界领导和同事,汇报了他们在一百四十多天的随队考察中出色完成采访任务的经历。

宁夏大学师生上街纠正错别字
本报讯 宁夏大学中文系师生三百多人,四月份两次走上银川市街头宣传纠正错别字。他们在社会调查中,发现十六家商店共出现错别字一千零七十九个。他们在上街纠正错别字的同时,还准备把从实际生活中得来的材料,补充到现代汉语课的教学中去。(黄翊明)

《华侨画报》受欢迎
本报讯 《华侨画报》今年第一期已于近日出版。这本画报立足侨乡,面向海外,颇受侨胞欢迎。(葆欣)

西北电力设计院在施工中搞科研
秦岭电厂二期工程实现十余项重大技术改进
本报讯 由西北电力设计院负责设计的秦岭电厂二期工程,先后在施工中进行十余项重大技术改进,工程质量不断提高,最近被评为国家级优秀设计,并获得金质奖章。
秦岭电厂的施工图设计是1978年5月至1979年3月进行的,两台20万千瓦的机组分别于1982年12月28日和1983年12月26日完成试运转。由于院党委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鼓励设计人员的创新精神,所以在施工中革新建议不断涌现。例如,该工程首次采用二百一十二米高集合式四管烟囱,使烟气抬升高度提高14.1%,降低了电厂下风侧的地面污染。这项成果填补了我国高烟囱设计的空白。为了改善环境,减少厂区污染,该工程还首次采用“高压静电除尘装置”和在冷水塔设计中加装除水器的新工艺。前一项改进在输煤系统采用后,使除尘效率提高到99%以上。冷水塔加装除水器以后,不仅使厂区附近的国家棉花仓库免受水雾之害,还可节约风吹水量损失的80%。
设计人员的一系列技术改进,大大提高了工程的质量,其中有的已获得全国建筑科研会和水电部的嘉奖。
(俞大铨)

远航归来的汇报
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总指挥 陈德鸿
去年11月20日至今年4月10日,我国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国家海洋局,遵照邓小平同志关于“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的题词精神和国务院的指示,成功地组织进行了我国首次南极洲和南大洋考察。参加考察的有国家海洋局“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海军“J121”打捞救生船、南极洲考察队和南大洋考察队共五百九十一人,分别来自全国六十个单位。
两船编队两渡太平洋,两进大西洋,挺进南极海,总共航行七十五天,行程四万八千九百五十五点二公里,等于绕地球一圈多。船队先后避开了迎面而来的台风,克服了比较严重的发动机故障,战胜了十二级以上南极气旋风暴和惊涛骇浪的袭击,胜利地开辟了从我国到南美洲、从西太平洋到南大西洋的新航线,安全无损地把考察人员和物资运送至南极洲。这次远航也为我国的航海事业培养了人才,检验了设备,积累了经验。这是我国南极考察的第一个收获。
在南极洲建立我国第一个科学考察站是编队的基本使命和中心任务,也是标志着我国的南极考察事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战略性行动。编队挺进南极后,经过对乔治岛的诸湾沿岸的九个地段进行精心实地勘察和反复比较,正确地选定了在乔治岛的西南端菲尔德斯半岛建立我国南极长城站。
在二分之一的时间为风暴的恶劣天气里,在经常遇到浓雾、冰山、浮冰的海况下,两船人员利用小艇和直升飞机连续奋战十七天,把包括各种大型施工车辆、建筑材料、站内设备在内的五百吨物资安全卸运上岸。
建站工作是在乔治岛上一片旷古荒原上进行的。那里,地下是寒冷的冰化水,头上常常是呼啸的风暴、弥漫的大雪。南极洲考察队的五十四名队员身居经常被风暴吹翻、被雨雪压倒的简易帐篷,同海军突击队战士一起连续奋战。他们趴冰卧雪,不畏艰险,不顾个人的伤痛疲劳,仅仅用了二十六天就建起了包括两栋高架式主体房屋、四栋木板房、现代化的气象观测场、大型的通信天线阵和发电设施以及码头、广场、简易直升飞机停机坪在内的中国南极长城站。
与此同时,南大洋考察队和“向阳红10号”船南北跨越七个纬度,东西跨越十四个经度,在海况极其复杂、恶劣的南极海中开展了南大洋考察活动。考察船有一半以上时间在风暴中航行和作业,并曾遇到一个十二级以上的强烈风暴。当高达十二米左右的涌浪象山丘一样从四面八方扑过来、巨浪漫过船头飞掠甲板、使船体严重抖动震响、主机时而空转、舵效时而失灵的紧急危险情况下,编队实行严密的组织,船长坚定沉着地驾船,全体船员严格地执行命令,科学家们奋不顾身地抢救国家财产,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南大洋考察任务。
通过在南极洲和南大洋进行的考察活动,我国科学工作者第一次获得了南极多学科综合考察的大面积丰收。在长城站站区附近,科学工作者们初步摸清了那里的地质、地貌、生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气象、地球物理、海洋环境和高空大气物理等学科的考察,取得了一批宝贵的标本、样品、数据和资料。它们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在南大洋进行的考察包括了海洋生物、水文、气象、化学、地质、地球物理等六个学科、二十三个项目。考察海区包括磷虾富集区、南极圈海域、南设得兰群岛西部海域及布兰斯菲尔德海峡四个区域。此外,还对乔治岛的诸湾和利文斯敦岛海湾以及南极半岛西侧水道进行了考察。在十万平方公里海域内测得了大量的水深、重力、磁力数据,获得了数以万计的数据、样品和资料。
在考察中,我国科学工作者取得了十四项突破性的可喜成绩。柱状地质取样管在四千一百二十米深海洋盆取得了入土六点三米的沉积样品;国产温盐深自动计录仪测得了三千多米各层水深的完整资料;国产抛弃式浪高仪测得了极圈附近10级风时的浪高;用科研样品网捕获了较大数量的磷虾,并首次进行了三个多月的活体培养和食性研究,并已将活体磷虾带回国内;从水体、沉积物和磷虾体内分离和培养出近千株不同门类的细菌、霉菌和酵母菌;取得了从水深一百米至一千五百米的上百种和个体特大的底栖生物;国产重力仪、磁力仪连续运行和拖曳三个多月,在航速十八节和恶劣的海况下,取得了清晰完整的资料,这在国内属于首创;测得了极区连续两个多月的气象资料和一个十二级以上风力的强气旋风暴的个例资料,等等。
在极区航行和考察中,考察船挺进南极圈(南纬66°33’),取得了极区的宝贵资料;还组织了三十六人登上南极半岛西侧探险,对半岛西侧建站条件做了实地考察,用国产大船和小艇驶进复杂的半岛海区和狭窄的水道,登上南极本土大陆,是个很有意义的尝试。
在往返横渡太平洋的航行中,我国科学工作者还首次对太平洋进行了全程观测,为研究海洋地质、大地构造、板块理论和海底扩张学说,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次南极考察的成功,是全国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的结果,也是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实施指挥管理的结果,也是军民团结并肩奋战的结果。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全国几十个部委的上百个单位为我们研制、供应了必需的仪器、设备、物资。系统工程学等现代指挥管理办法在计划编制和组织实施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人民解放军以及全国人民的关注、鼓励和支持,是我们完成任务的最有力保证。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布尔根河畔河狸香
张进清
河狸旧称“海狸”,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珍贵两栖动物。用它的皮毛做成衣帽,雨雪不沾,是国际市场高档紧俏货;用它的分泌物制成的河狸香,是世界四大动物香料之一,价格昂贵。河狸只在中国、蒙古、加拿大等几个国家有分布,新疆乌伦古河水系的布尔根河段,是我国河狸集聚地。1981年,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批准,位于青河县境内的布尔根河流域设立了河狸自然保护区。
最近,我访问了河狸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这个自然保护区的面积有五十余平方公里,是个两山夹峙的狭长河谷地带。建站前,由于无人管理,河段两岸的杨树、柳树被乱砍滥伐,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以杨、柳为食物的河狸食源严重不足,加之其天敌——狗的危害和人为的捕杀,这里的河狸几乎绝迹。据估计,建站前,布尔根河流域的河狸只有数十只。建站后,管理站的同志首先动员群众清除河狸的天敌,组织灭狗。几年来,他们跑遍了布尔根河两岸,认真宣传保护河狸的重大意义及有关规定,耐心劝说二百余户农牧民将狗除掉。现在,自然保护区内基本上清除了狗对河狸的危害。接着,他们认真抓恢复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工作,动员群众积极种植杨柳,增加河狸的食物来源。几年来,河段两岸及农牧民院内种植了三千余株杨柳,并培育了三亩多北京杨及毛柳苗圃。此外,为防止人畜进入保护区,还拦起了长达十八公里的铁丝网。现在,保护区内乱砍滥伐的现象减少了,捕杀河狸的人没有了,生态环境逐步恢复了,布尔根河流域的河狸,比建站初期增加了十几倍。
管理站副站长冯怀玺领着我参观了他们饲养的两只河狸。河狸嘴尖、眼小、后肢发达、尾巴扁平,象只大水老鼠。它们正在洞外吃柳树枝,见人来一点也不害怕。这两只河狸,是1983年4月和6月在保护区围栏外边发现的,当时那只小河狸体重只有十三公斤,大的也只有十三点五公斤。目前,我国除北京动物园外,其它动物园都没有河狸,而北京动物园的河狸还是加拿大赠送的。为了弥补饲养本国河狸的空白,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仿照河狸的洞穴,建造了这座面积为四十二平方米的水泥养殖池,开展河狸饲养工作。河狸的嘴很利害,碗口粗的树都能咬断。它除了吃杨柳树皮及其细嫩枝条外,还吃少量的白菜及面粉制做的馍馍,特别喜欢吃胡萝卜。现在这两只河狸发育正常,大的已长到十七公斤,小的也有十五公斤。
为了进一步发展这种珍贵的野生动物,国家准备在乌伦古河流域建立一个大规模的现代化的河狸饲养场。冯怀玺很自信地告诉我,在饲养场建成之后,保护区可以大规模地饲养河狸,除满足国内动物园的需求外,还准备用科学办法提取河狸香,让布尔根河畔喷放出芳香。
(附图片)

北京电脑天地学校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黄威)专门为青少年学习电脑知识而建立的北京电脑天地学校,今日举行开学典礼。
这所学校是由美国电脑天地公司资助、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筹建的。校址设在北京崇文门,校内备有六十台微型计算机,供青少年们放学后来学习电脑知识使用。数学家华罗庚、美国电脑天地公司董事长威廉·米拉尔德、美国电脑天地中国公司副主席李敦白、北京大学教授吴允曾、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任湘、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玉民担任学校的名誉校长。学校还聘请了十二位中国和美国电脑专家担任高级顾问和兼职教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发明创造不嫌小 且喜积少成多 武汉市青年业余活动结硕果
齐心合力能务实 专为扶贫致富 高官乡团员日常工作真活跃
《湖北日报》△共青团武汉市委组织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建议、小创造、小改革活动,现已创“五小”成果四千多项,创经济价值三千多万元
《辽宁日报》△本溪县高官乡团委书记田福坤带领团员青年扶贫致富,发展“两户”,使团的工作在务实中活跃起来
《河北日报》△全省职工积极开展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合理化建议活动,第一季度提出五万七千多条,有二万八千多条被采纳
《沈阳日报》△沈阳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国际技术交流活动,解决了该市技术改造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光明日报》△马洪谈社会科学研究体制改革:我国社会科学研究应形成开放体系,面向实际,面向自然科学技术,面向各个学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山西日报》△五台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每月15日由县委常委、正副县长到六个接待点接待来访群众
《南方日报》△广州肥皂厂研制成功高效灭菌净,能在数分钟内消灭肝炎病毒及多种致病细菌,适宜食品行业及家庭餐具消毒
《大众日报》△山东泗水县量力兴办农村公共事业,采取停办县电视台等两项措施,少向农民集资摊派三百一十多万元
《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决定把东湖风景区和地处闹市的江汉区、汉阳区建成无烟区,并关闭一批污染严重的工厂和车间
《福建日报》△连江县安凯乡扶持渔民、农民发展水上运输
《陕西日报》△陕西省劳动人事厅和司法厅决定,对犯人和劳教人员进行技术等级考试,考试合格的发给技术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
《广西日报》△北流县民办橡胶厂发展到六十四个,去年干胶产量增加到二百二十三吨
《重庆日报》△被誉为“长毛兔之乡”的江津县享堂乡在兔种兔毛畅销省内外的好形势下,不忘严格管理,堵住以劣充好的不正之风
《解放日报》△上海认真做好国营企业超限额奖金征收奖金税的申报核实和组织入库工作,截至4月底,已征收奖金税两千七百七十二万六千元
《四川日报》△解放军战士何远禄组织大竹县东柳村三十多名农民学习农技知识,使他们逐步富裕起来

专栏:体育

祝贺西藏登山队成功登上卓奥友峰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杨得志、中国登山协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西藏自治区卓奥友峰登山队,祝贺他们成功地登上世界第六峰——海拔八千二百零一米的卓奥友峰。
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贺电指出,西藏登山队征服了世界第六高峰,是他们奋发努力,自力更生,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战胜困难取得的重大胜利。这一胜利为我国和西藏登山事业创造了崭新的业绩。
杨得志在贺电中说,西藏登山队能够自己独立地承担征服这样一座世界著名高峰的任务,并顺利地取得了成功,说明了西藏的广大藏族和其它兄弟民族人民在开展登山运动方面的巨大潜力,也说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体育事业的迅速发展。贺电说:“中国人民在过去革命和建设中,历来有那么一种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的劲头,有那么一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气概。今天我们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战斗中同样需要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我相信,你们这次征服卓奥友峰的事迹,必将给广大军民很大鼓舞。”
中国登山协会在贺电中希望西藏登山队认真总结这次登山活动的经验,充分认识西藏在发展登山运动方面的优越条件,努力把西藏的登山运动更广泛地开展起来,使西藏登山队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强的登山队之一,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专栏:体育

我网球队赴新西兰参加戴维斯杯东方区半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网球队一行七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惠灵顿,参加5月10日至12日进行的中、新两队争夺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决赛权的比赛。中国队的四名队员是:尤伟、谢昭、李书晨和张帆,教练员是吕正义。
中国队是在第二轮比赛中胜香港队,进入半决赛。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欧洲足球冠军法国队吃败仗
自去年以来连续二十多场没有输过球的欧洲足球冠军法国队,5月2日首次遭败绩。法国队在索非亚举行的一场世界杯外围赛欧洲区的比赛中,以0∶2负于东道主保加利亚队。
这样,欧、亚、非三个洲的冠军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都吃了败仗。不过法国队处境不象亚洲冠军沙特阿拉伯队和非洲冠军喀麦隆队那样惨,沙特队和喀麦隆队已分别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和赞比亚队淘汰。法国队在小组中战绩三胜一平一负,积分仅次于南斯拉夫队,仍很有希望出线。
贝肯鲍尔说:我们几乎可以预订去墨西哥的机票了
联邦德国足球队4月30日在布拉格以5∶1大胜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世界杯预选赛五战五捷的佳绩。尽管他们还有三场比赛,但看来出线问题不大,难怪联邦德国队新上任的主教练贝肯鲍尔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几乎可以预订明年去墨西哥的机票了。
近日,世界杯外围赛欧洲赛区烽火连天,各场结果如下:苏联队4∶0胜瑞士队,比利时队2∶0胜波兰队,南斯拉夫队1∶0胜卢森堡队,北爱尔兰队2∶0胜土耳其队,英格兰队0∶0平罗马尼亚队,荷兰队1∶1平奥地利队,爱尔兰队0∶0平挪威队,威尔士队3∶0胜西班牙队。
苏联冰球队与本届世界冠军绝缘
正在布拉格举行的1985年世界冰球(A组)锦标赛爆出大冷门,蝉联世界冠军多年的苏联队被挤出冠、亚军决赛门外。4月29日,捷克斯洛伐克队经过一番苦战以2∶1击败苏联队,这一胜利使成千上万的布拉格球迷兴奋得狂欢了一夜。5月1日,情绪低落的苏联队又以1∶3负于加拿大队。
刘易斯百米超世界纪录未被承认
洛杉矶奥运会四块金牌获得者、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刘易斯,4月下旬在美国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100米跑出9秒90的成绩,比9秒93的世界纪录快0.03秒,可惜他的成绩不能被承认为世界纪录,因为比赛时风速超过每秒2米。
英国著名长跑教练来华任教
应中国田径协会的邀请,英国长跑教练斯多利近日内来华,他将到山东省训练我国长跑运动员一年左右。斯多利是英国一位比较著名的教练员,他的学生中有奥运会10,000米银牌获得者。 (本报综合消息)

专栏:体育

朱建华将赴日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据中国田径协会消息,我国跳高选手朱建华将于4日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6日在东京举行的国际田径赛。
这是这位世界男子跳高纪录保持者今年第一次出国比赛。

专栏:体育

杨文琴 黄东活分别刷新亚洲女子跳高跳远纪录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三日电(记者龙占泉)中国运动员杨文琴和黄东活今天在日本广岛市举行的纪念织田干雄国际田径赛上,分别以一米九五和六米六五的成绩刷新了女子跳高和跳远亚洲纪录,并获两项第一名。
杨文琴今天竞技状态非常好。她从一米八一的高度开始起跳,直到一米九二她都轻松地一越而过,当横杆升到一米九五的高度后,杨文琴第一次试跳未能成功,第二次试跳时,她轻松地越过横杆,打破了她本人于上月二十日在北京创造的一米九四的女子跳高亚洲纪录。
女子跳远运动员黄东活赛前情绪和竞技状态都很好,她的技术特点是助跑速度快。黄东活前两次试跳犯规,第三次试跳时,她调整了助跑距离,在起跳线前起跳,轻松地跳出六米四八的成绩。接着,她在第五次跳时,以六米六五的成绩刷新了女子跳远亚洲纪录。原亚洲纪录是中国运动员廖文芬于去年六月份在南京创造的,成绩为六米五七。
中国另一名选手杨为民以五米二零的成绩获得男子撑杆跳高第二名,美国运动员戴夫·沃尔格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成绩是五米五零。日本运动员石川重弥以五米一零的成绩获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