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妈妈们,放心吧!
巫猛
《红衣少女》这部影片的上映,很惹起了些麻烦。叫好的,喝倒彩的,一时间颇为热烈。
捧场的话不多重复了,倒是批评意见中有几句话,值得“研究研究”,那就是——这样的片子,大人看看倒也无妨,给孩子们看,他们理解得了么?
由此生发开来,有的说,孩子学了安然,也对当妈的来句“我看不起你”咋办?!有的说,影片肯定了安然与男生们去郊游,情理上可以说通,但最好能多去几个女生,单单一个女生,混迹于男生之间,不太妥当吧?!……说到末了,说者们都反复强调道:这部影片还是不错。我们不少旧观念也确实应该改革一番,只是担心孩子们理解不了,学偏了。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某些当惯了妈妈、老师、领导的同志,对孩子,对青少年总是放心不下,总担心他们一定会学坏。于是,明明应该肯定的、推崇的,也要带条尾巴:“走得不错,但要小心摔跤啊”,“饭是这么吃的,只是可别噎住了”。如此精通“辩证法”,真令人哭笑不得。单单这样,倒也罢了,问题是严重到了经受了十几年、几十年考验的知识分子,临到年事已高要求入党时,还使“保姆”“婆婆”们放心不下:“再考验考验吧!”有人开玩笑问:再考验下去,死了昨办?“嘻嘻,可以追认嘛……”
貌似肯定,实为怀疑,难道这真成了当今的“国粹”?!如此精通“辩证法”,幸乎,不幸乎?!
我想,倘若你似安然的妈那般思想见识,孩子来一句“我看不起你”,有何不可呢?倘若你是班主任,难道还得到处刺探谁会去郊游,尔后给他们组织个几比几的异性学生同去么?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都已过了“而立”之年,都已过了看《狼外婆》、《小白兔》的时期了,纵使是中小学生,八十年代的孩子也今非昔比。妈妈们,放心吧!
大自国事,小至自家,在当今改革之际,我以为,最为要紧的是改革一切陈腐的旧习俗、旧观念。几千年的封建意识残余,多年来“左”的影响而形成的旧观念,不来番彻底改变,改革便难成功,而改革的阻力,也莫不来源于此。所以改改貌似公允的中庸旧习,便成了改革之首要一事了。

大陈岛抒情
郑秉谦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或青松林……我印象里的海岛该由它们组成。但大陈岛没有沙滩,它的每一面都是悬崖峭壁;即使偶尔有点滩涂吧,上面也只铺着铁色的小卵石。大陈岛的面目是严峻的。
拔海而起的甲午岩,岩脚喷云吐雾,岩顶直摩蓝天。它站在岛的最东端,迎击太平洋的万年巨浪。而万年巨浪也就塑就了它今天的铮铮铁骨、不屈英姿。
漫山遍野的黑松,偃蹇盘曲,寓刚劲于婀娜。它没有太多的枝叶,顶端只缀一片沉沉的绿云,大张着就象欲举还敛的翅膀。它抗击了千里长风,千里长风也就塑就了它今日欲飞的态势。它也许就是大陈“岛魄”的具象化吧。
二十多年前,大陈岛刚解放不久,共青团中央书记亲自号召组织了青年垦荒队,授予他们一面绣上“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十个金字的红旗。垦荒队员们来到这里,任千里长风、万年巨浪来为自己塑造形象。
这里原来是大小十九个荒凉恐怖的无人岛:国民党军队从这儿撤退时,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百三十二艘舰艇,把这儿一万四千居民都抓走了,唯一留着的是一个躺在棺边待死的老人。这是一个埋伏危险、寸步难行的岛:国民党军队在只有十几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埋下了近两万枚地雷。这是一个风暴横飞的岛:垦荒队的帐篷和畜栏的草顶,常被吹得在大海上空滴溜溜乱转。
在垦荒队员们困难的日子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为他们送来一架高倍度望远镜。垦荒队员们用它,穿过历史的风云,看到了先人们在大陈岛艰苦卓绝的创业与斗争。这些先人们的首领就是著名的方国珍、戚继光、郑成功、张苍水……
我们今日的条件比他们好多了。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我们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祖国。垦荒队员们这样想着,又通过这双眼睛,穿越未来的地平线,看到了我们的大同世界的飞檐和尖脊。理想鼓舞着他们在这块历史的处女地上播撒着种子……
这是爱的种子。这种爱既是出自对祖国宝岛的深情,也是对那些曾在这里生活过而现在台湾与海外的亲人的眷恋。尽管大陈岛今天已高楼林立,但大陈人却不肯拆去那一排排渔家矮屋,他们要等那原来在此住过的人(而不仅仅是它们的主人)归来。爱的种子会开出和解的花,毕竟我们的祖先是共同的。
昔日号召组织垦荒队的共青团中央书记,今天所负的责任更大了,但他没有忘记大陈岛,他曾在一年多时间里,三次为大陈岛的建设作了批示,并表示还要亲自到大陈岛来。他在热烈赞扬垦荒队员们的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同时,又批评了上面某些人“不动脑子,高谈阔论,遇事推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坏风气,为大陈岛至今只恢复到五千人而着急。他恨不得让大陈岛立刻插起翅膀,向社会主义四化疾飞。
东海宝蓝色的潮水,每天两次回到它们熟悉的大陈岛峻峭的岸边来;每逢朔望,又照例攀登到他们达到过的最大高度。看来东海的潮水是有记忆的,这种记忆缠绵而又久长。
而大陈岛人的记忆则比海潮更加永恒。他们将永远忘不了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要求,他们将象日日来朝的海潮一样,努力达到时代所要求的最大高度!

让整个社会都来爱老师
——推荐《我爱老师》
余心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教师节的决定不久,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就出版了《我爱老师》,十分适时。
这是一本很薄的小册子,十三篇文章,三万多字。可是,它却包含着极其深厚的情谊。作者大抵都是相当知名的人物了。他们的成就当然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但他们并没有忘记老师的心血。几乎每一个人都谈到,老师不但教给了他们知识,而且教会了他们怎样做人,怎样治学,引起他们求知的兴趣,纠正他们不良的习惯等等。这十三位作者用他们亲身的经历再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任何伟大的人物都不是生下来就伟大的;没有“生而知之”的圣人,只有“学而知之”的杰出人物。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老师。
我小时候看童话,说鸭妈妈教小鸭子游水。其实,没有鸭妈妈教,小鸭子下到水里,照样会游,因为这是它的本能。人类就不同。我们每天面临的各种问题,无论是开飞机或者是点火做饭,都不能只靠本能,而要靠知识。而知识是不可能遗传的,只能通过后天的学习。人类愈前进,知识愈丰富,教师的作用就越重要。
刘绍棠同志的一篇文章的题目叫做《老师领进门》,“领进门”三字用得极好。我国民间历来就有“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说法。可是,许多人往往忽视了“领进门”的意义。一个小小的娃娃,面对知识的迷宫,谁能没有向导就闯进去遨游?编辑《我爱老师》这样的小册子,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儿童大抵对老师都是很尊敬的,可是他们幼小的心灵往往还不能充分理解老师那一份苦心,看了这些大人写的回忆文章,他们对老师的一言一行,也就必然会有更好的理解。已经离开了学校的人,照理可以从后来的社会实践中更深刻地体会教师当年的“插柳之恩”(借用刘绍棠同志的语言),可是时间又往往使过去的印象变得淡薄,看了别人的回忆文章,对于引起他们自己的联想是会有所帮助的。
三月间,北京市举行了一次优秀教师和他们的学生的座谈会。陈云同志为这次座谈会题词:“四化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教师”。把尊师的深远意义,用简单明确的语言作了充分的表达。我们的民族要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国家要富强,人民要富裕,都非尊师不可。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陈云同志所指出的这三个“需要”,还存在着不少障碍。在吃“大锅饭”的情况下,一些单位往往不容易感到人才的重要,即使感到了,也只知道伸手向上要,而不容易想到要向教育投资。干好干坏一个样,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一个样,使人们失去求知的热情,向他们“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也就难以得到应有的尊重。使我们高兴的是,在改革的春风中,这些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有些至少可以看到变化的希望。改革的春天,也是教育事业的春天,广大教师的春天。在这个时候,让我们大家都来想一想,怎样在整个社会中造成浓厚的尊师空气,怎样使对于教师的尊重这种客观的历史需要,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

专栏:新书架

《中国现代少年英雄传》
由共青团中央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编辑的《中国现代少年英雄传》已出版问世。陈云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伍修权同志写了序言。
《中国现代少年英雄传》共分十本小册子,介绍了十三位小英雄。是机智勇敢、宁死不屈的刘胡兰、李爱民、林森火、谢荣策、王璞、张锦辉、罗志群、邓金娣;爱憎分明,与坏人展开生死搏斗的刘文学、何运刚;助人为乐,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英勇献身的韩佘娟、孙玉芳、努尔古丽。他们虽然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和事迹,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少年成长。
少年英雄不是天生的,英雄行为也不是偶然发生的。书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少年儿童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孩子们可以从书中对少年英雄短暂一生的介绍,去追踪他们成长的足迹。
解伟

花和雨(外一首)
圣野花和雨是一对好朋友开花的季节总是多雨花开得愈热闹雨洒得愈多情花,——悦目的音乐最好的伴奏就是雨花,一茬一茬地开雨,一遍一遍地洒花雨时节连水,也是香的吧?
黎明我有个女儿睡在我身边她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黎明醒来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她有一双比星星还要明亮的眼睛

专栏:纵横集

为“关心下一代协会”疾呼
闵政
河南省安阳市袁觉民等七位离休老干部,写信给安阳市委,建议成立由老干部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协会”。中共河南省安阳市委高度评价了袁觉民等七位老干部提出的“关心下一代协会”的精神和组织形式,在批示中又激情满怀地指出:“一个真正关心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人,也必然是热情关心青少年儿童一代的人!”
国家、民族要兴旺发达,全寄希望于下一代。下一代今天的状况如何,就决定了这个国家、民族明天的状况如何。就我们国家来说,现有三亿多儿童和六百多万中学生。而今天对这三亿多儿童和六百多万中学生的培养、教育状况如何,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国家、民族明天的前途和命运如何了。今天,袁觉民等七位退休老干部提倡组织的“关心下一代协会”,正体现了我们党、国家、民族和十亿人民强烈的愿望和热切的呼声。有些同志讲起大道理,口若悬河,然而,他们的行动呢,却自觉或不自觉的与自己的这个理论认识背道而驰,甚至只能打个零分!作为一个从事了三十多年教育工作的人,我愿呼吁:直接担负着培养教育三亿多儿童和六百多万中学生重任的广大的中、小学教师,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人民、时代交给我们的培养教育好下一代的光荣使命!广大的家长同志,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祖国交给我们的培养、教育好下一代的光荣使命!我们全党、全民族、全社会的整体,应当承担起培养、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未来的四化建设者的光荣使命!

爱洒人间〔中国画〕 陈光健 刘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