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南宁市瘟病猪肉何其多!
编者按:病从口入。食品是否卫生,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关系到我国的人口素质。为此,人大常委会专门颁布了《食品卫生法》。
《食品卫生法》试行近两年了,仍然有人有法不依,还在出售瘟病猪肉和其他不卫生的食品。这种只顾自己赚钱、不顾人民群众健康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法令和商业道德,无异于“谋财害命”,令人不能容忍。对于这种行为,卫生检疫部门、工商行政部门应依照《食品卫生法》,给予严肃查处。对于屡教不改的要吊销其营业执照,没收并销毁不卫生的食品。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活跃,坚决禁止瘟病猪肉和其他一切不卫生的食品上市,已提到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愿这些部门的同志,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在这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4月初,南宁市兽医站派出三名检疫人员,在市场管理人员的配合下,对“济南”、“和平”等农贸市场的肉类摊点进行了检查。4月1日,在“济南”市场检查了五十六个摊点,发现病猪肉十八摊,其中一摊是囊虫病猪肉,其余是瘟病猪肉。其后连续检查五天,发现卖病猪肉的摊点分别占被检查肉类摊点总数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和平”农贸市场更严重,4月1日检查二十二个摊点,就有十二个卖病猪肉,占55%。
出售这些病猪肉的,大都是武鸣、邕宁、隆安等县的农民和长期滞留城市的无证肉贩。他们采取各种手法逃避检疫部门和工商部门的检查,蒙骗顾客。如:把病猪肉切成碎块出售,把有病猪肉和无病猪肉混合出售,利用别人的肉检合格证出售病猪肉,与国营肉店职工串通,借用国营肉店招牌销售,出售价格比无病猪肉每斤便宜二三角,以招徕顾客,等等。
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国营肉店也参与了这种违法活动。如4月2日,在“新阳”农贸市场,市食品公司郊区分公司上尧食品站受检的四头猪中,竟有两头是瘟猪病猪。对此,消费者反应强烈,要求严肃处理。
希望当地检疫、防疫和工商部门密切配合,取缔无证肉贩,堵死瘟病猪肉进入市场的渠道。
艾芸 王仕荣

专栏:街谈巷议

肉类食品应先检疫后经营
取消生猪派购任务后,一大批个体屠宰户和肉贩涌向城镇集市开肉铺、挂肉架,使肉类市场日益活跃。但其中一些人缺少法制观念和商业道德,置人民健康于不顾,随意出售未经检疫的猪肉,甚至为了赚钱,专门低价购进平价售出病猪肉和母猪肉,有的甚至已腐烂变质。有些个体饮食店为图便宜,专买这些肉进行加工,然后出售。在我省信阳市和罗山、淮滨等县的城镇集市上,都发现过这类情况。
现在已进入夏季,是细菌繁殖的旺季。建议各地卫生防疫、工商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小组,深入城乡集市,向个体屠宰户、饮食店和肉贩宣传《食品卫生法》,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并明确宣布,未经检疫的猪肉不许上市,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河南信阳市 黄家安

专栏:街谈巷议

食品包装必须讲究卫生
食品包装是否合乎卫生标准,是直接关系到人民健康的一个不可轻视的问题。但是,我们这个地区的国营商场,以及集体、个体经营的商店和农贸市场上的摊点,有不少人习惯于用旧报纸、旧书刊包装食品出售。这是违反《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的。
报纸、书刊在印送传阅过程中,经过层层转手,沾上了大量病菌。有人曾经检验过一张旧报纸,发现纸上面沾有结核、白喉、肝炎、蛔虫卵等多种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此外,报刊印刷所用的油墨中,含有苯类等有害人体的物质。
为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建议各地卫生防疫部门,对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个体商贩,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管理,禁止用旧报纸、旧书刊包装直接入口的食品。
广东兴宁县 肖怀

大众乡擅卖校舍,师生们无处安身
湖南汨罗县大众乡课功联校,开设两个六年级班,招生九十四名。今年元月,大众乡党委和乡政府不同教育部门和学校商量,擅自将校舍以七千五百元卖给课功村。课功村又以八千元转卖给邹云辉、徐新民两户农民。2月上旬,邹、徐两家急着要搬进学校,赶走住在学校的两位老师。乡教育办公室的同志多次向乡党委、乡政府求情,答复是:“学校卖定了!”春节前夕,女教师曹吟玲找到乡长刘立社,说:“我是教师,快过年了,你总要让我有个落脚的地方呀!”刘不理睬,甩袖而去。春节后,曹老师又质问乡党委书记王稳良:“我教了十几年书,年年被评为模范,现在却没地方教书,学生也没课堂,这是为什么?”王稳良一声不吭。
由于学校无法按时开学,县教育部门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作了反映,几方面都曾给大众乡打电话制止。3月4日,县长和常务副县长在县教育部门的报告上批示:“所有校产应归学校所有,任何单位不得变卖。大众乡将学校卖掉是错误的,应予纠正。”但乡党委书记、乡长顶着不办。
3月8日,学校还开不了学。教师着急,带着学生打开被两户农民锁着的教室门,邹云辉一家破口大骂教师是“臭知识分子”,责令他们“滚出去”!王稳良在场看着不吭声。与此同时,农民徐喜庭在学校操场,突击抢建了一栋两层十二间的楼房,并在靠近教室窗户的地方建了厕所和猪舍。教师出来制止,他蛮横地说:“学校已卖给我了,你们管什么!”
湖南省电台电视台岳阳记者站 陈荣昌 刘心炀

“三包”不保,粉丝机原是废料
我乡乡办茶厂去年买了一台浙江温州市梧埏农机厂出产的130型自熟淀粉丝机,价格为二千三百三十元,并与这个厂签订了一年内实行质量“三包”的供货合同书。1984年8月25日收到粉丝机,打开包装一看,既无商标,又无产品合格证,也无使用说明书。经试机,发现这台机器根本生产不出合格的粉丝。茶厂以为是自己的工人技术不行,就从温州请来一位做粉丝的师傅帮助试机。他试了五天,用了原料五百多斤,也未制成半斤合格的粉丝。在这种情况下,茶厂接连给梧埏农机厂发了三封加急电报,要求速派技术员前来指导。但这个厂连信都没回一封,更别说派人来。去年11月中旬,茶厂派人到这个厂联系,得到的答复是:二十天内来人试机,检查质量;如确属质量问题,即调换一台新机,或原机退回,厂方退款。可时至今日,不见人来。
最近,经邵阳地区农业机械技术科鉴定,这台机器完全不合出厂要求。茶厂再次去信要求这个厂遵守合同、讲究信誉,把这件事妥善解决好。他们回信却要茶厂找购买机器的联系人解决这件事,这完全是不负责任的推脱!
我们要求浙江温州市有关部门对梧埏农机厂这种挂着“信誉第一,用户至上”的招牌,用不合格产品坑害用户的恶劣行为,给予查处!
湖南洞口县南泥乡政府 唐清平 向芳来
答复
经我县县委办公室和县乡镇企业局调查:南泥乡茶厂去年6月通过社会上推销员钱加贤介绍,买了我县个体户丁宝艮自产的自熟淀粉丝机一台。丁宝艮因无营业证,便让在梧埏农业机械厂任负责人的哥哥丁宝松代签合同和开发票。这台机器,丁宝艮得一千二百六十元,梧埏农机厂收管理费二百九十余元(包括税金)。
梧埏农机厂没有生产过自熟淀粉丝机。这个厂个别负责人不负责任地接受个体户挂户,从中收取管理费,对这台粉丝机的质量负有责任。既要追究这个厂的责任,还要追究个体户的责任。
梧埏镇党委、政府及区镇工业公司都重视处理这件事,已责成厂方派人和丁宝艮立即赴湖南,携带资金和机器配件,再次对机器进行检修,同时作好退货还款的准备。
浙江瓯海县县委公办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少先队员的呼声
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
学习了邓小平爷爷、胡耀邦爷爷关于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讲话,我们认识到这是很重要的。现在的小学思想品德课教材,法制教育内容太少,二至六年级共六十二篇课文,法制教育的只有两篇,仅占3.2%。
我们呼吁:应增加小学法制课的内容;广播、电视应增添一些针对青少年特点的法制教育专题节目(如讲故事,对话,动画片等);少年儿童出版社定期出版一些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图书和画报;地方报刊开辟青少年懂法、守法的专栏;如有条件,希望北京能出版青少年法制报纸(或画报);各个影剧院在组织儿童专场时,加演一些有关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幻灯、科教片;修改现行的小学生守则,适当增加小学生要守法的要求。
北京市崇文区忠实里小学六二中队“创造杯”组织委员会文物早日修 不应待后人
坐落在河南巩县的宋陵墓群,有宋代七个皇帝和名臣寇准等的墓葬。这座古墓群建筑壮观,雕刻精湛,吸引着许多中外游客。
5月初,我前往观光,发现墓群中许多珍贵的石雕石刻遭到严重破坏。如:宋真宗定陵前的石门石柱倒在地上成为一堆废石;一对石狮子被砸坏散丢在泥土中;墓群两侧的兵俑武士面部残缺不全,……希望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保护和修复这一古墓群。
河南开封卷烟厂 谈永平

专栏:读者来信

把儿童影剧院还给孩子们
近来,南京市唯一的一家儿童影剧院,晚上灯火辉煌,轻歌曼舞。这是这家影剧院举办的售票舞会。晚上如此热闹,白天这里却是冷冷清清,每月只放映两三场儿童电影。一个可容纳一千多名小观众的现代化儿童影剧院,就这样经常建非所用。
儿童影剧院的主要服务对象应该是孩子们,不应把供孩子们活动的场所办成成年人的舞厅。文化部门也应给儿童影剧院提供一些优秀的儿童故事片、动画片、风光片和富有教育意义的喜剧片,把儿童影剧院真正还给孩子们。
江苏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分公司 沈家伦

专栏:来函照登

使用这种蓄电器电视机可交直流电两用
你报4月11日第七版,刊登了闻国库同志写的“希望有一种能适合农村用的交直流两用的电视机问世”的来信。在这种电视机问世之前,我厂正在生产一种蓄电器,能为十二英寸和十四英寸黑白电视机提供电源,使电视机交直流电两用。
这种蓄电器是航天工业部上海新宇电源厂新近设计,由我厂生产的。每台出厂价五十五元,需要者可和我厂联系。汇款请寄浙江上虞县支行,帐号47—8。
浙江上虞县日用电器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