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秘书长致函西方七国首脑
建议在联合国开会讨论世界经济问题
呼吁为维护世界和平应建立一个强大和有效的联合国组织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联合国消息:据联合国总部5月1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4月29日写信给即将在波恩举行经济会议的西方七国首脑,建议他们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道,于今年10月在联合国举行会议,讨论世界经济问题。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信中说,他已建议联合国一百五十九个成员国的政府领导人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活动,同时讨论世界经济问题。他在信中强调,让发展中国家参加贸易谈判和有关国际货币体系前景的讨论是重要的。
他在信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着解决经济困难、特别是解决债务问题的沉重负担。为此,应该举行新的一轮全球贸易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4月2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9日在美国联合国协会为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举行的会议上呼吁,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应该建立“一个强大和有效的联合国组织”。
他说,由于核武器的威胁,人类生存所面临的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残酷的冲突仍然存在。世界大部分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正当人类急需发展经济时,军备竞赛却在无止境地进行。
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这些问题,是由于一些联合国成员国没有遵循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以及联合国组织未能成为维护国际安全的权威机构。他强调,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结束
实施对石油生产配额的限制维持已定价格
新华社日内瓦5月1日电 历时两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5月1日在日内瓦结束。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格里桑蒂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解决了该组织成员国正在实施的限制石油生产配额的技术问题。
他说,这次会议是“富有建设性”的,该组织中唯一不同意对自己的石油产量进行监督的国家尼日利亚,在会上保证接受监督。一家荷兰公司将被授权派专家前往尼日利亚监督遵守石油生产配额情况。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说,尽管今后几个月内世界石油市场价格可能继续疲软,但石油输出国组织仍将维持已经确定的价格。该组织石油总产量继续低于每日一千六百万桶。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记者薛鸿)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未来”国际讨论会的代表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存在是必要的和有效的,但是它的生产和价格战略在今后的年代里要面临一系列挑战。
这次国际讨论会4月27日在这里结束,国际石油界的著名人士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肯定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二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美国经济在困难中缓慢增长
丁浩金
1984年,美国经济经历了三十三年间从未有过的好年景,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高达6.9%。可是从去年下半年起,增长率便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当时就有不少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将明显放慢。
实际情况果然如此。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的进展非常缓慢,不少经济指标出现时而上升、时而下降的不稳定现象。各个经济部门的发展也不平衡。总的来说服务行业的情况尚可,建筑业也有点起色,可是工业的处境不佳。3月份工厂的开工率为80.8%,低于年初的水平。根据美国商务部最近的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只增长1.3%,是两年多以来增长率最低的季度。增长幅度还不到去年第四季度(4.3%)的三分之一,因而出乎许多人的意外。此外一季度的物价指数以及失业率(3月份为7.3%)也都比去年第四季度高。
美国不少经济学家把一季度经济发展速度的缓慢,归因于外国商品的大量进口。他们认为第一季度美国对产品和劳务的国内需求还是增长比较多的(4%),可是由于进口的大量增加而被抵销。今年一季度进口额的增长年率高达26%。目前美国每个月的贸易赤字额都超过一百亿美元,因而一般预计全年的贸易逆差将超过去年的一千二百三十亿美元,而可能达到创纪录的一千四百亿美元。这样巨大的贸易赤字额,当然要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产生很大消极影响。
目前贸易逆差问题已经引起了美国各界人士的关注。一方面工商界要求对外国商品进口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呼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要求增加商品出口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美国国会已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扩大开放国内市场,以容纳更多的美国出口商品。美国国内还有人发起“购买美国货”运动。
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近几年来美元的不断升值确实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头两个月美元币值仍然上升很快,直到3月上旬起才有较大幅度的回跌。目前美元的币值大致已回到去年11月份的水平。不过由于过去几年美元比价提高较多(单是去年就上升了将近15%),因此一般认为目前美元的币值仍然是偏高的。
可是美元高汇价尽管对出口贸易不利,而对整个美国经济来说却是利弊兼有。如美元币值急剧下跌,其后果将更为严重,因为这将导致外来资金的大量流出和物价的上涨,从而可能使美国又一次陷入经济危机。所以美国既不希望美元币值进一步上升,也不愿意看到它急剧下跌。现在看来今年美元仍可能稍有回跌,但是如果利率不出现急剧下降,美国投资环境变化不大而仍有较多的人到美国投资,那末美元汇价大幅度下降的可能并不大。
据美国官方最近估计,1985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赤字将大大超过去年度的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而可能达到二千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创纪录数字。这样的巨额赤字势必迫使联邦政府进一步向金融市场大举借债,从而起到抬高利率的作用。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削减财政赤字,减少联邦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压力。
目前美国各方面人士都大声疾呼要削减财政赤字,可是在实际贯彻时却是寸步难行。军费不但减不下去反而实际要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而一时难以大量削减;而其他方面开支的节约额又数目有限。在增税方面也受到了很大阻力。因此,目前还看不到财政赤字能大幅度削减的前景。可是预算赤字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当前美国经济的一个关键,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其他一系列重要经济问题都是不好办的。
对于今年美国经济前景的估计,现在连美国官方都已不象前几个月那样乐观。如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也认为要是财政赤字减不下来,美国政府所提出的3.9%增长目标是很难达到的。至于民间的预测一般都估计增长率在3%上下;“幸福”杂志预计只增长2.5%。
总之,尽管从目前来看,似乎新的经济衰退还不象会很快来到,但今年的美国经济将明显地比去年差得多。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关于世界新闻新秩序问题讨论会”在京举行
要求建立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国际新闻新秩序
本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发起和组织的“关于世界新闻新秩序问题讨论会”于4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外交部、首都和国内新闻界的代表共三十人。
会议发言者指出,七十年代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外,围绕着新闻自由交流的问题,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国际大论争。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坚持“新闻自由交流”的原则,强调任何新闻媒介必须有在任何地方自由收集、传递和发表新闻而不受限制的权利。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则纷纷指责西方四大通讯社所作的国际报道无论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表明重视发达国家而忽视第三世界。而且,它们对第三世界的报道常常带有偏见,有损第三世界的形象。因此,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改变这种不公正的国际新闻交流秩序,并建立起一种有利于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本国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新的国际新闻交流秩序。
发言者还指出,这一场在新闻传播领域内展开的国际论争,涉及的问题非常广泛、深刻,斗争非常激烈。到1984年底,这一斗争随着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更加复杂化了。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讨论,引起国内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和研究。
会议讨论了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问题的背景,以及这场论争的性质和意义;世界新闻新秩序问题争论的焦点、所争论的问题和斗争的进展情况以及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的前景。与会者从新闻理论、国际法、国际关系和世界传播新技术等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新闻传播领域内爆发的这一场国际论争,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上非殖民化运动的继续和深化。但论争中所提出的问题,又有很强的学术性。因此我们一方面应鲜明地支持第三世界提出的合理要求,并通过加强第三世界国家间在新闻交流方面的合作来改善自身的传播情况,另一方面,也要从加强国际合作的愿望出发,通过对话和协商争取国际新闻传播界能为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最后与会者建议在首都新闻学会内设立世界新闻新秩序问题的研究小组。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钟沛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商恺、副所长戴邦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张黎)

科尔和中曾根强调必须遏制保护主义倾向 里根说首脑会议将应付对经济增长的挑战
新华社波恩5月1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和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5月1日结束了双边政治会谈。双方商定,在如何对待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今后将保持密切接触。
中曾根表示,日本要等到美国对这一计划作出详细解释后才决定是否参加。他强调西方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参加波恩首脑会议的七国应该一致行动,以便不致为“另一方”提供渔利之机。
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必须遏制不断增长的保护主义倾向,保证公正的自由贸易体系。双方认为应尽早召开新的一轮关税谈判。
本报华盛顿5月1日专电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昨晚离开这里前往波恩,参加第十一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第二天清晨,里根到达波恩后,即乘直升飞机去波恩西北二十六公里的奥古斯图斯堡宫。
里根启程前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说,在这次首脑会议上,他们将努力达成一致意见,“以应付经济更大增长的这一挑战”,并表示要“发扬老对手和平共处与和解的精神”。他还说,他将在会上提出讨论“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日内瓦谈判情况”。他承认,第一轮日内瓦谈判“没有谈出任何特别的东西”,他要苏联作出让步。
为了缓和人们对里根访问比特堡公墓的强烈批评,国务卿舒尔茨辩解说,里根此行是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敌人、现在的盟友进行“和解的重大行动”。

美参院初步通过政府削减赤字计划
该计划引起国会和公众的强烈不满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提出的今后三年削减三千亿美元预算赤字的计划,今晚在参议院得到五十票对四十九票的微弱多数的初步通过。
里根宣布的计划,为了削减赤字,将减少或取消约四十项社会福利项目,但不增加税收,军费预算还要每年增加3%。
这一计划当即在美国国会和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最强烈的是对公共交通、助学金、农业贷款、医疗补助等社会福利项目和某些科研项目的削减的不满。因为美国社会福利的主要对象是低收入阶层,以老年人为例,他们中三分之二的人的一半生活费用来源于社会救济。这些人在里根的削减计划中无疑将受害最深。一位民主党议员说:里根总统执政五年来财政赤字翻了一番,现在却要学生、工人、农民和中产阶级来为此作出牺牲,这是极不公正的。
里根提出不增加税收的主张,也引起中下层群众的指责。他们认为,政府的税收制度“不合情理”,形成“收入越少的人纳税越多”等现象。参议员伯德也披露说,“诸如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六十家大公司去年竟连一分钱的税也未缴。”
近两个月来,白宫和五角大楼增加军费的计划,一直为美国朝野所关注。几乎成了众矢之的。今年3月初通用动力公司等主要军火商舞弊事件的披露,更使舆论哗然。
《华尔街日报》等颇具影响的报刊先后发表评论,批评政府有关部门挥霍从纳税人身上征收的国防费用。尽管里根总统表示,那种舞弊现象“正在被纠正”,但仍难平息人们的愤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西方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
本报讯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2日预测,西方经济今年和明年将只有幅度不大的增长,今年将增长3.1%,明年还要降到3%。
该组织说,工业化国家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的4.9%下降到今年的3.1%,主要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行将放慢。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从1984年的6.8%降到今年的3.4%和明年的3%。
该组织说,世界范围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将造成就业机会增加的速度下降,失业率去年为8.2%,到1986年不会有进一步改善。美国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7.5%降到今年和明年的7.2%。
该组织还预测说,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则将“适当加快”,但又指出,这些国家的经济回升很不平衡。遭受干旱和饥荒沉重打击的许多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大大低于它们的人口增长率,这将意味着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的下降。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5月1日凌晨,一个恐怖组织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中央车站附近安放的炸弹发生爆炸,炸死二人,伤十四人,毁坏了车站后面的一些建筑物和停放的汽车。
本报电视照片

生命起源于粘土?
多年来,人们都认为,生命起源于海洋。4月2日,一些美国科学家公布的试验结果,给一种鲜为人知的理论——“生命可能起源于粘土之中”提供了依据。
大多数科学家相信,生命是简单无机分子在原始海洋中千百万年的相互作用的结果。
本世纪六十年代,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格雷尼姆博士首先提出了“粘土生成说”。他认为,导致生命产生的化学演变是在粘土中进行的。粘土在远古海洋沿岸经历了一个不断生成、变化、适应环境的过程。因此,是化学演变的一个理想的媒介物。
从七十年代起,美国国家航天局的科学家们为了证实这一理论,进行了一系列试验。他们发现,普通粘土具有储存和输送能量的功能。而这两种功能对生成生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粘土中储存的能量来自产生于自然界的放射性衰变等现象。大约四十亿年前,粘土象一座化工厂,利用这种能量将一些无机原料加工为合成分子,这些合成分子又演变成第一个生命。
在试验中,科学家们将粘土浸入水或有机液中,然后将它挤压,风干,并使它接受日照。这时,粘土就发出一种微弱的紫外线。
美国科学家指出,试验结果虽然不能完全推翻“海洋生成说”,但它至少为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合理的依据。 (琨)

里根访比特堡公墓引起风波
东君
美国总统里根坚持要在参加七国首脑经济会议之后,于5月5日到波恩西南靠近卢森堡国境的比特堡德国阵亡将士公墓去凭吊并献花圈。
里根总统预定在联邦德国的访问日程中的这个项目是两国商定,并经联邦德国议会投票批准的。但4月11日正式宣布后,立即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批评和指责。因为比特堡公墓埋葬了约两千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死亡的德国士兵,其中包括四十九名党卫军成员。党卫军是由秘密警察头子希姆莱统率的绝对效忠希特勒的纳粹精锐部队。他们除了作战之外,还专门屠杀犹太人和欧洲各国无辜人民。
最先发出反对并要求里根总统取消访问比特堡公墓计划的,是总部设在纽约并在七十个国家分设机构的世界犹太人大会组织。该组织主席布朗夫曼说,如果里根果真要去那里,犹太人不但将在白宫前示威,也将在比特堡公墓周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美国国会两院议员也纷纷发表谈话,认为里根总统“向纳粹阵亡士兵致敬”是“极端地不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意义”;是“不懂历史”;“给美国带来羞辱”;“背叛了美国人民”……二百五十七位议员还联名写信给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请他撤销里根访问比特堡的安排。美国舆论界也对里根总统的决定是否明智表示极大的怀疑。《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等报刊都发表评论批评里根将采取的错误步骤会造成长期的恶劣后果。
英国朝野对里根的比特堡的访问计划,也表示异议。已有一百多名议员在4月底联名签署一项动议,要求里根取消他的计划。动议说里根去那个基地是对“被纳粹分子迫害和谋杀的犹太人和许多其他死者亡灵的亵渎,是麻木不仁的和不明智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说她同意人们对里根在这个问题上的批评。
联邦德国舆论界的意见也并不完全同政府和议会一致。颇有影响的《南德意志报》发表社论说,里根此行并不能表明和解,而“只能加深分歧和对立”。大多数联邦德国的报刊认为,德国人应正视历史,历史书中最丑恶的篇章无论如何也是涂抹不掉的。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说:“从历史的角度上说,不恰当地安排这次访问是具有破坏性的举动。”
联邦德国政府和白宫都认为,安排一项这样的举动并无什么不当,甚至说这是一种“和解”的重要行动。里根还辩解说,他认为,这些德国士兵也是希特勒法西斯发动这场战争的受害者,但直到里根2日动身去波恩参加七国首脑会议时,事情还未平息下来。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承认里根总统为此事感到“苦恼”。另有消息说,里根也许会取消献花圈的节目,并且访问基地的时间也将缩短为十八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