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在第三世界
泰国今年第一季度出口贸易增加
据泰国国家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泰国由于重新调整了国内工业生产发展速度,大力开拓国外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七,出口值达十八亿五千万美元。
与此同时,进口值达二十四亿四千九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点七,外贸赤字为五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国际收支赤字二亿八千一百万美元。
博茨瓦纳的外贸顺差创历史纪录
博茨瓦纳一九八四年进口额约为六亿九千万普拉(一普拉约合零点五六美元),出口额为八亿五千五百万普拉,外贸顺差为一亿六千五百万普拉,创历史最高纪录。
几内亚正采取措施活跃市场供应
几内亚政府最近颁布一项法令,宣布全部或部分减免私商进口一些商品的关税,以活跃国内市场。
根据法令规定,政府对私商进口大米、食油、糖、土豆、奶、肉等商品免收关税;对他们进口的水泥、钢筋、钢板和建筑木材减税百分之五十。
海湾六国决定保护各自民族工业
为期两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财政部长(大臣)会议不久前在沙特阿拉伯结束。会议决定成立一个专家组,保护海湾各国的民族工业。
会议讨论了保护水泥、钢铁等民族基础工业等问题。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土突科三国将共建化肥联合企业
土耳其、突尼斯和科威特最近在伊斯坦布尔签订了一项关于成立联合企业共同生产化肥的协议。
根据协议,三国在土耳其梅尔辛建立一个化肥联合企业,共同投资达二亿三千万美元。该企业建成后将每天生产二千九百吨各种化肥。
这些化肥将为满足土耳其对化肥日益增长的需求起主导作用。但部分原料将由突尼斯和科威特供应。突尼斯和科威特给企业投资占百分之六十,土耳其占百分之四十。
阿根廷阿尔及利亚和平利用核能
阿根廷外交部五月二十七日宣布,阿根廷和阿尔及利亚签署了一项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阿根廷将援助阿尔及利亚建造一座用于研究和培训工作的镭—6型核反应堆。此外,两国还将在医疗卫生、工业和农业领域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培训专业人员等方面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

专栏:法国通讯

巴黎兰吉斯菜市场一瞥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在巴黎,一年四季,暑去寒来,新鲜蔬菜和水果总是应有尽有。巴黎南郊兰吉斯批发菜市场的建设和经营给人以启示。
过去,巴黎日常食品的集散地在市内,即原来的中央菜市场。它为巴黎人服务了好几个世纪,被大作家左拉称为“巴黎的肚子”。到了五十年代,随着巴黎人口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这个市场已不能适应需要,况且它位于市中心,严重妨碍了城市交通,政府决定将它搬迁,于1969年在兰吉斯建成一个规模巨大的菜市场。兰吉斯菜市场如今成了大巴黎一景,参观门票比卢浮宫的还贵。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这个菜市场。菜市场占地近四百公顷,相当于十个天安门广场。它是国家持半数以上股份的混合经济公司“塞玛里斯”负责设计和建设的。在最初设想的三十二个地点中最终选中兰吉斯,主要原因就是它交通方便。市场北距巴黎环城公路七公里,与城南的铁路网及六号高速公路和两条国家公路直接相通,并可借助环城公路与全国公路干线相连,距奥利机场也只有两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为其广集货源,多方销售奠定了基础。
市场内部布局是以一个货运火车站为中心向外展开的。火车站与菜市场合为一体,所以它又被称为“火车站菜市场”。在近十条铁路线的东西两侧,分别是肉类、水产和奶制品的交易大厅,北面是市场建筑面积最大的部分,整齐地排列着几十个蔬菜和水果及花卉大厅。厅与厅之间是车道,各类车辆均可直抵厅口,或装或卸。目前每天向这里供货的火车皮有一百辆,载重卡车一千五百辆,另有十架次货运飞机。如果加上购货车及其它车辆,这里每天进出的汽车有三、四万辆。其密度不亚于市区。但由于市场设计时突出考虑了交通,所以车辆多而不乱,秩序井然。
各种食品和花卉都是分片分厅经销,既便于管理,也便于集中保鲜。市场的各类交易大厅和货栈共六十多个,都装有空调系统,并具有巨大的冷藏和冰冻能力,市场还有自己的制冰塔。因此,新鲜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在数千平方米的肉类大厅里,半爿的猪肉,整身的牛肉,都是冷藏而不冰冻。保鲜的基础是包装,尤其是怕压食品。所以,这里进货商品的包装都很讲究。比如蔬菜和水果,除了核桃、土豆等采用软包装外,其余全是硬包装,多半是用薄木条箱,既通风又不怕压。因此,来自意大利的薄皮柿子还是完好无损,远涉重洋从智利海运来的葡萄仍是那么翠绿。
市场还有附属服务机构,银行、海关、邮局、旅馆,一应俱全。市场的外线电话有七千条,电传线路有三百五十条,客户在此能得到极好的服务。
方便的交通条件,完善的保鲜设施和齐备的服务系统吸引来大量客户。长年来,市场销售的批发商和生产者多达两千家,来此采购的零售商及团体有两万五千家。大巴黎地区食品供应的三分之二来自这里。市场的年贸易量有二百三十多万吨,经营额高达三百亿法郎。
商品价格完全靠供求关系调节,但能大体保持稳定而合理。就某种具体商品而言,卖主成百,买主上千,因此谁也没有能力垄断价格。另外,由农业部官员主持的物价委员会每天下午收市后,都要把各类商品当天的最高价、最低价和平均价汇总起来,于次日开市时公布或通过闭路电视网传递,向购销双方提供这一天的参考价格。
兰吉斯菜市场虽是批发商与零售商交易的场所,但在这里形成的价格同样有利于消费者。国家有规定,零售商的转手价格不得高出批发价的一点五倍,使直接消费者的利益也受到了保护。
自六十年代始,法国先后建立了十九个这种类型的批发菜市场,形成了全国统一的食品贸易网,根本改变了过去农村市场分散不易管理的状况。这个系统的菜市场并不垄断食品贸易,但它的贸易量占全国食品贸易量的一半,自然能起到稳定食品市场的主导作用。(附图片)
图为兰吉斯菜市场的水产交易大厅。

舒克里亚分别同若斯潘和密特朗举行会谈
南斯拉夫愿参与欧洲发展技术和工业合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7日电 (李代军)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阿利·舒克里亚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应法国社会党的邀请于5月22日至25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南共联盟代表团分别同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举行了会谈。
舒克里亚在会谈中向对方介绍了南斯拉夫为实现《稳定经济长期纲领》所作的努力和围绕重新安排外债问题所遇到的困难,并强调法国对南斯拉夫在经济上的支持。
舒克里亚访法期间表示,南斯拉夫愿意参与欧洲范围内发展技术和现代工业的合作,但这一合作不能损害南斯拉夫的不结盟的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地位。
此外,双方还一致同意两党建立联合工作组,在社会党国际范围内以及不结盟国家范围内讨论世界经济问题和南北关系,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日益困难的处境问题。
舒克里亚对此行是满意的,认为“非常富有成果和内容丰富”。

戈尔巴乔夫和勃兰特讨论欧洲局势
认为两国能够成为安全问题上的伙伴
新华社莫斯科5月27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认为,苏联和联邦德国尽管分属于不同的联盟,但两国“能够成为安全问题上的伙伴”。
勃兰特是26日前来访问的。今天他同戈尔巴乔夫讨论了欧洲的局势和其他国际问题。双方认为,目前的东西方关系是“不正常的、不自然的和危险的”。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关于停止军备竞赛的建议没有得到美国应有的响应。勃兰特重申,他的党反对以任何形式使宇宙军事化。
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为勃兰特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赞扬勃兰特对发展两国以及东西方关系所作的努力,指责西方国家一些人士攻击缓和,而联邦德国有的势力“没有从上一次战争的教训中得出应有结论”。他再次谴责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赞同在欧洲各地建立无核区。
勃兰特在致答辞时说,在欧洲目前存在着“历史上最大的客观威胁”。他批评了在进行削减武器谈判的同时又在生产越来越多的武器的现象,并认为,“各国人民对此不应容忍”。
勃兰特1969年至1974年曾任联邦德国总理。1970年他访问莫斯科时签订了西德—苏联条约,从那时以来两国关系有较大发展。(附图片)
图为戈尔巴乔夫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
本报电视照片

保建立中等综合技术学校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目前正在把全国的小学、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和专科学校改组为“统一的中等综合技术学校”。
这是保加利亚为实现其1979年提出的关于中小学教育改革总设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总设想要求:跟上世界科技革命的步伐,改革中小学同社会、同生产脱节的现象,使学生在中学毕业后既有各种基础知识,又能掌握一门专业技术。
“统一的中等综合技术学校”的学制为十二年,要求孩子六岁入学,进行三段式教育。第一阶段为十年,从一年级到十年级,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基础知识教育。主要课程有:本国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心理学、美学原理、机械原理等。同时还要求学生学会一般木工、金属加工、电工、绘图、农业劳动等初步技能,并从八年级开始进行职业定向。第二阶段为一年,即十一年级。在这一年中,按照专业对学生重新编班,并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和爱好,分别进行实际的职业定向,深化专业知识,接触实际生产环境和劳动。第三阶段也为一年,即十二年级。在这一年中,使学生在实际的生产劳动中掌握具体专业。毕业时,要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两种考试。
从这种学校毕业的学生,如果不上大学,就可按所学专业就业。

拉美人口增长太快造成可怕威胁
本报讯 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19日在美国圣母大学发表讲话时说,人口继续大幅度地增长使中美和南美本来就已“暗淡的状况”更加黑暗,对该地区争取经济和社会主义的努力是一个“可怕的”威胁。
杜阿尔特说:“今天,在非洲、美洲,在萨尔瓦多、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存在着饥饿、苦难和失业。”他说,人口问题对该地区为消除“不公正、苦难、营养不良、疾病和失业等问题”而进行可能成功的努力“构成了一个真正可怕的图景”。

纽约的蟑螂
在美国纽约,蟑螂正在越来越多地占据城市的住宅和厨房,成群的蟑螂还常常抢在主人前面“迁入”新建的住宅。《纽约时报》说,纽约几乎成了“蟑螂的首都”。
研究人员说,这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德国蟑螂,一对蟑螂一年能繁殖十万只,而且生存能力很强,能在短期内对某种毒药产生抗药性。它们可能受热的吸引,喜欢在音响设备、录像设备和计算机内栖息。
为了对付这种蟑螂,美国每年用于这方面的开支高达十亿美元,还成立了专门的“灭蟑螂队”。据报道,耶鲁大学不久前研制出了一种使蟑螂自相残杀的药,还有的研究试图破坏蟑螂的遗传因子,使其“断子绝孙”。
然而,消灭蟑螂的收效迄今甚微,一些纽约人只好耸耸肩膀地感叹:“谁想在纽约生活,只好与蟑螂为邻”。
·祥生·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可溶解血块的物质
据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不久前报道,美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天然化合物可以溶解引起心脏病发作的血块,它可能是迄今为止治疗这种疾病的最有效物质。
美国每年约有七十万人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大多数人在冠状动脉里出现血块,阻止血液流向心肌。康复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多快地把血块溶解掉。
在接受调查的一百一十二名病人中,在心脏病发作的初步症候出现的几小时内把这种化合物(称为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注射到血液里以后,有66%的人的血块大部被溶解掉。这次调查的结果没有鉴定这些血块的溶解是否减少了死亡的危险或心脏的损伤。但是医生们认为恢复流向缺氧的心肌的血液,就能减少其损伤,从而减少死亡的危险。
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是一种酶,人体里有少量存在,人体用它来对身体血液的凝结系统进行精细调节。只是在去年,化学家们才学会用遗传工程技术大量生产这种药物供普遍使用。
如果证明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是有效的,急救人员在病人心脏病发作的现场就可能使用这种药物。 (科)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到本世纪末可建成第一座热核电站
据苏联《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苏联杰出的物理学家、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分所所长鲍里斯·卡多姆采夫院士不久前接受这家报纸的记者采访时说,苏联第一座热核发电站的建成并开始发电,可能在1995年和2000年之间,但一切取决于各个步骤如何安排,按照什么次序来安排。
卡多姆采夫在谈到热核反应堆的经济效益如何这一问题时说,目前不很乐观,因为热核反应堆眼下还很贵。但在遥远的将来,我们必定会遇到生态问题。由于热核反应堆比原子能反应堆清洁,因此在大规模原子能动力面前它就可以展现出自己的优越性。在不久的将来,比如说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之间或下个世纪头十年中,热核反应堆可以充当普通原子能动力的燃料加工者。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已经成了为原子能动力提供所需燃料的辅助手段。 (柯)

专栏:国际科技

超声波显微镜
联邦德国的一家光学仪器公司最近研制成世界上第一台超声波显微镜(见右图)。这种仪器能够依靠高频声波,而不是光线,显示极为精细的物质结构。由于使用这种显微镜不会损坏被观察物体的结构,因此它特别适用于半导体技术、材料研究、生物学、医学和基因工程等领域,这项发明已获得工业发明奖。
(张晶)

专栏:国际科技

治疗铅中毒新方法
据美国《纽约时报》最近报道,美国药物学家研制成一种简便而有效的治疗铅中毒的新方法。
美国五十万年龄从六个月至五岁的儿童的血液里含有超量的铅。这些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受加铅汽油排出的废气和加铅油漆屑的影响。
使用现有的铅中毒治疗方法,病人需要住院,注射药物不仅很痛苦,而且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药物学家使用DMSA治疗铅中毒。这种药物不会排除掉病人体内象铁、锌和铜这一类必不可少的元素。据称,新疗法一年里可能为医院节省数百万美元的费用。(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汽车的无油行驶
前不久,英国有关方面进行了一次汽车无油行驶试验。两辆跑过四万英里的汽车在燃油耗尽的情况下,继续行驶了一小时又二十七分钟,行程约五十英里。其奥秘是在汽车的发动机中使用一种专门为航天飞机研制的高级润滑油——50号润滑油。这种油的成分中含有一定数量的聚四氟乙烯,该物质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滑的物质。50号润滑油的研制者声称,这种润滑油可以将发动机内的摩擦减少40%。
(平)

专栏:国际科技

甜瓜成熟鉴别器
法国设计出一种确定甜瓜是否成熟的机器。该机器用一根专用细针提取一点果汁分析其含糖量。如果含糖量不符标准,说明甜瓜不熟,含糖量足够时,就在瓜上贴上“合格”标签;超过含糖量标准时,贴上“特别好吃”的标签。机器还能按重量把甜瓜分等。
这一机器每小时可鉴别八吨甜瓜。
(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