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产品可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从本届“广交会”这个“窗口”望去……
胡耀邦同志指出:今后的“广交会”,每年要争取有20%的新产品和国家名牌产品展出,争取五年更新一次产品。
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摆脱了老一套作法,参加交易会的各代表团,带来了许多新产品,使交易会呈现出新的特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参观后指出:今后的“广交会”,每年要争取有20%的新产品和国家名牌产品展出,争取五年更新一次产品。
这届“广交会”是一个出色的“大窗口”,从这里望去,我们看到,新产品将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纺织、丝绸
纺织交易团专辟的“新产品展销室”,陈列了二百多种纯棉、化纤和呢绒新产品。这些新产品是北京、江苏、上海、天津、辽宁、河北、山东、广东等纺织业较发达的省、市,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开发的,在适应国际流行趋势和多样化的要求上有所突破。拿纯棉产品来说,各类产品都有新面貌、新风格:细支薄织的细纺、巴厘纱,不但花色新颖,印制精细,而且手感柔软,富有弹性,挺括滑爽,具有绸布特点,宜制高档衬衫和裙料;中粗支织物则多采用毛巾纱、结子纱、波形纱、竹节纱等花式线,使织物配色协调,立体感强,花型别致,既有适合做衣料的,也有适合做装饰织物的。此外,加工深度的提高,后整理的新颖化,生产出的阻燃产品、香味花布、双面异色织物、绉布、蜡染花布等花色更是丰富多彩,使纯棉产品给人以多用、高档、新颖之感,受到香港、新加坡、日本、欧美各地客商的欢迎。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和出口国家,但目前出口仍以原料性或加工深度不高的半原料性产品居多。为了提高丝绸产品出口档次,丝绸公司计划今后几年重点发展服装出口。在这届交易会上,中国丝绸公司、广州外贸中心、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丝绸流行色协会联合举办了以丝绸服装为主的中国时装表演。参加表演的服装,都是国内设计的。设计者糅合了中、西服装优点,采用国际流行的晚霞色、原野色、南极色、基本色等多组颜色制做的变化丰富的便装、套装和晚装,含蓄、热烈、奔放,展现出中国服装设计的新水平,引起观众的广泛兴趣。
机械产品
机械、机械设备贸易团的展品,从产品、作法、面貌上都给人以新的感觉。
在机械贸易团展出的建筑、针织、纺织、轻工、塑料、木工、炊事和其它专业机械当中,新产品占一半。其中有填补国家空白的KB3型喷气长丝电型纱设备;有江苏泰州生产的自动操作控制程序的三色软冰淇淋机;有上海纺织机械厂生产的单面圆纬机。这些产品以其质优、适应性能广成为交易会的突出产品。另外,中国建筑机械公司还集中展出了四十余种新产品,其中有在深圳特区三天建一层楼中起重要作用的液压滑升机械系列产品,有先进的双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等。机械设备贸易团的新产品中,数显、数控、微控机床增加了比重;一些与外商合作生产的新产品也参加了展销;同时,他们面向第三世界,还增加了发展中国家需要的适销对路的农业机械。
交易会上,各种新机械产品的表演吸引了客商。这些产品本着随行就市的原则,定价合理,统一归口,限制水货,更受到客商欢迎。
轻工系列产品
轻工产品中,成套系列产品、化妆品颇有市场。象江苏生产的纸制系列产品,包括了本、铅笔、笔筒等,以其独特的风格,新鲜的设计,色彩的统一、协调,受到西欧客商的欢迎。化妆系列产品也由于容器、外包装的改进,香型对口和留香时间长的优势受到客商欢迎。但总的来讲,属于清洁用品的产品居多,如香皂、洗洁剂、牙膏等,下一步应该发展香水和妇女面部化妆用的高档化妆品。
我国生产的塑料布鞋、布胶鞋等中低档鞋,特别是冷粘鞋、注塑网眼布鞋,受到亚非和欧洲客商的欢迎。这类鞋根据外商要求的款式、颜色生产,便于与服装配套,可随服装流行色的变化而变化,价格便宜,属于畅销货。我国鞋的生产潜力很大,世界各国客商都承认,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鞋类市场的最大竞争国。但目前还处在追赶国际市场的状态,如果进一步提高应变能力,加快更新换代的步伐,生产出领导潮流的新品种,我国的产品就会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
近年来各地发展起来的成千上万种小特艺品,草、柳、藤、竹产品销路好。象圣诞节的装饰品、礼品、绒鸟、小玩具、小摆设、绢花等等,更能适应国外的兴趣、爱好,客户不断,成交也好。
本报记者 刘桂莲 魏亚玲

我国首次经济信息需求调查表明
信息市场潜力很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孟小平
我国首次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的经济信息需求调查表明,企业经济信息主要通过横向联系获得。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正在或已经组建了经济信息科(室)。调查对象中绝大多数人认为,有必要进行全国性经济信息服务工作,半数以上的人希望买信息。这些情况说明,我国经济信息市场有巨大潜力,经济信息服务事业前景广阔。
这次全国性抽样通信调查,是去年9月至1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组织进行的。根据从《全国工商企业名录》中抽出的样本,向全国十五个行业三千多名企业负责人发出通信问卷,共有一千三百九十六名工商企业负责人寄回有效问卷,这些问卷绝大多数是由厂长、副厂长、经理、副经理填写的。下面是运用电脑对这些问卷统计的部分结果(数据为百分比):
问题:您单位获得经济信息的主要渠道依次是——
答案:
销售人员 88.7 广播电视 36.1
订货会 75.0 与外商交流 30.1
报纸杂志 68.1 内部简报 27.4
派员调查 59.7 专家分析 21.2
上级提供 54.7 征订广告 6.7以上结果说明,企业经济信息主要通过横向联系获得。
问题:您单位是否已有经济信息科(室)或同类组织?
答案:已有并开展工作 21.3 已考虑组建 40.0组建中 15.8
 没考虑 22.0
问题:您单位现在是否能充分获得所需的经济信息?
答案:很充分 0.2 不充分 33.6充分 3.5 很不充分 6.4一般 55.9
问题:您认为进行全国性的经济信息服务——
答案:很有必要 65.5 作用不大 0.5有必要 30.7 没有用
 0一般 2.7
问题:您认为经济信息服务的最好方式依次是——
答案: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公开报道 55.8有偿提供经过分析整理的经济信息 55.4召开信息交流会和座谈会 54.9有偿提供完整的经济信息服务报告 48.7信息机构派员去单位服务 35.2代培经济信息专业人员 26.7其他形式 6.7
问题:您单位现在急需的经济信息依次是——
答案:新产品 83.0 外贸市场 35.1产品销售 79.7 价格情况 34.7技术改造 67.2 外贸合营线索 31.0原材料市场 51.1 金融市场 1.9预测分析 48.5 其他行业情况 1.8设备更新 35.5

专栏:港澳市场

今年香港各类商品销售变
化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
1985年香港市场大宗商品销售仍趋扩大,但增长幅度可能逊于1984年。大宗商品销售仍有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香港整体经济趋向发展,产品出口至少在上半年内仍可维持较高水平,加上自然人口增长,旅游发展,均有助各类商品实销的增加。对各类商品销售变化的初步看法是:
原料、半成品:从1983年开始直至1984年的上半年,本地实销有很大增长。不过,1984年下半年后已见放缓。今年上半年原料、半成品市场需求放慢的势头仍将持续,包括纱布等纺织品、塑料、纸张等,但电子元件、裘皮等需求仍旺。
生产设备类:今年仍将有较大增长。主要是外资投入香港工业扩大,同时本地厂商经过近两年投资缩手后,近来已开始进行必要的设备更新。
农副食品:维持稳定增长。活大猪销约二百五十万头,大米约三十六万吨,食用油七至八万吨,鲜蛋十三亿枚。但消费者对食品品质要求越来越严,单价普遍提高,估计销售值比销售量增幅为大。
消费品:旅游用品将较活跃,部分耐用消费品亦有所回增。前者因旅游继续向好,后者则因过去两年销售已减退,包括家具、家用电器等,预料居民将会进行必要的增添。服装类今年夏货市场可能好转。
建材:比1984年稍好,尤其下半年后,私人建筑活动会有所恢复。预料今年钢材实销可从1984年的六十万吨回增至七十万吨左右,水泥年销约二百至二百一十万吨。
随着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正式签署,香港进入发展新时期,各地将更积极开展对港利用和竞争活动。除美国和日本表示将扩大投资和增加商品来销外,英国也表示要增加在中国和香港的投资。东南亚邻近地区也将扩大各类农副食品来销,如泰国大米丰收,销港将增多。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的生猪近期进销大增。巴基斯坦今年预期棉花丰收,棉纱将会积极前来香港找出路。此外,东欧及南美的钢材也将插入市场,使竞争更加剧烈。

恒顺酱醋厂对传统工艺施行技术改造
扩大名牌产品市场覆盖率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有一百四十余年历史的镇江恒顺酱醋厂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传统名牌产品质量与产量的矛盾,使香醋等名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覆盖率显著提高。
这个厂生产的香醋,素有“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的特点,是国家银质奖产品,最近又在法国获国际金质奖。过去由于怕酿造上失去特色,不敢更改传统工艺,长期产量很低,国内外客商要求供货的信函成堆压着无法满足。
近几年,在市场机制推动下,这个厂陆续从商业部和省、市贷款近千万元,进行一系列重大技术改革,以机械化、电器化、自流化取代笨重的体力劳动,使香醋年产量从一千九百吨增加到三千四百吨。厂方还在附近农村建立了近二千亩原料基地,指导农民种植优良品种,并就地腌制半成品。
目前镇江香醋遍销全国,并出口至东南亚、日本、西欧、北美。

专栏:片言录

企业腾飞的弹跳板
张通生
曾连续八年亏损的北京西郊陶粒厂,从一九八一年开始生产国家建材局研究院有偿提供的新产品陶粒混凝土隔热耐火水泥窑衬,三年时间除付给建研院技术转让费六万元之外,工厂共盈利三十万元。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乡镇工业技术力量大都比较薄弱,完全依靠本企业科研力量搞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有一定困难。实践证明,直接到技术市场去购买所需的适用技术,是切实可行的。这样做既省钱、省时,投产后,又可腾出本企业的技术力量,专门对新技术加以消化和进一步开发。
我国技术市场的开拓,为科学技术尽快地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创造了条件。我们的企业经营者应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这块加速企业腾飞的弹跳板,舍得花钱买技术,用新技术把企业武装起来。

专栏:经济信息

我国自行车向国际标准靠拢
上海自行车厂又出新产品
本报讯 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已有四十五年历史,它以美、轻、牢之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近年,上海自行车厂开发的风行国际市场的永久牌SC67型27系列十速旅游运动车,进入了欧美市场。为了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最近又生产出新产品——QE300型和QF400型26男女轻便车。
这种新型自行车,是该厂为了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把出口产品的技术优势转移到内销产品上,使我国自行车向国际标准靠拢的开端。全车按国际标准设计,外观和内在质量都有不少改变:车把是燕式,前叉改用整体式电热墩新工艺;新设计自然定位单撑,使用时只需一个动作,比其它车型更方便;新式腰鼓形镀铬边框脚蹬,配有回光反射器;新设计飞盘式全链罩,形式别致,拆装方便;选用60式镀铬鞍座,与全车配合协调;商标贴花设计具有时代风貌;选配出口车使用的双色轮胎,配以彩色车架;整车选用优质钢材,与国内同类型车相比,自重减轻一公斤。新产品一问世,立即受到了赞赏和好评。

专栏:信息服务

荟萃新产品 交流新情况
《全国新产品》杂志即将创刊
一份全国综合性新产品信息月刊——《全国新产品》杂志,将于7月18日创刊。
《全国新产品》杂志是经济日报领导、国家经委指导下出版发行的一份刊物。她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全国各大中小企业(包括乡镇企业、个体企业)的领导人员,学术界和海外关心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以及国内广大消费者。主要内容有:宣传国家有关新产品开发管理的方针政策;交流新产品、新技术研制情况和典型经验;提供技术成果转让和新产品供求信息;及时反映市场动态。
《全国新产品》杂志为十六开本,国内外发行,每期四角五分,订户可到当地邮局订阅。

专栏:信息服务

桂林保健新饮料问世
利用桂林山区的柿叶和其他多种植物制成的保健饮料——天然维C茶,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部门专家鉴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黄酮甙、路丁、单宁、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等,特别是维C含量比蔬菜、水果高十至二十倍。这种茶味清香甜,在北京的品尝会上受到普遍称赞。
黄克明 樊小叶

专栏:投资信息

桂林进行旧城改造 欢迎国内外投资投标
为了使桂林的城市建筑与秀丽的山水相媲美,以适应旅游事业的迅速发展,桂林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建设城市新区的同时,从今年起有步骤地进行旧城改造和整顿。
桂林市第一期改造的街道是中山南路、解放东路、自由路等三条大街。中山南路全部为十层以上的高层建筑群,解放东路为三至十层楼的多层建筑群,自由路为二至三层具有民族风格的低建筑群,整个建筑都是以衬托和不影响风景为原则。
桂林市旧城改造的资金,一是各单位集资,二是引进外资(包括国内各地区投资),三是银行贷款。桂林市人民政府热烈欢迎国内各地区和国外客户到桂林投资。
旧城改造的设计和建筑一律实行招标。
桂林广播电台 邓耀峰

专栏:投资信息

宜宾欢迎国内外投资发展酿酒业
四川宜宾,素称名酒之乡。“五粮液”久负盛名,“郎酒”崭露头角,还有“叙府大曲”、“宜天特曲”、“蔺泉酒”、“仙潭大曲”、“麟泉大曲”等优质产品。全地区百多家曲酒厂,出产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和兼香型等多品种、多风格的曲酒。四川省宜宾地区为了发展酿酒事业,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欢迎国内外客户投资合作。
易兵

专栏:信息服务

兵器部在京建立民用品窗口
为积极推销兵工系统的民用产品,兵器部民品开发销售总公司与北京工业学院联合成立燕京联营公司,并建立长期展销窗口。6月1日,中国广告信息报与燕京联营公司将在北京工业学院举办民品介绍和展销会。参展的企业近二百家,产品有日用机械、家用电器、照相器材、印刷机械、医用仪器等几百种。
归根

专栏:信息服务

工商企业的参谋 采购人员的助手
《全国贸易中心手册》开始征订
由人民日报工商部编辑的《全国贸易中心手册》,汇集了全国四百家贸易中心的基本情况,为工商企业和采购人员提供了各贸易中心经营范围、服务项目、交通、电话、地址、开户银行等方面的资料,是一本具有实用价值的工具书,每册三元,现已开始征订。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服务社发行,地址:北京市建内大街五号,开户银行:北京东四南分理处,帐号:6601—155
刘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