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来访札记

令人深思的二百五十六比一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本文标题中的“二百五十六”,是黑龙江省富裕县实验中学近六年来向高等院校输送的本科生人数;“一”,则是这些学生毕业后分配回到故乡工作的人数。
这所学校的校长王西微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是令人深思的两个不成比例的数字。”
他说,四化建设急需各方面的人才,比较而言最缺乏人才的还是农村,但分到这里来的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却寥寥无几。
以实验中学为例,教育部规定高中教师必须大学本科毕业,实际上这里无法做到。王西微是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曾视察过县医院等单位,他告诉记者,医院里大学本科毕业的医生也少得可怜,尤其是外科大夫已经后继无人。
王西微1966年从哈尔滨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富裕县中学任教。他分析说,造成二百五十六比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分配方针往往优先城市、优先上层机关,考虑基层少;二是农村条件比较差,吸引力不强;三是反映出高等院校对大学生的理想教育抓得不紧,不少大学生以为有了知识再回农村似乎脸上无光。
王西微认为,国家对大学毕业生的分配一定要通盘考虑,打通人才流向农村的渠道,同时,要把对大学生的理想、前途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和鼓励他们到祖国和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去。
由于农村缺乏人才,分去一个大学毕业生,就象宝贝似的。王西微说,我们都积极为之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有的分来时间不长,就挑大梁、唱主角,思想上、业务上都进步很快,可以说,农村要比人才相对集中的城市和上层机关来说更能发挥作用。
在各行业都致力于改革的今天,王西微希望也能改变一下二百五十六比一的状况,在人才分配上,注重农村,注重基层,使农村和基层的建设具备坚实的力量。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卫生部决定
中医自学考试今年起在五省市试点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中医专业自学考试,今年将在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和四川试点。从开考之日起,三年内考完,理论考试和临床考核全部合格者,可获大专学历证明。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卫生部,在最近批转的“五省(市)高等教育中医专业自学考试座谈会”纪要中指出,为了适应四化建设和中医事业发展的需要,必须广开学路,多层次、多规格、多种形式地办学,培养高级中医人员,加速提高现有中级中医人员的业务水平,并鼓励自学成才。中医自学考试的学历层次定为专科和本科,目前先开放专科,报考人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具有中医士以上技术职称或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三年以上的在职人员。二、具有中医副主任医师(副主任药师、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或经省级卫生部门批准,列为继承对象的名老中医药人员的在职子女。三、开业三年以上并取得开业执照的中医人员。
考试分理论和临床两部分,理论考试各科全部及格后再进行临床考核。中医专科必考理论课有哲学、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和西医内科学基础;选考课有针灸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眼科学和中医耳鼻喉科学,每个应考人员可任选两门。

春秋时代家禽蛋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我国春秋时代的一罐鸡蛋和鸭蛋如今呈现到了首都人民的眼前。
这罐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家禽蛋目前正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参观者。它是镇江文物精华展览的展品之一。
观众朝原始青瓷罐内看去,里面的禽蛋虽已破损,但造型完整,蛋的大小和蛋壳的颜色及厚薄,同我们现在的鸡、鸭蛋相似。
镇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知,这罐家禽蛋是1974年在句容县浮山果园发掘春秋一座陵墓时出土的,同时出土了两罐,每罐十来只。据考证,它们是陪葬品。
专家们说,这些鸡、鸭蛋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家禽蛋。此项发现对于研究我国春秋时期江南陪葬风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为研究我国家禽饲养、进化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湖南授予八名少先队员“小英雄”称号
据新华社长沙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邹云、通讯员周传美)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于五月二十五日联合作出决定,授予津市市窑坡渡乡明道小学鲁祖云、湘潭县楠竹山乡天鹅小学谭正春等八名少先队员“小英雄”光荣称号,并号召全省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向他们学习。
这八位“小英雄”都是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年龄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九岁。去年以来,他们中有的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有的英勇机智救出触电同学;有的临危不惧从飞驰的列车前救出幼儿;有的勇敢搏斗抓获逃犯。其中鲁祖云、谭正春两位少先队员,在抢救落水儿童时,光荣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中国特稿社向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供稿
本报讯 中国特稿社五月二十八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建社三十五周年。
一九五○年五月成立的中国特稿社是我国唯一的用英、中、法、西班牙、阿拉伯、俄语等十几种语言向世界各地报纸、杂志提供新闻性特稿的专门机构。目前,该社已建立起一个包括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家报刊的发行网。经常采用该社稿件和图片的外国报刊有一百多家。
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记协、文化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的负责同志以及各国驻京记者、一些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和联合国驻京机构代表等一百五十多位中外来宾。

路易·艾黎和马海德任培黎职业大学名誉校长
本报讯 首都培黎职业大学聘请路易·艾黎和马海德任该校名誉校长。培黎职业大学现设有十七个专业,学生一千多人。该校五月二十八日为路易·艾黎、马海德就任名誉校长举行欢迎大会。在会上,路易·艾黎和马海德先后发表讲话。艾黎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国各地建立起来的的培黎学校的历史,以及教育家约瑟夫·培黎生前对中国教育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号召青年学生为实现使中国强大起来这一目标而努力学习。马海德勉励同学毕业后要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为祖国四化贡献力量。

我登山健儿又有五人征服纳木那尼峰
中日双方登山队员合力抢救日本战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15时电 综合纳木那尼峰业余无线电台和北京业余无线电台传来的消息: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今天上午10点15分和下午1点零4分(北京时间)又有两批共五名中国队员先后登上了纳木那尼峰,至此,中日双方已有十三名队员(其中日方队员四人)登上了这座海拔七千六百九十四米的高峰。
今天登上纳木那尼峰的第二梯队的杨久辉(汉族)和齐米(藏族),在峰顶展开了中日两国国旗,拍了照,于10点33分离开峰顶。第三梯队登顶的队员是陈建军(汉族)、曹安(汉族)和包德清(汉族),他们在峰顶摄取了资料后于1点20分下撤。
今天突击登顶的第二梯队原有六名队员,即中方的杨久辉、齐米、王勇峰和日方的角谷弘司、洼田顺平、山田和人。当队伍离开突击营地时,角谷弘司的高山反应极度恶转,神志不清。在这一严重情况下,总队长史占春立即下达了抢救和护送角谷下山的命令,中方队员王勇峰放弃自己登顶的机会,与其他两名日本战友一起护送角谷下撤。同时,正在登顶途中的第三梯队也立即进行了改组,除陈建军、曹安和包德清继续执行登顶任务外,其他所有中日队员都投入了抢救角谷的战斗。另外,已下撤到海拔五千六百米前进营地休整的第一梯队中的中方登顶队员加布和次仁多吉也背上氧气瓶,以急行军的速度重返“前线”,并在海拔六千九百一十米的第二、三号营地间与抢救小组会合。
在中日双方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角谷弘司的病情已稍有缓解,目前正在继续下撤中。
今天登上顶峰的队员已安全下撤到第三号营地。

专栏:体育

海鸥杯国际女排赛
中国队今晚与古巴队争夺冠军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女排28日晚大胆启用新手,锻炼队伍,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战胜日本队。古巴女排在另一场比赛中,以3∶1战胜苏联队,四局的比分是15∶5、15∶4、9∶15、15∶9。
中国队在比赛中,除第二、三局基本上是主力阵容外,10名新老队员轮番上阵。第四局在主攻手郎平没有上场,开局又以0∶5落后的情况下,奋力拿下了最后一局。四局的比分是12∶15、15∶5、15∶2、15∶11。
中、古两队将于29日晚争夺海鸥杯赛冠军。(附图片)
中国队梁艳在三号位快球掩护。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加勒比旋风”显威力
——古巴、苏联女排之战观后
本报记者 刘小明
5月28日晚,中国女排当前的两个主要劲敌——古巴队和苏联队在北京相遇了。这两队已经有一年多未在多边的国际赛事中交锋,到底谁更厉害些呢?经过四局七十分钟的较量,有“加勒比旋风”之称的古巴队以3∶1打败了人高马大的苏联队。
中国女排教练邓若曾说过,古巴队如果打“疯”了,很不好对付。昨晚比赛的前两局,古巴姑娘的出色表演确实把苏联队打得蒙头转向,也使北京观众领略到这些“黑色橡胶”的威力。战幕一拉开,古巴队两门大炮——3号路易斯和9号卡波特轮番向对方腹地发动轰击。尤其是路易斯,以惊人的弹跳高高跃起,挥臂重扣,那劲头仿佛要把首都体育馆新铺的塑胶地板砸个窟窿。古巴队仅用了二十几分钟便以15∶5、15∶4连下两局。
苏联女排场上平均身高1.84米,然而同古巴队相比,她们虽有身高优势,却无网上优势。苏联队为什么发挥不出自己的优势呢?第一,接发球不佳,前两局仅一传失误就白送给古巴队11分,这样就很难组织起有力的攻势。第二,拦网和防守技术不佳,苏联队身高1.90米和1.85米的队员拦网,竟被对方仅1.74米的路易斯扣了超手球,说明苏联队队员在选择封网时机和位置上有问题。第三,主力9号卡恰洛娃身体状况不佳,使苏联队网上实力削弱。
29日,中国女排将同古巴女排又一次相遇。在猛烈的“加勒比旋风”面前,中国姑娘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古巴队的上手平砍式发球会不会还象前几场那样频频奏效?古巴队有没有可能再次打“疯”?人们注视着海鸥杯赛的冠军之争。

专栏:体育

中国海模选手报捷
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员李杰27日在联邦德国南部拉斯塔特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外观航海模型锦标赛(C4)项目比赛中,荣获第一名,他的队友李和徐荣分别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喜看幼苗茁壮 我国制住儿童多种传染病
乐向未来投资 甘肃建立农村中心幼儿园
《中国妇女报》△我国婴儿死亡率从解放初的千分之二百降为千分之三十四点六八;几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已绝迹或得到控制
《甘肃日报》△省政府拨出专款帮助三十个县建立农村中心幼儿园
《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规定经营小商品的商店、专柜一律不准撤掉,谁撤的谁负责恢复
《广州日报》△广州市查获走私、贩私案一万零五百多宗,罚款和没收走私物品总值达二千四百多万元
《四川日报》△重庆市今年1至5月没收并销毁严重危害吸烟者身心健康的冒牌香烟一万三千九百多条
《重庆日报》△沙区粮食公司大坪粮油食品站干部曹明蓉把三十多年来节省下来的八千多元全部认购了国库券
《湖南日报》△邵阳县已开办学前班四百多个,入班幼儿占应受学前教育儿童总数的82%
《中国报刊》△我国已出版儿童报刊一百二十九种,每期发行量达五千万份
《中国少年报》△教育部决定,云南、湖北、山东、上海等十六省市从今年暑假始给西藏学生办“西藏班”
《中国法制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检察院查处一起非法拘禁儿童致死案,罪犯吴攸佩、段清芳已被依法判刑
《南方日报》△广东省阳江县织篢区乡镇企业产品八成以上打入国际市场,今年头四个半月创汇一百二十万美元
《辽宁日报》△沈阳市皮鞋二厂干部在厂长刘宝山带动下,出国考察都不买高档商品
《湖北日报》△第二汽车制造厂开展“合理化建议大奖赛”活动,两个多月职工提出两万多条建议,已付诸实施的四百五十多条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曼景兰乡农民集资建起一座幼儿园。这是孩子们在学唱歌。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