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述评

首都副食品价格放开之后
本报记者 戴玉庆 本报通讯员 施明慎
5月10日,北京市肉、禽、蛋、菜的购销价格放开以后,居民的日常消费发生了一些变化。以蔬菜为例,过去国营牌价远低于农贸市场价格,而现在“牌价”的概念正在消逝。不仅国营菜站的西红柿、黄瓜、青椒等细菜价格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农贸市场价格,而且蒜苗、韭菜、茴香等几个大路品种的价格也基本与农贸市场持平。就蔬菜的品种、质量来看,农贸市场更胜一筹,于是,消费者纷纷转向菜贩。
首都人民消费生活中的这一变化,既反映出价值规律在起作用,也暴露出国营商业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长期以来,在统购包销的体制下,菜农种什么,种多少,菜价高低,都按照行政指令办事,不能由价值规律来调节市场供求。不少蔬菜品种的收购价过低,挫伤了菜农的生产积极性;当旺季来临时,又常常出现供过于求,大批鲜菜变成垃圾而被处理掉……京郊“四季青”的菜农,去年每人的年平均收入在一千元左右很不算少;而搞工副业,人均收入可在二千元以上。除国家补贴外,还不得不用工副业收入补贴种菜的农民。菜农普遍反映,种菜不如搞副业,搞副业不如搞乡镇工业,因此,想方设法转产。在价格放开之前,今年京郊蔬菜种植面积已从去年的二十三万亩减至十八万亩;一些菜农受菜贩高价收购的吸引,不执行同国营公司签订的合同,把菜卖给商贩;再加上今年北京春寒时间较长,蔬菜上市量明显减少。“物以稀为贵”。在蔬菜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旦价格放开,价值规律发挥作用,价格便成倍上涨。近日来,北京国营菜站的蔬菜品种少,质量差,价格高,可以说是受前一段统购包销体制的影响,也说明国营商业在价格放开之前,缺乏预见性,因此各种准备工作没有跟上。
陈云同志早就指出:保证蔬菜供应的前提,就是要有足够的种植面积,而且要打上安全系数。北京市当前蔬菜种植面积锐减,说明国营商业还没有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的作用,吸引农民多种菜,种好菜。放开价格以后,国营商业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需要运用各种经济杠杆,从宏观上协调供求关系。现在,菜农看到菜价的变化,后悔年初缩减了种植面积,这说明明年的情况会有所改变。在价格杆杠的影响下,生产会有发展。等到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暂时升上去的价格,可能稳中有降。这一点,已经被一些城市的改革实践所证实。
在改革中,也暴露出国营商业存在的另一些经营上的弱点,即很大一部分国营商业不适应放开价格的新形势,缺乏积极参与市场调节的主动性和经营能力。价格放开之后,要求经营者必须善于掌握好价格这个强有力的杠杆,根据供求变化,制定适度的价格。这么办,既有利于生产者,又有利于消费者。菜、蛋、鱼、肉、禽等是鲜活商品,价格应有灵活性,可是目前国营商店的价格限制仍然过死。大黄鱼卖三元一斤,(农贸市场的活鲤鱼也是三元一斤)购买的人不多。一连摆上几天,逐渐变质、甚至腐烂了,但价格照旧。实在卖不出去,只好报亏损。报亏损可以,按商品的质量论价卖出则不允许,这如何能做好生意呢?据基层商店的同志说,责任主要在上面,有的上级机关不允许价格浮动。有经验的商业工作者担心,这样管理价格很可能形成“第二牌价”,不仅难以发挥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还将造成企业的进一步亏损,这与改革的初衷是相违背的。看来,有关部门给基层商店应有的经营自主权是很重要的。
少数头脑灵活的经营者已在开始变通。目前正是产蛋旺季,但调价后国营商店的鸡蛋反而从一元二角升到一元三角,而农贸市场却在一元二角左右,质量好,任挑选,居民购买力转向农贸市场是很自然的。崇文区菜市场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从外地低价购进一批鸡蛋,低价售出,受到消费者欢迎。这证明国营商店大有可为,只要经营有方,是可以做到有利于生产,也有利于消费者的。但是目前大部分国营商店仍然恪守旧的经营方法,不是主动参与市场调节,而是事事听命于上级;不善于改善经营,平抑物价,有时甚至带头涨价。个别菜场坐等货源,货源不来,又担心发不出工资,干脆“转业”,在狭小的货场里卖起百货、服装、家用电器来,削弱了主业的经营。这是一个值得令人忧虑的信号。北京的副食店本来数量不足,如果再转业经营其他商品,而任凭副食品由集市贸易去经营,消费者势必担心国营商业起不到平抑物价的作用。从价格改革的试点城市的经验看,国营副食品行业必须始终坚持主渠道的作用,积极到产地组织货源,利用地区差价、季节差价,既赚取合理的利润,又确保市场供应,平抑物价,这才是国营商业的神圣职责,决不可从追逐利润出发,丢掉了自己的主业。

萧山县所前乡注意发挥本地优势
发展食品加工 促进果茶生产
本报讯 素有茶果之乡美称的浙江省萧山县所前乡,注意发挥当地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有力地促进了果、茶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所前乡有一万七千多亩耕地,人均只有五分多,还有二万七千亩山地,人们素有种植杨梅、李子、桃子、茶树等传统习惯,可是日子却一直富不起来。关键是因为加工业跟不上,农民辛辛苦苦生产的果子、茶叶常常卖不出好价,甚至干脆卖不出去,烂掉。如1979年,桃子大丰收,可收购部门只收了一小部分,大量鲜桃二三分钱一斤卖不掉,眼看着腐烂。群众说这是:歉收心里忧,丰收皱眉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乡里解放思想,开始发展工业。他们首先办起了蜜饯和罐头加工厂,专门加工本地出产的水果,解除了农民卖果的忧愁。去年,他们共加工鲜水果二百二十万斤。
由于就近加工,成本低,质量好,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工厂也由开始时只搞粗加工,为大厂提供原料,变为自己搞精加工,生产三十多种以杨梅、黄桃、桔子、李子等为原料的蜜饯食品和二十多种罐头。1984年两个厂的加工产值为一百九十多万元,获利润十六万元。随着工厂加工水平的提高,他们已把劈破、腌制等粗加工下放到各村各户,由厂里派专人到下面指导群众按要求加工鲜果。这样,进一步减少了鲜果集中运输中的损耗,而且使群众直接得到了部分加工收入。农民尝到了加工业的甜头,纷纷根据各自的条件办起了个体、联户等多种形式和门类的加工厂。现在,全乡有一千四百多家农户添置了茶炉灶,生产“龙井”“旗枪”等高档茶叶;有一千五百多人从事多味瓜子加工,其中六百多人还被二十四个省、市请去当师傅,联办八十多家瓜子加工厂。去年,这个乡平均每人从果、茶及加工业得到的收入达二百多元。
加工业的兴办刺激了农民发展果、茶业的积极性。1979年以来,全乡各种果树由二千多亩增加到六千多亩。其中盛产杨梅的杜家村,一个村就新辟了八百多亩杨梅园。茶园也从原来的一千六百亩增加到四千多亩。今年又调出一千多亩粮田种植荸荠、大头菜、杭白菊等食品加工原料和辅料,使所前乡成为立足本地原料的食品加工基地。
(汪柏遂 朱鸣)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城郊第三产业大有可为
于秉成
城市郊区是上接中心城市、下连广大农村的中间地带,是城市经济与乡村经济结合形成的一种区域性经济,它有着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相互依赖性。城郊依赖城市工业产品扩散和科技力量的支援,城市则依赖于城郊的原料和副食品供应。二是市场需求的多样性。拥有稠密人口的中心城市,有着多种社会需求。随着城市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迫切要求提供一系列及时、方便、有效的社会服务,这无疑是城郊发展第三产业的强大动力。从城郊农村来看,近年乡镇企业崛起,一些地方钱裕粮丰,手头有了一定数量的资金。更重要的是,有靠近城市优越的地理位置,信息反馈快,适应性灵活性强,加之发达的交通运输,农民可以自带运输工具,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需要或很少在城市乘车留宿,大幅度地减轻了城市载荷力。这些有利条件,构成了城郊农民率先进城发展第三产业的可能性。
随着城市改革的深入,许多城市城门洞开,近郊农民离土离乡,进城大办第三产业,出现了方兴未艾的好势头。但是,和城市的多种需求相比,和城郊所处的特殊位置和应有的潜力相比,巨大的能量作用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应该继续破除农民只能在农村“务农为本”的旧观念,确立城市和城郊互为基地,互为因果,相互依存,协调发展的新观念。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城市发展第三产业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借助城郊农民进城则上得快、办得好,“近水解近渴”,大有可为。为此,要在政策上继续给予强有力地扶持。城市有关部门除在信息、地皮、工商登记、户口管理、设置网点、批发物资、卫生设施等方面继续加强管理和予以帮助外,要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宽。同时,针对农民文化素质差、专业水平低的状况,采取多种形式来加以培训。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城郊农民兴办的第三产业决不只限于小商、小贩、小修理和小服务,必将汇聚成具有社会规模的大型产业,城市要站在宏观经济的角度,着眼未来,做好规划。
(注:作者是中共太原市委农委干部)

重视农产品加工业
本报评论员
所前乡发挥本地优势,抓住加工业,促进果茶业发展的经验,有助于人们加深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要性的认识。
农产品加工业的直接利润率往往不如某些工业生产的利润率高,但这不应成为忽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理由。因为农村是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某些产品的加工业,能够就近和最快地利用丰富的原料资源,获取比在城市发展较高的社会效益。同时,农产品从原料到制成最终产品,是一个多次增值的过程,过去在城市加工,农村只出售原料,只能得其中一小部分利润。改在农村加工,可就地增值几倍甚至几十倍,提高农村经济的综合效益,城市则可多发展技术较为复杂的工业。这种合理分工,将促使城乡走上共同繁荣的道路。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农村产业结构向合理化方向调整的客观要求。它是农村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它,能拓宽农产品的销售市场,刺激生产者扩大生产的热情,促进集约化经营。农产品加工业又是农村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它的发展,向农村运输业、商业提出了新要求,必将促进运、销业的迅速发展,并带动技术咨询、产品包装、机具维修等服务行业的兴办。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适合我国现阶段多数农民的经营水平。近几年来,广大农民的生活普遍比以前改善了,但多数人还不具备运用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把眼睛盯在某些高、精产品的加工业上,多数农民就难以参加。目前有些地方办乡镇工业,盲目地到大城市去找项目,结果办了一些技术、设备、原料、销路都没有保证的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技术要求相对较低,以及可以实行分散经营、适合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等特点,而且原料可靠,市场有保证,比较适合我国目前多数地区农村的情况,能够促进农村闲散资金、传统技术和剩余劳动力的合理组合,形成新的生产力。
在发展农村农产品加工业的问题上,我们既要积极,又要稳重。积极,就是要重视它,看到它的潜力和发展远景;稳重,就是要立足实际,注重效益,逐步发展。为了鼓励农民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积极性,应当采取一些优惠措施,具体帮助、扶持他们有计划地对传统加工业进行技术改造,是十分必要的。

百年老厂焕发青春
江南造船厂引进技术,造好出口船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江南造船厂从国外引进管理技术和造船技术,大力建造出口船,取得投资少、收效高的效果,使百年老厂焕发了青春活力。
江南造船厂是1865年“洋务运动”中创建的最大的军用企业,它孕育了我国第一代产业工人。解放三十六年来,船厂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几年,他们在与日本三菱重工进行技术合作中,一不引进成套设备,二不引进整条生产线,三不购买技术专利,而是大力引进软技术,为改造老企业,造好出口船摸索了一条新路子。他们把厂级干部、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分批送到日本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同时邀请日本朋友来厂指导。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使厂里的管理水平和职工技术素质都有了较大提高。
为了使出口船的质量能符合船东的要求,他们在建造第一艘出口船之前,集中有经验的工人先在国内船上造了三个船体分段,然后请三菱重工的技术人员以船东代表的身份检查验收。结果在一个分段上就找出三百多处小缺陷。针对暴露的问题,厂里对工人进行短期技术培训后,又建造了第一艘出口船“世沪号”的第一个分段。结果香港船东派了两名监造人员来检查,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顺利通过了。
江南造船厂领导和技术人员在与日本同行的交往中认识到,一个企业如果只有各个单项的先进技术和单个技术先进的工人,而没有严密有效的质量管理,是不可能取得稳定优质产品的。为了确保产品质量,1981年,他们学习日本一些船厂的经验先在船体车间实行了自主质量管理。在全车间二十四个工种中,确立了二十三个管理项目,严格要求每个工人按“四自一保”施工。经过一年实践,形成了船体建造质量保证体系。船体车间的经验在全厂推广以后,又形成了全厂的质量保证体系,使船体建造质量达到了出口船的标准。在四年多时间内,江南厂共建造了十三艘出口船七百十二个船体分段。都是一次交验成功的。
江南厂在与日本三菱重工技术协作中,着重引进软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从1981年到1984年,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6.9%,利润递增11.8%。1984年各项指标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创造高效益
伊盟羊绒衫厂三年赚回三个厂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日本先进技术设备的伊盟羊绒衫厂,投产三年来,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累计创造产值两亿四千三百八十多万元,人均产值达到十七万九千元,实现利税(包括国外还款部分)一亿零五十八万元,人均创利六万七千多元,利税总额相当于建厂总投资的三倍,三年赚回三个厂。
伊盟羊绒衫厂的前身是设备比较落后的伊盟绒毛厂。该厂原来每年消耗一千二百吨山羊绒,只出成品三百吨无毛绒,产品成本高。引进日本先进技术设备后,生产一公斤无毛绒所用原绒由原来的三点八七公斤降到二点三八公斤,同样加工一千二百吨原绒,可纯增无毛绒二百一十吨,仅此一项每年可多收益两千四百万元。投产第一年,这个厂就创造产值六千八百四十万元,实现利润三千四百六十万元,不到一年就收回了建厂的全部投资。
伊盟羊绒衫厂投产三年来,充分发挥引进技术和绒毛资源两大优势,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狠抓科学管理,创优夺冠,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无毛绒一等一级品率100%,达到了国际水平,被列为中国一号无毛绒;羊绒纱成纱率达96%,超过国内一等纱水平;羊绒衫一等一级品率达95%以上;青、白、紫无毛绒和羊绒衫等四种产品被评为自治区优质产品,“双鱼牌”羊绒衫行销日本、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外客商的称赞。
进入一九八五年以来,伊盟羊绒衫厂在原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生产仍然取得好成绩。目前,这个厂的广大干部职工正在为突破全年产值六千五百四十五万元大关而奋斗。

林业部要求各地
抓紧抓好雨季造林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林业部于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不失时机地抓好今年的雨季造林。
《通知》指出,雨季造林成活率高,生长快,在我国林业生产中占有重要位置。特别是雨量集中,春季干旱和干湿季节明显的地区,雨季造林更为重要。
《通知》向各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雨季造林的组织领导。林业是一种具有长期效益的事业,各地要认真落实林业政策,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要进行周密部署,具体指导,及时检查、督促,务求扎扎实实,不搞形式主义,用改革精神抓好雨季造林。
二是认真做好雨季造林的准备工作。雨季造林时间短,季节性强,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及早搞好规划设计、种苗调剂供应、整地、劳力安排和技术培训等准备工作,掌握雨季造林的主动权。
三是保证质量讲求实效。气候条件直接影响造林成效,各地要与当地气象部门密切配合,抓住时机,争取时间,科学造林,保证质量,做到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成一片,力争比去年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
四是抓好补植、抚育管理。雨季湿度大、温度高,是植物生长的旺盛季节,各地要及时进行补植和幼林抚育,巩固已取得的造林成果。同时要加强苗圃管理,争取多出苗,出好苗,为今后造林做好准备。

专栏:市场随笔

发展儿童玩具维修业
熊久经
我与邻居都很疼爱孩子。近年来,我们总计花费几百元为孩子们买了玩具,其中有机动的,也有电子的。时间长了,一些玩具难免失灵、损坏。让人头疼的是,这些玩具无处修理。结果让孩子扫兴,家长着急:弃之可惜,留之无用。
为了开发儿童智力,加强幼儿教育,儿童玩具现已逐渐在城乡家庭普及开来,玩具市场前景广阔。令人不解的是,许多消费品都实行了“三包”,为什么玩具修理这样难?希望有关工厂和经销部门,设立一些维修服务点,以造福儿童。

专栏:长话短说

“种子”与“果子”
李文学
一乡镇企业去年获利百万元,他们没有分光花尽,除一小部分用于改善职工生活和增加一些福利设施外,集中资金改造设备,新辟生产项目,扩大生产能力,使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这一事例颇有“种子”变“果子”之理。
种子是植物传代繁衍的首要条件。没有种子,就不会有果子。近几年来,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星罗棋布,发展较早的地方已经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但应看到,乡镇企业的基础,总的来说还很薄弱,个别地区还刚刚起步。如果企业有一点资金就分光花净,连“种子”都不留,哪来第二年的大丰收?相反,在收获时注意留一定比例的“种子”,将它继续投之于土,繁衍复生,秋后就会收到更多的“果子”。
投下“种子”,要收“果子”,还需精心培育。扩大再生产,一要搞好市场预测,避免盲目性;二要勤俭节约,把“钢”用到刀刃上,杜绝浪费;三要加强管理,力争早投产,早受益。否则,可能出现没有收到“果子”还白搭了“种子”的现象。
春华秋实。如果乡镇企业都象上述那个企业,把初步的成果大部分当作“种子”,秋后将会收到更多的“果子”。

古定窑焕发青春
本报讯 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定窑,在党的搞活经济政策的推动下焕发出青春活力,去年一年生产出四十多万件传统产品,销往国内外。
坐落在河北省曲阳县的定窑,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烧制出大量精美的白瓷。据考证,定窑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较早生产白瓷的名窑之一。
为了恢复这一名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1975年在定窑附近建立曲阳县定窑瓷厂,从生产日用瓷开始,逐步发展到研究仿制古瓷并大量生产,产品品种不断增加,部分销往国外。他们仿制了故宫传世珍品“孩儿枕”;“变色壶”和“八杯寿星酒具”是该厂仿定瓷产品中的佼佼者。他们生产的这些传统产品,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该厂除努力发掘传统产品外,还积极开发新产品,并取得成果。他们引进专利技术生产的镀钛金龙盘曾获得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
今年,该厂将投入八十多个新品种,并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千年古窑将在旧址上展示出美好的前景。
(于飞 李海元)

我国玩具市场方兴未艾
本报讯 将于6月3日出版的《市场》报,开辟专版报道了当前我国玩具市场的新信息。在主要产地的上海,玩具市场出现四大变化,玩具销售与日俱增,去年内销总额达到一亿二千六百多万元,比前年增长51.3%,同1979年相比则增长了六点四倍。主要原因是这几年农村逐渐富裕,高档玩具进了农家;在城市里对玩具的消费更为普遍。专版还反映了福州、重庆等地玩具市场方兴未艾的新形势,介绍了多种有益于儿童智力开发的玩具新产品,并建议开设玩具修理业务。
《市场》报在这块专版的编后话中指出:玩具市场一向被看作孩子们的“小人”市场,因其小,在计划、原材料供应、生产和经营等环节上,往往不被重视。这种陈旧观念应当打破了。所谓“小人”市场实际上潜力很大,前景广阔,绝对不可小看。

“全国首届最佳家庭消费品民意评选活动”开始举行
本报讯 “全国首届最佳家庭消费品民意评选活动”5月28日开始举行。评选的项目有家用电器、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妇女生活用品等。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妇女报》、中国消费者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最后根据得票多少,经评选委员会审定,公布最佳产品的名次。

全国环保、节能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
全国环保、节能技术成果交易会5月28日在北京建材展览馆开幕。各地近百个单位的三百多项环保、节能技术成果和新产品参加展出。其中有新型节能锅炉、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水质净化装置和废渣处理设备等。

宁夏今春种树种草成绩显著
宁夏回族自治区继去年种树种草双双突破百万亩之后,今春又传捷报:山川种树已达五十九万五千亩,完成年计划的85%;南部山区十个县(包括中卫、灵武两县的部分山区)种草达二十万亩,到六月底可望突破五十万亩。

国外和香港地区表面处理及印刷电路版工艺设备在京展出
国外和香港地区表面处理及印刷电路版工艺设备展览会28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
参加这次展览的有十几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公司。

一套能准确测定电能计量的装置在武汉通过鉴定
一套能准确测定电能计量的装置,27日在武汉通过了由国家计量局组织的鉴定,确认这一装置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套测定系统由九台设备组成,测定范围为五至六万安培。 (据新华社)

安徽省五河县小溪乡四十三个农民自筹资金购买开矿设备,在当地开采金矿,去年一年来,黄金产量可观。这是开矿农民进行水洗淘金。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