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验交流

讲实话 报实数 干实事
湖南省邵东县委保持清醒头脑不作表面文章
湖南邵东县委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讲实话、报实数、干实事,进一步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
近年来,邵东县的面貌有一些可喜的变化。于是,一些同志滋长了盲目乐观情绪,工作不那么扎实了,对万元户、富裕村走访多,对贫困户的情况过问少;讲成绩津津乐道,讲问题避重就轻,甚至出现了虚报浮夸的苗头。这个问题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警觉。春节过后,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作调查,发现有的乡报粮食产量和乡镇企业收入有虚数。通过调查,县委认识到,只有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正确地指挥生产,领导好农村改革。县委和县政府决定,组织十名干部,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带队,对全县经济落后地区进行调查。他们走访了九十二个贫困村后发现,尽管该县的经济形势比前几年大有起色,但仍有不少农民处于贫困状态。今年3月,县委、县政府制订了扶贫措施,决定由银行、民政、粮食、供销部门拿出无息贷款、低息贷款、预购定金共一百零八万元、化肥六万担,对贫困地区进行重点扶持。
县委要求区、乡、村各级领导,要讲实话、报实数、干实事;不要头脑发热,不虚报浮夸,不作表面文章。根据农村实行责任制后统计工作的新特点,4月上旬,县委常委专门研究了加强农村统计工作的问题,决定在全县统一实行并健全报表制度,进一步加强统计纪律,对弄虚作假而评为先进企业、先进单位的,取消其先进称号,并追究统计干部和单位领导的责任。
今年,上级要求这个县的乡镇企业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除适当发展一批新的乡镇企业外,重点抓一百一十八家企业的技术改造。县政府负责人深入基层调查情况,并组织干部逐项进行可行性研究,目前已落实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所需的资金六百八十四万元,有五十三个项目已经动工。今年一季度,全县乡镇企业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3%。 (李百祥)

专栏:短评

切忌重才轻德
谢林案件发人深思。它又一次告诫人们:在选拔和任用干部时,切忌重才轻德。
当前,在起用年轻优秀人才方面,主要障碍仍然是论资排辈的陈腐观念,轻视知识和轻视知识分子的“左”的思想影响。在继续克服这些思想障碍的同时,也有其他倾向值得引起注意。其中之一就是只看年龄、才干,忽视思想品德,致使个别地方的领导班子里钻进了坏人。
要克服这种倾向,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正确理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干部“四化”的方针。对年龄、学历相当又德才兼备的合适人才,视而不见,压着不用,当然不对;降低标准,矮子当中选将军,甚至明明知道某人思想品质有问题,还照样提拔,也不是实事求是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与其滥竽充数,不如虚位以待。
象谢林那样因伪装巧妙而隐藏较深的危险人物虽然为数不多,但应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防止他们混进领导班子,破坏我们的事业。对那些目无党纪国法、利用职权、不择手段地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在新的形势下大搞不正之风、谋取不义之财的人,必须严肃处理,绝不能让其占据领导岗位。为了加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四化”建设,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一定要认真考核、挑选干部,从严把关。

专栏:剖析与思考

伪君子现形记
1984年10月,原陕西省安康地区文教局副局长谢林因犯诽谤罪和伪造公文罪,被依法逮捕。在此前后,他被开除党籍,撤销文教局副局长职务。
谢林是一个野心勃勃、投机钻营的伪君子。“文化大革命”中,他带头造反,劣迹累累,捞到了安康县革委会政工组副组长、县委宣传部部长的职位。
1980年9月,在安康县委宣传部主持工作的谢林,被调到安康师专担任教师。此后,在连续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多次采用变换笔迹和单位名称、盗用他人名义、偷盖公章、伪造公文等卑劣手段,书写、投寄诬陷信件和材料,对曾经主持清理“三种人”工作的领导同志和批评过他的错误的领导同志,进行了恶毒的诬蔑、诽谤、恐吓、咒骂和人身侮辱,造成了严重后果,干扰领导机关正常工作和安定团结。
这样一个人物,为什么会在安康地区机构改革中又被提拔为文教局副局长呢?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调查结果表明,除了谢林伪装巧妙之外,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一些同志在执行干部政策和考察干部上发生了偏差与失误。
在考察谢林的时候,谢林暗中进行诽谤、诬陷等罪恶活动虽然鲜为人知,但其肮脏的灵魂早已暴露。他任安康县委宣传部部长期间,见利必逐,一直觊觎着县委书记和地委宣传部长等要职,为此不遗余力地造舆论、找门路、拉关系。当目的没有达到,组织决定调他到师专担任教师时,他仍占据着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并私自拿走宣传部录音机,反诬别人从他办公室将录音机偷走。这些,在机构改革、考察干部时,安康县的一些干部已经向上级反映。但在地委讨论对谢林的任用问题时,有的同志却认为谢林年轻、大学毕业、能说会写,曾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应当提拔使用,有的同志甚至主张将其提为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委常委会虽有不同意见,最后终因过多考虑他的年龄、文化、才干,忽视他业已暴露的政治品质上的问题,而决定将其提任地区文教局副局长。
深知谢林恶劣品质的安康县机关干部对他的评价是:“财迷心窍,权欲熏心”。有人甚至给他画了一幅像:“思想隐晦,说话讲半句留半句,手段狡猾多变,经常以墙里柱头不显手的面貌出现。比如他对甲有意见,见了甲却笑呵呵的,而背地却挑逗他人与甲明争暗斗。”这些看法,同一些领导同志和做组织工作的同志在考察谢林时得出的“表现好”、“是有缺点的能人”的结论,相差甚远。产生这种差别,原因就在于考察干部没有认真坚持群众路线。谢林惯于逢迎领导,揣摩领导心理,时而向领导送作品、送材料以卖弄才华,赢得有的领导同志好感,以致被某些领导同志大力举荐。地委在讨论对谢林的使用问题时,虽曾派人到安康县征求意见,但只是听取了县委两名负责同志的看法。这两名同志认为谢林可以提拔,地委于是下了提拔的决心。而真正能反映谢林真实情况的广大群众的意见,则被放在无足轻重的地位。
干部鉴定和考察材料本应实事求是地反映干部的德才表现,然而,近几年来有关谢林的一些鉴定和考察材料,却明显有夸功隐过的现象。例如,明明谢林是因品质不好、作风恶劣,遭到安康县委宣传部几乎全体人员的反对,在安康县机关难以立脚,才调到师专去当教师的。但在他调离时,安康县委宣传部给其写的鉴定材料,却说他“认真贯彻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拨乱反正”,“团结同志,注意发挥一班人的作用”。对其品质、作风方面的恶劣表现丝毫没有触及,只是无关痛痒地写了几句“希望”。在安康地区机构改革、考察干部中,有关部门本来已了解到谢林的一些劣迹,但仍在考察材料和任免呈报表中称谢林“拥护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能同中央保持一致”,“能够调动大家积极性”,“是一个比较称职的宣传部长”。而对其恶劣表现,则只轻轻地概括为“考虑个人利益多些”。这样,谢林就作为一个“大节好、有能力,不过有些小缺点”的干部被提拔了。
(余少君 穆甲地)

专栏:新风赞

党支书夜游获“宝”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张范二村是远近有名的穷村,村政府的办公室安在牛棚里,集体欠债五千多元,就连会计买瓶墨水也要向私人借钱。如何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李贤武绕着村子转了几天,摸着头皮想点子,还是没想出来。
今年3月10日凌晨四点钟,满腹愁肠的李贤武起床夜游。他刚走到街上,忽然听见村东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于是循声走去,从朦胧的夜色里看到乱石岗前停着一台拖拉机,旁边有两个人正在往拖车里装石头。他不禁一怔:这种石头有什么用?他们为什么趁夜色偷着拉?李贤武决定看个明白。不一会儿,装满石头的拖拉机开动了。李贤武赶紧跑回家,推出自行车,骑上追赶拖拉机。他远远跟在后边,拖拉机开慢,他就推着车走;拖拉机开快,他就拚命蹬车。初春的寒夜,冷风刺骨,而他却大汗淋漓。上午八时,那台拖拉机径直驶进了枣庄市电石厂的大门。李贤武下车一打听,才知道本村的石头是烧电石的优质原料。他喜上眉梢:这些石头是宝贝疙瘩啊,村里搞副业有门了!
两天后,李贤武同两个村干部来到枣庄市电石厂,对厂领导说:“你们不要悄悄来拉石头了,以后石头由我们供应。”他们与枣庄市电石厂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总值达八万五千元。全村老小都为党支部办了这件好事而喜笑颜开。
(周凯 褚庆喜)

专栏:正气篇

金融战线女卫士
去年12月的一天,山西省长治市郊区黄碾信用社主任、女共产党员卫群英的家来了一位亲戚——姑姑。姑姑一进门就对卫群英说:“咱家计划烧石灰,现在窑挖好了,石头也拉上了,就是没钱买煤。今天我来主要是想让你贷点款。”卫群英回答说:“按照你的生产项目和条件,我是应该支持的,可是款不能贷,因为前两年你还有八百元的贷款没有还。”姑姑生气了:“你是信用社主任,又是我的亲侄女,连这点忙也不肯帮,太不讲情面了!”卫群英耐心解释道:“贷款要有借有还。咱们是亲戚也不例外呀!”
卫群英于1983年、1984年被评为山西省、长治市农村金融系统先进工作者。她有一句口头禅:“常在河边走,就要不湿脚。”有一次,安居村一位社员想买汽车,请求卫群英准予贷款一万五千元,并说:“现在您贷一万元,我先给您两百元。以后赚了钱还要好好报答您。”卫群英回答说:“你的贷款用途是正当的,本应贷给你;但你要给我钱,这款就不能贷了。”那位社员一听慌了,赶忙说:“我是急于办事想错了法。既然错了,我改正就是了。”卫群英给这位社员批了贷款,这位社员后来提前三个月就将贷款归还了。还款时,他送给卫群英一百元的酬金。卫群英再次拒绝了。此事传开后,有人埋怨说:“有的人想捞外快都捞不到,你是送到嘴边的肉都不吃,真是一个傻子!”卫群英回答说:“我宁愿当这样的‘傻子’,绝不干有害于党、有愧于人民的蠢事。”
卫群英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当然也就“得罪”了个别人。她老家一位村干部要求贷款八千元倒买倒卖自行车被拒绝后,就挟嫌报复。村子里其他家都安上自来水管了,唯独不给卫群英家安;后来,这位村干部又限制卫家的照明用电。卫群英没在困难面前屈服,她坚定地说:“不合理的款就是不能贷。我不能为了个人的安逸,放弃党的原则。”
(马金文 王辉)

湖北省委组织部认真考察第三梯队
广辟才路 发现新人
湖北省委组织部在武汉市考察市级第三梯队期间,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复核市委上报的后备干部对象的同时,广辟才路,多渠道、多层次、多视角地发掘领导人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他们的做法是:通过党政、群众团体各种组织广揽领导人才;广泛联系新闻界人士,召开新闻单位的记者荐才会,请他们提供人才信息,推荐后备干部对象;与市委组织部在报刊上联合发出《推荐领导人才公告》,吁请广大干部群众推荐、自荐能担任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人才。
由于广辟才路,新人大批涌现。据统计,新发现人才线索五百八十六起,经过筛选,确定了一些重点考察对象,有的经考察被列入市级第三梯队名单。 (鄂组)

专栏:一事一议

县委书记的眼光
吴永祚
浙江省苍南县宜山区的家庭工业,兴旺发达,名闻全省。可是有一天,县委书记胡万里在看新闻照片时,却皱起了眉头。只见一个年仅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在织机旁紧张操作。老胡内疚地说:“这样的孩子,正当学文化、长知识的年纪,怎能把精力花费在家庭工业上?”他决定抓一抓学生的到课率,认真解决家庭工业兴起后出现的新问题。
这位县委书记是有眼光的,他没有忽视群众的眼前利益,更重视群众的长远利益。
一件东西,有正面,侧面,上面,下面。分析和研究问题,也应顾及各个方面,不能知其一不知其二,重视这头忽视那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固然重要,但如果把学龄儿童也吸引到这里来,从长远的眼光看来是十分不利的,是鼠目寸光的表现。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依赖于一代有文化的新人的崛起。只顾眼前而忘记了将来,我们的事业难以兴盛不衰。
现在,农村商品生产大发展,农村孩子因为过早地参与商品生产活动而荒废学亚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有远见的有作为的党的工作者,在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抓住,尽快解决,防患于未然。就这个意义来说,胡万里的眼光对广大干部,尤其是对农村的广大干部,是很有启示的。

专栏:通讯

求知·求活·求美
——山东海阳县农村干部变化侧影
去年,山东省海阳县工农业总收入超过五亿元,人均所得达五百七十一元,比1978年增长三点八倍。更令人振奋的是,广大农村干部显现出了新的风貌。
过去村干部往往和“大老粗”连在一起,只要知节气、会种地,就有资格当干部;如今——
他们肯学了
辛安乡前黄塘村党支部书记于长先的办公桌上摆了十几种书,其中有《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政治经济学》,还有《学点逻辑》、《乡镇企业管理》等。翻开这些书,里面不少地方都用笔画着杠杠、圈圈。他的床头还散放着五六种报纸。知识启迪人的智慧和胆略。这位年仅三十二岁的年轻书记,四年来带领全村群众一鼓作气建起白酒、纸箱、烟花等六个厂,使全村95%的劳动力从事商品生产。去年全村人均所得达八百六十元,比1978年增长了九倍。留格庄乡山口村党支部书记任举芝,这几年硬是靠“学”字富起来。为了建铸造厂、学铸造技术,他带领几名青年外出求师学艺二十多次。这个铸造厂去年获利三十万元,山口村也成为乡里第一个人均所得千元的富村。据统计,海阳县去年从外地聘请的专家和各类技术人员达四百多名,平均不到两个村就有一名。
过去村干部以农为本,以粮为纲,把催种催收作为自己的主要责任;如今——
他们头脑活了
大批村干部走出村庄,与县城、大中城市打交道,开始抓信息、做生意、务工经商。高家乡西石现村五十四岁的党支部书记于良福说:“我一连干了十五年支书,去年才真正转轨定向抓工业。过去当‘农业支书’那阵子,因全村一千五百口人每年吃国家十万斤返销粮,一气之下奋战四个冬春,大整‘大寨田’,粮食亩产虽然闯过千斤关,却还是贫村穷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明白‘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才不兴’的道理。”去年,他三下江南,请来食品工业方面的技师,村里办起饮料、糕点、面粉等工厂,全村获纯利十五万元。黄海岸边渔村冷家庄党支部书记王庆平,十年前上任时,全村欠国家款十四万元,靠海不捞鱼,90%以上的劳力“以粮为纲”,单一经营。近几年,王庆平的脑子活了,组织了80%的劳力下海,渔船由过去的八条发展到七十一条,年产鲜鱼三百五十万斤。去年这个有四百户人家的渔村,一下子“蹦”出了三十多个万元户,户均银行存款二千五百元。这年金秋十月,胡耀邦总书记视察海阳时亲切接见了这位“能人”。
过去乡下人(包括乡下干部)被人认为土里土气,不会讲“时髦”;如今——
他们“阔气”了
留格庄乡留格庄村坐落在青烟公路旁,每天过往车辆、旅客流量大。他们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去年,仅饭店、旅馆、理发等服务业就收入六十四万元,占全村总收入32%。村里干部家里都装上崭新的电话机。村党支部书记王洪秀高兴地说:“这玩艺就是灵,刚才不到二十分钟就联系了两万多元的买卖。”发城镇王家山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增云,也是个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近几年,村里建起七个石灰窑,办起八个厂。现在该村农民都住上了新房,看上了电视,喝上了自来水。他们购进两台北京吉普,一台中型客车。客车每天接送读书的中学生,吉普车专供外出人员做买卖。坐车行动快,成交买卖也快。王增云拍着车头说:“它当然是用于跑买卖、拉顾客,同时它也是咱农村繁荣的象征呀!”
(于国夫)

并非健美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