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邵武技工学校与本地工业共荣
技校与企业协商设置专业,企业提供专业教师和实习场所。技校五年输送五百多技工,固定资产达四十八万元
本报讯 福建省建阳地区邵武技工学校五年来坚持厂校挂钩,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训、定向分配,为本地工业企业输送了一批有专业知识、能独立操作的技术工人。
这所技工学校创办于1980年7月。起初,由于对本地企业的需求调查不够,造纸专业盲目招生,造纸厂消化不了,有一半毕业生只好改行搞机械。学校总结了这一教训,以后每学年招生前都根据劳动部门的招工指标,主动到各厂进行协商,签订合同,设置专业。近几年邵武市轻纺工业发展较快,先后兴办了丝绸、棉纺、印染、针织等七个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学校就相应地设置丝绸、棉纺专业,大受欢迎。学校先后设置的机械铸造、汽车维修、电工、烹调等专业,也较好地适应了本市工业发展的需要。
学校要求毕业生在理论知识上达到四级工水平,在操作上达到二级工水平,毕业后能马上顶岗位,独立工作。因此,各挂钩厂都愿意把技校学生当作“本厂的人”看待。学校“一个积极性”变成了厂校“两个积极性”。建校初期,师资缺乏,市棉纺厂、灯芯绒厂、丝绸厂、造纸厂、力车厂就委派十六名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担任专业课兼职教师。学校没有实习场所,各对口专业的工厂就抽调技术过硬的师傅,拨出设备,接受学生来厂实习。八二级棉纺专业二百七十名学生到邵武棉纺厂实习时,正遇上厂里安装设备。棉纺厂便把这批学生送往江苏常州棉纺厂实习半年。学生的住宿费、生活补贴费共七万二千多元,全部由厂方负担。
五百四十四名技校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本市工业的一支生力军,有五十二人担任了班组长,八人被评为厂级以上劳模。目前,邵武棉纺厂80%的班组长、教练员都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过去,厂里安装设备,需四级工才能完成;现在,棉纺厂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大都由技校毕业生承担,合格率达100%。
厂校挂钩,学校也增加了收入。学生实习期间生产出来的成品,按纯利润的70%归学校。几年来,学校将这笔收入用于兴建一幢九百平方米的教学楼和一幢二千一百平方米的教职工宿舍,添置千册图书、九十六种杂志和价值三万元的教学模型、挂图、教具,设置奖学金和补助金。技校现有固定资产四十八万元。目前,一幢可供五百名学生住宿的宿舍楼正在建造中。 (周传豹)

专栏:通讯

“近水楼台先得月”
——首都科技人员赶集记
本报记者 段存章
交易会开馆十天有余。来客有增无减,进进出出的人流中数来自首都的科技人员最多。许是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吧。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二位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所长每天轮流在展台前值班,以便及时拍板成交。他们还给参加展出的交易人员一定的权力,让他们根据需要灵活掌握,及时达成协议。这个所研制的北京酸豆乳有偿转让在日本成交,是我国第一个向国外转让的食品技术项目。这项新技术在国内也受欢迎。他们已与齐齐哈尔江岸企业总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女副所长刘珏对记者说:“我们组织一百多名科研人员分批前来参观,大家十分注意抓市场信息。我们了解到开发大豆原料是热门,搞大豆加工食品是条新路,这样研究的课题就符合实际了。”
技术市场摆到家门口。设在海淀区黄庄少年宫的蔬菜技术分会场,吸引了四季青乡的科研人员李艳兰。她说:“我整天泡在这蔬菜技术大海里,看不够,学不尽,也忘了累。”四季青种子公司经营的蔬菜良种有上百种,但他们还急需引进各地“名、特、优、新”的品种,比如福建的重心菜,天津的韭菜、菜豆,内蒙古的土豆,等等。北京市科协基层部负责人杜长友说:“全国各地把技术给我们送上门来,咱应该良种、良法一起推广,交流、交易一起办。”
在蔬菜技术分会场上,记者见到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总指挥季延寿。他介绍说,北京市委领导要求各区、局、县的同志当好技术商品推销员,采购员。北京交易团有六个分团,七十多个展台,最受欢迎的食品加工业,饮料、酱油、酱菜、各种果脯、点心、白薯、土豆加工技术,这些都是科研人员大显身手的项目。吉林省通化县一位同志看中了北京农学院的“马铃薯、甘薯深加工抗褐变技术”,高兴地说:“太棒了!这下子不光几十万斤土豆有了出路,工厂也有了活路。”北京农学院的科研人员马上同他洽谈生意。
“我们是奉市政府的旨意,前来看看需要从国外引进技术的项目,在国内能解决多少?”北京市经委招标咨询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任夫广、王俊秋来到技术难题招标馆做调查。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汽车启动机厂原准备从国外引进五种型号的启动机,现在由航天工业部上海航天局○六基地帮助解决。北京市汽车靠垫厂原打算花三十二万美元引进西德聚安酯发泡机,这个信息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得知后,他们答应可以研制。
看来,国内的技术潜力不小,问题在于自己要认识自己,自己要看得起自己。

专栏:记者来信

学生家长呼吁:
这种“人民战争”打不得
记者在牡丹江市采访,听到部分中小学生家长反映,一些学校在开展活动时不注意后果,导致学生中出现一些不轨现象,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牡丹江市教育经费紧张,基本建设较差。为了改善教学条件,一些学校采取了所谓打“人民战争”的办法:没有院墙,发动学生从家里带砖;搞活动没钱,动员学生从家里带空酒瓶子交学校处理;经费不足,叫学生交“卫生费”、“文体费”等七八种杂费,甚至学校教室修理电灯也要学生拿手工费。结果,家里没砖的学生就到处偷砖。化工机械厂好端端的围墙,很快被学生偷得豁牙露齿。他们修复后不久,又被拆坏,没办法,只好搞成水泥墙。拿瓶子也是这样。有的学生家里没有,就到饭店去偷。学校如此搞钱,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
看到上述情况,家长们都很焦虑,担心这样会把孩子们引到邪路上去,不但连累家庭,也危害社会。因此,大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多为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千万别给孩子们出难题。
本报记者 段心强

中科院声学所开办常设性技术市场
本报讯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技术市场在北京中关村举行开幕式,展出水声、电声、超声、微电子传感器等方面六十七项技术成果。一个研究所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办的常设性技术市场,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声学所一向注重推广科技成果。不久前,名誉所长汪德昭和正、副所长分别到十个省、市进行调查,深感开拓技术市场对搞活研究所工作十分重要。
严济慈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章昌和 陈东)

教育部领导到幼儿园和聋哑学校看望孩子们和教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副部长张文松、彭珮云今天带着玩具、教具和学习用品等节日礼物,分别到北京市后海幼儿园、十字坡幼儿园、宣武区实验幼儿园和北京市第四聋哑学校,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并向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

中墨科技合作混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和墨西哥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墨西哥科技代表团由国家科委主任埃克托·玛依戈蒂亚·多明盖斯博士率领,于昨天抵达北京。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国家科委副主任吴明瑜。代表团在京期间还将同中方签订中墨科技合作1986至1987年的执行项目。

专栏:编余短论

要对路 要协力
叶伴
中等教育结构非改革不可,职业技术教育非发展不可,这似乎已无异议,但具体做起来,喊难的,叫苦的,问题就多了。归结起来,主要有两大难题:一是资金来源,二是学生出路。如果按照传统办教育的路子,什么都要国家包,躺在国家身上喊难,结果当然是越喊越难。
出路在于改变方针,把教育部门一家的积极性变成社会各界大家的积极性,其中的关键是教育要对路。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上得快,邵武县技工学校办得好,看来都有这么一条共同的经验:根据社会需要办学,给经济建设输送适用人才。培养出来的学生社会抢着要,社会各界自然会乐于出钱支持办学。
以往,教育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你办你的教育,我搞我的经济,经济部门埋怨教育部门不能及时提供足够的急需的各类人才,教育部门又埋怨经济部门对教育事业支持不够。现在,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可说是给教育与经济的直接结合提供了强力“粘结剂”。只要学校方面多讲对路,用人单位多讲协力,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办学中的难题将会迎刃而解。

面向社会 面向经济
吉林职业技术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新华社长春5月26日电(记者王甡生、陈美凤)前几年还被一些人看不上眼的职业学校,如今在吉林省成了许多家长和学生追求的热门。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吉林省职业教育已有二百五十个专业、七百六十一个办学点,其中,独立设置的农、职业学校由1979年的三十二所,增加到三百五十所,在校生达十一万四千五百七十五人(不包括国家办的中专和林工学校),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上升到37.2%。按全省人口平均,每万人中就有五十点五人是职业学校的在校生,其比例居全国之冠。
吉林省职业教育发展快,最根本之点就是各级党委、政府把职业教育列入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面向社会、面向经济办学。全省现有的职业技术学校十分注意根据城乡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需要设置专业。大批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成为发展城市第三产业的生力军。在全省农村,从中、西部平原到东部山区,几百个乡(镇)中,职业技术学校同当地经济生产区域协调布局,农需则农、林需则林、牧需则牧、渔需则渔。
为适应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吉林省采取多层次、多规格的形式办学,不拘一格培养人才。全省各市、区、县、乡层层办学,招生以应届初中毕业生为主,有的也可以适当地招些往届毕业生。有的实行就地招生、就地培养、就地就业;有的则实行专业定同、跨乡招生。学制根据实际需要,长短不一。
吉林省改变教育部门唱“独脚戏”的局面,推广“经济部门为主、教育部门统管、联合办学”的办法,使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调动了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

镇江文物精华在京展出
本报讯 江苏镇江地区以六朝为主的上起原始社会下迄明清的文物精华二百多件,5月27日起在北京展出。展品中有具吴国文化特点的青铜器,新发现的东晋晋陵古城遗物,南朝宋、齐、梁帝王故乡的文物珍品,六朝陵墓石兽天禄等。彭冲、赛福鼎·艾则孜、钱昌照、陈再道、赵朴初、华罗庚等出席了开幕式。 (余章瑞)

在一个陌生的领域开拓
——王学涵在中建公司伊拉克经理部的作为
李潞
这是一个陌生的领域。1982年10月,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施工教研室副教授王学涵来到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伊拉克经理部,不但人地两生,从事的工作——报价投标,对他来说也完全是生疏的。
国际上劳务承包竞争激烈,一个项目刚露头,许多家承包商都在绞尽脑汁争把项目拿到手。报价投标则是拿到项目的关键,哪家公司计算精确,报价具有竞争力,它得标的可能就大。而报价既要力争得标,又要能保证投标公司合理的利润,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我国的建筑业对于承包、投标这一套,是生疏的。王学涵出国前,也没有干过这一行,但他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一到伊拉克,他就全身心地扑到工作上。平时他处处做有心人,建筑工程方面的最新信息、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都一一载入他的笔记本。招标书一到手,他又是个“拚命三郎”,工作起来废寝忘食。他按照各种不同的专业,把投标书制作工作分配给报价组的每个同志,并提示应抓哪些关键问题,可以参考过去哪个项目的投标经验。他自己也承担一份工作。组里同志都是国际劳务承包上的生手,谁遇到难题,他就发动全组讨论解决。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涉及各种专业的投标书都及时制作出来,从未影响过承包工作。例如,欣迪亚水坝工程,业主伊拉克灌溉部要求投标者在短时间内报出价格。时间紧,工作量大。他带领几位工程师投入紧张的计算和技术处理工作,在十二天内将十三大本标书填好,如期报出,终于为中建公司争得了这个合同金额达两亿三千万美元的大型项目。
去年,王学涵在伊拉克工作期满。回国前的一个月,他特地给报价组全体同志上课,向他们传授投标业务经验。在国外两年,他痛感我国劳务承包报价投标方面的人才缺乏,回国时带回大批资料和用过的标书,在哈尔滨建工学院开设国际承包和劳务报价投标这样一门崭新的课程,决心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美国总统里根电贺复旦大学建校八十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张学全)在今天举行的复旦大学八十周年校庆会上,副校长华中一宣读了美国总统里根向校长谢希德发来的贺电。里根在电文中说,中美交流对两国关系将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去年4月,里根曾访问过复旦大学。他在电文中说:我将永远怀念复旦师生的聪明才智、活力和献身精神。这是任何学府得到伟大成功的必要品质。
他说,我相信,美、中两国能从科学和教育的交流中得益。复旦师生将在美、中两国的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还说,中美交流对两国国家关系将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我对此深信不疑。
谢希德在校庆会上报告了学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等出席了校庆会。

中国少儿出版社献给孩子一批新书
本报讯 今年“六一”期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将有一百一十四种新书与全国小读者见面。
今年“六一”献给孩子们的书,印数达一千二百多万册,品种多而齐全。这批书中,《我爱老师》、《数学游戏故事》、《少年科学游戏》等,都将成为孩子们喜欢的“朋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红军”又回老苏区 光山县干部进山治穷致富
“公仆”竟入权力股 万里区书记强行与民争利
《河南日报》△光山县二十八名干部自愿到深山老苏区工作,山里的乡亲们象当年欢迎红军一样欢迎他们
《浙江日报》△庆元县万里林区区委书记叶光兴入股与农民合办企业,经批评教育仍不退股脱钩,县委责令其停职检查
《云南日报》△江川县帮助九百多个贫困户寻找增收门路,靠发展生产脱贫
《广西日报》△地处少数民族边远山区的马山县妙圩村青年农民陆之令创办邮政代办所
《湖南日报》△省建材工业系统确保国家调拨的水泥数量一斤不少,价格一分不涨
《辽宁日报》△全省一百四十二个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完毕,有一百三十名四十五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担任第一把手
《南方日报》△为革命牺牲的海南岛苗族首领陈日光,蒙冤三十年后,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沈阳日报》△市劳动人事局对待业青年进行定向培训,使八千多名待业青年到第三产业就业
《文汇报》△上海郊区十个县,乡乡、村村有幼儿园,幼儿入园率达83%
《天津日报》△市科技市场开业一年来,已签订成交合同一千四百多项,社会效益达一亿八千多万元
《宁夏日报》△石咀山市利用贷款、社会集资等对十个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重庆日报》△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对清洁卫生不好的重庆市计委、市农委等十个单位处以罚款
《吉林日报》△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5月4日在报纸上刊登“征求意见启事”后,当天征得一百二十条意见
《大众日报》△山东高密县北大王庄挑选五十名劳力组成农田承包小组,实行专业化生产,全村粮食连年丰收
《湖北日报》△宜昌市两千八百多家企业已有80%的单位利用富余劳力兴办第三产业
《中国电力报》△浙江省最长的一条海底电力电缆敷设成功
《陕西日报》△全省有一千一百多万亩小麦在夏收前向保险公司投保,投保麦场火灾和冰雹灾害险
《长江日报》△武汉郊县采取管网输送饮水的办法,使十八万农民吃到清洁卫生的饮水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各地到5月中旬造林四百五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10.5%
《四川日报》△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制止乱占耕地的现象

专栏:体育

海鸥杯国际女排赛揭幕
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苏联队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27日晚,海鸥杯国际女排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拉开战幕。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和古巴队分别以3∶0战胜了自己的对手苏联队和日本队。
古巴女排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网上的优势,采取四号位高点强攻和二、三号位的交叉快球相结合的战术,多次突破以防守稳健著称的日本女排防线,她们的发球和拦网也很有威胁,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最后,古巴队以15∶6、15∶12、15∶10连胜三局。
中苏女排的争夺引人注目。苏联队凭借身高的优势,以四号位强攻为主,防守上派专人重点拦郎平的扣球。中国队则发挥自己快速灵活的特点,通过交叉、背溜、时间差等战术,突破苏联队的拦网。第二局中国队开局以0∶3落后,队员们沉着应战,二传手杨锡兰组织起姜英的强攻、郑美珠的近体快球和杨晓君的背飞,很快以8∶5超出。苏联队虽然把比分追至11∶13,但仍未能挽回败局。三局的比分是15∶10、15∶12、15∶4。
中国队教练邓若曾在赛后说,苏联队主力队员9号身体状况不好,上场时间不长,影响了她们的实力。苏联队没有发挥出她们的最高水平。中国女排准备得充分,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一传和拦网尤为出色。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代表大会在渝闭幕
本报重庆5月27日电 荟萃全国二百五十多名著名体育科学专家、学者的体育科学学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交流经验和讨论今后任务后,已于今日在这里闭幕。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自1980年底成立以来,现有十二个全国性的二级学会和二十三个省、市、区学会,会员达五千多人,其中具有讲师、助理研究员以上职称的占半数以上。四年多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遵循“体育振兴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体育科学技术要面向体育运动的发展,为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的方针,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推动各项学术活动的广泛开展,活跃学术思想和学术风气,促进我国体育科学的繁荣与进步,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黄光昭 王其书)

专栏:体育

科学技术在体育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体育科学的研究与应用范围包括体育理论、运动训练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体育统计学、体育情报、体育仪器器材、体育建筑及体质研究等学科。
带有我国传统医学特色的运动医学,在运动生理、运动生物化学、运动营养、运动解剖、医务监督、运动创伤和医疗体育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达到了国际水平。运动生物力学科技人员对马燕红的体操、朱建华的跳高、胡丽萍的短跑、吴数德的举重等技术进行较长时间的跟踪研究和提出改进意见,促使他们成绩进一步提高。
我国已把当代的新技术和新学科应用于体育事业。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获“波罗的海杯”赛第三名
据新华社格但斯克5月26日电 第六届“波罗的海杯”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女子篮球队在最后一天决赛中,以66∶71负于苏联队,获本届邀请赛第三名。
苏联队和匈牙利队分别获得冠亚军。
列第四至第十名的依次为南斯拉夫队、美国队、瑞典队、捷克斯洛伐克队、波兰一队、罗马尼亚队和波兰二队。
中国队郑海霞、邱晨和丛学娣被评为本届邀请赛的最佳阵容选手。郑海霞还被评选为最佳得分手和最佳篮板球手,邱晨荣获最佳运动员称号。丛学娣被评选为最佳三分手和最佳技术手。

专栏:体育

国际围棋联盟接纳中国台北入盟
据新华社东京5月24日电 (记者龙占泉)国际围棋联盟本月19日和20日在东京召开的会议通过决议,接纳中国台北围棋协会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加入国际围棋联盟。
会议选举任期届满的朝田静夫连任国际围棋联盟主席,决定明年5月下旬在东京举行第八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

专栏:体育

中国队夺得国际健牌网球队际赛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5月26日电(记者宋继朝)1985年国际健牌网球队际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队三战三胜夺得冠军。菲律宾队获得亚军。
中国队是在以3∶0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马来西亚队和南朝鲜队后获得决赛权的。菲律宾队在相继击败了印度尼西亚队和香港队后进入了决赛。
中国队和菲律宾队的决赛激战了五个多小时,最后中国队以3∶0获胜。
日本队以2∶1战胜南朝鲜队取得第三名。

专栏:体育

接替张蓉芳担任主攻手的姜英在27日晚对苏联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图为她在三号位扣球突破苏联队三人拦网得分。 本报记者 吴
 骅摄

福建省仙游县六岁小姑娘吴陈昕的作品《花儿朵朵》,在“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展览”中获得“绘画奖”。 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