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一些集体林区的党政机关和干部垄断木材经营
变相统购 林农叫苦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决定集体林区木材开放以后,广大林农衷心拥护,有的放鞭炮欢庆,说这是林区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又一次解放”。一个“放”字,冲击了长期以来对集体林区统得过死、木材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旧体制,给山区经济带来了生机。但在一些集体林区,目前出现了一种上放下不放,变相统购的怪现象。一些党政机关和干部,利用职权,垄断木材经营,切断了林农与市场的联系,结果阻碍了流通渠道的正常运转。
湖南怀化地区沅陵县有个区政府成立了木材公司,书记、区长分别担任正、副总经理,区的五个领导有四人参与木材生意,从中渔利。安徽省祁门县有的乡干部公开说:“林区取消统购了,木材一律交乡政府收购”。有个乡党委书记亲自在交通要道口巡回检查,不准林农将木材卖给林业部门木材收购站。湖北省崇阳县一个乡政府通过信用社拿走林业站收购木材的贷款,合伙去做木材生意,获利后与信用社对半分成。
有些乡政府利用林政部门委托他们发放采伐证与运输证的机会,卡林农的脖子,谋自己的生财之道。他们口袋里装着票证,随心所欲,该发的不发,不该发的乱发。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有些乡把采伐证交乡办林工商掌握,由他们向农户收购木材,愿卖给他们的就发给采伐证,否则就不发。湖南省绥宁县有个乡,在木材放开后开了村长会,要求各村村长与乡办服务公司签订买卖木材的合同,不签的不发给采伐证,变相统购林农手中的木材。
利用各种手段强行压价收购木材,以及随意向农民收费的情况,在一些林区相当普遍。四川巫溪县有的乡规定,必须把木材卖给乡办“林工商”,收购价比市场议购价低100%以上。江西省崇义县有的乡政府以每立方米六十元至八十元价格收购林农的木材,倒手卖出后,每立方米即获利二百至二百五十元。湖南资兴市有的农民反映,他们卖一立方米木材,县以上税收占总收入的30%多,乡村提留占30—40%,生产者实际收入仅占30%左右。对于以上种种做法,农民叫苦不迭,他们说:“听了中央政策高兴,看到下面乱来扫兴”!这种上放下不放,打林农主意,进行中间盘剥的“乱来”,违背了中央木材开放的政策,必须坚决纠正。
林言

制止中间盘剥
本报评论员
集体林区木材开放以后,木材值钱了,林农叫好。但从林言的来信看,有些地方出现盘剥林农的现象,应引起我们重视。
中间盘剥形形色色,手段不一。有的是管理部门明放暗不放,变相搞统购;有的是借发采伐证、运输证之机刮油;有的是压价强购,向林农索取名目繁多的这个“费”、那个“费”。木材放开,提倡多家、多渠道经营,允许中间环节有利。但中间环节用不正当的手段,居中取巧,谋非分之利,是不能允许的。
集体林区取消木材统购,旨在改变长期以来木材价格不合理的弊端,让林农多得实惠,提高他们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只有林农的积极性高了,山才能绿,林才能茂,人才能富。中间盘剥不制止,林农收入上不去,林业改革就会落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有些林区的党政机关和干部也加入了对林农的中间盘剥。他们靠手中握有的权力,垄断木材经营,阻塞正常流通,谋自己或少数人的“生财之道”。这是林区出现的一股新的不正之风,不仅扰乱林业改革的进程,而且败坏党风、民风,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对于违法做木材生意、进行中间盘剥的党政机关和干部,要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纵容。
为了制止中间盘剥,当前还要引导林农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联合起来,建立合作销售市场,了解信息,疏通渠道,自主经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林业部门以及其它经营木材的单位和个人,都要遵章守法,公平交易,树立为林农服务的思想。

沈阳市味精厂在原材料涨价后顾大局想群众
挖掘内部潜力 降低产品价格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市味精厂在原材料普遍提价面前,从全国大局着眼,为消费者利益着想,千方百计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把荣获国家金奖的红梅牌味精降价17.2%,而今年1到4月份的利润仍超额完成计划。
今年初,沈阳市味精厂在原材料涨价后,有些人主张把味精提点价。但厂领导认为,增加利润,还是应该在企业内部做文章。于是,他们发动职工开展“怎样处理国家、企业和消费者三者关系”的讨论,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味精不但不涨价,还要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把价格降下来。
引进先进技术,加速企业改造,是沈阳市味精厂挖潜的重要措施。过去,这个厂是用蒸气的大户,由于一些机器老化,浪费较大。他们从日本引进技术,制造成四效蒸发器,使一些生产环节节约蒸气60%以上,全年可以节省经费九十一万多元。类似这样的改造,味精厂搞了十多项,对于减少生产环节,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沈阳市味精厂还想方设法向管理要经济效益。全厂开展了现代管理方法学习,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素质。包装车间职工学习“价值工程”理论,仅改变包装结构一项,一年就可为工厂节约开支四十多万元。
他们还利用现有设备,增加新产品,大搞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原来,沈阳市味精厂只生产味精一种产品。经过研制,他们已能生产复合味精等新产品。

奉新县木材放开林农增利
本报讯 江西省奉新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保证林区放活后林农得实惠。到4月中旬,全县按规定砍伐的木材指标都已直接发放到户。县委、县政府明确规定,林农和集体木材凭砍伐证议购议销,除照章纳税和按规定向国家缴纳应收费用外,70%以上的收益应归林农。林农上交的费用由过去的44%下降到目前的27.2%。县政府还明令撤销未经批准的木材检查关卡,减少中间环节,使林农的木材交易不再被过去到处林立的关卡所阻。 (杨敏)

专栏:图片新闻

请专家帮助治厂
贵州拖拉机电机厂请专家对企业进行诊断,然后对症下药,经过一年综合治理,终于增强活力,今年一季度盈利十三万九千多元,一举甩掉了长达十四年的亏损帽子。
这个厂1981年研制成功M50型摩托车投放市场,获用户好评。由于企业素质差,批量生产上不去,企业依然亏损,平均每年亏损一百多万元。去年3月,该厂请来专家帮助治厂后,产量增长,销路大开。
图为一批新型的轻便摩托车正在受检查,准备出厂。
王正雄摄

全国统计改革座谈会提出
统计工作要在宏观 经济管理中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葛大星)在改革方兴未艾、经济日益搞活的形势下,如何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成就和问题,为加强宏观经济控制和调节提供可靠的依据?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统计改革座谈会集中讨论了这个问题。
在过去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下,统计偏重于生产性指标,反映面狭窄,不利于对整个经济形势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与会的统计工作者们提出,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统计工作要从经济和社会总体出发,逐步过渡到把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统一起来,将供产销、人财物结合起来,加强对横向联系的观察,搞好宏观经济分析。宏观经济的基本内容包括两个侧面,一是社会总供给,二是社会总需求。统计工作要把有关这两大方面的各项指标组合在一起,掌握它们的有机联系。
为此,会议提出当前应集中力量观察和研究这样几方面的问题:工业增长速度、农业产业结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消费基金增长情况、社会商品购买力与商品可供量、财政收支、货币流通量、外汇收支以及物价指数等。

走专业化道路 办专业化分厂
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增强活力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贾建舟报道:我国最大的重型载货汽车生产基地——济南汽车制造总厂,改革企业管理体制,以黄河牌汽车为“龙头”组织所属分厂进行专业化生产,既扩大了再生产能力,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济南汽车制造总厂是以济南汽车制造厂为主体和机械行业十一户关停的工厂合并起来的,现有十七个分厂,分布在济南市区十二处地方。去年,全厂生产重型汽车近八千辆,实现利税近四千万元,比兴办专业化分厂前的1976年分别增长一点六倍和一点七七倍。
1964年,济南汽车制造总厂曾办过托拉斯式的企业,当时因各分厂抱住各自的老产品不放,未满三周岁就夭折了。1975年,以同样的形式办起济南市汽车工业公司,又因同床异梦散伙。这次,他们紧紧瞄准一个目标——发展黄河牌汽车,从组织专业化生产出发,就地就近组织联合。他们根据各分厂的厂房、设备、技术等条件,先后从老厂搬迁出黄河汽车的前桥、后桥、方向机、传动轴、离合器等主要部件十七个、零件一千四百多种、毛坯件一百五十多种、设备四百多台,同时调整职工八千余人次。通过企业内部的大调整,大改组,总厂已形成了一批小而专的分厂,为配套地生产黄河牌汽车打下了基础。
为了同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他们对各分厂制订了统一技术改造规划、标准和步骤。各分厂按照总厂的统一部署,提高管理水平和零部件加工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从而使黄河牌汽车赢得了优质廉价的好信誉,保持了畅销不衰的好势头。
企业联合改组以后,给老产品的改型换代和新产品的开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几年来,他们在汽车生产上坚持生产一种型号、试制一种型号、研制一种型号的原则,走出了一条“以老养新”的路子。1977年以来,全厂共生产黄河牌150型汽车三万六千多辆,累计为研制黄河牌162型汽车提供资金二千万元,大大加快了汽车改型换代的步伐。在组织试制黄河牌162型汽车的同时,他们又组织力量做好全国重型汽车公司统一引进的奥地利“斯太尔”卡车生产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工作。

昌河机械厂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本报讯 记者赵希龙报道:实力雄厚的军工企业昌河机械厂,热情为地方工业提供技术服务,近五年帮助江西等地的轻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更新设备四千多项,带动了一批中小企业的起飞。
景德镇市五金厂是以生产旅行小折剪为主的小企业,过去因热处理、镀镍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工效不高。去年,他们在昌河机械厂的帮助下,改进了工艺,使旅行剪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一至二倍,硬度和光亮度都超过外贸规定的指标,获得上海外贸部门“出口免检产品”信誉。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发展中药材生产之我见
杨梦楼
目前,中药紧缺现象相当严重,仅靠城市配方,很难满足病者需要。这是由于中药本身,绝大部分来自农副产品,有的品种抗逆性弱,分布地域狭窄,蕴藏量小,经不起多少时间的突击采挖。有的货源虽多,但用量很小,一收就多,一停就少。有的销售紧缺,收购价格偏低,一经调整价格,就出现收购量猛增,造成积压。因此,要改变这种状况,我认为要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一,利用价值规律,促进药材生产。过去,中药绝大部分实行的是全国统一价格,这样,药品的质量优劣、成本高低、获利多少,很难如实体现,既不反映价值,也不反映供求关系。目前虽有改进,但未彻底解决问题。必须采用价值规律,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按照市场需要,制订全局或局部性生产、收购计划或签订收购合同,以指导生产、组织生产和促进生产,同时根据农副产品的比价和每种药材自然资源多寡,以及生产、采挖、加工所花时间等因素,确定收购价格。要使价格体系总的要求既反映药品价值,又反映供求关系的计划经济;其次,计划价格包括国家统一规定价格和一定幅度内的浮动价格两种形式。固定统一规定价格只包括少数品种,一定幅度的浮动价格则范围较广,以浮动价格为主;再次,完全自发地反映供求关系的自由价格为辅。这样,就能使价值规律起到调节辅助作用。
二,改野生为家种家养,提高质量,提高生产效益。建国以来,对野生的动植物药材,进行了人工培植和饲养,试验成功的已有五六十种,有的已能大量提供商品。长期依靠进口的云木香、诃子、珍珠、冰片等,已不再依靠进口,而且还有出口。天麻人工生产,商品量大幅度增加。这些事实都说明野生药材家种家养的重要性。现在的问题是要抓紧进行这项工作,一个是品种数量的扩大,一个是缩短从试验到应用的时间。
三,推广科研成果尽快变为生产力。药材生产主要是经济动植物的生产,不少家种药材生产成本高,产量上不去,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使用新技术,推广科研成果。我国1982年以来研究成功的重大科技成果达500多项。一些名贵中药材如人工结种牛黄、杜仲大面积环?剥皮再生技术、沉香人工结香等,都是重大的科研成果。但我们在应用普及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课题研究,鉴定认为是先进实用的,几年不见推广;有的成果,地区间相互封锁不愿交流等。因此要有效地开展科技成果的宣传、推广、普及工作。
四,要发挥专业户的作用。目前农村专业户是一支崛起的力量,有的地方,种药面积占全县一半以上。因此要在建立国营生产、收购网点的同时,下大力发展药材生产、种植专业户,把注意力放到扶持专业户上来。对生产安排、种圃调剂、化肥供应、资金贷款、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等方面对专业户给予照顾和支持。
(注:作者是湖南益阳地区药材公司干部)

改革——承包——多做贡献
——访北京汽车制造厂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对于北京汽车制造厂来说,近一年多来所发生的变化,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
他们在十分困难的处境中。做了几件引人注目的事情——当年准备、当年投产、当年生产出受到用户欢迎的四千多辆BJ121小卡车;试制了三十辆新型BJ122卡车,并只用八十三天就完成五万公里的路试,创造了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给80%以上的职工晋升了浮动工资,职工人均工资增长20%以上;初步完成了换型改造的战略布局,为今后的大发展开辟了道路。
去年年初,具有四十余年历史,汽车产量、产值和利润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北汽,拿出以生产BJ212汽车的主要厂房、设备及三千八百多名精干职工,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营,组建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分为两厂后,北京汽车制造厂的生产和生活都需要重新调整和安排。面对困难,厂党委提出:二次创业,让“两个文明”建设一齐开花结果!他们在建立经济承包责任制、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改革政治思想工作,人们有些涣散的思想聚拢起来,胸怀理想,齐心协力地奋斗。有人说,改革的公式是:改革——承包——多挣钱。厂党委教育职工把它改为:改革——承包——多作贡献。在“二次创业”的日子里,动人的事例层出不穷,上百名职工受到表彰,受到嘉奖。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做了一件好事,就会得到尊敬和称赞,就会在厂里自办的电视录像里有影,也会在厂报上有名。
有一件事,成为北汽今年的一大新闻。4月初,厂检查科干部王良录毛遂自荐,愿意到总装厂代职,并立下军令状,限期创出北汽还没有的汽车一等品。厂党委立即开会讨论,坚决支持王良录的行动,任命他为总装厂厂长助理,代职期限一年。王良录,这位在支援非洲建设中为国争光的老模范,到总装厂报到后,每天从早六点到晚十点,都顶在车间办公。一个多月来,他同工人一起调查积累了有关提高质量的大量数据,找出了很多漏洞,使BJ121卡车的质量稳步上升。谈起这件事,厂党委认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应当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也应当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落脚点。北汽去年有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入了党,仅一个工艺科,就有十一名同志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许多先进人物被放在关键的岗位上发挥榜样的作用。知识和人才,成为北汽开创新局面的力量所在。
六十年代初期从大学毕业的厂长郑焕明,向记者介绍说,北汽现在初步形成了一种很好的风气:工人们能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去年北汽接受群众合理化建议,实现技术革新成果三百四十三项,其中重大项目十八项,获得经济效益五十七万元。
这个厂的党委政工和宣传部门很“吃香”。宣传部长全学倩今年被评为北京市的劳动模范,成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台州简化拖拉机登记缴费等手续
本报讯 浙江省台州地区最近决定:改革农用拖拉机登记、领照、缴费、验审等工作,大大简化了手续。
过去农民买了拖拉机,要到工商、财税、农机、交通、公安、保险、车辆和农机监理等部门办理登记缴费等手续,常常要逐个庙门“拜佛”,跑一二十次,搞得人晕头转向。最近台州行署专门召集有关的七个部门协商,决定把占全区拖拉机总量的90%以上的小型手扶拖拉机(十二马力以下)的报户登记、核发牌照、工商登记、核发营业执照和缴纳各项税费等工作,统一由农机部门办理。农机部门按照政府和各业务部门的规定,在办完各种应办的手续、收齐按规定应收的费用后把钱分交各主管部门。这样就减少了部门间的扯皮现象,简化了手续,同时加强了农机管理工作。由于农机部门把管机、管油、培训和安全监理紧密结合在一起,结果每月增加收入24%。
(徐子清)

提高产品质量必须提高职工素质
常州东风印染厂培训职工
本报讯 江苏省常州东风印染厂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培养人才,有效地解决了工厂急需的各类专业人员。
这个厂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和技术人员缺乏的情况,1980和1981两年先后开办了两期印染中等专业技术培训班,采取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吸收了二十一名工人参加为期一年半的脱产学习。目前两期毕业的学员已有七人获得了技术员称号,在生产第一线发挥着骨干作用。产品开发室技术员邹晓林,通过学习,在新产品涤棉包芯烂花布试制过程中,运用正交试验法,解决了十余项试制过程中分散染料色差、深浅等技术问题。 (张超)

新疆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疆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发布会五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宣布:将于今年八月二十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对外经济技术贸易洽谈会,届时欢迎国外和港澳地区的客商前去参加会议,洽谈项目。为此,会议公布了八十三个准备利用外资进行新建和技术改造的项目,以供国外和港澳地区客商选择。

西安为物价信得过单位挂红匾
西安市解放路饺子馆等四十一家商店、粮店、饭店,严格遵守国家物价政策,不搞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变相涨价,俏货抬价,做到货真价实。最近西安市政府授予“价格、计量信得过单位”的红匾。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买萝卜所想到的
沈进
一日,我在某菜场买小红萝卜,为方便携带,随即掰掉了萝卜缨。“把萝卜缨带走。”售货员冷冷地对我说。环顾四周,不见有扔该物之处。我问:“往哪儿扔?”“扔到菜场外面去!”我走出菜场大门发现,果皮箱已被塞得满满的,墙脚下、人行道上到处都是萝卜缨。
我想,在买小萝卜的顾客中,有一部分顾客不想将萝卜缨也带回家去。作为菜场来说,为什么不能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在菜场安排一个存放菜叶菜帮的地方呢?可以说,这也是菜场提高服务质量应该考虑到的,因为这样做既方便顾客,也有利于保护环境卫生。

盘天生两步棋救活一个厂
新华社记者 谢式邱 杜新
广西南宁冶炼厂瑶族厂长盘天生,在企业改革中连走三步妙棋,一举使这个连续亏损十六年的厂起死回生。去年在缺电、缺焦和高温期长的情况下,这个厂仍实现利润五十七万元,比上一年翻了两番多。
盘厂长的第一步棋是大胆提拔现有技术人员担任副厂长和各科室、车间的主要领导,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他们掌权后,促进了全厂技术革新活动的开展。仅一年的时间,就取得了几项重大突破:这个厂过去全部用高品位的精矿来冶炼粗铅,成本很高。经过对原料进行功能分析,采用了高低品位矿石合理配料的冶炼方法,使每吨矿石成本比过去下降五十六元。仅此一项,当年就减少开支二十五万五千元;过去这个厂由于设备简陋,工艺不配套,金属随着烟、尘、渣白白浪费,又污染环境。经过对工艺流程进行功能分析后,他们先后建立了收尘系统,从烟里淘金,并改造了鼓风炉,减少铅渣中的金属损耗。这些措施,使粗铅冶炼的回收率由原来的90%提高到94.57%。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完善金银生产设备,提高综合回收能力,仅从废渣中就回收白银四百多公斤、黄金三十两。
这一年,这个厂弥补了国家的五十万元亏损补贴后,还净盈利十一万九千多元,跨入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第二步棋:广集人才。
果然不出他所料,不久,区内外就有十九名科研、冶金技术人员和教师慕名而来。盘厂长躬身相迎,在尽可能安排好科技人员生活的同时,积极为他们创造发挥聪明才智的条件。这些人进来以后,使全厂技术力量得到了加强,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到去年12月,月产量已突破五百吨大关,废渣含铅量也由原来的4.6%降到2.5%以下,每年可为企业增收二十二万元。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