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贝鲁特难民营继续激战 各方加紧调解
本报大马士革5月26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民兵与巴勒斯坦武装之间的武装冲突正进入第七天,双方为争夺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控制仍在进行激战。与此同时,有关国家为停止武装冲突加紧进行调解。
在贝鲁特西区和南郊,希望运动民兵和巴勒斯坦武装仍在为控制萨卜拉和夏蒂拉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而展开激战。希望运动民兵虽然占领了大部分据点,但巴勒斯坦武装还在进行抵抗。这场武装冲突已使千余人伤亡。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下午再次打电话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要求他制止对贝鲁特的三个难民营的大屠杀。
25日,在巴解民阵提出解决这场冲突的条件的同一天,希望运动主席贝里也提出一项停火计划,主要内容是:立即停火;由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负责难民营的安全;巴勒斯坦人把武器交给这个旅或交给与什叶派结盟的一个政党;希望运动民兵撤出萨卜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并停止对巴拉杰奈堡难民营的袭击;由希望运动、黎巴嫩民主民族阵线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举行会谈。但这个计划立即遭到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拒绝,该阵线反对黎巴嫩政府军进入难民营并收缴巴勒斯坦人的武器。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于昨天抵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当天还会见了黎巴嫩民族民主阵线代表团,希望该阵线对解决当前武装冲突负起责任,恢复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团结。
一些阿拉伯国家正在为结束这场冲突加紧进行斡旋,5月24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特使、利比亚对外关系秘书(部长)图尔基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摩洛哥外交大臣菲拉利到达大马士革。翌日,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接见并同他们举行了会谈。两位特使分别向哈达姆递交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信件。巴勒斯坦民族民主阵线领导人也同这两位特使讨论了贝鲁特局势。今天以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为首的阿盟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也抵贝鲁特,同黎巴嫩领导人举行会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呼吁制止导致“巴勒斯坦人流血”的这场冲突。
正在这里访问的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于24日和25日分别把欧洲共同体关于召开新的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的新倡议,提交给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但叙利亚对欧洲共同体的这项倡议持反对态度。(附图片)
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里的居民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图为只身逃出的妇女。本报电视照片

努乔马主席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建立傀儡政权
纳米比亚人民斗争得到国际广泛支持
本报卢萨卡5月22日专电 “非洲解放日”前夕,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在该组织总部接见了本报记者马世琨、鲍世绍,就纳米比亚的斗争形势发表谈话。他指出,当前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占领军的斗争形势很好。游击队活动十分频繁,除南部外解放区几乎遍及全国。与此同时,纳米比亚广大群众正在开展广泛的反对南非占领的政治斗争。今年4月19日和5月4日,纳米比亚广大黑人群众不顾当地军警的血腥镇压,在温得和克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使南非当局非常恐慌。在这种形势下,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白人已离开纳米比亚,更多的白人正在纷纷卖房,准备逃离。
在谈到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斗争策略时,努乔马说,武装斗争是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也正在大力开展政治和外交斗争,以便进一步在国际上孤立南非政权。他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象1981年在日内瓦那样与南非进行对话,并随时准备与南非举行会谈。现在不愿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认真对话的是南非当局。
努乔马还愤怒谴责南非策划的准备在今年6月成立的“过渡政府”,认为这是南非推行新殖民主义和企图长期霸占纳米比亚的一贯伎俩。这次南非当局连所谓“选举”也不举行就组织一个“临时政府”,只能使自己在国际上的处境更加孤立,加速它在纳米比亚统治的崩溃。
努乔马说,纳米比亚人民斗争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到目前为止,除了美国,南非和以色列,全世界其它国家都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同情和支持。不久前,他成功地访问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多个亚非国家,他对中国给予纳米比亚人民全面无私的援助表示感激。

专栏:西德通讯

快马看花访西德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经济导报记者组
一个星期之内,我们在联邦德国访问了波恩、斯图加特、科隆、慕尼黑、汉堡和卢卑克,真可谓快马看花。巴伐利亚的风情,莱因河两岸的古堡,汉堡港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固然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在我们看来,开得最盛的一朵花是中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和联邦德国地理上相距遥远,双方没有什么利害冲突,但是过去互相了解不够。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经济上对外开放,这之后,双方的来往增多了。科尔总理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我们时谈到,他还保留着1975年访华时登有他同邓小平同志合影照片的《人民日报》。去年他再度访华,发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建筑物增多了,人民的表情都很开朗。同他一起访华的西德经济界人士对中国的印象也非常好,他们愿意组织起来帮助中国实习生到西德工厂实习。科尔总理还说,他访问中国的时候去游览了长城。他知道中国有“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奋力上到长城最高处,有人说这对他从政治上来说是个好兆头。他说,那时候许多人都不愿去中国,他去了,结果带来很大好处。
对西德的人们来说,使他们对中国倾心的,一是中国的古老历史和文化,一是中国经济发展预示的广阔市场。科尔总理就说,中国有伟大的历史;如果没有中国文化,世界文化就黯然失色了。据人们告诉我们说,北德意志电视台从今年1月份起,连续每周两次在晚上黄金时间里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情况,组织座谈讨论,在观众中引起很大的反响。人们纷纷要求更多地了解中国,去中国旅游,或者寻求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机会。
西德的经济目前在西欧国家中是比较好的一个。在八十年代初期的世界经济危机之后,西德经济已经回升,国民生产总值从1982年起年增长率在2%左右,估计今年能增长2.5%。物价稳定,去年通货膨胀率为2%。据官方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失业,目前达二百一十万人,失业率达10.6%。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个是经济结构的改革。北部老的炼钢、炼油、造船等工业衰落了,南方的电子、计算机等新兴工业正在兴起。所以北方的失业率比较高。德国工业一向依靠国外市场。近年来由于美元汇率高,这对西德出口有利。在同发达国家贸易中,西德对共同市场、美国、加拿大都有顺差,唯独对日本有一百多亿马克的逆差。看来这是许多西欧国家都头痛的问题,波恩七国首脑会议也没有能够解决。
西德对发展中国家有一种比较明智的政策。科尔总理这次在接见记者时再次强调了南北问题的重要性。联邦政府的经济合作部就负责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和合作,本财政年度预算七十亿马克,占预算总额的5%。目前把重点放在帮助解决非洲国家的经济困难问题。在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方面,这个部的负责人向我们表示满意,认为双方都采取实际的友好的态度,已经谈成了几个大的项目,今年还将谈判一些新项目。他们认为,在中国和西德为中国培训熟练工人、技术专家,和双方专家的互访,是一桩很成功的有远见的工作。科尔总理就说,这是今天播种,明天收获。由于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也涉及到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西德有许多办得很好的能够灵活适应国内外市场变化的中小企业,所以中国和西德在中小企业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在西德已经成为大家注意的问题。当然,正如汉堡商会负责人所说的,困难是会有的。例如,中小企业不象大企业那样有钱,他们要派人去中国访问或者设立办事机构,就出不起那么多费用。但这些通过双方合作,是可以设法解决的。
西德赞赏中国现行的经济政策,认为中国照这样走下去,定会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正如科尔总理所指出的,到本世纪末还有十五年。过去十五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后十五年变化会更大。在这个变得越来越小的、各种利害关系错综复杂的世界上,中国在同其他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同时,每一个人从局部的狭隘圈子中跳出来,树立远大理想,放开眼光看世界,同心协力干四化,这将是决定中国前途的关键。记者在访问西德中感到,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在世界上将处于什么地位,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想一想的问题。

法国总理说新喀问题进入新阶段
密特朗任命皮萨尼为负责新喀事务的政府部长
本报巴黎5月23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5月21日,密特朗总统任命负责新喀里多尼亚事务的政府代表皮萨尼为负责这一事务的政府部长,同时改派驻黎巴嫩大使维博为政府代表。法比尤斯总理在谈及这两项任命时说,新喀里多尼亚问题“现在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皮萨尼担任政府代表半年来,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频繁往来于努阿美和巴黎之间。他提出的“喀岛在保持同法国的联系国范围内实行独立”的方案,已经成了政府目前奉行的基本方针。
关于法国政府最近在处理喀岛问题上的做法,此间舆论集中注意的是两个方面:一是4月底政府特别会议通过了关于喀岛前途的决定,将皮萨尼建议举行的有关该岛自决的公民投票推迟到1987年底以前举行;将把喀岛分为四个区,于8月分别投票选举区议会,区议会成员将组成喀岛地方议会;二是制定经济发展改革计划,纠正该地区存在的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不平等;加强法国在努阿美的军事存在,维护它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
此间报刊分析说,政府的决定比起皮萨尼原来的方案,显得更谨慎。

李鹏同奥博多夫斯基会谈
中波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新华社华沙5月25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波兰政府副总理扬·奥博多夫斯基和波兰有关方面负责人举行了全体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奥博多夫斯基说,我们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寻求本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途径。我们在许多方面具有共同的见解。
李鹏说,中波两国都在建设社会主义,目标是一致的。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和签订为期五年的长期贸易协定,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全体会议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委副主任黄毅诚、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宪林、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等。
波兰方面参加会议的有:外贸部长塔·内斯托罗维奇、交通部长雅·卡明斯基和部长会议计委副主席斯·德乌果什等。
今天晚上,李副总理会晤了波兰政府经济改革事务全权代表瓦·巴卡。黄毅诚副主任、曾宪林副主任和陈洁部长代表今天下午分别同波兰国家计委副主席德乌果什、科技进步与运用局副部长格鲁泽夫斯基和外贸部副部长格维亚兹达举行了会晤。
据新华社华沙5月25日电 中波两国政府1986至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波兰政府副总理雅·奥博多夫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根据协定,在1986至1990年期间,中国将向波兰提供大米、玉米、大豆、茶叶、棉花、棉制品、绸缎、瓷器、机械设备和工具、矿产品、医药和医药原料等;波兰将向中国提供采煤设备、洗煤厂设备、电站、火车车厢、各种汽车、化工产品和钢材等。

拉·甘地结束对苏联的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5月26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结束了对苏联历时六天的正式访问,26日下午回到新德里。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的这次访问是成功的。两国领导人都重申了两国间紧密的友好关系,并决定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定期互访,以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拉·甘地说,他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苏联提出的亚洲和平与安全会议的建议。但是没有提及具体内容。他表示印度要继续为建立印度洋无核区而努力。
在谈到他今年6月将访问美国时,拉·甘地说,他不会带苏联领导人的信件给美国领导人。他强调届时他将表示印度政府反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立场。

苏联舆论继续指责美国星球大战计划
撒切尔夫人认为苏联的指责是虚伪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5日电 苏联中央电视台评论员佐林今晚发表评论强调,第一轮苏美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是“十分困难的”;第二轮谈判的“障碍也是华盛顿奉行的要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太空的计划”。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韦利霍夫今晚在中央电视台强烈指责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他声称,苏联拥有采取有效对抗措施的科学技术手段。
本报讯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23日为美国“星球大战”研究计划进行辩护,指责苏联对该计划的指责是“虚伪的”。
她说:“从苏联源源不断传出的宣传把这项计划描述成危险的、破坏稳定的和不道德的,再没有比这更虚伪的了。”她认为,“这项研究若再不着手进行将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西方不能被苏联人甩在后面。但她又说,“我们一定不要让有可能建立的战略防御来破坏现有的威慑均衡和我们现在已同苏联达成的军备控制协议。”

西欧联盟议会举行会议
要求对美苏建议作出协调一致的回答
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 为期四天的西欧联盟议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3日在巴黎结束。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有关欧洲国家的安全、裁军、防务合作以及东西方关系问题,并且通过了由防务问题和军备委员会提出的一系列报告。
会议强烈要求西欧联盟理事会继续努力,对美国总统里根的战略防御倡议(即“星球大战”计划)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关于苏联在欧洲暂时停止部署核导弹的声明给予协调一致的回答。
据新华社巴黎5月20日电西欧联盟议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0日下午在巴黎开幕。
来自比利时、法国、西德、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英国的议员代表出席了会议。挪威、葡萄牙、土耳其和丹麦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会议。

印度野象复仇伤人
一头发怒的雌野象在一个月内杀死十六人,并弄伤了另外三十五人,还毁坏了十几栋茅屋。此事发生在印度阿萨姆邦距邦首府高哈蒂东南一百五十公里一带森林中。
路透社报道,这头现年五十岁的母象去年带领她的幼象撞入一片甘蔗园大嚼时,被蔗农开枪打伤,幼象被击毙。它为了报仇,伤愈后,便一直对那一带的居民住地进行骚扰和攻击。
当地林业负责人说,去年那头母象被枪击伤时,射手曾缠蓝色和绿色头巾,因此以后它就把缠蓝色和绿色头巾的人当作攻击对象。5月中旬它在四天之内连续杀死九人之后,当地政府不得不暂时解除了射杀那只大象的禁令。 (雄)

我大使吊唁印共(马)前总书记逝世
新华社新德里5月23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今天下午参加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委员会为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前总书记孙达拉雅的追悼会,李连庆在孙达拉雅的遗像前献了花圈,对孙达拉雅的逝世表示哀悼。
5月20日,李连庆还前往印度共产党(马)在新德里的总部对孙达拉雅的逝世表示哀悼。

捷联邦议会主席接见我新任大使
新华社布拉格5月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英德拉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张大可,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达加斯加总统接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5月21日电 (记者徐植)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今天在国家宫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时说,“我对马中友好合作感到满意”,“马中合作堪称典范”。
拉齐拉卡表示相信,中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美众院通过一九八六年度预算方案
与参院通过的方案在军事开支和退休金上有重大分歧
本报华盛顿5月23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众议院23日以二百五十八票对一百七十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民主党众议员提出的1986年度联邦政府预算方案。这个方案削减的赤字总额为五百六十亿美元,与参议院5月10日通过的预算方案相同,但两者的削减项目和程度则不同。
众参两院的分歧焦点是军事开支和退休金(社会保险金)这两个耗资最大的项目。参院提出军事开支以通货膨胀的增长率增加,而众院则坚持将军事开支冻结在本财政年度的水平上。关于退休金,参院的方案规定将它冻结在目前的水平,而众院则主张按生活费用指数的提高加以调整。在其它民用项目上,众参两院的方案削减程度也有轻重之别,但两院都抵制了里根总统要取消或大幅度削砍的许多项目,如农业,教育,交通运输、住房等。
里根总统原则上赞同参院通过的预算方案,该方案规定1986年度联邦政府总开支为九千六百五十亿美元,收入为七千九百三十六亿美元,赤字为一千七百一十四亿美元。从帐面上看,赤字将比本年度减少五百六十亿美元。在军事开支上,里根也同意参院提出的按通货膨胀率而增加的主张,而不再坚持他今年2月4日提出的实际增长5.9%的要求。按照参院提出的军事开支,政府扩充主要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计划不受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仅增长0.7%,远远低于政府年初的估计,而且不少经济指标时起时落,很不稳定。尤其使人头疼的是今年头三个月的外贸逆差高达二百八十三亿美元。大多数经济专家认为,外贸逆差的不断扩大则主要是由于巨额赤字造成利率居高不下,美元的汇价过高,损害了美国商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目前由于参众两院通过的方案有许多重大分歧,两院联合委员会还需经过一番激烈的辩论和相互让步,才能达成一项如何削减赤字妥协方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南斯拉夫首都隆重庆祝青年节
五万五千人五月二十五日晚汇集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体育场,隆重庆祝青年节。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弗拉伊科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阿·舒克里亚等领导人出席了庆祝活动。以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也出席了今晚的活动。
塞政府决定承认民柬联合政府
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六日广播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五月二十一日决定承认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柬联合政府。新闻公报说,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巨大支持,也是为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欧裁军谈判举行又一轮会谈
中欧裁军谈判第三十六轮会谈二十三日在维也纳开始举行。北约和华约组织共十九个成员国参加了当天的会谈。第三十五轮会谈是今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三月二十八日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但双方仍对谈判抱有期望。
伊拉克又空袭伊朗首都德黑兰
五月二十六日晨当地时间两点二十分和三点五十分,伊拉克空军空袭了伊朗首都德黑兰,至少炸死一人,炸伤六人。这是自四月二十六日以来第一次空袭。报道说,这次空袭是在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指挥部昨晚举行的联席会上决定的。会议作出了伊拉克将继续严厉打击伊朗的决定。萨达姆·侯赛因总统主持了这次联席会。
科关闭国际机场防止凶犯逃离
科威特国际机场二十五日上午关闭。在此之前不久,发生了暗杀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未遂事件。科威特通讯社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防止参与这一事件的凶犯逃离出境。
(据新华社)

美参院通过减少部署MX导弹案
并批准政府进行反卫星武器最后试验
本报华盛顿5月24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参议院昨天以七十八票对二十票通过了将在现有发射井中部署五十枚MX导弹的提案。
里根政府原计划部署一百枚MX导弹,并另外生产一百二十三枚试验性导弹。由于美国国会越来越多的议员反对里根政府部署MX导弹的计划,以及美国的军费开支在目前的1986年度财政预算辩论中受到许多国会议员的抨击,里根政府不得不在MX导弹问题上作出让步。但里根在一项声明中说,他作出妥协是要说服国会继续支持政府的现代化战略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投票批准里根政府今年夏天开始进行太空反卫星武器最后阶段的试验。
美国的太空反卫星武器是一种装有杀伤弹头的小型火箭,由F—15喷气战斗机带入太空发射,去追踪并击毁目标。
美国已对这种武器进行过分阶段试验,但尚未向太空的目标发射过。最后的试验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反卫星武器是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的议题之一。苏联要求美国停止反卫星武器试验,美国则坚持进行。

5月25日,科威特埃米尔的军队遭袭击后,王储兼首相阿卜杜拉·萨巴赫亲临现场视察,指挥善后工作。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