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优势 面向经济 注重实用
复旦大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双丰收
本报讯 通讯员丁荣生、记者肖关根报道:复旦大学发挥基础科学的优势,重视应用科学研究,在不放松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取得了一大批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用成果。1978年至1984年,全校共有二百一十三项应用科研成果通过鉴定。其中,获国家发明奖九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四十一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五项,获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一百零四项,获中央各部及兄弟省市重大科技成果奖三十四项;有二十六项成果的经济效益在百万元以上。
复旦大学很注意及时地运用基础科学的研究成果促进应用研究,指导新技术的开发。苏步青教授和他的学生创造性地把计算几何理论运用到船体外形设计和建造、涡轮发动机叶片设计和汽车车身设计系统,效益十分显著。谢希德、华中一教授领导的表面物理研究,在显象管阳极帽材料分析、不锈钢钝化模研究及荧光灯早期失效分析等项目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他们与上海钢铁研究所协作,改进工艺,解决了显象管阳极帽材料表面富裕问题,冶金部因此停止了引进一条生产线;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引进材料的外汇百万美元以上。
该校还组织基础扎实的教师从事应用课题的研究,很快就取得了成果。化学系近几年先后研制成功了甲醇制甲醛、乙醇制乙醛、丁醇制丁醛等新型催化剂系列,在几十家工厂推广应用;仅降低原料甲醇消耗一项,每年可为国家增加财富七百万元左右。
在重视应用研究的同时,复旦大学进一步抓好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条件。激光教研室在相干反斯托克斯喇曼光谱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使该校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水平迅速提高。遗传研究所建立的酵母系统,作为基因工程的新的载体系统,为基因工程应用于生产提供了比较理想的条件。

吉林省各级劳动人事部门
有组织地推进人才合理流动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各级劳动人事部门合理组织人才交流,受到用人单位称赞。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各级人事部门为用人单位调剂输送各类专业人才六千多人,其中办理调转的一千五百多人,择优录用的一千五百多人,受到聘用的一千五百多人,借用和兼职的一千六百多人,从省外引进的近千名。
他们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从到省和各市、州人才交流中心登记要求流动的各类专业人才中,挑选出部分流向合理、条件较成熟的提供给各单位选用;二是召开人才协调会,组织各市、州交叉流动,调剂余缺,互相支援;三是同人才较集中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大厂矿协商,采取借调、兼职、对口支援等方式,把那些社会需要但又暂时不能调动的人才挖掘出来;四是从计划外的各种职业大学、职业中学毕业生中择优录用人才;五是从外省、市引进本地不能解决的人才。
正在筹建的长春热电厂是国家重点项目,而筹建组只有六十多人,大多是从本系统内各单位抽调的借用人员,工作不安心。省劳动人事厅在一次现场办公会上,就给他们调入各类急需专业人才三十二名。吉林市汽车工业公司是省内盈利大企业之一,今年微型汽车产量比去年计划增加一倍,急需一批汽车制造、焊接、锻压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在最近的人才交流会上,省人才交流中心帮助他们解决了十名;还有些正在考核协商之中。

北京市开展科学育儿宣传咨询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周科进)首都三千多名专家、学者今天分别在北京各区县的三百多个科学育儿宣传咨询站,宣传优生、优养、优教和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知识。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她称赞开展科学育儿宣传咨询是为儿童们办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今天,各个咨询站成了传授科学育儿知识的大课堂。卫生、教育、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耐心地回答了家长们提出的关于优生遗传、儿童保健、儿童常见病防治等问题。有的咨询站还放映了科学育儿的电影和录像。
郝建秀和全国妇联以及北京市的领导同志上午到劳动人民文化宫,看望了参加宣传咨询服务工作的专家和学者。郝建秀说,科学育儿是关系到增强儿童体魄、早期开发智力、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的经济腾飞准备优质人才的大事,是关系到民族兴旺、国家兴盛的根本大计。她说,北京市妇联等单位在宣传科学育儿工作中带了头,希望这种有意义的活动能经常举办,并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抓实、抓好,为培养我们的下一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出版五卅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集
据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 在五卅运动六十周年和上海总工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编纂的《五卅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集》、《上海总工会的六十年》,今天出版发行。
亲身参加“五卅”伟大反帝爱国运动的陈云同志为《五卅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集》题词:“纪念五卅运动六十周年”。参加过五卅运动的陆定一同志也为这本纪念集题了词。
有十六万字的《五卅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集》收录了纪念文章、回忆文章三十二篇,文献史料八份。李强、毛齐华、张维桢、许德良等二十余位老同志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写下了珍贵的回忆文章,再现了当年可歌可泣的斗争场景。纪念集中收录的文献史料,有的是第一次发表。纪念集中还收录了约一百幅反映当年工人的苦难生活、斗争场景及学生、妇女等各界活动及五卅运动领导人的珍贵照片。

全国铁路首次技术交易会在哈尔滨举行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6日电 5月20日到23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铁路首次技术交易会一次成交三十五项科研成果,成交额达二十多万元,继续洽谈的还有六十九项成果。

首都举办“儿童大观园”
让孩子们开眼界、益身心、度佳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就象古典小说《红楼梦》里描写的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当几千个孩子今天来到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里的“儿童大观园”时,他们对这里的一切感到眼花缭乱,兴味无穷。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而特意举办的这个大观园,满足了孩子们吃、穿、用、玩各方面的需求,里面有由活动中心布置一新的儿童游艺区,科技、文艺、体育活动厅,和一个刚刚启用的旱冰场。有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三十个厂家生产的儿童服装、玩具、食品展销和部分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书籍展销。
康克清、周培源等与孩子们一起参加了大观园的开幕式。荣高棠在开幕式上致词。
“儿童大观园”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和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举办。

党家村农民投资拍摄科教片
本报讯 山东省章丘县党家村的农民,最近出资九万三千元向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订制一部长达三十分钟的彩色科教片——《局部天气预报》(暂定名)。
这部科教片将向农民介绍怎样在大范围的天气预报指导下,对局部地区的天气作出准确的预报。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已以优惠的条件与他们达成了协议。 (秦勇)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比赛赛程过半
武林好手英姿勃发争夺激烈
本报银川5月25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武术比赛已经进行了五天,赛程过半。各地武林好手雄姿英发,卷起阵阵风云。
实力雄厚、阵容整齐的北京男、女队基本功扎实,功架好,劲力足,总分仍居各队之首。近年来进步较快的湖北男队和四川男队紧追不舍。
男、女各单项比赛已达到白热化。女子棍术的争夺最为激烈。山东的赵翠荣以勇猛有力的高质量动作,获得九点二分。河北、北京、河南等队选手都以九点一以上的高分逼近。最后,山东名将张玉萍杀出,犹如蛟龙出海,夺得棍术比赛的最高分——九点二三分,一场扣人心弦的高水平较量才告结束。
女子软器械的争夺是在新老选手之间展开的,几员十三四岁的小将初出茅庐,身体素质好,套路编排新,击败了经验丰富的老将。宁夏队十五岁的王芳在双鞭比赛中,做出难度极大的“双手拨花”,获得九点二的高分,超出许多名将,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一些老运动员由于体力不支,在后四天的比赛中,还可能被新手击败,这是多年来武坛少见的好现象。

专栏:体育

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分组预赛
辽宁队负于香港精工队出线无望
本报沈阳5月26日电 我国辽宁足球队今天下午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以0∶1负于香港精工队,失去了亚洲俱乐部杯赛预赛出线权。
比赛进行到下半时第十一分钟,精工队8号邦迪主罚直接任意球得分。
由于辽宁队目前三战一平二负,无论最后一场对朝鲜四·二五队结果如何,都不能出线。这个小组的出线权将在香港精工队与朝鲜四·二五队之间产生。

专栏:体育

足球行家谈辽宁队失利的原因
5月26日下午,辽宁足球队迎战香港精工队失利后,记者采访了辽宁队教练倪继德和在场的一些行家。
倪继德谈到辽宁队在比赛中的表现,认为队员们踢得很努力。他说,我们强调前锋要多跑动,快接应,向前靠,大胆往上插,队员们确实是按照这一部署打的,但是打得不够理想,没能破门。
倪继德说,辽宁队守门员傅玉斌受到亚洲足联停止参加亚洲俱乐部杯赛的处分,高升在上一场比赛中两次“吃”黄牌不能上场,边锋李华筠、柳忠长等也有伤,缺少五名主力使我们在组织战术时受到限制。
我国五十年代第一批国家队队员王政文等足坛名宿观看比赛后指出,辽宁队失利原因有三:
第一,不善于把握得分机会。辽宁队全场十九次射门,至少有三四次绝好的机会,都错过了。精工队全场只有三次射门,就成功了。第二,在对付密集防守方面,辽宁队同中国国家队一样,办法不多,队员缺少转移和迅速接应的意识,打法单调。第三,临场经验不如对方。香港队核心队员胡国雄穿针引线,善于控制场上攻防节奏,辽宁队就没有这样一名进攻组织者,以致战术和节奏都不够清楚,比分落后时十分急躁。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检验队伍 寻找差距
中国女子手球队出访东欧三国
本报讯 今年2月份组建的中国女子手球队25日离京,出访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三国,并参加6月19日至23日在南斯拉夫举行的南斯拉夫杯国际女子手球邀请赛。上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冠军苏联队、亚军匈牙利队和去年奥运会冠军南斯拉夫队(世界锦标赛第三名),以及欧洲劲旅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荷兰等队都将参加这次比赛。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同苏联等强队交锋,机会难得。
中国女子手球队的十四名队员中,有六名新手,全队平均年龄21.5岁,平均身高一米七二。调整后的队伍主要任务是迎接1986年世界锦标赛和1988年奥运会。
(周子万)

专栏:体育

波罗的海杯国际邀请赛
我女篮负于匈牙利队
中国女篮二十五日在第六届“波罗的海杯”国际邀请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以六十四比六十六输给匈牙利队。美国队胜瑞典队(七十五比七十一),苏联队胜南斯拉夫队(七十四比五十三)。(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女选手获法、中竞走赛前三名
5月25日下午在巴黎北郊埃皮内市举行的法、中女子十公里竞走(公路)比赛中,中国十四岁的辽宁小将王妍以49分23秒5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徐永久以51分27秒3的成绩名列第二;阎红以53分27秒4的成绩夺得第三名。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从没人要到抢着要 太原化工厂六名后进青年争气成劳模
变几不管为大家管 江苏启东县百余乡镇企业大力治污染
《山西日报》△太原化工厂九车间承包后,六名有“毛病”没人要的青年组成“争气组”,半年时间,被评为厂、公司和太原市的模范,个人都成了各单位抢着要的人
《新华日报》△江苏启东县对污染严重的乡镇企业分别采取了关闭、停产整顿和限期治理等措施,二百二十多个污染严重厂(点)已有一百五十个得到较好治理
《湖南日报》△长沙市七家国营百货副食商店用滥售“礼品券”的手段拉生意,并以购买生产材料等名义开发票,为买方侵占国家财产提供条件,市纪委正在查处
《湖北日报》△由华中五省、区及六十多个城市经委系统自愿组成的华中信息中心,采取全方位信息采集处理方法,半年来提供各类信息上万条
《四川日报》△全省城乡“托幼”个体户已成为解决学龄前儿童“入托难”的一支重要力量
《解放日报》△上海松江县十九个乡先后从乡镇企业利润中拿出数百万元,着手修建十条总长为七十多公里的公路
《中国法制报》△河北省委把偷漏国家税收列为整党中必查必纠的重要问题
《大众日报》△山东济南市食品产销公司在原材料提价后,六百多种糕点糖果无一涨价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放开猪肉销售价格后,国营商业部门新增瘦肉摊点一百多个,集贸市场猪肉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安徽日报》△安庆市电气开关厂正确对待批评意见,下功夫抓产品质量,关键件合格率达100%
《江西日报》△萍乡市坚持一手扫“垃圾”,一手插“鲜花”,认真整顿文化市场,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采
《新疆日报》△塔城地区重视发展牧区教育,去年一年建成七所寄宿制学校
《重庆日报》△重庆市工交公司广告部负责人吕明华、彭光辉抵制《工人日报》对该部违反财经纪律的正确批评,聚众到驻渝记者家中无理取闹,公司党委责令其停职检查,并对该部进行全面整顿
《陕西日报》△民盟陕西省委和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分别将陕南的贫穷山区县洛南、商县,作为对口技术援助联系点
《广州日报》△广州有线电厂生产的电话机,在原材料提价一成的情况下,靠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使产品不提价
《长江日报》△武汉各城区组织工商、物价、卫生、文化等部门整顿市场,取缔无证经营一千九百多起
《广西日报》△钦州市大番坡乡亚路江村农民江朝品、钟昌贵购买一条机动船,巡护承包的分布在数十个海岛上的四千五百多亩风景林
《辽宁日报》△彰武县设立专门为农民发展饲养业服务的机构
《云南日报》△易门铜矿党委教育干部做到不该要的奖金、奖品不收,对外不该给的礼品拒绝发给

专栏:今日台湾

台将审理“国泰丑闻事件”
二十九名被告中有四名政府官员
本报讯 据驻台北的外国通讯社报道,台北的一名检察官最近向外国记者透露,有超过八十人涉及国泰工业集团的诈骗及非法借款活动,有关人员将于近期内被指控。
今年初,台北第十信用社买空卖空的诈骗案暴露后,有关部门经追查发现国泰工业集团与“十信”有密切关系,该集团的头面人物是“十信”诈骗案的幕后操纵者,于是国泰丑闻便传开了。
据报道,台北地方法庭将起诉二十九名在过去两个月内被捕的国泰董事及四名政府官员,其余被告是“十信”和国泰塑料公司的职员。这两间商号是国泰的分支。
“十信”主席蔡辰洲因犯诈骗罪上月已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处十五年监禁。据该检察官透露,蔡犯会面临其他指控,包括他的银行非法借款。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捕捞业处境艰难
本报讯 据台北报纸报道,台湾西部的近海渔船近半年来出海作业,渔获量较过去大为减少,导致船主严重亏损,渔船大多滞留港内,船员纷纷求去。
新竹区渔会理事长许金赞5月上旬到“渔业局”陈情。他表示,从去年11月迄今,渔船出海不是捕捞不到鱼,就是渔获量甚少,不敷成本。他拥有两艘拖网船,出海一周的油料等补给品花费约十八万元,但只捕到约六万元鱼货,一趟就亏十二万元。
目前渔民对此说法很多,有的说海水被污染;有的说南部电鱼猖獗;也有人说,流经台湾海峡的黑潮起了变化,且气候反常,鱼群不再游往台湾西海岸。还有渔民认为,台湾近海鱼类生产与捕捞失去了平衡,多年来竭泽而渔,小鱼也被一网打尽,使鱼类生长出现断层。
又据报道,近半年来,基隆的远洋、近海渔船因渔获量少,鱼价又低,所得不敷油料费用,业者不堪赔累,因此船员纷纷求去,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渔船停航”。
台湾全部一千零八十四艘大型渔船,有半数约五百艘处于闲置状态,每条船造价一千六百万元,以船员各十五人计,则积压资金八十亿元,七千多人无工可做。

专栏:今日台湾

旅游者的又一好去处
——台湾“山地文化园”开张
台湾新兴建的“台湾山地文化园”,5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海内外游客。
“山地文化园”位于屏东县玛家乡富谷湾内,占地八十二公顷,海拔二百米,周围山青水绿。整个园林无一处现代化建筑,完全是具有山胞各族文化传统特点的建筑。
现在完工的是整个文化园的第一期工程,主要是泰雅、塞夏、卑南、阿美和雅美五支山胞的传统建筑及聚落。布农、曹、排湾、鲁凯四支列入二期工程。
园内山胞传统聚落建筑所用的材料,全是就地取材,不用一钉一铁,纯由竹片、藤条、木头搭建而成。
卑南人骁勇善战,男子十四岁起,就聚集在一起,由族里的勇士施以狩猎训练。因此,卑南人建筑中,专门用来训练少男成为勇士的“卑南少年会馆”,格外突出醒目。
阿美山胞善长雕刻,阿美房舍内的木板墙壁、支柱和栋梁上的雕刻,巧夺天工。
卑南、阿美、雅美等人同是母系社会,妇女的社会地位高于男性。卑南人部落建筑中,有座高十米的秋千,每逢节庆祭典,妇女举行荡秋千比赛。
兰屿的雅美人是和海分不开的。他们靠打渔为生,船就是他们的第二生命,除了给自己造房子外,还得给独木舟造个防风吹日晒的船屋。因此,建筑上的特色就是船屋及同海平面平行的石屋、木屋。
随传统房舍开放的,还有“山地歌舞表演场”,一支山地歌舞表演队,将长期在这儿露天表演给席地而坐的游客观赏。
台湾高山族的九个分支,分布在不同地域,语言互不相通,也没有文字流传,社会制度、生活风俗及进化程度不尽相同。有这座山地文化园加以长久保存和供游客观赏,是十分有意义的。

专栏:今日台湾

《纵横》月刊评台湾大陆“转口贸易”热
认为台湾与大陆的转口贸易潜伏危机,要求台当局研拟对策,不能任台商只赚眼前暴利,而贻害台湾未来经济。
台湾《纵横》月刊五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大陆‘转口贸易热’”。文章说,“从今年元月起(台湾)对香港、新加坡出口数量激增。何以香港近来掀起空前转口贸易热潮?主要原因是大陆订单愈来愈多。”“不但贸易商向我国(台湾)收购各类一向被视为‘过气’的产品,甚至连香港的贩夫走卒,或大学教授,也可能在无意间接到一批货品订单,而成为转口贸易的媒介。”
文章认为,“由于我国(台湾)的贸易政策只管进口,如商人自大陆转口来台的产品,将依《惩治走私条例》与《海关缉私条例》审理,而台湾的出口商却收到自港、新转来的大陆订单,大赚人民币。”“中共大量进口外国物资,尤其是过时消费品的现象,将只是昙花一现,不可不怀戒心。但是,反观台湾这边,经济部只能基于‘自由贸易’立场,睁只眼闭只眼,看危机四伏的‘转口贸易’。摆在眼前的是,台湾商人贪求目前的‘黄金路线’,扩充过时商品的产能,则当中共订单突然不来了,可能会导致整体经济莫大的打击。”
文章在分析“转口贸易”的危机时指出,台湾“曾打算销毁的一些落伍纺织机器,以及消费市场逐渐饱和或狭小的黑白电视机、机车等,却由于此一转口贸易机会而再度生存下来,这些边际厂商的生产技术若被转口贸易的进口国赶上,若届时才开始进行工业水准的调整则相当困难,而所以不立刻进行此一调整工作,似乎是耽于眼前短期的利益。”
文章呼吁“(台湾的)执政党应对‘转口贸易’有一视同仁的看法。不能让大企业赚进眼前大把的钞票,而小小渔民于海上跟中共渔民物物交换的行为,却处以走私罪刑。有关当局应研拟一套对策,以解决未来‘转口贸易’所可能面临的危机。”

专栏:今日台湾

试管婴儿满月
本报讯 据台北各报五月十七日报道,台湾试管婴儿的母亲张淑惠于五月十六日带着她的刚满月的爱子,回“荣总”医院接受产后检查。在这以前,
“荣总”医院成功地为张淑惠培育了这名试管婴儿。
经过全面检查之后,医生认为婴儿的健康情况良好,发育正常,目前他的体重是三千六百克,每餐要喝一百三十毫升牛奶。
图为试管婴儿及其母亲和医师,左下角为试管婴儿头像。
(原载五月十七日台湾《民生报》)

专栏:今日台湾

继十四名议员“职辞”后
屏东县县长亦掼纱帽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屏东县县长邱连辉于5月17日提出辞职,“辞呈”在当天上午用双挂号邮件寄给“省府”主席邱昌焕。
邱连辉的“辞呈”说:“日昨闻报得悉,省议会苏贞昌等十四名省议员为维护法治所做决定十分正确”。
邱连辉认为,民主法治的基本精神,是守法的不变之铁则,“如今铁则已碎,顿感无所适从”,因此,他请求“准予辞去第九届屏东县长职务,以全尸二十五载无瑕之从政过程。”
邱连辉提出辞职后,在县“议会”引起轩然大波。有的“议员”指责邱不该“盲目跟进”,邱表示他已无法要求民众守法而非辞不可。又有人问道,“你是真辞职还是假辞职?”邱坚决地表示:“是真的辞职。”

专栏:今日台湾

农产品行情报道将电脑化
台湾农业主管单位为提高农产品行情报道效率,目前正与“交通部电信局”洽商,预定今年内开办“农业行情电传视讯系统”。农产品行情报道电脑化后,农民或消费者欲查询农产品行情,只要拨通特定电话,在家中就可以从电视荧光屏上获得准确的资料。农产品行情报道使用电传视讯系统优点很多,除了可以合理调配农产品货源、防止暴涨暴跌现象外,经过资料积累,农民可以预测季节性变化,避免盲目栽种。此外,在行情不好时,又可暂时贮藏。(辛)

专栏:今日台湾

澎湖发现海底扁珊瑚丛林
台北消息 台湾澎湖马公市山水渔港附近海域最近发现一处美丽的海底扁珊瑚丛林,在海中观看,五光十色,颇具观赏价值。
这片珊瑚林是台北一家潜水工程公司的潜水人员发现的,位置在马公市山水渔港东面约二十海里海域内的二十米水下。珊瑚林的面积为宽约四十米、长约二百余米,树高均在二三米左右。各种鱼类栖息其间,七彩缤纷,美不胜收。
据悉,澎湖县当局已指令有关人员特别注意维护这处海底珊瑚林,并打算将这片海域规划为海洋资源保护区,用以配合发展海洋观光事业。
(中新社)

专栏:图片新闻

孩子们进“儿童大观园”,眼花缭乱,兴味无穷。瞧,这位小朋友在电动汽车里招呼小妹妹也来试试。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