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坚持以党性原则秉公办事
领导作风廉正 上下纪律严明
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受请、不收礼,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领导干部和干警,在新的不正之风面前能够顶得住,能够坚持清正廉明的作风,是值得赞扬的。这个公安分局的事实再一次说明,一个单位的风气好不好,是与那里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好不好直接关联的。只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讲党性,而且认认真真地做,而不是只讲空话,耍假把式,就能使那里的风气好起来,就能带出一支思想、工作作风过得硬的队伍。我们希望通过整党的实践,有更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这样做,以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安仲皇、周科进)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党政领导干部,坚持以党性原则秉公办事。由于领导自身作风廉正,在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中话有人听,令有人行,全局党员和干警不受请、不收礼,纪律严明、风气正。群众称赞他们是“人民的保卫者和勤务员”。
西城公安分局共有干警、职工一千四百多人,其中党员七百三十多人。这个公安分局经常遇到有些单位或个人因为要向公安局“讨方便”而送来“红包”或礼品的情况。当出现这类事情时,那里的党员和干警往往就会毫不迟疑地对来者说:“我们的领导有规定,所有干警都不准受请收礼,我们不能违反纪律。”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就这样拒绝了请吃、送礼行为六百四十多件次,使这个公安分局形成了一种清正廉明的好风尚。
西城公安分局的党政领导干部,这几年在工作中没有发生以权谋私的行为。局党组书记实事求是地向全体党员、干警摆明:分局领导人人都遇到过有人向他们请客送礼的情况,少的几次,多的十几次,但他们都拒绝了,欢迎广大党员和干警在作风方面监督帮助他们,并明确表示:如发现分局领导有不正之风,无论谁,无论采取什么形式揭发都可以,决不打击报复。同时,局领导在去年11月向全局作出了“四不允许”的规定:一,不允许经商做买卖;二,不允许当经纪人或拿佣金;三,不允许接受报酬为私人或企事业单位当“保镖”;四,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受请收礼。还规定,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这四个不允许。
全分局上下视“四不允许”为铁的纪律,自觉遵守,坚决执行。月坛派出所民警王正熇多年来在办理申请入户的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耐心细致,获得了群众的称赞。一次,一个被批准入户的人特意给王正熇送来了两口袋虾仁和一百元人民币,以表谢意。王正熇当即拒绝。
西城公安分局把严明奖惩作为树正气、刹歪风的一项重要措施。他们采取记功、授奖、通报表扬等形式,表彰了一批遵纪守法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坚决查处搞不正之风问题严重的人。有个民警在审查一名扒手时泄露审案机密,还向被审查者的亲属索要财物,受到了开除公职的处分。
去年底西城公安分局开始整党后,局党组又认真抓了对广大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全局干部群众抵制不正之风和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西城公安分局的领导又向全局提出了要及时办理申请入户的工作;积极支持发展第三产业;认真处理和接待人民来信来访,做到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等六项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

攀钢采用先进工艺
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废渣变原料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攀枝花钢铁公司依靠科学技术,综合利用钒钛磁铁矿资源,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现在,公司每年除生产一百五十余万吨钢以外,还变废为宝,把钒渣、钢渣作为生产新产品的宝贵原料,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渣场渣满为患的问题。
攀枝花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过去,攀钢对钒未能很好利用,大量钒流入钢渣中倒掉。后来采用科学方法,从铁水中提取钒渣,用它来作为生产钒的重要原料。1978年以来,攀钢每年生产钒渣约七万吨,可提炼六千三百吨钒,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去年,攀钢研究院研究成功了简便、先进的雾化钒渣一次焙烧新工艺,大大提高了钒的回收率,降低了生产钒的成本。这一新工艺推广到全国,可获得更大经济效益。去年,攀钢研究院对含钒钢渣综合利用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们通过矿热炉新工艺处理钢渣,可获得高钒生铁和高级水泥熟料,钢渣全部利用,无新的废物产生,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据匡算,如果建一座年处理二十万吨钢渣的新厂,年获利在两千万元以上。

青海研制成功
从废皮屑中回收铬盐
本报讯 青海省轻工研究所在青海电化厂的协助下,从废皮屑中回收铬盐获得成功,最近在西宁通过了中试鉴定。该项目已推荐参加全国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经验交流会。
废皮屑是皮革行业不可避免的一种下脚料,据测算,全国皮革厂每年约产二万吨,废皮屑中含有3%—4%的铬盐和丰富的胶原蛋白。铬盐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我国铬矿资源不多,每年大量从国外进口。而且铬盐又易造成污染,废皮屑弃而不用,不仅浪费贵重资源,还造成铬污染。从废皮屑中回收铬盐,可以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青海省轻工业研究所和青海电化厂在这项课题小试的基础上,利用旧设备,于今年3月完成了中间试验,使废皮屑中的铬盐回收率达到70%,胶原蛋白回收率达到65%,未发现二次污染,主要指标达到了计划任务书的要求。
(据青海日报)

综合利用 利国利民
本报评论员
当前,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能源紧张,怎么办?原材料供应紧张,怎么办?很多企业的经济效益不高,怎么办?大量的“三废”污染环境,怎么办?积极开展综合利用,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之一。
钒是制造合金钢和催化剂的重要原料,过去一直靠进口。四川攀枝花钢铁公司从1978年以来,从铁水中生产钒渣炼钒,使我国成为钒的出口国,国家获得大量外汇。
全国皮革厂每年约出产两万吨废皮屑,污染环境。青海省轻工研究所从废皮屑中回收铬盐和胶原蛋白成功,推广这一成果,有害的废料变成了有益的原料。
上海市物资回收利用公司成立二十七年来,回收利用各类废旧物资二千三百四十七万吨,总产值四十九亿元,上缴国家税利十一亿元。去年一年上缴国家利税超过一亿元。
很多事实说明,开展综合利用,可以使无用变有用,有害变有利,一矿变几矿,一厂变几厂,经济效益提高,社会效益增大。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企业都应当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抓好。
我国提倡综合利用很多年了,为什么有的企业一直迈不开步子呢?为什么有的煤矿只管采煤,有的钢厂只管炼钢,有的电厂只管发电,可以搞也能够搞的综合利用却不搞呢?这里有思想认识问题,科学技术的问题,资金、设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体制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门分割,行业分割;只能按指令性计划生产;有些综合利用的项目统得过死。
现在,经过改革,企业的自主权扩大了,有了一定的产品自销权,也就有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今后,在资源的综合利用上,要进一步打破部门所有制的界限,给企业更大的自主权,企业综合利用产出的产品按规定可以自销,这有利于把一切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很多大企业余热、压差、废渣、废水、废气等等至今还没有利用,可见,综合利用的潜力大得很。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实现四化所必需的。经济改革搞得好不好,既要看是否把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即“人尽其才”;也要看是否把资源、设备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了,即“物尽其用”。是否把综合利用这件事做好了,应当成为检验改革搞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志之一。

专栏:凡人新事

安门铃
今年2月上旬的一个夜晚,急促的敲门声夹杂着呼喊声,把河北省柏乡县东街个体行医户、留职停薪的青年女医士、共产党员李敬菊从梦中惊醒,她急忙穿衣下床。刚打开门,一位年轻的妇女怀抱孩子一下子闯了进来,焦急地说:“你快给孩子看看吧,他烧的都昏过去了。”李敬菊见此情景,二话没说,连忙给孩子量体温、打针、喂药,使孩子很快脱离了危险。当她知道这位大嫂在门外等了好长时间时,心里感到非常愧疚。大嫂抱着孩子走了,可李敬菊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大嫂焦急的目光,昏迷中的孩子,交织地浮现在她的眼前。她一翻身,看见了屋里的自行车,好象突然想起了什么,一咕碌爬了起来……
第二天,她在自己开办的“益寿堂”门诊部的门上安了一个门铃。从此,无数个夜晚她伴着门铃睡下,起来,起来,躺下,为患者打针、取药。有一次凌晨两点起来,一位患者只拿了五分钱的药。多少个夜晚过去了,门铃仍在唱着一首无休止的赞歌!
河北省柏乡县人武部  赵连海

关广富深入实际帮助找出主观原因研究改革措施
打开沙市城门发挥多功能作用
据新华社武汉5月26日电(记者周世洁)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最近在沙市市作了八天的调查,了解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沙市市从主观方面找差距,加快改革步伐。
沙市市是我国最早进行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改革已经进行了四年,在工业体制、对外开放、价格体系、合同制招工、中等教育结构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但沙市在发挥城市多功能作用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沙市市为本经济区服务还不广泛,带动本经济区的经济腾飞的链条作用还不明显,对本经济区的吸引力还不够强。等等。
沙市市多功能作用发挥得不够理想,除了省里帮助与支持不够外,关广富帮助沙市市党政领导从主观上找到了原因。主要是三个字:“怕”、“等”、“小”。在发展经济方面,怕“肥水流到外人田”,想保自己的优势,保局部利益,因而横向经济联系步伐不够快。在改革的部署方面存在等的思想。等着上级扩大行政区划,等着市带县的体制改革后,再来统筹考虑城乡经济改革,因而忽视了在用先进技术武装自己的同时,主动为周围各县服务,积极推进城乡经济联合。
从主观找到差距以后,关广富和沙市市的党政领导同志一起研究了加快改革步伐的措施:一、沙市市重点加强对江汉平原的辐射能力,把双方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一方面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沙市市重点搞科研、设计、软件、总装、新产品;另一方面把自己的产品扩散出去,并帮助江汉平原各县发展当地的名、优产品。同时打开城门,欢迎各县进城联合。二、调整产业结构,适当发展点轻工、电子、轻工机械,使这个纺织业占工业比重80%的城市,经济上有个回旋余地。三、城市建设要更好地为发展经济服务。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城市多功能的体系得到充实和加强。五、集资办交通。

中日联合登山队八名队员登上纳木那尼峰
杨得志等打电报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西藏纳木那尼峰大本营5月26日电 记者张晓东通过纳木那尼峰业余无线电台和北京业余无线电台报道:中日联合登山队八名队员于今天北京时间十一点四十五分至十二点零四分,先后登上了海拔七千六百九十四米的纳木那尼峰。登上顶峰的八名队员是金俊喜(中国、朝鲜族)、加布(中国、藏族)、松林公藏(日本)、吹田佳晴(日本)、宋志义(中国、汉族)、次仁多吉(中国、藏族)、和田丰司(日本)、吹田启一郎(日本)。
这八名队员在峰顶采集了冰雪和岩石标本,并录了象,拍了照。队员们于十二点二十九分下撤,现已安全回到二号营地。
中日联合登山队突击登顶的活动,是从5月23日开始的。今天早晨,纳木那尼峰下,乌云密布,大雪飘飞。海拔七千米以上的地方虽是晴天,却有狂风,风力在八级以上,山上浮雪被吹得漫天飞舞。七点二十四分,登顶队员们从海拔七千四百二十米的突击营地出发。他们冒着零下四十五摄氏度的严寒,顶着狂风,绕过裂缝带,穿过滚石和雪崩区,翻过陡峭的喇叭口冰雪峭壁,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将中、日两国国旗,插在纳木那尼峰峰顶。
今天,纳木那尼顶峰不仅插上了中、日两国国旗,同时还飘扬着一面中国少先队的中队旗。这是天津市红桥区同义庄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全体少先队员,不久前寄给中日联合登山队的。
中日联合登山队决定,他们将抓住最近的好天气周期,让更多的中、日队员登上纳木那尼峰。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杨得志今天打电报给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热烈祝贺中、日登山健儿成功登上纳木那尼峰。
贺电说:“中、日两国登山健儿共同攀登纳峰的活动是在中、日两国人民要求长期友好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时候实现的,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很大关注。你们的胜利,不仅为中、日两国登山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而且也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增添了光彩。我相信这次中、日两国登山界的友好合作,必将为今后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体育交流展现更加美好的前景。”国家体委、体总和李梦华也致电祝贺。

胡耀邦总书记
会见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
介绍近几年我国经济搞得比较好的主要经验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以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瓦斯科·卡布拉尔为团长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
胡耀邦说,一个国家解放后,把经济搞上去,是巩固独立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决定性条件。在这方面,我们是走过弯路的。他指出,近几年中国的经济搞得比较好,主要经验有三条:
——使干部和党员明确思想、统一认识,使他们懂得把经济搞上去,是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经济搞上去了,其他事情就好办了。我们的工作要着眼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人民不富裕,国家就富强不起来。
——要制定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政策。我们过去走弯路是因为在政治上出了问题,犯了“左”的毛病。过去我们搞得太死了。建设社会主义不能统得过死,而是要搞活。现在我们的农村、城市都比较活了。在搞活的时候,要找出一套办法,防止出乱子。最基本的是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另一方面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解决好对外关系问题。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长处和弱点,有优势和劣势。要善于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和交流。我们制定了对外开放政策,欢迎外国朋友、企业家采取多种方式同我国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执政党。双方在交谈时还就进一步扩大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胡耀邦与瓦斯科·卡布拉尔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专栏:今日谈

从小见大
丁己
本月21日上午,笔者路过王府井东风市场北门,看见一位年迈的治安员,站在街口,向迎面驰近街旁人行道的一辆双座摩托车招手示意,“不准在此停放”。驾车、坐车的男女都身穿武警服装。当车停在路侧人行道上时,这位治安员马上走上前去,不待两人辩解,手指对面停车地点,并亲自引车开过去。
尽管这是件小事,从小见大,能引出一个“理”来。
凡事预则立。维持社会秩序,先要有预见,窥测人们心理,发出警告,把工作做在头里;当眼见事件引发时,就要眼明手快,见机行事,防患于未然;已酿成事件时,更要当机立断,做好疏导工作。
我钦佩这位老治安员,不只是他不管谁,严格执勤。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富有经验,见事早。他说:“双人摩托车行驶时最易肇事,乱停车阻挡人行道。有些年轻人还不听劝告。我要严格。”他说得很有见地,不愧为老治安员。不是“令行禁止”吗?要事事“待令”而行,那无须岗位责任制了。维护社会秩序,如果事先失于预见,事发时又疏于警觉,以致酿成事端,亲临现场的责任者,在这位严于职守的治安员面前,该严于责己,自愧失职,怎能抱怨于不闻禁令。如此明责任,分是非,决不为肇事者开脱罪责。
“认真抓起来”,小事如此,大事亦然。

开辟新的领域 立体利用土地资源
监利县稻田养鱼十万亩
本报讯 湖北省监利县发挥湖区优势,动员千家万户,发展稻田养鱼,立体利用土地资源。到5月中旬止,全县稻田养鱼的农户达两万一千户,占农户总数的11%,面积十万零五千亩,约占稻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近几年来,监利县渔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1984年全县放养水面超过十七万亩,占可养水面的十分之九。成鱼总产二千六百万斤,比1981年增加了三倍。家庭养鱼从无到有发展到十一万户,去年产成鱼六百七十万斤,稻田养鱼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今年年初,监利县决定把稻田养鱼作为发展渔业生产,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项目。为了切实保证稻丰鱼肥,县里建立了水产技术推广站,配备专职技术人员,实行技术承包。县水产局专门成立了稻田养鱼技术咨询处,解答基层技术人员和养鱼农户提出的新问题。
县政府发放五十万元专款,一方面组织水产部门从外地引进优良鱼种、鱼花,一方面抓县内的鱼苗孵化,组织技术力量到各孵化点巡回指导,协助生产,保证了鱼苗供应。
(王清奇 彭贵生)

福建新建四十一座儿童公园
近几年来,福建省各地建成四十一座儿童公园或儿童乐园。
规模较大的大田、三明、永安、福安等儿童公园,除有一般的游乐器具外,还设有“航天飞机”、游龙戏水、电动奔马、电动降落伞等大型设备。
这些新建的儿童公(乐)园,共占地十三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五百万元。福建儿童基金会曾为一部分儿童公(乐)园捐赠游乐设备款三十万元。

北戴河六百家旅馆候佳宾
夏日来临,旅游避暑胜地北戴河个体户经营的旅馆已达六百余家,有一万三千张床位,加上国营的宾馆饭店,今夏可基本满足中外游客的住宿需要。
(据中新社)

从小守纪律小包是见证
前往毛主席纪念堂规定不准带包,首都的儿童自觉遵守。看,他们瞻仰后又列队回到放包地点。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