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吕贝尔斯首相欢迎赵总理访问
荷兰将探索与中国进行长期合作的可能性
本报海牙5月24日电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23日在海牙接见了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世界经济导报的记者组成的中国记者组,同记者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吕贝尔斯说,荷兰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国家,除了天然气以外,没有其他矿产资源。根据这种特点,荷兰历来重视智力投资,从而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科学技术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于对外贸的依赖程度很大,荷兰在经济上一贯奉行开放政策,除了主张加强西欧国家的团结之外,还致力于寻求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
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时,吕贝尔斯说,荷兰反对超级大国的扩张政策,主张通过谈判来缓和紧张局势、争取避免军事对抗。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荷兰将继续同其他西方盟国加强合作,以便维护自己的安全。他还表示,荷兰政府支持南北对话,欣赏当前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并且正在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提供某些必要的援助。
吕贝尔斯首相回顾了他在1973年作为经济大臣访华时所受到的友好接待。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国,那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对赵紫阳总理即将对荷兰进行访问一事,感到十分荣幸。荷兰政府打算利用这个机会,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探索与中国进行长期合作的可能性。

专栏:新闻分析

“尤里卡”与“星球大战”
张启华
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提出之后,在西方联盟内激起层层波浪。几个月来,西欧国家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赞成,有的保留,有的疑虑。与此同时,法国又提出了一个“尤里卡”计划,这样在西欧国家面前摆着两个类似而又相对立的发展新技术计划,它使得围绕着“星球大战”计划的议论更加微妙复杂。
人们知道,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是它企图以非核武器的先进技术,在太空组成一道防御苏联核导弹的屏障,以期在宇宙间摧毁苏联核武器。美国为此拟定了一个庞大的研究计划,并正式邀请西欧各国参与研究工作。而法国的“尤里卡”计划建议西欧国家建立一个“欧洲研究协调机构”,在光电子学、新材料、大型电子计算机、高功率激光和粒子束、人工智能以及高速微电子学等六个领域进行研究和发展合作。从内容上看,尽管法国声称它的建议同“星球大战”计划无直接联系,但提出的合作领域都同“星球大战”计划基本相同。而且与日本在本世纪末发展科研的项目相吻合。无怪,“尤里卡”计划曾被人认为是“为拒绝美国战略计划进行辩护的东西”。
开始,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曾受到人们热烈的关注和探讨,一些国家对美国的参与研究的邀请也甚感兴趣,而对法国的“尤里卡”计划却显得冷落,然而近一个月来,行情却有了变化。法国和北欧一些国家公开表示不参加美国的研究计划,有的国家也只是泛泛地表示支持,而比较热衷参与美国研究计划的西德,看到西欧其他国家不起劲,也变得有些迟疑。最后大家确定采取一个“共同立场”,可是这个“共同立场”又迟迟难产。最近西欧联盟议会投票决定把对“星球大战”计划的辩论推迟到今年12月,看来暂时要“冷藏”起来了。而法国的“尤里卡”计划却加强了势头。西德公开表示有兴趣,英国则从冷淡转为热情,意大利也热切地表示准备参加。为此,各国还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竭力要为这个计划搭起一个架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从两个计划比较来看,“星球大战”计划是纯粹军事用途,而“尤里卡”却是军民两用。“星球大战”计划不可避免会引起美苏之间一场新的军备竞赛,增加对欧洲安全和稳定的威胁,同时也将导致美国、西欧防御的“脱钩”,使英法的独立核力量失去作用。显然它引起的问题太多太大。而“尤里卡”计划却既可发展太空军事技术,而更多的可以用之于发展民用科学技术。它不仅可避免产生上面的一系列难题,而且对于推动西欧在科技发展上联合一致,缩短同美、日的差距大有裨益。一个时期来,欧洲共同体国家为此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努力,法国的计划显然符合西欧各国的愿望。
参与美国“星球大战”研究计划,分享美国技术成果,这的确是个诱人的前景。但是美国真的能让西欧国家尝到甜头吗?多少年来美国同西欧国家间的武器销售问题,尽管西欧同美国争了又争,结果总是美国卖的多,西欧卖的少,成了一条单行道。现在西欧作为小伙伴参与“星球大战”计划,谁能保证最后不给美国统了去,变成欧洲人才、技术、资金源源流向美国的又一条单行道,西欧只能成为美国的“承包商”和“加工厂”了呢?西欧国家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不如“尤里卡”计划,完全欧洲化,有助于欧洲联合起来掌握先进的尖端技术。
更重要的,参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将使欧洲长期依赖美国,在战略上受制于美国,而丧失掉自己的独立地位。而“尤里卡”计划的成功不仅加强欧洲的联合,同时也增强欧洲的独立地位。
法国这个“尤里卡”建议,对美国的计划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同时也向西欧伙伴提出了一个需要作出抉择的难题。当然两相比较,法国的计划虽有种种好处,但它却是一种长远的利益,遥远的设想,不象美国已经是拨了款(二百五十亿美元),有了人(设立了机构)的即可上马的实验。舍近而求远是否为上策,因此一些西欧国家竭力避免在两者中作出抉择,而是脚踏两只船。譬如西德,它支持法国的计划,认为欧洲应该发展自己的技术,但对美国的邀请也表现了一定的热情,期望美国能够给它“平等”的条件,参加研究,分享技术成果。西欧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
美国对法国的“尤里卡”计划虽然不便过多地说三道四,但它关心的是争取西欧对它“星球大战”计划的支持。只要无损于这个目标,它一般不表示反对。苏联的目的是要打掉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对“尤里卡”尚未顾及,但显然会利用其中的矛盾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因而在对待这两个计划上,各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形势微妙。

安理会成员国关切贝鲁特暴力事件
沙特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24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24日发表声明,对过去几天在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5月22日发出的停止对平民使用暴力的呼吁。
同一天,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进行合作,寻求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问题。声明敦促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尽其所能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人身安全和行使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
声明强调说,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解决中东争端的核心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本社驻科威特记者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24日发表声明,呼吁黎巴嫩冲突的各方遵守黎巴嫩希望运动和巴勒斯坦方面23日在大马士革达成的停火协议。
以沙特国王和政府的名义发表的这项声明对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民兵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巴勒斯坦难民营内、外发生的战斗表示“深切的遗憾”。声明说,这一战斗破坏了本来是应该用来对付敌人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是客人,不应该把矛头指向他们的心脏。
法赫德在声明中希望黎巴嫩政府尽力使各方停止战斗,呼吁阿拉伯国家帮助制止冲突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决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5月23日电 埃及外长马吉德今天说,黎巴嫩发生的事件是对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的公然侵犯。他谴责以流血而不是用对话来解决问题。
他说,埃及外交部正同埃及驻黎巴嫩大使保持着密切联系,以了解事态的发展。马吉德还说,黎巴嫩不断恶化的局势已成为他在开罗同各国外交使节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

巴解民阵提出解决武装冲突条件
黎政府军炮击巴勒斯坦武装据点
新华社贝鲁特5月24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政府军24日炮击巴勒斯坦武装控制的建筑物,支持黎巴嫩希望运动(阿迈勒)民兵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袭击。
虽然黎巴嫩希望运动民兵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23日在大马士革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并没有实现停火。希望运动民兵同巴勒斯坦武装24日仍然在贝鲁特的布拉杰奈堡难民营进行激战。围困这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希望运动民兵遭到巴勒斯坦敢死队的顽强抵抗。驻守在贝鲁特东部山区的巴勒斯坦武装24日下午继续向贝鲁特西区和南郊进行猛烈炮击,以支持难民营的巴勒斯坦武装同黎巴嫩希望运动民兵的战斗。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24日发表声明,强调要同希望运动结成联盟。黎巴嫩基督教民兵“黎巴嫩力量”执行委员会23日发表声明说,决不能让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独立于黎巴嫩合法政权的控制之外。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25日电 巴解组织中的民阵政治局昨天在此间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
会议声明提出了和平解决目前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阿迈勒)同贝鲁特难民营之间武装冲突的五项条件。
这五项条件包括:立即停火;允许从难民营撤出伤员,解除对难民营的封锁;“阿迈勒”武装和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从难民营周围地区撤出;由各方一致同意的黎巴嫩爱国力量驻守在难民营周围,实现脱离接触和监督停火;难民营中的人民委员会负责难民营的安全。
声明指出,袭击难民营旨在解除巴勒斯坦人的武装,关闭通往黎巴嫩南部进行反对以色列斗争的道路,最终消灭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存在,取消巴勒斯坦革命。
法塔赫反对派昨天在此间发表的声明中也谴责了对难民营的袭击。声明呼吁叙利亚采取行动制止对难民营的袭击。(附图片)
24日,一批巴勒斯坦平民设法逃离正在遭受围攻的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图为逃离难民营的一位巴勒斯坦妇女。
本报电视照片

科威特埃米尔遭袭击受轻伤
两名卫兵和一行人被炸死十二人受伤
新华社科威特5月25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在25日上午发生的一起袭击其车队的事件中受轻伤。
据科威特埃米尔办公厅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埃米尔是被飞起的汽车碎片划伤的,健康状况不受影响。
贾比尔是在25日上午九点十五分由其寓所前往海滨宫办公室的途中遭到袭击的。他的两名卫兵和一名行人被炸死,另有十二人受伤。
据报道,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承认这次袭击事件是他们干的。
科威特国民议会2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了对埃米尔的这次暗杀阴谋,表示全力支持埃米尔和他的政府。

西欧为加强尖端技术合作频繁协商
本报巴黎5月24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近日来,西欧国家在巴黎的外交活动繁忙,中心议题之一是就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协调西欧的立场,并且继续探讨加强西欧尖端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和途径。
英国外交大臣豪在巴黎期间表示,西欧面临着美国和日本的工艺技术挑战,英国“同法国有相同的担心”。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昨天指出:“欧洲共同体迟早要搭乘(尤里卡计划)这列火车,但是越早越好。”他提议把法国计划变成共同体的一项建议。此间舆论认为,这两位外长的表示是西欧在寻求尖端技术合作方面取得进展的重要迹象。
据不久前访问挪威的法国外长迪马说,挪威对法国的建议“很热心”。挪威已表示它不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奥地利外长最近也表示不参与美国的计划,但对民用尖端技术的合作研究计划感兴趣。据报道,法国还可能向瑞典、瑞士等国提出它的建议。
在外交协商中,法国同联邦德国的活动最多,也最引人注意。根舍外长在巴黎期间同密特朗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随后密特朗总统又同科尔总理进行了电话联系。
22日,根舍外长在同迪马外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联邦德国支持法国的尤里卡计划。他认为:“无论有没有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西欧应当发展自己的工艺技术。”他还说,应当避免让“西欧最优秀的技术人材认为,只有美国才有尖端技术。否则,将是西欧工艺技术的灾难。”两国专家本周初还在波恩举行了会议,研究尤里卡计划的合作项目,并增加了联邦德国感兴趣的四个项目。不久,两国官员和企业家还要在巴黎继续进行磋商。
《费加罗报》据此认为,尤里卡计划似乎正在慢慢开始显示出某些轮廓。

专栏:答读者

“尤里卡”计划
问:最近,贵报的报道接连提到“尤里卡”计划,请问“尤里卡”计划究竟是怎么回事?
答:“尤里卡”计划是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年4月17日向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以及西班牙、葡萄牙提出的一项计划,目的是加强西欧国家在尖端技术领域的合作,建立一个“欧洲技术共同体”。
关于“尤里卡”一词,据说是希腊语“EUREKA”的译音,意即“我发现了”。这是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著名的浮力定律(亦称阿基米德定律)后兴奋地冲出浴盆,跑到街上,大声地叫喊的话。密特朗以此命名他的科技欧洲计划。
对于这一计划,目前有各种不同的称谓,意见未尽一致,因而较多的就直呼其名为“尤里卡”或“欧洲技术共同体”。
“尤里卡”计划的基本内容是:建议西欧国家成立一个“欧洲研究协调机构”,负责推动西欧各国在光电子学、新材料、大型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高速微电子学以及高功率激光和粒子束等六个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合作;每个领域设一个由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三方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研究方面的合作向一切欧洲国家开放;合作项目的规模大小不等,可随参加国多少而定。据认为,该计划有军民两用价值,其方向是实现欧洲科学和工艺技术一体化。
(芳)

波兰副总理设宴欢迎李鹏副总理
宾主表示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华沙5月24日电(记者文有仁)波兰副总理雅·奥博多夫斯基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
奥博多夫斯基副总理在宴会上致词谈到波中两国关系时说:“我们很满意地指出,最近几年来,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波中经济关系发展的特点是贸易高速发展。我们正在努力寻求经济与科技合作的新形式和新途径。”他说,即将签署的波中1986—1990年贸易协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他表示,波兰愿意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李副总理在致答词时说:“四十多年来,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尽管在八十年代初期曾经遭受暂时的挫折和困难,但是波兰人民在雅鲁泽尔斯基同志为首的政府领导下以顽强的毅力,扭转了局面,近年来经济稳步回升,社会政治形势也显著改善。我们对波兰人民的这些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我们衷心祝愿勤劳智慧的波兰人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李副总理在谈到中波两国关系时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许多进展。奥博多夫斯基副总理今年3月对我国的访问和中波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召开,又把我们两国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代表团结束对共同体和比利时访问回国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欧洲共同体和比利时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布鲁塞尔回国。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欧洲共同体及比利时领导人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加强中国与共同体、中国与比利时的经济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与欧洲共同体签署了经济贸易合作协定。

中共代表团结束访问瑞士
新华社日内瓦5月25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谭启龙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瑞士劳动党的邀请,对瑞士进行了十天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瑞士回国。
5月23日,代表团同瑞士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阿尔芒·马尼安为首的瑞士劳动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通报了两党自去年恢复关系以来各自的情况。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全世界从业妇女已超过六亿
据国际劳工局五月二十四日在巴黎发表的
一份报告说,一九八五年世界各国从业妇女的总人数为六亿七千五百万,比一九七五年增加
一亿。报告说,最近十年,每年平均有一千万名妇女进入劳动市场,但还远没有实现男女就业机会的平等。
印度旁遮普邦采取防暴措施
据来自旁遮普邦首府昌迪加尔的消息说,驻在该邦的印度军队已进入戒备状态,以防止六月初再发生更加严重的暴力事件。早些时候有消息说,在六月三日印度军队同旁遮普邦的锡克人发生武装冲突一周年的时候,有可能出现新的恐怖浪潮。
葡萄牙向莫桑比克提供援助
葡萄牙决定向莫桑比克提供近一百万美元的衣服和药品援助。这一消息是葡萄牙合作国务秘书爱德华多·安巴尔二十三日结束对莫桑比克的四天访问之后宣布的。
哥伦比亚议会通过赦免法案
哥伦比亚参议院五月二十三日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对游击队实行赦免的法案。法案规定,凡犯有叛乱和骚乱罪行并被判刑的人,只要在今年年内提出赦免要求,都可获得赦免。  (据新华社)

变革中的日本农村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六,从分散走向联合
由于日本农业基本经营单位是个体农户,生产的无计划性带来农产品的相对过剩,农产品价格下跌,丰收了反而收入减少。另外,农村缺乏劳力,个体农户不得不购买从耕种到收割的整套农机具,又不能充分利用,造成生产成本大大上升。
根据中央农协的介绍,由于经营规模小,日本每生产一吨大米的成本是美国的七倍。1981年日本平均每公斤大米的生产费用约为三百四十日元,比政府的收购价格高三十日元,是1970年生产费用的三倍。为此,全国农协中央会明确提出,要振兴日本农业,降低成本,就应从分散走向联合,组织“地区营农集团”,搞多种经营。
“地区营农集团”主张在一个或数个村落的范围内,土地所有者和农业生产者联合起来,集体利用农地和农业资源。中央农协计划在本年度内实现每个农协平均组织八家营农集团。为了解这种经营的实际情况,我们访问了广岛县的“一木营农集团组合”。
一木营农集团组合在广岛县西部山区的一木町。因搞合作多种经营,曾先后七次获各种农业奖。该组合有五十二家农户,其中专业农户九户,其余为兼业农户。有水田三十二公顷、饲料作物田四十四公顷、奶牛二百七十二头、肉用牛二百三十一头,兼种果树、养猪、养鸡。1969年由现任组合长藤光忠带头,成立了一木营农集团组合,实行集体耕作,此后又由八户饲养奶牛农成立了酪农协同作业组合,两组合互为补充,效果显著。
藤光先生带我们参观了该组合的农业设施、大田和他家的奶牛场。一木町的农田虽不能同我国北方大面积农田相比,但在日本说来不能算小。藤光介绍说,营农组合成立后,首先进行农田整顿,把分散的、不规则的小地块平整扩大,实行从品种、施肥、插秧、除草到收割的统一管理耕作。农机具、肥料由各农户统一出钱购买,共同保管使用。酪农方面,共同种植牧草三十公顷,又统一把八公顷稻田改种饲料作物。青贮设施也由各户统一出资购买,所需使用费按用量多少分摊。营农组合与酪农组合分工合作,对无劳力的农户实行代耕,稻草与堆肥交换,鸡粪供给牧草施肥用。
组织起来联合经营的效果是明显的。从耕种到收获,该组合平均种植每公顷水稻的劳动时间由原来的一千七百小时缩短到三百小时(全国平均六百小时),纯收益由四十五万日元提高到一百零四万日元(全国平均七十一万日元),而每公斤水稻的生产成本仅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与分散经营时相比,一木町的总收入增加了近四倍。
日本农业由分散走向联合的方向是日本全国农协第十六次大会提出的方针,其目的在于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发展多种经营,合理地使用农业机械,把农户从“机械贫穷”中解放出来,降低生产成本,搞活农村地区的经济。今年获得“朝日农业奖”的五家农业合作集体的事例中,有的是重点从事畜产与农田的多种经营,有的为提高饲养技术联合养猪,还有的通过组织集体耕种,组织剩余劳力搞果树栽培。无论经营内容如何,凡是组织起来,走联合的道路的农户,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为而不恃,成功不居”。这是已故前首相大平正芳赠给藤光先生的题辞。寡言少语的藤光先生并不安于现状,他领导的组合今后还要购进一部分设备,提高合作的程度,扩大生产规模。他不认为外国的农产品进口会影响日本农业的发展,他以一种挑战的精神说,如果日本感到农业前途有所不安,那是由于农家的自助和努力还不够充分。
日本农业专家说,在日本的农业老是靠政府补贴和扩大进口外国农产品势在必行的情况下,组织“地区营农集团”,走从分散到联合的道路,是振兴日本农业的重要方向。
(续完)(附图片)
广岛县一木町农民藤光先生的奶牛场。

专栏: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环境保护组织的一艘“彩虹战士”号船,5月19日到达朗格拉普环状珊瑚岛,帮助该岛二百六十名居民撤离。
自美国1954年在该岛附近的比基尼群岛试验氢弹后,朗格拉普岛居民深受核辐射之害。他们多次要求迁居,均遭美国拒绝,只好求助于“绿色和平”组织。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