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在留美学生的一封信上写下批语
艺术最重要任务是激发全国人民爱国热情
一切轻松活泼有益于增进人们心身愉快健康的东西都要继续提倡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2月,教育部和有关单位收到我留美研究生王鲁闽代表我国在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近二百名留学人员写来的一封信。信中对国内及时寄送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电影、录象、录音带、幻灯片等宣传品表示感谢,还对国内文艺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胡耀邦同志看了这封信后写了批语。这一批语不仅对文艺创作和文艺表演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整个思想战线,包括宣传、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也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胡耀邦同志批语全文如下:
我建议中宣部和文化部联名,把这个反映发到全国所有的文艺团体去,每个单位一份,并且要每个党支部讨论一次。要使那些单位的每个共产党员明确认识到:文艺创作和表演的一个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发愤图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献身。文艺团体的每个共产党员都不可忘记这个最重要的任务。我说的是要认真肩负起这个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不是要求我们文艺工作回到老路上去,再搞“左”的那套东西,即事实上禁止人们的创作自由,规定和干预作家的写作计划,要作家搞公式化概念化的东西,给作家穿小鞋,打棍子;也不是要求我们的文艺创作和表演重新搞那些干巴巴强迫人们听训的东西。一切轻松活泼有益于增进人们心身愉快健康的东西都要继续提倡。对这一点,我希望不产生任何误解和出现新的偏差。

以蒋筑英为榜样坚持理想与纪律教育
长春光机所涌现众多先进人物集体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及附属单位,三年来以蒋筑英模范事迹为教材,紧密结合日常精神文明建设、整党和科研工作实践,以各种形式反复进行理想与纪律教育,全所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三年来,这个三千多名职工的研究所,有三百多人申请加入党组织,已有七十五人被批准入党。涌现出一批象蒋筑英那样有理想、守纪律、为科技现代化甘当“铺路石”的科研人员。有八人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一个研究室被评为省先进集体,十九人被中国科学院记功,二十人获得国家和省授予的“优秀科技人才”称号。从1982年以来全所共取得八十项科研成果,其中重大科研成果三十三个;给国家上缴利润五百五十多万元。
长春光机所经常承担国家交付的、关系到科技现代化全局性工作的重大科研项目,任务期限短、难度大,研制过程十分艰苦。科研人员以蒋筑英为榜样,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克服困难,都很好地完成了科研任务。有百余名科研人员的第十三研究室,许多同志常年在外地作业,连续几个春节、元旦没在家里过,子女教育、家务事等等都顾不过来,但他们毫无怨言。在一次带有危险的作业中,十几名同志临危不惧,英勇顽强地完成了任务。全室三年来还节约了上千万美元的外汇。这个室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室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第四研究室副主任翁志成说:“我从蒋筑英身上看到,一个科研人员树立了为共产主义献身的远大理想,在向科技现代化进军的道路上就能甘当‘铺路石’。”他承担了蒋筑英生前十分关注而未来得及完成的“光学系统设计软件包(M160N机)”的研究编制任务,他不计个人名利,带领室里同志扎扎实实地完成了这项程序繁琐、周期较长的基础性科研任务。
所长唐九华研制的“高精度光电准直仪”获得国家二等发明奖。
这个所在学习蒋筑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正确处理物质利益和发扬风格的关系,有效地抵制了新的不正之风。他们与十几个城市的几百家工矿企业结成科研、教学、生产联合体,这个所的科研人员不计较报酬,受到一些协作单位的好评。他们拒绝协作单位赠送的“红包”。他们近年来和中国空间学会科技咨询机械分部两次组织百余人“科技支边咨询团”,支援边疆发展科技事业,他们帮助延边地区工矿企业增加收入八百九十多万元。

专栏:凡人新事

在重金聘请面前
“你到我们单位去,先付给一万元养老金,工资升二至三级,享受区级干部待遇……”这是一家乡镇企业厂长向宁波印染厂助理工程师俞瑞芳开出的优惠待遇。可是,小俞的回答是:“我的岗位在宁印,不能去赚这钞票!”
原来,这家乡镇企业正在试制一种新产品——智能仪器,迫切需要有电子仪表专业的技术人员。小俞是他们物色的对象,于是厂长就迫不及待地找上门来了。然而,“人各有志”。在重金聘请面前,小俞毫不动摇。
今年二十五岁的小俞,瘦长个子,清癯脸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显得精明、能干。1981年他从浙江大学科学实验仪器工程学系毕业,分配到印染厂。三年多来,工作一直勤勤恳恳。随着人才交流的开展,他也曾为聘请人才的广告所吸引。但是,脑子里更多出现的是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有技术的人都走了,厂里的工作谁做呢?光想自己赚钞票,拿走厂里的技术资料,也叫为党多作贡献吗?这是合理的人才流动吗?组织纪律到那里去了?现在的岗位需要我,能这样离开日日夜夜战斗过的地方吗?
小俞默默地工作着,他对本职工作的信念和理想更坚定了。
宁波印染厂 何笠阳 宁波缝纫机台板厂 励明杰

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
金乡县农村工作正对农民心思
本报讯 大众日报记者苗振敏、通讯员金师农报道:中共山东省金乡县委适应政策放开后的新情况,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积极搞好各项服务,农村经济出现持续发展的好形势。
金乡县委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首先注重加强宏观经济指导,引导农民立足本地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他们看到,本县地处鲁西南平原,土地肥沃,具有发展小麦、金谷生产的有利条件。去年粮食总产达到了六亿一千万斤,人均占有一千三百多斤。但由于暂时出现了粮食低水平的剩余,农民便产生了种粮吃亏的思想,认为粮食没种头了。对这种情况,县委领导深入农户,和农民一起分析小麦生产是这个县的优势,去年人均占有已达到九百多斤,小麦不仅质量好,商品价值高,而一季小麦可保证国家一年的一亿七千万斤的上交任务和全县四十七万农业人口的一年用粮。小麦生产复种指数高,夏茬能种玉米发展畜牧业,可种其他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小麦生产上去了,其他种植业样样主动。享有盛名的金谷,营养价值高,市场又紧缺,更是这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算帐分析对比,使农民克服了种粮“吃亏”思想,树立起粮多促转化,转化促粮食生产的观念,县委提出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增长的方针深入人心。今年全县小麦面积达到七十五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4%,经过精心管理,丰收在望。金谷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五千亩扩种到二万亩。绿豆、江豆、红小豆等优质小杂粮面积扩大到四万亩。今年全县的粮食种植计划,于3月底已全部落实到了农户,落实到了地块。
金乡县委还积极帮助农民开展信息服务和产供销等多方面服务。根据上级的指导性计划,今年全县棉花面积由去年的三十六万亩调减为二十六万亩,腾出的这十万亩耕地种什么?多数农民乐意种红麻,但既没有红麻种,又担心收了红麻找不到销路。带着这个问题,县领导带领农业、供销、外贸部门的干部和销购人员,到外地寻求出路。他们跑了十几个省市,先后同二十三家麻纺厂签订了二十五万担的红麻销售合同,同时购进了六十四万斤红麻种。这一消息使全县农民象在三伏天吃了块冰淇凌,红麻种植面积由去年的四万四千亩猛增到十二万亩。各乡镇抓住这一战机,迅速与农民签订了红麻收购合同,使农民安下心来,只管种好红麻就行了。全县还建立健全了信息组织,形成了遍布全国一百多个大中城市和全县各乡、村的纵横信息网,拥有七千多人的供销和信息人员。利用外地信息新上的比较大型的工副业项目达二十多个。
金乡县委为了加强服务,还认真转变领导作风,说话、办事讲究效益。为了腾出时间为农民服务,他们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发短文。不解决实际问题,例行公事的会议坚决不开。搞形式,没有实际内容的文件坚持不发。一般会议由领导亲自动手写讲话提纲,不要秘书代劳。在县委的带动影响下,县直各个部门都围绕农民生产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到了互相协助,互相促进。
 (大众日报供稿)

变单一粮食生产为农工副商一起上
新疆米泉跨入富县行列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记者汪有富)以盛产大米闻名新疆的米泉县,前几年还是一个高产穷县;近几年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跨入富县行列。据县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1979年,这个县人均收入只有一百七十元;1984年猛增到五百零三元,增长了近两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百四十八元。
米泉县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单一经营传统做法,积极发展建筑、建材业和采矿业,加紧开发小煤窑及矿产资源,并采取措施,扶持全县乡镇企业的发展。到去年年底,全县工副业生产经营范围已扩展到采矿、建筑、建材、运输、机械、机修、地毯、农副产品加工等二十五个项目,兴办乡镇企业二百七十六个。去年,米泉县粮食产量达一亿一千五百万斤,比上年增长7.6%,八万多亩水稻平均亩产一千零六十一斤,名列全自治区之首;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四千八百多万元,占全县农业总收入的78%,名列全自治区第二;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9.6%,创历史最好水平。

专栏:每周论坛

改革也难免有牺牲
万仕同
革命总会有牺牲。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先烈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当前席卷神州大地的改革,在一定的意义上说也是一场革命,还会不会有牺牲?回答是肯定的。
我们现在进行的改革,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也不可能出现的事情,是勇敢的探索和创新,有困难,甚至有某种风险。走在改革前列的人,不但要有胆有识,有勇有智,还要有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献身的精神。我们看到,不论在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进行以城市为中心的全面经济改革,万千改革者无私无畏,正在坎坷的改革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他们流汗比许多人多,睡觉比许多人少,有时却要受到不应有的非议和责难,象孺子牛一样,干了活,有时还挨鞭子。即使如此,他们仍然知难而进,鞠躬尽瘁,“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
改革,除弊兴利,艰巨而复杂。象世间一切事,有无相生,长短相形,改革的一切措施也不可能完美无缺。方向、决策是正确的,在方法与步骤上即使如何谨慎从事,由于缺乏经验,改革仍难免出现某些小的曲折和失误。我们既然把改革看成自己的事业,就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可能出现的失误,不能一有挫折就怨天尤人,给改革泼冷水。
为了全局利益,不排除需要少数单位暂时作出牺牲。比如试点地区和单位,既可能是先一步找着门路,得到好处,也可能走一段弯路,吃一点亏。摸着石头过河,走在最前边的难免跌一二跤,但给后来者的好处却是明显的。
革命战争时期,群众把自己的最后一碗米,最后一尺布,最小的儿子献给革命。人民的乳汁哺育了革命,万千小车跟着解放军,推动了历史的滚滚巨轮。广大人民作出的牺牲赢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同新民主主义革命当然有许多不可比因素,但在某些时候、某些方面也还需要一些人作出暂时的牺牲。比如进行价格体系的改革,政府自然要坚决防止物价波动,要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承受能力,但在一定时间内,一些人的生活受到一点影响,也有可能。这就需要我们体谅国家的难处,自觉承受必要的牺牲。
总之,改革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所在,只有改革,才能强国富民。有些方面的改革,很快就会给人们带来好处;另一些方面的改革,经过一段时间也会使人们受益。为了人民的(当然包括我们自己)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在必要时我们要自觉地作出某些牺牲。这是值得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呼吁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和巴勒斯坦武装迅即停止冲突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发表谈话,呼吁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和巴勒斯坦武装迅即停止武装冲突,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发言人说,目前,黎巴嫩什叶派“希望”运动与巴勒斯坦武装在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正进行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都在遭受苦难和无辜的流血牺牲。这一事件已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关切和忧虑。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热切地希望冲突的双方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民族事业的整体利益为重,迅即停止冲突,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分歧。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公布
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代表名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公布了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代表的名单。
他说,根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中英土地委员会将于1985年5月27日联合声明生效时在香港成立。土地委员会的中方代表名单如下:
首席代表 孙延珩
代表 李伟庭 钟瑞明
据悉,孙延珩现任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司长;李伟庭是新华社香港分社研究室主任;钟瑞明是新华社香港分社经济部高级研究员。

胡耀邦会见傅朝枢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美国《中报》董事长傅朝枢,称赞他为中国的统一事业做了有益的事情。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谈话进行了两个小时。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参加了会见。
傅朝枢是最近从美国回江西探亲顺道来北京访问的。(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美国《中报》董事长傅朝枢先生。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人人提建议 效益一个亿”
鞍钢积极开展开发职工智力资源活动
本报讯 鞍钢积极开展“人人提建议,效益一个亿”活动。今年1至4月份,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二万三千多项,比去年全年增加一倍多。其中已采纳五千二百多项,增加经济效益三千三百多万元。
今年以来,鞍钢改革了“两革一化”管理制度,一些单位制订了相应的考核办法,与奖励和浮动升级挂钩。燃气厂规定,凡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实现后创经济效益一至五万元者,浮动半级工资;创经济效益十万元以上者,工资浮动一级。公司鼓励职工从身边做起,从小改小革做起,积极开发职工智力资源。在两万多项合理化建议中,工人提出的建议就占68%。
(据冶金报)

“打擦边球”危险
理朴
街头小报的流行,提出一系列问题,例如通俗化与庸俗化、有益与有害、疏导与堵禁,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作出准确的分析、妥善的解决。据有关部门调查,在三百多种小报中,办得较好的约有三分之一,多数办得不好,有的存在严重问题。不让荒诞有害的小报泛滥街头,虽然已经受到社会的关注,但在不少地方并没有得到切实的解决。
区别小报的良莠并不难。不健康的、有害的小报,往往以色情、凶杀、秘闻等低劣内容广招读者,以耸人听闻的标题、不堪入目的插图作诱饵。不少把自己置于“无害”与“有害”之间,奉行所谓打“擦边球”战术,只要不坏到犯法的程度并能赚钱就行。这类专门迎合某些读者低级趣味的小报,毒害读者、尤其是毒害青少年的身心,危害很大。
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办不健康小报的人,它的编者、作者、出版者、发行者,有没有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看来是没有。
现在我们搞两个文明的建设,一是抓物质生产,一是抓精神生产。这两类产品的生产都有个如何引导的问题。在经济上,我们搞改革,就是引导。在精神上,我们提倡树立远大理想,激励人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发愤图强、建功立业,也是引导。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同志应该不辱自己的使命,拿出高尚的、优秀的、健康的、引人入胜的作品来。那些为不健康小报撰写、绘制荒诞下流作品的人,肯定是有某种文化的人,有的还可能是党、团员。可是,为什么要干那么不文明的事呢?为什么要为那些散布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封建毒素的小报服务呢?说穿了,还不是为了捞钱。据说,有个单位办不健康的小报,就是为了赚钱盖楼,还表示只要楼盖成,报也就不办了。为此目的办报,哪里还讲高尚的报格,哪里可能对社会负责!
有些不健康小报的出版发行,竟是经过有关部门登记、批准的。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已经发现小报的内容有严重的问题,读者已提出严厉的批评,但不去积极解决,而是听之任之,致使有些地方出现这类报刊有增无减的势头。读者要求追究有关部门领导者的责任,以便早日解决这个问题,难道不是很有道理么?

十三岁的北京小姑娘吴雪(左),自幼瘫痪,朝阳区红庙一小的少先队员轮流到她家里帮助她学习。现在,吴雪会作算术,写短文。
高建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