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果为新星 务须发光
陆钊珑
这些年来,各类报刊应运而生,文艺界的“新秀”、“新星”也缘此而多得出奇。
新秀挺拔,星河灿烂,兆示了文艺春和景明的大好形势。但我疑心有的秀或星实在不过是普通的一穗,是有待雕琢的顽石。星秀云云,多是廉价的赠与。唱罢一两首流行曲,演过三四回戏,发表了几句诗文,就送上一顶新星桂冠,也真容易。葛洪有灵,想也惊羡不已。好在星与非星全以是否发光发热为据。纸糊的容易戳破,涂抹的容易擦掉。
退一步说,某某确是星星而非顽石,眼下又并无成为流星的征兆,略加介绍,自无不可。至若吹且捧,就多余而不妥了。倘若说,小有成绩者均得以星星命名,并享有广为绍介的殊荣,则我们这块大地上活着的和长眠着的星星,又何止千万?厚此薄彼,公正吗?
再退一步说,确有广为宣传的必要,则也应以艺德、技艺上的事例为限。饶有兴致地报道人家的丈夫妻儿、七姑八姨、公公婆婆、恋爱经历,甚至连离婚也成了珍闻,乐于传播,这与星的光和热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吧?用别人的秘闻来赚几个,总不能说是经营有道吧?
至于星、秀们,我以为轻易地得到了这类头衔未必就好。把自己的私事披露出去,知名度似乎缘此而增,可惜又污损了自己的名声。真是新秀,就要结实;果为新星,务须发光。

时代呼唤美好的歌曲
祖振声
人们爱听歌,也爱唱歌。无论是听歌,还是唱歌,都能使人从中得到美的熏陶和享受。歌曲在人民群众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
近几年,音乐工作者创作了不少为群众喜爱的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八十年代新一辈》、《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妈妈教我一支歌》等歌曲,曲调优美,风格清新,唱出了时代的声音,并且通俗上口,适于群众学唱,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歌曲。
但是,好歌,特别是适于群众集体演唱并能鼓舞人心的好歌显得缺乏。歌曲的风格、样式还不够多样,写小花、小草、小河、小溪、小路的歌曲以及具有阴柔美的抒情曲多了些(按:笔者并非反对此类歌曲),而反映祖国四化建设现实生活,紧扣时代脉搏的具有阳刚美的进行曲,显得格外少。此外,有的歌曲作者有些追求和模仿某一种风格情调,有新的雷同化倾向。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经历着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在这场变革中,社会生活以及人们心灵上的变化既是巨大的,又是深刻而丰富多采的。音乐工作者只要努力深入生活,不断提高创作技巧,抛弃诸如“贴标签”、“标语口号”式以及雷同化的创作陋习,是能为群众谱写出多种多样的好歌的。
回顾过去是颇有意义的。抗日战争时期,是《大刀进行曲》和《义勇军进行曲》等救亡歌曲,激发起群众爱国抗敌的热情;解放战争时期,是“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歌声,鼓舞了人民和子弟兵解放全中国的斗志;新中国成立后,是《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歌曲,伴随着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前进步伐;而八十年代,在全国人民一齐奔向四化的征途中,不是应该有更加雄劲、美好的歌曲来助威么?!
生活是五彩缤纷的,人民群众对歌曲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让我们牢记自己神圣的职责,并且行动起来,为丰富人民群众的音乐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多为群众谱写美好的歌。

在生活中寻找角色
——访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李羚
刘北宪
窗外是一片花的世界,春日的阳光,透过薄纱窗帘,将柔和的光线洒满室内。李羚端正地坐在长沙发的一角,和我们谈起了她心爱的艺术事业。
“我没有系统地学过表演艺术理论,因为我没有上过大学表演系。”她说,“如果说我在银幕上扮演的角色还能给观众留下一点印象,那主要得益于向话剧和电影界的前辈学习;在细心观察生活和认真积累表演素材方面,做了一点尝试。”在艺术探索的历程中,李羚度过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她是个勤于观察和敏于思考的有心人。即使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她也善于留心捕捉那些日后有益于在舞台或银幕上展示人物性格的“小动作”。用她的话说:“一个角色的完成与一系列这种小动作的设计和表演是分不开的。不注意穿插表现性格的小动作,观众看到的人物就会干瘪。”在影片《黄山来的姑娘》中,李羚把平时观察得来的种种细节用于实践,力求通过恰当选择的特定动作,不用对话介绍便使观众明白角色的身份、性格、心理。她扮演的小阿姨玲玲,擦桌子时,会顺手拾起饭粒丢进嘴里;洗衣服时,不是象北方人双手搓,而恰与南方人习惯一样用棒槌打;去街上买米,粮本不拿在手上而坦然地叼在嘴里。看似信手拈来的普通动作,其实浸透了李羚的创造心血。
为了拍好小阿姨的形象,李羚曾到一位华侨家中去体验生活,与一位十六岁的安徽小阿姨结下了友谊。几天之中,李羚用心观察这位小阿姨的待人接物与日常举措,详细地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和家乡生活。至此尚感意犹未尽。有一天她带了一架录音机去,让小阿姨照着剧本详述了她的全部台词。回到家中,李羚反复多次听了这段录音,这使她逐渐把握了南方乡下人说话的声韵,形成了玲玲在影片中的语音构想。她说:“后来在影片中,我在好多地方用了这位小阿姨讲话的语调,象‘阿姨,钱……找回来了!’‘师傅,我这肉少三两,您再帮我称一称吧’,发音缓慢,而语气质朴,又尽量想说得类似北京人,这些都有我的那位原型的语言特点。”
从走上银幕至今,李羚已在几部影片中塑造了几种身份不同、性格各异的角色:和蔼可亲的“苗苗老师”,冷漠孤僻的失足少女,忧郁多疑的病号常琳以及善良勤快的小阿姨玲玲。每个角色的出现,都能给观众以并不雷同的感受。据说,一位看过她的影片而想找她去拍片的导演,曾在一次会议上与她对面走过,却没有认出这就是他正在寻找的李羚。可见,她以不同的面孔在银幕上展现不同性格的人物,使包括内行在内的观众在银幕上看到的都是活生生的角色,而不是日常生活中的李羚本人。这才是李羚获奖的“秘诀”。
谈起获奖后的心情,李羚思索片刻说:“我总感到这个荣誉给我太早了。我刚演了四部电影,还没有塑造出一个高难度的人物。我想,这次评奖是对我的鼓励,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以后找更难的角色演,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附图片)

专栏:雨丝集

大都市的“小人书摊”
慎言
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大街小巷、车站茶肆,可以看到一些小人书摊,它并不卖书。只需花上两分钱就能读上一本小人书(连环画)。这有利于小学生们的课外阅读,对那些等车小憩或有意于阅读的成年人,也不无吸引力。
举办“小人书摊”,以低廉价格出租一些内容健康的“小人书”给小朋友们阅读,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以牟取暴利为目的,而出租一些非正式出版的或不健康的读物,那就违背了社会公德,愧对读者中一个个天真稚气的笑脸和一副副求知若渴的神情。
前些时,关于修建儿童剧院、为大都市增添文化街、文化市场的倡议不是反响很强烈吗?在这些美好的愿望囿于条件不能一下子实现时,何妨不做做便利的事,比如增设租书摊、创办街道文化站等工作呢?
让孩子们课外时间有更多的去处,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更为丰富。武汉的做法,值得提倡。

别开生面的魔术晚会
圣洁 起凤
魔术给人带来艺术享受,使人思想受到启迪。最近,在首都舞台上看到一台《魔术与科学》晚会,可谓别开生面。
优秀的魔术节目,往往给人以强烈的惊异感和神秘感。上海老魔术家莫非仙表演的《火球》等节目,看来神秘莫测,扑朔迷离。天津八十一岁高龄的魔术家曾国珍的《蛋变小鸡》,看了使人眼花缭乱。来自黑龙江畔的老戏法家赵世奎表演了传统民间戏法《罗圈献彩》,在大小两个罗圈里变出一大堆水果和一大坛酒。方寸之地,怎能容纳下这么多东西?如果没有高超的幻术手段是办不到的。
魔术在文艺百花苑中是一朵智慧之花,其中充满了科学悬念。魔术与现代科学相结合,会使一些传统节目变得更加光彩夺目。传统的《古彩》戏法,在宋代称为“藏掖”,即“搬运法”。海政文工团的古彩戏法演员杨宝林,继承了其父杨小亭的独到功夫。他主演的《灯火辉煌》,成功地将电的技术引入古老节目之中,使这个戏法显得更加色彩纷呈,新颖别致。
广州魔术师梁义在追求魔术现代化方面更上一层楼,他创作的《火箭上月宫》、《激光分身术》、《机器人》等,渗入了新的科技成果和先进工艺,为魔术创新带来活力。上海魔术师傅腾龙也是一个辛勤的耕耘者。他巧妙地把自然科学和其他艺术门类相结合,独创出精彩的魔术节目。在长期的生活观察中,他积累了上千套有关头型的素材,并将人的头部各个部位进行科学分析和归类。他能当场剪出任何一个上台观众的头像剪影,而和拿在这位观众手中的剪影相吻合。
你可相信,魔术还能为科学普及服务呢!青年魔术演员徐秋最近与化学家郭正谊合作,创作了一套化学魔术,有趣的《五色饮料》等节目,就是运用各种化学反映,经过艺术加工形成的。她当场向观众解剖了这套魔术的奥秘所在。
这场晚会,是南路北派魔术师们一次难得的聚会,也是魔术界向科学进军的一个新起点。当今世界魔术舞台有近五千个节目,门类复杂,手法多样,如有手彩、即兴、理化、心理、分身术等等。我们要用现代科学来武装魔术,使我们的魔术向更高的艺术境界腾飞!(附图片)
杨宝林表演的《灯火辉煌》

电视之窗
反映中国女排前赴后继终于夺得三连冠业绩的电视剧《中国姑娘》(二十集),现已完成七集,今年内可全部拍完,力争明年元旦和广大观众见面。
电视剧《红楼梦》,经过紧张筹备后,去年试拍了序集《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接着又拍了黛玉北上、凤姐弄权等章节。今年初,为拍众女儿在大观园内嬉戏春游以及黛玉葬花的重场戏,剧组赶赴苏州抢拍花期春景。专门筹建的大观园和荣、宁二府一条街已接近完成,下半年即可进入录制。预计今、明两年拍完二十集左右,后年上半年可望全剧拍完。
电视剧《西游记》已播出《除妖乌鸡国》等四集。一年多来,剧组人员一面跋山涉水拍摄唐僧师徒取经的外景,一面进棚加紧拍摄孙悟空大闹天宫、闹龙宫、闹地府、偷蟠桃、盗仙丹等内景。目前已经积累了十五集的素材,力争今年国庆同观众见面。
反映溥仪一生的电视剧《末代皇帝》(十五集),在克服了拍摄外景中的种种困难后,今年可完成溥仪在宫内生活的六集和在天津张园生活的两集,明年内可全部完成。
这几部规模较大的连续剧均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录制。
 (钟新)

《美术思潮》创刊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主办的理论月刊《美术思潮》已于最近创刊。这是一个以介绍评论国内外美术新思潮为特点、以中青年为对象的全国性美术理论刊物。第一期的内容有《论第三代画家》、《中国艺术观念的未来特征》,以及《近期美术新论博览》等。
 (美宣)

《中外画选》创刊
为了给青年欣赏美术作品提供方便,中国青年出版社创办的《中外画选》最近出版。创刊号收有国内名家之作,以及法国的油画、日本的儿童画、美国的书籍插图,还有各国画家的铜版画、石版画、木刻、舞台速写等优秀作品。《中外画选》为季刊,定期荟萃画坛名作,用铜版纸精印。
(向韬)

《文学评论家》创刊号即将出版
由山东省文联主办的文学理论刊物《文学评论家》于五月正式出版。创刊号辟有“理论探索”、“获奖作品评论”、“作家作品研究”、“文艺随笔”等栏目。为培养青年评论家,特辟“大学生之页”。
(文平)

井“娃” 江帆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