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培养下一代优秀接班人是光荣的事业
——五月二十四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少年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郝建秀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邀请大家畅谈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少年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一年来,广大儿童少年工作者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踏踏实实的作风,辛勤培育祖国四化建设的未来人才,使儿童少年活泼、茁壮地成长。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社会和儿童少年的家长,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的儿童少年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儿童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是四化建设的后备力量,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当前,各项改革蓬勃发展,世界新技术革命正在向我们提出新的挑战,搞好科学育儿,使全体儿童健康成长,为造就下一代的优秀接班人做准备,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任务。从现在开始,经过十几年、二十多年的努力,把现在的儿童少年培养、造就成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是下一世纪初中华民族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时代和共产主义事业向我们提出的要求。
前几天,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是全部教育工作的基础,是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准、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和体质的根本。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办得好,才能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学生,高等学校才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出类拔萃的各种专门人才。幼儿教育事业更是一项牵动亿万父母心,与振兴民族密切相关的事业。小平同志说:“现在小学一年级的娃娃,经过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将成为开创二十一世纪大业的生力军。”今天的儿童能否成才,能否适应未来建设的需要,启蒙教育至关重要。你们所从事的工作看起来是很平凡的,但是未来的任何不平凡的事业,离开你们今天的工作都将无法实现。
正因为如此,儿童少年教育工作者理所当然地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尊师重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志。我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古代思想家荀子说过:“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古人也历来把“严以择师”和“尊师养士”作为办好教育的先决条件。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认为:“不提高人民教师的地位,就谈不上任何文化”。前不久,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正式通过了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的议案,从今年开始实行。它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人民教师的深切关怀。我们要在全国广泛开展尊师活动。儿童教育工作者是塑造儿童少年思想品德,开发儿童少年智能的灵魂工程师,是未来人才的启蒙者和设计者。应该受到加倍的尊敬。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关心幼儿教师和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为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做一些行之有效的实际工作。
要赢得全社会对教师的尊重,教师本身必须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儿童教育工作者,尤其需要如此。首先,要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终身从教的坚定信念,牢记神圣的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热爱孩子,关心孩子,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把美好的心灵献给儿童教育事业。其次,要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创造出第一流的教学水平,教出具有第一流水平的学生,无愧于社会的尊重。教育面向现代化,要求教师必须具有现代化的知识结构,懂得现代化的教育方式。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了解世界信息,研究当代儿童的心理特点,鼓励儿童少年的创造性思维。儿童教育工作者要做教育改革的促进派,同心同德,搞好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为培养数以亿计的各级各类人才,奠定基础。
全党全社会都要关怀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关心儿童少年教育工作。教育部门要办好师范院校,培养出更多的愿为儿童少年教育事业献身的师资。1981年,党中央把儿童少年工作牵头任务交给妇联以来,由于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协作,儿童事业发展得很快,儿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妇联要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努力,共同把工作做得更好。
同志们:培养一代具有创造性的共产主义新人,是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党对你们寄托着无限的希望,全国人民对你们寄托着无限的希望。祝愿大家继续努力奋斗,开拓前进,争取更大的成绩!

未来人才的培育者应备受尊敬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儿童少年工作者代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忘不了祖国花朵的辛勤培育者。五月二十四日下午,一百五十名儿童少年工作者代表应邀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一九八五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少年工作者座谈会,与党和国家领导人欢聚一堂。
下午二时四十五分,习仲勋、胡乔木、陈慕华、陈丕显、胡启立、郝建秀、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张爱萍、康克清、周培源等领导同志来到怀仁堂后院草坪上,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一起合影留念。随后,部分领导同志和大家进行了座谈。
胡乔木、郝建秀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社会和儿童少年的家长,向广大的儿童少年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胡乔木同志说,同志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勇敢地肩负起培养祖国下一代的任务,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你们的献身精神值得全社会尊重,值得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学习。我们愿尽一切努力做你们的后盾,使你们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郝建秀同志在会上讲了话(全文另发)。
会上,北京一六一中学教师胡红星、北京朝阳区幸福村中心小学教师马芯兰、北京东城区东华门幼儿园教师王继芬,代表全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发了言。她们在发言中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怀,表达了她们立志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陈安泽、山西太原市南城区回民小学大队辅导员安晓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著名演员覃琨也相继发了言。他们畅谈了建国以来所从事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会议由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康克清主持。她在讲话中指出,儿童少年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有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去探索和研究。要把孩子们真正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革命接班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各方面一定要群策群力,以改革的精神开创儿童少年工作的新局面。

大学生“志在四方献身四化”先进代表座谈会举行
大学生壮志凌云 好儿女献身边疆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5月24日,习仲勋、胡乔木、陈慕华、陈丕显、胡启立、郝建秀、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张爱萍、康克清、周培源等领导同志接见了正在北京出席全国大学生“志在四方献身四化”先进代表座谈会的七十名代表。
由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举办的这个座谈会,开得朝气蓬勃,充满着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这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在会上争相发言,表示自己的决心:“到大西北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共产党员梅晓鹏决心去甘肃工作,他说:“在党召唤的时候,在开发和建设大西北的伟大事业需要又一代新人为之牺牲奋斗的时候,我要求去西北,这是责无旁贷的。”云南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共产党员梁方,在毕业前已经取得了一项科研成果,受到云南省科委的奖励,并申请了专利。许多单位都争着要这名好学生。但是,当他看到越南军队在边境上枪杀我边民、毁坏我田园时,决心参军。他说:“军人,意味着吃苦;军人,伴随着牺牲。为了捍卫边疆的每一寸土地,为了保卫祖国的四化建设,我乐于吃苦,必要时,我将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都是全国各地今年和前几年涌现出来的立志开发边疆的先进人物。召开这次座谈会,是为了表彰这些大学毕业生立志创业的精神,鼓励他们坚定决心,付诸行动,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建功立业,动员全国大学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教育部长何东昌在座谈会上赞扬了他们所选择的道路。他说:“全国大学生都要学习这种为四化建设献身的精神。”

模范地创造性地贯彻基本国策
部分省区计划生育先进模范工作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姚堤报道:5月21日至24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京召开部分省、自治区计划生育先进模范工作者座谈会。会议期间,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等听取了代表们的工作汇报,并和他们一起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好中央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文件精神,使计划生育工作做到既有效地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又能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安定团结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来自河北、内蒙古等十三个省、自治区。多年来,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长年坚持在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线,作出了卓越贡献。代表们在会上互相介绍了工作经验,并根据自己多年的切身体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王伟在会上发言中要求全国计划生育工作者向这批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他说,我们要学习他们那种有理想、胸怀全局的精神境界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地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工作精神;还要学习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难解忧、劳动致富的大公无私的工作作风和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王伟强调指出,计划生育工作是个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他希望这批同志回去以后,也要更多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使今后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技术服务和家庭福利服务等工作再提高一步。

上海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成立五十五周年
本报上海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成立五十五周年活动历时四天,5月23日在上海结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社联名誉主席周谷城出席庆祝大会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著名经济学家许涤新分别给大会发来了贺词。胡乔木的贺词是:“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在三十年代的战斗业绩将永垂于革命史册。”十七位中国社联老会员、上海市以及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社联的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是1930年5月20日在上海成立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联在思想文化领域致力于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培养和造就了我党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陕西临潼出土一批唐代佛教珍贵文物
最近,在距陕西省临潼县城八公里的唐代庆山寺遗址内,出土了保存完好的舍利金棺、青石雕舍利宝帐等七十多件珍贵文物。
这次出土的舍利金棺长十四厘米,高六点五厘米。棺体上镶嵌着许多海绿宝石和银制品等装饰物。这个金棺藏在一个高约一米的青石雕“释迦如来舍利宝帐”内。宝帐呈四方塔形,塔身四面雕有精美的飞天等图案。 (据新华社)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这里是红松的故乡
天来
这里是小兴安岭,是丰林自然保护区,是红松的故乡。我登上比最高的红松还要高的瞭望塔,向四周望去,啊,我看到了红松的海洋!
在热带、亚热带,许多森林是由种类繁多的树木组成的;而在这里,红松原始林的海洋上,红松占着绝对优势,而且有许多许多小片的红松纯林。走在红松林中,看着那一株株的擎天大柱,你会感到它们是个强大的整体,十分威严。
丰林自然保护区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红松基因库,每年它要提供几十万斤到一百万斤的优质红松种子。这些种子采自一千株左右的经过选择而确定的优树,科技人员给这些优树编了号码。红松材质极好,但生长极慢,一百二十岁开始结实,二百岁左右为生命力最旺盛期。人们选择的优树都在二百岁上下。
红松原始林的上空,弥漫着黄色的烟雾,象是撑开了一把宽阔的黄色大伞,把整个林子罩住了。
造成这黄色烟雾的,是千万株红松的花粉。一株高大的红松上,开着无数朵雌花和雄花,雌花在树冠,雄花在它的下面。6月下旬,花儿开放了,黄色的雄性花粉飘向空中。每一颗小极了的花粉粒上,有两只小小的鼓鼓的气囊,所以它比空气还轻,能飘到树冠上去同雌花结合,能飘到林冠上空,随着气流在那里飘着、流着。
雨点从天空中携带着黄色的花粉降下来,雨水由白的变成了黄的。空中一片黄,地面也是一片黄,大大小小的水泡、水塘,都是一片黄。
这就是红松原始林中所特有的黄雨。这种黄雨每年都在6月下旬降落,时间颇为准确。
夏季的夜晚,红松原始林中每天都在降雨,人称“夜雨”。“夜雨”总是在夜晚气温最低的时候降落。科学工作者早就指出,一株红松就是一座小水库,它周围地面上一米多厚的枯枝落叶层内,饱含着水分;水分向空中升腾,遇到冷空气就凝结成水滴降下来,这就是“夜雨”的由来。
红松原始林中有丰富的中药资源。刺五加和人参,同是五加科植物,几乎具有相同的药效。我国大量的刺五加和刺五加制品,出口到世界许多地方。然而,有人说,中国的刺五加是假的。一位美国客人要实地考察一下。他在小兴安岭的红松林下,看到了一片片的刺五加,有的已长成了两三米高的小树,树上结着红得快要透明的小果子,他高兴极了。我再捎带说几句“八股牛”,书上叫它白鲜,是一种开着紫花的小草。人们编了这样的顺口溜:“有了八股牛,不怕断了头”。这当然有点夸张,但用白鲜制成的药粉,确实是上等止血药。鹿割茸的时候血流不止,糊上“八股牛”,血就不流了。(附图片)
张从密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小局服从大局 两年外输一百多人才 沈阳金属所规定优待调出人员
劳模变成会模 五月只干二十七天活 襄樊王金学开会误了致富计划
《辽宁日报》△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两年内向外输送高中初级科技人才一百多人。调出的人员仍可在该所兼职、分配住房,优先考核晋升职称
《湖北日报》△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襄樊市劳模、青年农民王金学从事运输业致富后,今年以来因层层开会,只干了二十七天活,劳模变成了“会模”,使今年致富计划件件落空
《新华日报》△江苏省泰兴县劳务输出向技术型、工艺型发展,外出劳力遍及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
《四川日报》△铜梁县在春耕中做好农技推广工作,“科技货郎担”走乡串户传技术
《山西日报》△山西省军区党委常委在整党期间,交心通气解疙瘩,消除了误会,澄清了是非,达到了新的团结
《宁夏日报》△永宁县发展民间信用事业,今年集中了个人和集体的闲散资金二百万元,用于发展工业和乡镇企业
《大众日报》△山东省平阴县西桥口村减轻农民负担,去年以来,投资二十多万元,兴办了三件好事,没向农民提留一分钱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军区汽车某团与叶城公路总段消除影响民族团结的消极因素,出现了军民一家亲的喜人景象
《广西日报》△浦北县水产部门设立科学养鱼联络点,培训家庭养鱼技术员七百多人,使全县家庭养鱼农户比1978年增加八倍
《安徽日报》△阜阳地区有二百万个农户在家庭院落里经营种植、养殖、加工和第三产业
《云南日报》△马关县都龙区新领导班子成员九次上山找水源,积极发动群众集资引泉水,群众吃水难问题半年内得到解决
《经济参考》△今年十大城市购买力总额将达六百多亿元
《解放日报》△为了尽快缓和上海吃饭难、洗澡难、修配难的矛盾,上海市新设发展第三产业专项贷款
《广州日报》△广州民航局话务员尹秀云二十七年接转电话四百六十多万次,未出过差错、事故
《南方日报》△自学成才的青年农民彭展金被任命为广东五华县白蚁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后,在十多个省市签订二百多个承包治白蚁的合同
《沈阳日报》△沈阳市一年来向全国各地扩散四千多个技术项目
《江西日报》△会昌县西江乡总结发展商品生产一窝蜂挤一条道的教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广开致富路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夺得新民晚报杯
本报上海5月24日电 新民晚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今晚在上海体育馆进行最后一轮角逐。中国队3∶0胜日本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夺得桂冠。古巴队3∶0胜上海联队,以两胜一负的成绩获得亚军。日本队一胜二负列第三名。上海联队四战全负列第四名。
今晚中国队迎战日本队时,主攻手郎平没有上场。日本队面对中国队的锐利攻势,打得十分顽强,尤其是出色的后排防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第一局,双方交手二十分钟,中国队以15∶8获胜。第二局,日本队在4∶7、8∶13落后的情况下,先后追成7平、13平。14平后,日本队扣球出界,中国队再由姜英扣球得分,以16∶14拿下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打得顺手,以15∶9告捷。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邓若曾对记者说,中国队在这次邀请赛中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不足之处需要认真解决,主要是一传、拦网暴露了一些问题。即将举行的北京海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要比新民晚报杯赛难打,中国队将会遇到苏联队有力的挑战。

专栏:体育

中华武术推向世界迈步可喜
全国武术比赛有关人员共商办法
本报银川5月24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武术比赛期间,中国武术协会邀请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就武术推向世界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近年来,国际武术活动很活跃,来中国参观学习武术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武术推向世界已为大家关注。中国武协正在抓紧编制第一批向国外推广的教学录像。讨论会上,一些同志提出,推广的武术项目,基本动作的规格、方法和组合应为国外武术爱好者易于接受,长拳和太极拳在很多国家流行,南拳在东南亚国家流传更广,应给予优先考虑。

专栏:体育

波罗的海杯国际邀请赛
我女篮胜南斯拉夫队
据新华社格但斯克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今天开始的第六届“波罗的海杯”女子篮球国际邀请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以八十七比六十三战胜南斯拉夫队。
南斯拉夫队在预赛中曾以六十一比六十战胜美国队。
决赛阶段其他各队今天的战绩是:苏联队胜美国队九十二比六十;匈牙利队胜瑞典队七十一比六十。

专栏:体育

海鸥杯国际女排赛日程已定
本报讯 由中国排球协会主办的海鸥杯国际女子排球赛日程已经确定,中国、苏联、古巴、日本四支球队将于27日至29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比赛,具体赛程如下:
27日 古巴队/日本队 中国队/苏联队
28日 苏联队/古巴队 中国队/日本队
29日 苏联队/日本队 中国队/古巴队
这是我国举行的一次最高水平的国际女排邀请赛,也是今年世界杯赛前水平最高的一次国际比赛,因此引起广泛的重视。苏联队派出了国内最好的队员参赛,17名队员已于23日抵达北京。古巴队前几天在成都先后战胜了四川队、解放军队和中国青年队,在上海,她们又战胜了上海联队和日本队,显示了雄厚的实力。
中国女排教练邓若曾表示,这次比赛是全面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的极好机会,特别是对苏联队的比赛,因为这是世界杯赛前我女排与苏联队最后一次接触。中国女排将着眼于11月份的世界杯赛,认真打好每一场球。
中央电视台将连续三天向全国转播中国队三场比赛实况。

专栏:体育

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
中国汪见虹夺得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5月24日电 (记者龙占泉)中国围棋选手汪见虹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七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中夺得冠军,并被日本棋院授予业余围棋七段称号。中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香港、中国台北等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二名棋手参加了比赛。中国二十一岁的河南省选手汪见虹七战皆胜。香港的陈嘉锐、日本的菊池康郎和中国台北的彭景华分别获得这届锦标赛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名。
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自1979年在东京举办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在全部七届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六届冠军,日本选手获第二届冠军。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将首次向全国转播中国象棋比赛实况
本报讯 5月26日下午3点40分,电视观众可以在第一套节目中看到“CCTV杯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胡荣华对柳大华决赛的现场实况转播,这在中央电视台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国家体委棋类处同志将为观众现场评述。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所长郭志勤(中)是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他首创绵羊胚胎简便移植无麻醉手术法,曾列为中法技术交流项目。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专栏:体育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战胜匈牙利维多顿队,夺得欧洲联盟杯足球赛冠军。图为马德里队桑奇斯头球解围。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