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消费者需求 实行优质优价政策
瘦肉型猪基地县成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王祖光报道:农牧渔业部在江苏、山东、黑龙江、北京等省市筹建的十八个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经过近两年努力已初具规模,获得可喜成果。
瘦肉型猪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江苏省苏州市,初步建成了太湖猪良种繁育体系,推行优良种猪统一供精,去年共出栏瘦肉型猪一百多万头,目前趋势继续增产。过去习养大肥猪的黑龙江省绥化市,较快地转向发展瘦肉型猪,1984年出栏瘦肉猪约占全年生猪出栏总数三分之一左右,瘦肉率一般在45%以上。原来瘦肉猪生产有一定基础的浙江省,经过努力,1984年全省出栏瘦肉率达48%左右的猪已达五百多万头。
在4月下旬农牧渔业部畜牧局召开的全国瘦肉型猪生产会议上,各瘦肉型猪基地县总结出以下共同经验:一、发展瘦肉型猪的生产,要求畜牧部门抓好科技、生产,疏畅流通环节;要实行瘦肉型猪的优质优价政策,保证生产者有利可得;要从各方面大力扶植瘦肉型猪生产;二、重点依靠专业户、专业大户养瘦肉型猪,从技术、生产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饲养的经济效益;三、由养肥猪到养瘦肉型猪是养猪业的一项改革,涉及畜牧、食品、粮食、银行、物价等各部门工作,只有在县人民政府统一指挥下,协调一致,互相配合,才能促进改革。
为加快瘦肉型猪生产的步伐,农牧渔业部决定在浙江、湖南等省市再建二十六个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并计划在1986年对部和各地联合建立的商品瘦肉型猪基地县组织检查验收,开展评比,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落实政策扶持瘦肉型猪生产
本报评论员
农牧渔业部筹建的一批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达到一定的商品生产水平,并积累了初步经验,这是可喜的消息。为了加快发展瘦肉型猪生产,在抓紧基地建设的同时,还要注意落实扶持瘦肉型猪生产的有关政策。
由养肥猪转到养瘦肉型猪,是我国养猪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一次改革。一些瘦肉型猪基地县的实践证明,在基础较好的商品猪产区,经过一系列技术措施,这项改革是能够在几年时间内收效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建设生产基地的同时,认真落实扶植瘦肉型猪生产的政策。江苏省等地从价格、供料、配种等方面扶持这项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发展瘦肉型猪生产急待解决的,是落实瘦肉型猪的优质优价政策。由于养瘦肉型猪用工和耗用蛋白质饲料都较多,养瘦肉型猪比养肥猪成本至少要多10%以上,国营食品部门收购瘦肉型猪给以优价作补偿是合理的。为鼓励农民饲养,还应在配种、供料、供仔猪等方面,给以方便和优惠。目前有些瘦肉型猪基地县的食品部门,对执行瘦肉型猪的优质优价政策不够重视,落实得不好,这对发展瘦肉型猪生产是十分不利的。有的以“瘦肉型猪有多少瘦肉难以测定”、“对瘦肉型猪给优价无从开支”为理由,拒绝实行优质优价政策。事实上,测定生猪瘦肉率高低早有办法,优价收猪优价出售瘦肉也不难办到,有些人所以不肯实行,除了怕麻烦之外,主要还是片面的追求盈利的观点在作怪。他们企望平价收猪高价卖肉,从经营瘦肉型猪中多获利润。这显然是一种不正当的经营手段,如不纠正,将会严重打击农民饲养瘦肉型猪的积极性。食品部门只有真正从维护生产者利益和保障消费者需要出发,以扶持瘦肉型猪生产为己任,才能在连接消费与生产的流通中创造经济效益。
发展瘦肉型猪生产,是关系到改善人民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不仅少数瘦肉型猪基地县要抓,各地都应把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因地制宜作好安排,充分利用瘦肉型猪基地县的这种优势和实践经验,大力发展本地的瘦肉型猪生产。

农业税由征粮改为折征代金是一项改革
财政部农业财务司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我国农业税由以征粮为主改为按粮食“倒三七”比例价折征代金。最近,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财政部农业财务司。这个司的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为什么要把农业税由征收粮食改为折征货币?
答:农业税由征收粮食改为折征代金,是我国农业税收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税都是以征收粮食为主,农民习惯称为“公粮”。建国以来,国家通过农业税征粮,加上实行粮食统购政策,掌握必要数量的粮食,对于保障供给,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这种以征粮为主的实物税形式,是与农村自给半自给经济相适应的。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它的局限性日益表现出来。为了促进农村发展专业化的商品生产,调整农业内部结构,迫切需要改变这种办法。这样,有利于家庭经济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农民交纳税金也更加方便了。
问:什么叫“折征代金”?为什么要采取这种办法?
答:由实物税改为货币税,是农业税改革的趋势。现阶段选择折征代金的形式,就是把应征粮食数量,折算成货币金额进行征收。这是实物税向完全的货币税转变的一种过渡方式。考虑到目前各地农村商品经济发展不平衡,这次改革时特别作了一条规定,就是对少数条件不具备的地区仍然可以征收实物,不搞“一刀切”。实行折征代金办法的好处,一是可以在现行税法规定的原则下,不改变现有农业税计算征收的基础,又解决了实物税不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矛盾,比较简便易行。二是国家对农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放开后,各种产品一般都与粮食保持相当的比价关系。农业税统一按主粮价格折征代金,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之间,负担比较合理。
问:为什么农业税要按“倒三七”比例折征代金?
答:考虑到国家对粮食取消统购,改为合同定购,同时,粮食收购价由基数加价办法,改为按“倒三七”(即三成按原统购价、七成按原超购价)比例计价收购的办法,所以,农业税也应实行统一按“倒三七”比例价折征代金的办法。现在,国家收购农民原来作为农业税交纳的粮食,是按“倒三七”比例价付款的,农民向国家交纳农业税也应按同一价格折为代金,这对国家和农民都是合理的,并不增加农民的实际负担。考虑到经济作物一般收入较高,农业税负担一般较粮区轻,因此,也应与粮食产区一样,统一按“倒三七”比例折价征农业税,从负担政策上讲,这样做也是合理的。
问:农业税采取新的征收形式后,税收工作需要做哪些改进?
答:农业税改为折征代金后,要相应地改进征收方法。如果还是单纯沿用驻粮库(站)收税或者委托粮库(站)代征的办法,显然是不能适应的。今后,要发挥乡村基层政权组织的作用,结合建立健全乡一级财政,逐步做到由乡政府承担起征收农业税的任务。财政部门有力量的,应当直接组织征收。这也就是说,对于有粮、棉、油等农产品定购合同的农户,由财政部门或乡政府派人驻收购单位收税,也可委托收购单位代征。
征收农业税涉及亿万农民,不但政策性强,而且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过去历来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依靠各级干部努力和有关单位密切协作来完成的。改为折征代金后,我们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加强对征收工作的领导,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使农民积极履行纳税义务;同时,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搞好协作,及时研究新的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便把农业税收工作做好,保证完成国家税收任务。

江苏瘦肉型猪生产发展快
去年生产约一百二十万头,今年继续增长
本报讯 江苏省发展瘦肉型猪生产取得较好成绩。1984年全省共生产了约一百二十万头商品瘦肉型猪,今年可望突破二百万头,使瘦肉型猪占全省生猪出栏总数的10%左右。
江苏省发展瘦肉型猪的措施是,一手抓瘦肉型猪基地建设,一手抓各市、县的猪种改良。已有五十五个县实行由县人工授精总站统一供精技术,用优良品种的瘦肉型种猪进行人工授精。去年全省70%的乡统一供精,授精母猪达四十多万头,占全省母猪总数的37%。这个省的瘦肉型猪基地建设,重点抓了苏州市和十四个县,主产区大都设在沿江和沿运河地带,以利于集中研究试验生产配套技术。基地县一边完善本地良种猪的繁育体系,一边搞好优良种猪饲养的基础设施。目前这些基地县所产的瘦肉猪瘦肉率,多数达到50%以上。
江苏省在部署瘦肉型猪基地建设的同时,注意落实商品瘦肉猪的优质优价政策,从1984年3月起,明文规定商品瘦肉型猪每百斤收购价,比一般肥猪加价四元,以后又提高到六元;今年4月生猪购销放开后收购加价幅度由各市自定。盐城市规定在收购瘦肉型猪加价的基础上,以一百五十斤至一百八十斤为瘦肉猪的最佳毛重,每百斤再加价二元;符合瘦肉型猪一般标准的每百斤仍加价六元。东台、大丰等县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和乡食品站采取约期收购、直接调运肉联厂办法,使生产者交售每头瘦肉型猪可增十元收入。主要产区泰兴县,实行免收配种费,还规定给每头母猪供四百斤平价饲料;东台县规定每配一窝瘦肉猪,奖励一百斤中价饲料,并免费供应瘦肉型种猪的精液等等。这些办法促进了农民多养瘦肉型商品猪。
(农光)

全国商业经济学会许多代表提出
办贸易中心要坚持“三性”
新华社武汉5月23日电(记者杨正文)全国商业经济学会于5月17日到22日在武汉举行了工业品贸易中心理论讨论会。许多代表提出,办好贸易中心,应当坚持“三性”,即开放性、灵活性和综合服务性。他们还呼吁搞贸易中心不要一哄而起。
近年来,工业品贸易中心在我国各地蓬勃兴起,全国现已兴办二千余家。在这次讨论会上,大多数代表认为,贸易中心是一个依托大中城市、进行大宗买卖、卖方买方多、吸引力大、辐射力强的交易场所。它适应新形势,突破了三固定(批发对象、批发地区和作价办法固定)、封闭式、分配型的旧的流通体制,在沟通工商、商商、城乡和地区之间的联系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如何办好贸易中心呢?会议集中讨论了这个问题。一些代表从重庆、武汉、丹东、贵阳等城市办贸易中心的经验里,概括出了以下几点:
一是开放性。贵阳市日用工业品贸易中心坚持开放性经营,做到货不分南北,人不分公私,业不分工商,生产不分大小。只要你持有营业许可证明,便一律热情接待。因此,来贸易中心做生意的人颇多,生意兴隆。
二是灵活性。丹东市工业品贸易中心在经营方式、经营范围、作价办法上,都十分灵活。他们既搞批发,又搞零售;既做大宗买卖,又做小本生意。购销方式也多种多样:既搞经销,又搞联营联销和代购代销;既经营现货,又经营期货;既搞经常性营业,又举办展销会、洽谈会。价格也随行就市,上下浮动。
三是综合服务性。武汉工业品贸易中心十分注意为客户提供多功能的综合服务。那里有五千平方米的场地供客户租借使用,还设立了招待所、餐厅,以及十几间设备完善的洽谈室。除此以外,他们还借助社会力量,开办了银行、汽车出租、代办运输等业务,尽可能为客户提供生活和业务上的方便。
会上还讨论了贸易中心与国营批发企业的关系问题。代表们比较一致地认为,贸易中心和国营批发企业各有所长,它们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既互相竞争,又互相配合,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代表们呼吁,要防止一哄而起办贸易中心,防止形式主义。工业品贸易中心应该建在具有商品集散能力的大中城市,或是建在辐射力强、工业生产比较发达、商品流通活跃,以及交通、信息、通讯、金融和旅游服务设施条件都比较好的地方。就是这样的地方,也不要搞许多“中心”,“中心”多了,也就不成其为“中心”了。

从孩子嘴里骗钱,可耻!
哈尔滨市场儿童食品十之九是冒牌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谢金虎报道:“六·一”前夕,哈尔滨市一些儿童营养专家和儿童工作者向记者反映,这个市市场上销售的当地生产“儿童食品”,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冒牌货。他们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坚决制止某些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竟然从孩子嘴里骗钱的恶劣做法。
儿童食品,应是满足从初生婴儿到十四岁儿童健康成长发育过程中的营养需要而配制加工的食品。可是,据专家对这个市市场上销售的面包、饼干、糕点、糖果等五百三十四种当地生产的“儿童食品”的化验分析,真正名副其实的只有精粉蛋白面包、核黄素饼干、可可补血糖等五种;勉强符合标准的也只有三十八种;有四百九十一种完全是普通食品改装的冒牌货。其中有的原封不动地换了个“儿童食品”包装,没花多少气力,销路打开了,价格也抬高了。据了解,哈尔滨市七个月至一岁半的孩子有百分之八十患有缺铁性贫血,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孩子断奶后,把名不符实的儿童食品作为主要辅食,真是害人非浅!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人类的希望。在孩子们嘴里打歪主意增加企业利润,可耻!儿童营养专家和儿童工作者迫切希望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整顿儿童食品市场,禁止生产和销售冒牌货,并对那些配方不科学的儿童食品要限期改进,同时,建议制定儿童食品法,依法管理儿童食品。

专栏:市场随笔

五厘不是一分
胡延清
日前,在兰州市一家百货商店买了二十根针,七分五厘钱。我掏出八分钱转身欲走,售货员却拿出一对风纪扣给我:“五厘不是一分——用这顶吧!”四舍五入,是一条老规矩了,虽然吃亏的多半是顾客,但大家习以为常。然而,这家商店却厘归厘,分归分,让其更合理、更公道。真是细微之处见精神!赞叹之余,想到那些乱涨物价、红着眼赚昧心钱的人,不知他们知道此事后有何感想?

戴元鑫安全行车里程相当绕地球近五十周
到今年5月22日,汽车驾驶员戴元鑫安全行车二百万零八百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五十周。他是我国目前安全行车里程最多的汽车司机。
湖南汽车运输公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公司的汽车驾驶员戴元鑫,驾驶的解放牌油罐车进出湘西已二十四年零四个多月了。他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时刻把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放在心上,严格遵守行车纪律和操作规则。每次出车归来,他第一件事就是洗车、擦车,认真检查零部件,调整油路、电路和制动系统,为第二天的安全行车作好准备。二十多年来,他创造了行驶八十多万公里无大修的高纪录,节约修理费用四万三千多元,节约汽油六万多公升,先后荣获全国交通安全标兵、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光荣称号,不久前又成了“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 (据新华社)

黄河原种鲤鱼厂已产鱼苗
由农牧渔业部和陕西省去年在华阴县水产站的基础上建设的黄河原种鲤鱼厂,今春已产黄河鲤鱼种苗四百万尾。据反映,人工饲养鲤鱼比自然生长一年可增加二至三两。

黑龙江吸收外省农民开煤矿
煤炭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较少的黑龙江省敞开省门,吸收省外农民前来开矿采煤。目前,有九万多外省农民聚居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从事井下采煤工作。

陕北活鸡兔矿区开始精查勘探
陕北神府煤田的第一个大型露天煤矿——活鸡兔矿区,本月十五日开始精查勘探。位于陕西最北部的神(木)府(谷)煤田,初步探明储量达七百八十一亿吨,已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人工河蟹苗在湖北繁殖成功
人工河蟹苗已在湖北省洪湖县繁殖成功。这对素称“千湖之省”的湖北发展淡水养殖有很重要的意义。

云南今年新建七个制糖厂
云南省今年新建成七个机制白糖厂,使云南省的年制蔗糖能力比原先提高了一成多。

内蒙古新添一座精制盐厂
在内蒙古吉兰泰盐湖附近,最近新建成一座年产五万吨精盐的盐厂。
(据新华社)

扩大经营不丢主业 增加业务方便群众
石家庄市土产公司立足本业多种经营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芭蕉扇与调温器同柜,搓衣板和洗衣机摆在一起。在石家庄市土产公司的多数商店里,传统的小商品和新兴的现代化器具同时陈列,满足了顾客的多种需要。
石家庄市土产公司有二十四个门市部,职工千余人,主要经营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杂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多数家庭的日用器具开始更新换代,对土产商店的冲击很大。少数门市部为了多盈利,增加了烟酒、服装等与主业无关的商品,一度影响了主业。公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了这种倾向。要求各门市部端正经营思想,把便民服务放在首位,在搞好日杂小商品等传统项目经营的同时,大力发展换代商品和与主营商品有连带关系的商品。去年,这个公司经营的一万二千多种商品中,传统商品和换代商品就有七千七百多种,占64%。在其余的品种中,绝大部分是建材辅料,家具铁柜,家用塑料制品等连带性商品。
为了满足群众的多种需要,公司对一些微利甚至无利的传统小商品,如煎药砂锅、蜂窝煤炉膛等,不让断档。同时,有计划地设了几个专业门市部,主营换代商品和连带性商品。
立足本业开展多种经营,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去年,石家庄市土产公司完成的销售和利润额,都比上年增长50%以上。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86%。

蚌埠市长的早晨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天刚麻麻亮,他就小步跑上街。他边跑边看,遇到不清洁的地方总要停下来看看;碰到排队购买食品的“长龙”总要挤上去问问;看到吃早点的人在发议论总要走过去听听……
他,名叫龙念。自从他1982年下半年当选为安徽省蚌埠市市长以来,除生病、出差而外,天天早晨都要坚持跑跑步、看一看。春夏秋冬,风雪无阻。
才跑时,人家不认识他,也挨过骂。跑长了,人家都熟悉他了。小吃部的服务员,马路上的清洁员,菜市上的营业员,很多都成了他的信息员,一有新情况,很快就反馈到他的耳朵里。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说他“抓小事”。而他却说:“小菜不小,小吃不小,小事不小,不抓好这些小,大事也难抓好!”
有天早晨,在他跑、看快要结束时,忽然发现南山小吃部墙上贴了一幅广告:“本部经营的珍珠小笼包,集天津狗不理之精华,取上海南翔之风味,汇江淮各地之特色”。龙念看后觉得广告内容太夸张,便去买了一笼,尝了一尝,觉得味道很差,马上就问部主任:你们吃过狗不理包子吗?答:没有。你们尝过南翔包子的风味吗?答:没有。你们都未见过,怎么知道人家的风味和精华呢?
为使市民真正能尝到南北风味小吃,他曾经组织几家饭店到天津、上海、甘肃等地引进了狗不理包子、南翔包子和兰州拉面的制作技巧,经过反复试制,行家品尝,亲自为他们挂牌开张,并和经营制作人员合影留念,鼓励他们把小吃当大事办好。
现在蚌埠各色风味小吃已发展到六十多种,经营者遍布大街小巷,群众不用排队,随时可买到可口的“小吃”。北京那种“小吃难”的现象,在此已不复存在。
3月31日至4月2日,记者同龙念市长跑、看了三个早晨。第一个早晨,他发现一直正常供应的盆菜分量减少,群众意见很大。回到市政府就找商业部门解决了问题,第二天早晨再去看时,果然各个盆菜门市部花色品种就丰盛起来。他说:这种反常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光听汇报,都是“很好。正常。”今天抓了,多起来了,过一阵子不抓,又可能减少。对此,他归纳为:“天天看,常常抓,费劲小,收效大,少挨骂”。
第三个早晨,先就近看了市场,后坐车浏览了市区道路。他说,能在一小时左右赶回来正常上班的地方,从来都是步行,远的地方就得坐车跑了。总之,每周对市区的主要菜场和主要街道都要跑一遍,不然,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这天早晨,他发现一个建筑工地运土的汽车,满载着泥土,边跑边撒,弄脏了一条街。他立即打电话给城建部门,要他们通过此事,把市容好好整顿一下。回来的路上,他告诉记者:过去蚌埠“脏”出了名,几届市委、市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蚌埠梳妆打扮成现在这个比较整洁的样子,总不能把它再搞“脏”吧!
龙市长今年五十一岁,个头较高,身腰结实,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都不觉得累。据说,这与他天天坚持“跑步”有很大关系。

专栏:长话短说

抓实事不嫌小
楠客
安徽蚌埠市长龙念,每天早晨坚持到街上跑跑、看看。盆菜分量少了,他管;送泥土的汽车撒脏了街,他管;连小吃部的广告名不符实,他也管。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说他“抓小事”。
大事与小事是相对而言的。比起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等事来,这些事情确实不大。然而,这些事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抓了这些“小事”后,人们生活方便、舒适,情绪安定,搞四化建设的劲头更足了,这就成了大事。
由此可见,蚌埠市长抓的“小事”,都是应该抓的实事。抓实事不嫌小,而且能够透过这些事情,以小见大,这正是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应该具有的特点。
相反,有些人对小事见而不管或者干脆视而不见,往往“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比如个别商店短斤缺两蔓延为乱涨价成风,等到那个时候,市长再“挂帅”来抓,就困难多了。
邓小平同志最近说:“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作为一个市长,一个县长,当然不是满足于解决一个商店的盆菜分量是否够,而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抓住典型,推动全局。这也是干实事,而且是更重要、更困难的实事。

专栏:图片新闻

花园式的化肥厂
山东省潍坊化肥厂在积极改革、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美化工厂环境,为职工提供休息、娱乐场所,让职工们一走进工厂,就心情舒畅。花园式的环境,陶冶了职工的性情,丰富了业余生活,促进了全厂的精神文明和生产建设。山东省有关单位授予这个厂为“文明工厂”的称号。
图为厂区一角。
钱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