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鼓励“伯乐”荐贤欢迎“昭君”出塞
内蒙古自治区采取措施落实政策吸引人才
本报讯 知识分子怀才不遇、用非所学的问题,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引起重视。这里的有关部门正采取果断措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一些知识分子陆续就其位、尽其才、得其所。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落后,急需人才,但前几年知识分子外流严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建立自治区人才科学研究所、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末以来,区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就接待了四百多名要求归队或调进内蒙古的知识分子。目前已经或正在办理调动手续的逾二百人。
——建立“伯乐奖”,吁请全区各族群众举才荐贤。自治区组织部门的这一活动在报端披露后十天内,被举荐的各类人才就有五十名,一些奇缺的专业人才也被挖掘出来了。
——鼓励人才相对密集的单位向边远盟、旗和基层单位输送人才。人才流动可不带户口、行政关系,长期工作或短期支援,都欢迎。
——提倡兼职,既可以发挥知识分子的潜力,为社会多做贡献,又可使知识分子增加收入。现已有二十人首批受聘兼职。
——积极为返回内蒙古的科技人才牵线搭桥。组织、劳动人事和科技部门通过给调往区外的知识分子发慰问信、登门访问以及把科技人员请回内蒙古召开“回娘家座谈会”等形式,向这些人介绍内蒙古发展前景,征询对自治区建设和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的意见,从而吸引了一批知识分子要求返回故里。他们中间有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主治医师和工程师。上海宝钢高级工程师庄宗勋是四十年代大学生,在包钢工作过二十余年,现在年已六旬,却坚决要求重新“出塞”,为内蒙古冶金工业再工作五年,甚至十年。陕西的毕宝蒸是采煤专业工程师,听说内蒙古煤炭事业大发展,这位“游子”归心似箭。在自治区劳动人事厅和组织部领导的过问下,仅用两个月,他便把全家迁到了内蒙古。现在已经或正在联系调回内蒙古的区外科技人员已有一百一十三人。           (赵抗)

翠华山二十三名游人误入险区 西安市二十七名师生抢险救人
新华社西安5月23日电 (通讯员陈其伟、记者景杰敏)西安二十七名大中学校师生冒险救人,使在翠华山上误入险区的二十三名游人全部脱险。这是继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华山抢险后西安市涌现出的又一英雄群体。
5月5日,二十三名游客到西安市南郊的翠华山春游。当天下午,当他们寻找捷径下山时,错走到了西峰一块悬崖顶上,由于连日下雨,坡陡路滑,无法从原路返回,被困在悬崖上进退不得。
前去春游的空军工程学院的几个学生下山时,听到有人呼喊:“解放军大哥哥,西峰上有人遇险,快救救他们!”听到有人遇险,同学们急速向出事地点奔去。他们沿着又湿又滑的山路,绕到一座有如斧劈刀削般的百多米高的悬崖的半腰间。这里的石坎路不到二尺宽,下边就是深涧。同学们同闻讯赶来的空军工程学院的其他师生以及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西安市六中的一些学生一起,先设法把背包带子送给被困在悬崖上的群众,让他们用背包带把空军工程学院学生解明建拉上去。解明建上去后,把背包带系在被困群众身上,一个一个人地顺着绝壁往下放。在悬崖下边石坎道上的几名师生用手托住下落群众的双脚,让他们踩着自己的双肩慢慢落地。
有的妇女下来后看到脚下狭窄的石坎路不敢移步,师生们站在外侧,用身子保护群众安全通过。下陡坡时,师生们双脚踩着用刀子临时挖出的小窝,排成一线,一级一级地护送群众向山下转移,把他们全部安全地送到山下。
被救群众感激万分,一再追问这二十七名师生的姓名和所在单位,但没一个人透露。在场一位卖茶水的老人激动地说:“我今天算亲眼看到了活雷锋”。
空军工程学院党委最近发出通令,对参加救险的十九名学生和教师给予嘉奖,其中三人记了二等功,四人记了三等功。
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四名学生和西安市六中四名学生也分别受到学校的表彰和奖励。

不可忽视的一角
——访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个人成果转让展厅
本报记者 段存章
这是三万五千平方米展出面积中小小的一角。北京展览馆大厅外西侧走廊上,一个不被人注意的地方,上面挂着“个人技术成果转让展厅”的红布条幅,诱人留步。两边用木板立起来的墙上,贴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技术成果介绍说明,中间两排洽谈桌上摆着样品、图纸。一个个衣着朴素的发明者,热情地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来客。
“嘟嘟,嘟嘟”,从江西景德镇市科技贸易中心来的周子华,正在给顾客表演他制作的多功能电子灯。
“我发明的这东西属于开发智力的一种玩具”。来自河北邯钢焦化分厂炼焦工段的李矿勤,在为顾客介绍他制作的玩具型识字多用棋。
正在清华大学进修的中南林学院林工系的袁炳东,利用课余时间,带来他发明的新产品——即食米饭新工艺,到市场交易。他解释说:“按这个新工艺做出的脱水米饭,吃法象方便面那样。”
“这里转让的个人技术成果共有一百六十多项,包括机电、食品、建材、化工等方面。你看,真是五花八门!”个人技术成果转让展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成果的特点是投资少、见效快,很实用。”
正说着,站在一旁的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张兆庆插进话来说:“不错,不错,我看着都不想走了。”他在一位叫王海平的发明者对面坐下来,详细询问安全门窗插销、盆景式壁灯、保险挂锁等新产品。王海平一人就贴出十项新技术转让说明书。
五十四岁的荆化也是一个“科技迷”。他五十年代毕业于中南财经学院,原来在北京重型电机厂任总调度。后来,退职回家搞起科研。近几年,他先后试制成功了家用电站、高效多用节煤炉、除尘器、组合式民用烟筒等五项新技术成果。可是,从他说话轻声低语的表情看,对出卖技术还有些怕,胆没放开。“你还有啥困难吗?”我问。他停了好大一阵,瞅瞅周围的人,然后说:“对你说句心里话吧,我们搞个成果不容易。可一些税务部门却收我很重的所得税,实在想不通!”他补充说:“我不是反对交税,对国家作贡献是应该的,但要合理。”
据参加展出的发明者反映,目前虽有“国务院技术转让暂行规定”的文件,但由于缺少细则和法律性文件,加上有些地方的领导思想不解放,使个人的技术发明受到一定影响。他们还提出,有的人在业余时间里从事科技研究,缺乏资金和实验设备,而一些技术项目往往是跨学科的,需要相互渗透,所以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开辟一些“发明者之家”、“科学实验会”之类的场所。这不仅可以提供实验、加工试制、不同学科人员聚会的环境,而且可以利用这些场所,做些组织引导工作,对确有价值的项目,可以申请国外专利,争取打入国际市场。
个人发明者登上技术商品流通舞台是件新事。展厅虽小,人才众多,潜力很大,确是个不可忽视的一角。

专栏:快语

先立后破
许锦根
在学术界,中青年科技人员要脱颖而出是相当困难的,盖住人才冒尖的,往往是一些旧观念、旧规章、旧习惯。例如有一所大学,在学报上发表论文,要照资历和职称排队,名教授的文章,不管有无新意,都可捷足先登;无名之辈的论文,即使颇有创见,也只能慢慢等“机会”。
要冲破这些长期形成却早已过了时的陈规,要多讲道理,多做思想工作,但光讲讲还不够,必须立出一些新的规章来。例如有个研究所,过去青年人参加国内学术会议都困难,近年来建立了一套制度,明确规定出国进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人员,必须拿出最新的科研成果来,谁有成果就让谁去,以前光重资历和学历的一套办法自然就行不通了。这就叫先立后破。
看来,在改革中,对付一些多年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先立后破是个好办法。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中,也有许多方面是应当先立后破的。

肖贻茂研究种草养鱼成效显著
各地应用后年增产鱼一亿多斤
本报讯 通讯员鲁大安报道:华中农学院食品科学系讲师肖贻茂研究的种草养鱼新技术,已被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广东等省推广。各地应用这个技术后,一年增产鱼一亿多斤,价值一亿元以上。
早在1964年,肖贻茂就开始种草养鱼的研究工作,当即引起水产部门的重视。1974年,湖南省汨罗江农场一位水产技术员在他指导下开展种草养鱼试验,两年功夫,使该场一千二百多亩水面的鱼产量由每亩二十斤增加到一百二十多斤。1976年,这一技术进而被推广到湖南省沅江县。这个县将一千亩低产田按照水面与饲料地以2∶1配套,即开垦成六百六十六亩鱼池,并拿出三百三十三亩饲料地种草养鱼。结果,新开鱼池当年的鱼产量达到每亩四百斤以上,比一般塘堰产量提高八至十倍。翌年冬,国家水产总局在沅江县召开了全国首次种草养鱼现场会,推广这项新技术。近几年来,随着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种草养鱼技术已被不少省、市推广。全国按照这一技术养鱼近四十万亩,种草面积达二十万亩。

《大众电影》第八届百花奖揭晓
第五届金鸡奖和第八届百花奖授奖大会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杨昌凤报道:中国电影第五届金鸡奖、《大众电影》第八届百花奖授奖大会,5月23日晚在成都举行。杨成武、夏衍、丁峤、聂荣贵等出席了大会并给获奖者发了奖。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在会上讲话说:1984年是我国的电影事业兴旺繁荣的一年,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距离。他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通过电影艺术的手段更多更好地反映我国当前的经济建设,塑造改革者的光辉形象,创作出在表现手法上既有创新突破又有教育意义和群众性的优秀影片。
又讯 一百多万电影观众直接投票评选的《大众电影》第八届百花奖,各获奖项目已全部评出。评选结果5月23日在成都宣布。
三部最佳影片是:《高山下的花环》、《人生》、《红衣少女》。
最佳男演员是:《高山下的花环》中梁三喜扮演者吕晓禾。
最佳女演员是:《人生》中巧珍扮演者吴玉芳。
最佳男配角是:《高山下的花环》中靳开来扮演者何伟。
最佳女配角是:《高山下的花环》中梁大娘扮演者王玉梅。
《大众电影》第八届百花奖最佳影片的第四名到第十名为《五女拜寿》、《谭嗣同》、《花园街五号》、《黄山来的姑娘》、《“雅马哈”鱼档》、《雷雨》、《为什么生我》;最佳男演员第二名到第五名为唐国强、周里京、达式常、郭凯敏;最佳女演员第二名到第五名为李羚、邹倚天、盖克、刘晓庆;最佳男配角第二名到第五名为杨在葆、李默然、高保成、黎志强;最佳女配角第二名到第五名为王玉梅(《谭嗣同》中饰慈禧)、罗燕、张金玲、李小力。第八届百花奖评选中,共收到选票一百多万张,比历届都多。港澳地区同胞、海外华侨、一些国家驻华使馆人员也投了票。(金鸡奖得奖名单见本报3月10日第三版。)

中文电脑输入方案可望规范化标准化
据新华社福州5月23日电 (记者蔡清河)日前在福州闭幕的中国中文信息研究会汉字编码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学术交流会研究了对我国已有的四百多种汉字编码输入方案的评测工作。他们准备把能获得经济效益、有普遍推广意义、简易可行的汉字编码输入方案优选出来推广,以便逐步达到中文计算机输入方案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解决汉字信息处理技术,是电子技术能否在我国普及和应用的关键。目前这项研究工作进展很快。多年来坚持汉字编码研究工作的辽宁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原益中,已先后推出三代码本。经上机试用,具有操作快等优点。中国中文信息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工业大学校长钱伟长教授,发明了汉字宏观字形简易输入法,这种方法符合人们识字规律,比较易学易用。一批中青年编码设计者也研制出一批优秀的汉字编码输入方案。

一种新的中文处理机由香港学者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 一种新的中国文字处理机——“安子介写字机”,由香港著名工业家和学者安子介与他的儿子安如磐共同研制成功。这种写字机易学、易记、易编、易用、易普及,已向我国有关部门登记专利,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在市场推出。“安子介写字机”不但可以写中文简体字、繁体字,也可以书写日文汉字、日文假名及英、法、德、意、西、葡、俄、希腊等国文字。写字机并具有编辑、修改、储存的功能。写好后可以印成书面形式,或通过公共电话线路向外传输。

我国民族语言广播有新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周立宪)为纪念中央广播电台民族户播创办三十五周年召开的全国民族广播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结束。
中央台于一九五零年五月二十二日开办藏语广播。目前,中央台每天藏、蒙古、朝鲜、维吾尔、哈萨克、壮六种语言的广播时间有十个多小时。
据统计,目前黑龙江、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四川、云南和广西八个省、自治区以及部分地、市广播电台也开办了民族语言广播,采用的民族语言达十六种。

《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展览》征集作品
本报讯 受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全国青联委托,中国少年报社、新少年报社和《中学生》杂志社将于今年十月在北京联合举办《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展览》。
展览作品征集时间从今年六月一日起至八月十五日止,九月一日公布评选结果。作品围绕“为了中日二十一世纪更加友好”这个主题,形式不限。评选人员将从征集作品中选出五十幅受奖作品,并选出十幅最佳作品(中小学生各五幅)。书写最佳作品的十名青少年将参加中日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

“六一”期间将有一批少年儿童新出版物上市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孙笑鸣)许多孩子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将结识一批饶有趣味的“书朋友”。
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精选录制的磁带,是为儿童提供的一系列声响读物的第一种。将发行一千多万册的这批新书,包括思想品德教育类、自然科学类、社会知识类、低幼教育类等。

中英字典展览会在港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 由中国商务印书馆和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首次联合举办的中英字典展览会,本月19日至下月2日在香港举行。展览会展出了这两家出版社近年出版的中英字典和词典共四百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汽车售票员把众乘客当亲人 不愧服务标兵
退伍子弟兵招贫困户进工厂 真有革命胸怀
《长江日报》△武汉市公共汽车公司售票员李望英,二十七年扶老携幼,从未与乘客争吵过,被评为武汉市特等劳模和全国服务标兵
《贵州日报》△遵义县退伍军人刘世才办厂,招工多招贫困户、优抚户,坚持不收关系户
《北京日报》△全市援助非洲灾民的募捐款已达一百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济南市取缔伪劣药品,近期一次销毁假药近四万盒
《广州日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五年内在全市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
《西藏日报》△拉萨市食品厂今年1至4月产值和利润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
《内蒙古日报》△包头钢铁设计院去年实行合同制,收入六百万元,首次向国家上交利税
《广西日报》△“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同胞的少年儿童,给广西边防法卡山守备部队寄来了六百余个邮件
《河北日报》△石家庄铁路分局以严治路,实现连续三年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中国商业报》△安徽省蚌埠市东珠贸易公司贬值收取国库券被查处
《天津日报》△天津市清退“文革”查抄财物已达95%以上
《健康报》△辽宁省凌源县四合当蒙古族乡建立育龄妇女活动日,开展各种计划生育教育活动
《安徽日报》△我国规模最大、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的宁国水泥厂已于23日投料试运转成功
《河南日报》△平顶山市委给写批评稿的三位《河南日报》记者发特等奖
《新华日报》△江苏省响水县县委书记王清上任三个月,为教育部门解决了三个实际问题
《四川日报》△重庆市开设旧车辆交易市场,制订管理办法,禁止场外交易
《重庆日报》△永川县按优惠价收购夏粮,政策兑现,已完成粮食订购合同
《甘肃日报》△高台县各机关在八十多个村分别建立联系点,一批县级干部建立了联系户
《湖北日报》△潜江县浩口镇与沙市房屋开发公司联营建设农民商品房街

专栏:体育

新民晚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第二天
中国女排战胜世界劲旅古巴队
本报上海5月23日电 新民晚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今晚展开第二轮角逐。中国女排以3∶1战胜世界劲旅古巴队。日本女排以3∶0战胜上海联队。目前,中国队两战两胜,夺冠在望。古巴队和日本队均一胜一负。
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的角逐,是这次邀请赛的重头戏,双方都打出较高水平。古巴队在比赛中使出三招:一是用多变的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二是加强防守,重点防住郎平;三是利用出众的弹跳力,在两边轮番展开强攻。中国队打得冷静沉着,显得很有自信心,她们较好地发挥出战术灵活多变的特点,制约了对手的网上攻势。第一局,中国队打得顺手,以15∶6先拔头筹。第二局双方比分大起大落,古巴队从1∶7落后打成10∶7领先。中国队发挥拦网威力,以15∶12胜第二局。第三局古巴队开局先得7分,中国队追成9平后,还是被对方以15∶10扳回一局。关键的第四局,古巴队多次失误,以6∶15败北。
上海联队对日本队的比赛未能打出水平,以8∶15,6∶15和14∶16连输三局。(申文)(附图片)
日本女排在22日的比赛中,双人拦网封堵古巴队的网上扣杀。周先铎摄

专栏:体育

武术在丰富武术在发展
——访全国武术比赛总裁判长张文广
本报记者 黄振中
全国武术比赛正在银川市进行。这里的各族群众酷爱武术运动,前四天的门票早已全部出售。参加比赛的几百名运动员绝大多数发挥正常。对此,总裁判长张文广十分满意。
张文广教授从1953年起,几乎每年都要出任武术比赛总裁判。他对这次正在银川进行的全国武术比赛评价很高。当张文广教授离开铺着洁白桌布的总裁判席步出赛场后,记者请他谈了对这次比赛的看法。朴实而又热情的张文广教授显得很兴奋,他说,“我是回族人,搞了五十年武术教育工作,对第一次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全国武术比赛,感到很高兴。”
张文广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前,组织裁判员学习了武术理论和裁判规则等,并进行了测验。因为这次比赛内容丰富,同历次武术比赛相比,有很多新东西,所以,提高裁判水平越发显得重要。”接着,他又谈到这次比赛的一些特点:
第一,通过比赛,要评出等级武术运动员,分武英级和一、二、三级武士,为武术运动系统化和科学化,迈出可喜的一步。这在我国体育史上是第一次。
第二,以往武术比赛,运动员服装五颜六色,不统一。现在,运动员都穿着整齐统一的服装。这套服装设计得很好,既有民族风格,穿起来又很威武。
第三,这次比赛比第五届全运会和去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武术比赛水平都有提高,不论男运动员还是女运动员,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女子剑术,老运动员李霞、王冬莲等保持了原有水平,新手也赶上来了,将来可望接替老将,而且会超过老将。男子几条醉剑最引人注目,名将赵长军素质好,速度快,有力量,剑气冲霄。北京队李志洲灵活轻巧,形醉意不醉。北京体院徐向东身法好,剑法清晰,潇洒奔放。他们的剑术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四川熊长贵的猴拳和女子长穗剑、女子形意拳、劈挂拳,都有发展和提高。可以预料,以后几天会赛得更好。

专栏:体育

北京将举行亚洲最大规模的群众性自行车赛
本报讯 由广州自行车工业公司赞助,北京市自行车协会举办的五羊牌自行车有奖赛将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预计届时将有一千二百人参加竞逐。这将是亚洲最大规模的群众性自行车运动盛会。
比赛按不同年龄和距离分设男、女六个组别。每个参加者必须使用五羊牌自行车。
(自协)

专栏:体育

波罗的海杯国际女篮邀请赛
中国队获小组第一
据新华社格但斯克五月二十二日电 第六届“波罗的海杯”女子篮球国际邀请赛分组预赛,经过一天的争夺全部结束。中国队获第一组第一名,瑞典队列第二名。南斯拉夫队获第二组第一名,美国队获第二名。苏联队获第三组第一名,匈牙利队列第二名。
中国队在分组预赛中,首先与瑞典队对垒,以九十一比五十七的悬殊比分告捷。中国队与波兰一队的比赛以一百一十比六十五赢得胜利。
获各组前两名的队将从明天开始进行决定前六名名次的比赛。

西藏邮电学校1978年扩建为邮电中等专业学校。几年来,这所学校为西藏培训的近千名邮电专业工作者已成为西藏邮电事业的骨干。现在,这所学校有学生一百五十七名,其中藏族学生九十多名,还有汉、回、门巴、珞巴、僜人、夏尔巴人等少数民族学生。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