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一哄而起 一哄而散 羊角椒生产大起大落
痛定思痛 吸取教训 鸡泽县调整产业结构
新华社记者 谢石言 任贤良
近两年来,河北省鸡泽县在“羊角椒”生产上,一忽儿大起,一忽儿大落,酿成损失上千万元的悲剧。记者最近来到鸡泽县采访,当地的干部群众谈了他们种植经营辣椒的教训,谈了他们新采取的措施,听后发人深省。忽 热 忽 冷 难 结 缘
成都、望都和鸡泽是我国三大著名辣椒生产基地。尤其是鸡泽“羊角椒”,含辣椒素和维生素C居全国辣椒品种之首,可谓鸡泽的一大优势。辣椒虽辣,甜头不小。1982年全县种了五万亩辣椒,产干椒一千六百四十万斤,创产值一千二百二十六万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8.4%。这一年全县人均收入三百零四元,一半来自辣椒这个产品。
胜利,使人们的头脑热起来了。1983年,“大打辣椒优势仗”、“把种植经营辣椒作为翻两番奔小康的突破口”,成了全县议论的中心。县委和县政府一些负责同志在全县召开的各种会议上,作动员,发号召,要农民多种辣椒。农民看到上边这么大的劲头,满以为多种辣椒错不了,不管当地适合不适合种辣椒,出现了乡乡种,村村种,户户种辣椒的局面。这个只有十八万人口的小县,拿出了四分之一的耕地(即十万亩)种植辣椒。收摘的季节,经营收购辣椒的单位从十几家猛增到一百七十九家,一些工厂企业也改换门庭转而经营辣椒。人们都想在这个流通的“炼金炉”里获取更多的货币。
然而,事与愿违。市场上传来了辣椒严重供过于求的信息。这个县历史上第一次收获的近三千万斤干椒,竟成了沉重的包袱。尽管每斤干椒的价格一跌再跌,尽管派出一批又一批人员到各地推销,收效却很小,只销出总产的六成多,至今还有将近一千万斤陈椒干和辣椒粉,麻袋叠麻袋地堆放在场院和仓库里,生虫霉烂!
当鸡泽县背着沉重的包袱踏进1984年时,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谈椒色变”。全县辣椒种植面积从十万亩猛跌到三万八千亩;干椒收购量从三千万斤猛跌到七百万斤。而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辣椒竟又变成紧俏商品,要货者接踵而至,有多少要多少!七百万斤干椒一销而光。每斤干椒的价格从五角八分上涨到一元二角五分。全县因为辣椒产量减得过多,农民又一次受到损失。
痛定思痛,鸡泽县的同志认识到辣椒生产上两度发生全局性失误,是和他们头脑里缺乏市场观念,是那种只抓生产,不管流通的老经验造成的。事实上,价格作为市场需求的晴雨表,早已向人们发出过信号:1979年每斤鲜椒(大体上五斤鲜椒晒一斤干椒)卖到四角,1980年降到三角多,1981年降到二角多,1982年再降到二角。可是,县里的同志或视而不见,或者看到了也没有好好想一想。缺乏商品生产的知识,缺乏经济头脑,而习惯于那种发号召,作动员,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办法,这显然是难于使商品与货币结缘的。
四面八方来成全
在农村进入有计划发展商品经济的今天,不仅老一套的工作方法要改变,而且服务机构、经济部门也要随之进行大的调整。用鸡泽县干部的话说,四面八方都要为成全商品转化为货币服务。鸡泽县在辣椒种植经营上之所以发生两次失误,原因之一还在于不少服务机构既不健全又不适应。
作为一个传统的辣椒生产基地县,长期以来,一直没有一个专门研究、指导辣椒生产和经营的机构,又怎能为农民及时捕捉传递精确的市场信息呢?
在商品生产的海洋里,靠碰运气过日子,又怎么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呢?
再从经济立法来看,1983年鸡泽县同外地签订的一百六十六份辣椒购销合同,竟一份都没有经过公证,当时鸡泽县连公证处都没有成立。因此,当外地客户单方面撕毁一百五十份合同时,县里也束手无策,有口难辩,只好打落门牙往自己肚里咽了!
至于银行信贷部门,本应了解和熟悉市场情况,对商品生产起到必要的监督和指导作用;然而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他们只能是当地领导部门任意使用的工具,随波逐流,甚至还推波助澜。1983年,县里决定大种辣椒,经营者要多少,银行就贷多少,结果这一年县银行系统贷款五百万元以上;而当1984年全县大幅度压缩辣椒种植面积时,银行系统也盲目地紧缩银根,这一年只贷了二百多万元,甚至对一些经营有方的乡也卡紧了贷款,以至使这些乡的生产经营活动因资金不足而受到影响。
鸡泽的教训说明,加快健全和改革农村各有关服务机构,对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是何等的重要!
新的起点
鸡泽辣椒两年内大起大落的教训,教育了当地的干部群众,使他们变得聪明起来了。新调整的县级领导班子,结合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认真总结了前两年的教训,提出今年要按市场需求,重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下大力经营好“羊角椒”这一本县“拳头”产品。
县成立了“辣椒经销服务总公司”,各乡也成立了相应的服务组织。全县相继派出了一大批有业务能力的人去调查辣椒市场的需求,联系签订推销合同,安排调运。同时县政府还制定了征集信息推销奖,积极为农民及时捕捉、传递准确的市场信息,指导农民搞好辣椒种植经营。
县工商、司法部门新筹建的合同公证处已积极开展工作,为农民提供有关经济立法的咨询。
县科技部门正抓紧帮助各乡培训种椒技术人员,选育优良品种,确保名牌产品“羊角椒”的质量。县委负责同志对记者说,他们今年对辣椒的生产和经营心中有点数了,打一个翻身仗是大有希望的。
(新华社专稿)

相国寺旁“斗法”
——河南纪事
本报记者 吴昊
开封市的大相国寺是很有名气的,《水浒》里说,鲁智深在这里当和尚遇高衙内,是真是假,无从考证。然而今天在相国寺旁边的工业品市场上,一起国营商业和个体商贩“斗法”的事情,倒是确确实实的。
早在1982年以前,开封市大相国寺旁边的二马道街,就开辟了工业品市场,小商小贩在这里云集交易。目前摊贩已近千家,年成交额约六千余万元,其中有开封市民,也有附近的农民,还有的来自山东、河北、安徽、江苏、浙江、青海、新疆等外省区。这些摊贩能量大,上海的时兴货,三五天后就能来这里出售;这里的时兴商品,隔三两天就到了山东、河北。层次少,出手快,价格低,就凭这些,商贩中不少人成了万元户。为了占领这块市场,1982年一家批零兼营的国营商店——开封市百货公司相国寺批零商店,在二马道街诞生了,营业面积一百一十平方米,职工三十人,资金二十万。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和小商小贩“斗法”,较量一番。在经营品种上,商店一开始就显示了财大气粗的“优势”,商品两千多种;小贩专门经营小件,他们经营的多是大件,自行车、缝纫机和各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没想到这第一招不灵,小商小贩不买这个帐,顾客也来得很少,生意萧条,门庭冷落。到年底一算帐,亏损金额达十六万元,快把老本赔光了。原因何在?职工以至商店的领导,都说是小商贩抢了他们的“饭碗”。于是乎,凡在自己门前摆摊的,一律撵跑,撵不走就掀摊子打架。尽管如此,生意毕竟还是越做越死。
1983年4月,上级改组了这家商店的领导班子,经验丰富的老商业工作者王文波担任了经理。他上台的第一手戏,就是总结教训,为什么小商小贩生意越做越兴旺,我们越做越萧条?答案是有“三个不适应”:一是思想不适应,只会做独家生意,不会做竞争中的买卖;二是信息不灵,经营的商品不适应;三是作风不适应,官气十足,服务质量差。
思想上明确这些之后,商店改变了宗旨,改变了作风,把小商贩由对手变成助手,把要挤垮小商贩变成为小商贩服务。他们分析,这里的小商贩主要是为沟通城乡经济为农村市场服务的,根据他们的需要,调整自己的经营品种,去掉不适销的大件,改营农村需要的,能背好运的针棉织品、小百货。在经营作风、经营方法上也作了以下改进:①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到产地和厂家进货;②灵活作价,薄利多销,有利就干;③在服务态度上,学了一些小商贩中好的东西,坚持服务第一、信誉第一、质量第一。小商贩从各地农村远道而来的,商店不仅对他们问寒问暖,提供吃住方便,而且把携带大宗现款的请进店内交易,保证其货款安全。
变对手为助手,苦头就变为甜头。1984年该店营业额三百八十四万元,年利润十八万元,人均劳效十一万余元,人均创利五千余元。
这家国营商店通过相国寺旁的这一场“斗法”认识到,要挤垮个体商贩是不灵的,只有在竞争中变对手为助手、取长补短、共同繁荣,才能发挥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

专栏:记者来信

湘潭市二轻系统一批应聘厂长为何被解职?
去年七、八月间,湖南省湘潭市二轻局通过报纸、广播和会议,吁请社会上的有志之士应聘到所属企业当厂长。几位局负责人还“四顾茅庐”,请湘潭大学机械系讲师易国勋出任市轻工机械厂厂长。同时,他们通过严格考察和考试,从二百多报名应聘者中择优招聘了五人委以厂长重任。招聘单位和应聘者分别签订了一至三年的经济承包合同。可是没过多久,这六人中却有三人被局或公司、企业党组织强行解职,还有一人被迫辞职,目前在职的二人也忧心忡忡。
据记者了解,被强行解职或被迫辞职的四名应聘厂长,担任厂长的时间虽然只有三到七个月,但工作都是有成效的,所在厂的经济效益也大都有提高。为什么当初“求贤若渴”的湘潭市二轻局,却又在短期内将他们一个个赶下台呢?
许多同志反映,湘潭市二轻局及公司、企业党组织的一些负责人对实行厂长负责制很不理解,不愿意把权真正交给应聘厂长,是造成这一事态的重要原因。在他们登报招聘厂长时,曾承诺给厂长以“人事权、奖惩权和经营自主权”,可是当应聘厂长行使这些职权时,他们却变了卦,使厂长的“三权”成了一句空话。市服装一厂应聘厂长易惟谦上任不久,有人唆使工人怠工,制造质量事故,暗中拦截企业揽回的生产任务。易惟谦要求二轻局调走两名作梗拆台的干部,却遭到拒绝,迫使他只干了三个来月就辞职了。易国勋就任市轻工机械厂厂长后,布置在一、二车间和销售科落实经济承包责任制,个别中层干部为了个人的利益故意从中刁难,甚至煽动停工停产。二轻局一些领导却从照顾老关系出发,竟将当时“四顾茅庐”忘得干干净净,不但不查处那个干部的问题,反而宣布解除易国勋的厂长职务。
把应聘厂长当作“完人”,对他们提出过高要求,有的甚至抓住某些缺点,把他们全盘否定,是造成这一事态的另一原因。一些群众说,二轻局同应聘厂长签订的合同,条款本来就比较苛刻,在执行中他们又不从实际情况出发,把企业出现的各种问题都算在应聘厂长帐上,使应聘者难以开展工作。
湘潭市二轻局强行解聘一批厂长的举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湖南省企业家协会对这种作法尤为义愤,他们认为应聘厂长也应受到法律的保护。最近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不少代表也对二轻局无视招聘合同,强行解聘厂长一事提出了质询。许多干部、群众则指出,二轻局所发生的这些问题,其根源还是“左”的思想和旧的传统观念在作怪。这种旧的影响不肃清,改革就难以进行,招聘厂长就只能是“叶公好龙”。
新华社通讯员 夏玉明 新华社记者 曹光晖

专栏:长话短说

“三请诸葛”之后
赵志文
刘备“三顾茅庐”聘请诸葛亮——一个躬耕南阳的布衣出山,殊属难得。然而,我以为,更为难得的是刘备在请到诸葛亮之后的种种作为。
一是关系融洽、亲密无间:“待孔明如师,食则同桌,寝则同榻,终日共论天下之事。”
二是信任、尊重孔明。刘备请了诸葛亮不是为了当摆设,而是要孔明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并为此努力创造条件。为了让孔明有权,他“以剑印付孔明”,当关羽、张飞不听孔明调遣时,则警告二人“不可违令”……假如没有刘备为孔明撑腰,那孔明再有神机妙算,恐怕也无济于事。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不少单位通过各种方式招聘能人贤士,并从生活、工作、政治等方面创造条件,使应聘者能施展自己的才能。这是有目共睹的。
然而,并非所有应聘者都得到了应有的信任与使用。有的是有职无权;有的工作起来困难很多,力不从心,得不到应有的支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根子仍在招聘者身上。有的人招聘干部,只是装装门面,并非真心实意。说穿了,还是舍不得手中的权力。所以,当“伯乐”可以,任“千里马”驰骋却不行,对应该下放的权力,“口惠而实不至”。倘若应聘者越雷池半步,轻则刁难、掣肘,重则拆台、解聘。湖南湘潭市二轻系统一批应聘厂长的遭遇就是例子。
正因为如此,刘备请诸葛亮可贵,用诸葛亮便更可贵。聘请了人家,就该按承诺办事,如果心不诚,搞叶公好龙那一套,是断然办不好事的。

我国东部大批农民到西北经商做工
青藏牧区气象一新
新华社西宁5月22日电(记者邓全施)记者在兰青、青藏铁路线上看到:来自江、浙、皖、豫和四川等省到青海、西藏去做工和经商的农民,把西行的列车挤得满满的。不同口音的人在交谈着天南海北的信息,大捆的行李、斧子、锯子和修鞋机具等塞满了行李架。
这是我国城乡经济改革带来的一个新气象。东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出现的大批剩余劳动力,每年春天到西北找工作,冬天返回故地与亲人团聚。
今年,西去的农民比往年多。西宁市火车站站长说,春节后的一个多月,他们运送西去的旅客六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0%。由于严重超员,不得不随时加开西宁到格尔木的临时客车。四川省到西藏去的农民有一万多人,铁路部门加开了成都直达西宁的三列专车,仍然满足不了旅客的要求。
我国东部的农民大批到西北,加速了这里开发建设的步伐,带来了城乡的繁荣。记者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府恰卜恰看到,来自浙江乐清、黄岩的五十多个农民的缝衣摊子,摆成了一条小街;这个历史上没有人卖豆腐的小镇,河南郑州来的农民摆起了豆腐摊。万里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城,历来没有贸易集市,藏民想镶牙,要走六百多公里到西宁。如今,每年有六七十个农民从外省而来,卖成衣,镶牙、修理手表和收音机,照相,掌鞋等等,藏族牧民感到方便多了。青海一些干部说:外省农民来得好!他们来竞争,逼得我们加快改革,赶上全国前进的步伐。

在生产难度增大、生产费用增加情况下
大庆油田坚持为国家多做贡献
据新华社大庆五月二十二日电 (通讯员魏国志、记者康伟中)在我国四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大庆油田,坚持把给国家多做贡献摆在首位,在生产难度不断增大、生产费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原油年产量稳产五千万吨已经持续到第十个年头,每年利税上缴始终保持在三十亿元以上,近两年还主动给国家多上缴利税八千多万元。
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上升到五千万吨以后,原油产量开始出现自然递减。在生产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为了保持给国家多做贡献,他们大幅度地增加了工作量。油田打调整井的数量,一九七九年只有一百口,目前已增加到一千二百多口;油田建设和油井转抽、井下作业、新技术应用、油田管理等工作量也都逐年增大。但是,由于广大职工的努力,一九七六年以来,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不仅弥补了自然递减,使高产五千万吨稳定地进入了第十年,而且还在持续增长。
大庆油田在努力多生产原油的同时,还积极为国家多上缴利税。由于近年来工作量的增大,生产费用也大幅度提高。为了继续多给国家做贡献,油田广大职工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节约生产费用,降低生产成本,争取少投入多产出。一九八三年,大庆油田在完成国家利税计划后,主动多给国家上缴了二千多万元;一九八四年,又在完成上缴利税三十三亿九千万元的计划后,多上缴六千六百余万元。

农民林际暖主动上缴税金三万多元
据新华社福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李开远)福建省长乐县鹤上乡农民企业家林际暖致富不忘国家,去年主动上缴税金二万五千元,今年一至四月,又已上缴国家税金六千多元。
今年四十五岁的林际暖是办企业的行家。他承办经营乡办日用制品厂和邻村的一个鸡毛拂厂,并投资四万多元与乡邻联办藤木家具厂。这几年办企业致富后,主动按税务部门规定上缴税金。他说:“致富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如数缴纳税金是我的本份”。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再谈树立正确的经济效益观
——对熊、邢两同志文章的再讨论
郑子耕
3月14日“我说经济改革”专栏中,熊国华同志文章(下简称熊文)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效益同资本主义经济效益本质不同,认为不能把经济效益和利润等同起来。4月28日,同一栏目中,邢俊生同志著文(下简称邢文)对此提出商榷,认为社会主义经济效益和资本主义经济效益的区别不在于是否以利润为标准,而在于取得利润的目的和手段不同。社会主义经济效益也只能以利润为评价标准。
应该说,邢文的观点使问题深入了一步,但觉得还有待进一步说清。
社会主义经济效益和资本主义经济效益的区别,不仅在于取得利润的手段和目的不同,而且还在于:利润作为经济效益的表现有直接性和非直接性的不同。我们所说的经济效益,总是针对一定的经济活动主体,特别是生产资料所有者而言的。资本主义生产资料属私人所有的性质,决定了各个私有者直接取得利润,利润就是他的经济效益,因此,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利润表现为经济效益是直接性的,利润和经济效益同一。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企业不是直接的生产资料所有者,而所有者是由国家所代表的全体人民。因此,这种所有权性质的不同,决定了社会主义经济效益,不仅是局部的效益,而且是整体的效益。企业取得的利润表现为局部的经济效益,但这局部的经济效益必须要在同整体的经济效益的关系中才能正确判别。这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整体性特征所必然要求的。由于经济现象的复杂性,常常有这样情况:局部的经济效益并非就是整体的经济效益,甚至在一些情况下是负经济效益。这就说明社会主义条件下,利润表现为经济效益有非直接性的特征。因此对企业的利润评价,还需要根据整体和部分关系的原则去考察其是否真正有经济效益。为此应该提出“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两个概念,以便比较准确地讨论问题。
我们只从取得利润的手段目的不同,或利润是否直接表现为经济效益等方面,讨论社会主义经济效益和资本主义经济效益的区别,这只是就“经济效益”的外部关系而言的,而问题争议的本质是“经济效益”概念本身的含义。我认为,社会主义“经济效益”概念应该由质的规定和量的规定两方面构成。质的规定性主要表现为产品和劳务对社会需要的满足,它一般由产品和劳务的市场实现来体现。量的规定性主要可由经营的利润来体现,但这里的利润是由“C+V+M”的整体中结算出来的,本质上是产品整体的量。一般地说,在遵循价值规律和供求调节起作用的情况下,这一质的规定和量的规定是统一的。而且质和量本身也是内在联系的。但是熊文和邢文都只从量的方面去规定“经济效益”,虽然熊文提到“劳动消耗和社会需要满足程度比较”,但是这里所说的“社会需要满足程度”是一个不可量度的概念,因此也无法用它来确切地表示“经济效益”。
(注:作者是华中工学院社科系研究生)

专栏:市场随笔

方便食品有待改进
曹江
目前群众反映方便食品有两方面不足:一是品种单调,只有方便面、面包等几种。二是价格贵得惊人,如盒饭、汉堡包。
在全国名、优、特、新食品展销会上,有一种柿汁麻花销路甚好。这种麻花清脆可口,一两一个,五个一袋,价格也比较便宜。据展销会工作人员介绍,展销三天中售出一百九十多箱,还同一些单位签了供货合同。
象麻花、包子一类的传统食品,如果在制作工艺、营养价值、包装运贮等方面作些改进,既可以做到价格不贵,又可以大大丰富方便食品的种类,肯定会受到群众欢迎。

上海至日本门司集装箱班轮航线通航
上海至日本门司的集装箱班轮航线19日正式通航,首航轮“怀来河”号已离沪。

阜新市兴建煤矸石热电厂
一座以煤矸石为燃料的热电厂最近在辽宁阜新市动工兴建。阜新每年排出煤矸石约三百五十万吨,开展煤矸石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武汉铁路分局安全行车三百天
截至5月20日,郑州铁路局武汉分局连续三百天消灭了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东庞煤矿选煤厂通过验收移交投产
我国“六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河北省东庞煤矿选煤厂,于5月6日正式移交投产。

“载流承力索”新型导线制成
一种用铝包钢芯铝绞线制成的“载流承力索”新型导线,今年4月底由湖南省湘潭电缆厂生产出来,并运往山西供北同蒲铁路电气化工程使用。满足了铁路电气化项目需要,为国家节省了一笔外汇,填补了我国这一新型导线的一项空白。

香港夏令饮料品种增多
随着夏日的到来,香港夏令饮料市场进入了销售旺季。据了解市场情况的人士估计,今年香港夏令饮料的销售量将比去年同期增加3%。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虚心请教 取长补短
沈阳铁路局沈阳列车段11/12次列车包乘组以优质服务而闻名。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厂大旅客的要求,不久前该组专程到中国民航系统先进集体沈阳民航十大队取经学习。包乘组和民航十大队的姑娘们交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会。
图为两个系统的乘务员在机场亲切交谈。
魏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