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举行“关心下一代”座谈会
教育青少年是老干部光荣任务
薄一波希望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在今天举行的“关心下一代”座谈会上希望老干部能够肩负起教育青少年的光荣任务,青少年能够无负于党和人民的期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关于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示精神,发挥老干部在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作用,中顾委、中组部和团中央今天上午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这次座谈会。近一百名退居二、三线,热心于把自己的晚年献给教育青少年事业的老干部、老同志,北京、河南、江苏、陕西的校外辅导员协会和关心下一代协会的代表,以及首都青少年教育工作者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首都少先队员向老同志们献了红领巾。
中共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名誉主席洪文广和安阳团市委书记谢安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开展“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向老干部献敬意、送温暖”活动的情况。
薄一波在听了安阳市的经验介绍后说,教育青少年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一件大事,是党赋予老干部的一项光荣任务。退居二线、三线的老同志有责任向青少年言传身教,在教育青少年方面做出贡献。(薄一波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组部部长乔石在讲话中转达了宋任穷同志对这次会议的关心。他说,关心教育下一代,意义重大。老干部要在这方面起表率作用,带动全社会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
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主持。会上,薄一波、乔石、胡锦涛等向安阳市、南京市、江苏省如东县、西安市莲湖区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和北京市校外辅导员协会、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安阳钢铁公司分会”颁发荣誉纪念品。

赵总理主持隆重仪式和宴会欢迎埃亚内斯总统
赵总理同埃亚内斯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和夫人一行。当埃亚内斯总统和夫人由陪同团团长、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陪同来到广场时,赵紫阳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两名儿童向埃亚内斯和夫人献了鲜花。
上午九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葡、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埃亚内斯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埃亚内斯同欢迎群众见面。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赵紫阳同埃亚内斯一行步入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和夫人。赵紫阳和埃亚内斯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发表热情讲话,共同表示要为加强中葡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而努力。
赵紫阳说,中葡两国都面临着发展国家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的任务,都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而努力,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谋求发展中葡友好关系。这些长时间起作用的因素,使中葡关系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之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预期也不难得到解决。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济交流将更加扩大。我们很重视同葡萄牙加强经济合作,希望贵我双方为此而共同努力。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立足点。
赵紫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1974年葡萄牙人民推翻了长期的独裁统治,开始了新的历程,并为发展国民经济,促进西欧联合,进行了重大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在谈到欧洲一体化的问题时,埃亚内斯指出,我们知道在国际舞台上确立一个统一欧洲的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始终得到中国明确的同情。鉴于了解中国对发展与欧洲共同体互利的合作关系的兴趣,我们相信葡萄牙加入共同体对发展葡中交流和合作只会有好处,将使这种交流和合作具有新的范围和更大的规模。他说,葡萄牙对中国为确立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地位所起的历史作用十分尊重。自从历史性的万隆会议以来,中国始终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解放和巩固,这一支持构成当代发展的一个恒量。他强调需要作出世界规模的协调一致的努力,以使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日益增加的外债不会致命地影响其本身的生存和它们最低的发展前景。埃亚内斯说,这次访问是在葡萄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在经历重要时期这样一个时刻进行的:葡萄牙即将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而中国则在经历一个重要的改革阶段,我们相信,这些改革将使中国实现现代化,并将增强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已占有的重要地位。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为两国之间的关系开辟新的前景。
席间,赵紫阳和埃亚内斯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赵紫阳总理重申了对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访华的邀请。随同来访的葡萄牙外长雅伊梅·加马,外贸国务秘书拉盖尔·费雷拉等高级官员及其他随行人员;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地质矿产部长孙大光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中外来宾二百三十多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与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会谈时强调指出,中国重视发展中、葡友好合作关系。
会谈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
赵紫阳说,中、葡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国愿意与葡萄牙共同努力,使双方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在会谈中代表中国政府对埃亚内斯总统和夫人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葡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得到良好的发展。去年李先念主席对葡萄牙的访问和这次总统一行的来访,无疑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埃亚内斯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人民之间的往来,使两国政治、文化和经济等各方面的关系都得到增进。他说,葡、中之间过去是长期互相脱离的。1979年两国建交后,两国人民之间重新开始了解,两国开始进行双边互利的合作。
在谈到葡萄牙的外交政策时,埃亚内斯说,葡萄牙主张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建立和发展关系;积极参加国际上的重大活动特别是有利于和平的活动,致力于东西方关系缓和和世界局势的稳定;主张葡萄牙参与欧洲一体化。
赵紫阳向埃亚内斯介绍了中国对国际问题的立场。他说,中国主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希望看到东西方之间、北约和华约之间关系的缓和。他说,中国对美苏恢复日内瓦裁军谈判表示欢迎,希望美苏通过谈判达成不损害第三国利益、大规模裁减核军备的协议。赵紫阳说,制止向外层空间扩展军备竞赛已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中国主张外层空间只用于和平目的。
赵紫阳对葡萄牙将于明年加入欧洲共同体表示祝贺。他说,这是欧洲联合的重大发展。
据悉,双方在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还就解决澳门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加马,外贸国务秘书拉盖尔·费雷拉,葡萄牙驻中国大使科斯塔·洛博;我国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地质矿产部长孙大光,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经贸部副部长贾石,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陆济新等。(附图片)
埃亚内斯总统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中指委办公室就阳泉市六单位向上隐瞒滥发奖金实物发表按语
对纠正不正之风需加强监督检查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从我们调查和下面反映的材料看,在清理新的不正之风问题中避重就轻,弄虚作假欺骗上级的现象,不仅阳泉市有,许多地方也有。这种情况说明,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须排除干扰和阻力,同时,必须耐心地对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强调自觉纠正不正之风是正确的,但在那些歪风邪气严重的地方和单位,只靠自查、自报、自纠是不解决问题的。需要上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坚决按照中央指示,有重点地进行检查和切实加强监督,上下结合,方能使问题得到解决。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阳泉市税务局最近对市属十二个单位去年滥发奖金和实物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有六个单位在纠正这一歪风中弄虚作假,欺骗上级。中共阳泉市委对这种在纠正不正之风中继续搞歪门邪道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现在六个单位已如数补交了奖金税。
阳泉市税务局是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进行这次检查的。他们发现,市商业局所属的兴隆街商店,申报所发奖金的总额为七万七千二百多元,达月标准工资四点四个月。但这家商店去年实发奖金十二万八千五百多元,达月标准工资的七点三个月。市粮食局的市区粮管所,申报发放奖金的总额为三万七千三百多元,达月工资标准的三点七个月。实际上这个单位去年实发奖金十万六千八百多元,达月工资标准的十点六个月。这是由于他们向市税务局隐瞒了五笔账:发放冬季补贴二千八百多元、作为奖金发的浮动工资一万三千二百多元、发手表折价五千三百多元、发服装折款二千一百多元和食品劳务补贴二万六千四百元。市粮食局专供所,申报发放奖金总额为四千三百多元,达月标准工资三点一个月。实际上他们实发奖金九千九百八十元,达月标准工资七点二八个月。至于他们发放的评比奖、文明礼貌月奖、职务补贴、服装费、采购补助、作为奖金发的浮动工资、食品劳务补贴、手表费等计五千六百二十六元,都隐瞒不报。地方物资开发公司,原报发放奖金为月标准工资一点八五个月,而实际发放奖金一万九千九百余元,达月标准工资十二点八五个月。阳泉钢铁厂原报发放奖金总额为五十一万四千五百余元,合月标准工资一点七五个月,实际上这家工厂去年发奖金九十九万一千七百余元,达月标准工资三点二九个月,而对作为奖金发的浮动工资四十七万七千一百多元隐瞒不报。阳泉电器器材公司,申报发放奖金总额为七千二百余元,实际上发奖金为一万七千余元。
上述六个单位的弄虚作假问题被查出以后,中共阳泉市委对它们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它们检查错误。鉴于它们认错态度好,及时补交了奖金税,未再给予处分。

胡耀邦会见突尼斯宪政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政治局委员、党部主任赫迪·巴库什为团长的突尼斯宪政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认为中国和突尼斯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和突尼斯宪政党的友好关系也有了良好的发展。
胡耀邦向客人扼要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制定的内外政策。他说,我们国内政策的着眼点是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我们的对外政策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愿意同我们友好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他表示相信,中突两党、两国的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巴库什说,突尼斯宪政党愿意同中国共产党发展长期合作关系,增加友好交往,交流经验。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委员、党部主任赫迪·巴库什。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中共中央电唁印共(马)中央深切哀悼孙达拉雅同志逝世
本报讯 中共中央5月22日就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前总书记孙达拉雅同志逝世,给印共(马)中央发出唁电,全文如下:印度共产党(马)中央委员会:
惊悉印度共产主义运动的老一辈革命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孙达拉雅同志不幸逝世,中国共产党人深感悲痛,谨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孙达拉雅同志是印度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进步事业的一位不屈不挠的活动家,中印两大民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坚定捍卫者。他的逝世使印共(马)失去了一位重要的领导人,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我们相信,印共(马)同志必将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克服困难,继续前进;我们两党和中印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必将不断发展。
请向孙达拉雅同志的家属转达我们最亲切的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5年5月22日于北京

彭真会见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会见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团时说,从全局、长远看,中日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发展经济合作,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彭真委员长在不久前访日时曾受到大阪商工会议所的接待。他说他很高兴再次见到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古川进等关西经济界朋友。
他希望访华团中各行各业的朋友们到中国各地看看,了解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有多大,并提出中国在企业设备、投资环境和法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双方经济合作和贸易的发展。
谈到对外开放的问题时,彭真说,要发展,不开放怎么行?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就废除了锁国令,并一步一步地实行开放。
他说,我们在实行对外开放以前,就估计到会出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问题。要搞好开放,需要一个总结经验的过程。出点问题不要紧,解决了又会前进一大步。
他表示相信,中国能够解决开放中出现的问题,而且是不会改变对外开放方针的。
古川进说,相互信赖对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华团来访的目的就是要了解情况,为双方建立一种相互信赖的关系而努力,从而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
他表示相信,中国有丰富的资源,日本有先进的技术,双方的合作是大有可为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经贸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会见以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古川进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界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本月底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军和夫人将于5月29日至6月3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访问。这是艾尔沙德总统第三次访问中国,他曾于1979年和1982年分别以陆军参谋长和部长会议主席身份访华。

国营商业要学会参与市场调节
本报评论员
我国在价格改革上顺利迈出重要的一步,继广州、武汉之后,京、津、沪等城市也放开了副食品的购销价格,目的是使商品的价格正确地反映价值和供求关系,加速生产力的发展。这是运用价值规律,理顺经济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必由之路。
实行价格改革的试点城市,有一条宝贵的经验:放开价格必须有国营商业作坚强的后盾。国营商业要掌握充足的货源,积极地参与市场调节,市场出现哄抬物价的现象时,及时把大批商品投放市场,以平抑物价;生产者难以卖出产品时,及时扩大购销,以促进生产。这样,整个经济生活就活起来了。长期以来,国营商业经营政策性亏损商品时,享受财政补贴,经营好坏,或盈或亏,都吃“大锅饭”。在放开价格的新形势下,国营商业要在竞争中提高经营的本领和水平,根据市场供需变化,运用本身的优势,发挥主渠道的作用,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它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
价格改革的新形势,对于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来说,既是一场挑战,又是一次锻炼。说是“挑战”,因为国营商业和供销社长期在旧的价格体系下做生意,缺少参与市场调节的经验。目前,在少数城市和农村,个别国营商业部门对市场动向不闻不问,有的单纯追逐利润,产品多了,压级压价,损害生产者的利益;产品紧俏了,任意涨价,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今天本报刊登的湖北长阳县读者来信,反映当地收购鲜蛋,每斤定价四角五分钱,农民叫苦不迭,大批杀鸡、卖鸡,严重挫伤了生产积极性,对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不利。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市场的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严禁违反国家规定,随意增加提价的种类和扩大提价的幅度。同时,也要为国营商业参与市场调节创造必要的条件,给予企业更充分的自主权,减轻对于基层商店的不合理负担,保证国营商业疏通渠道,薄利多销,优质服务,赚取合理利润。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价格体系,国营商业可作的事情很多。我们的市场有竞争,但不是无政府状况下的竞争。国营商业要运用价值规律吞吐物资,要保证供应,把价格控制在适度的水平上;要稳定人心,活跃市场,保证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都兼顾到。
自觉运用价值规律参与市场调节,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每个商业工作者都将在这场伟大的经济体制的改革中接受锻炼。我们深信,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只要动脑筋,想办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在价值规律这所大学校里学到本领,促进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

专栏:来信

鸡蛋购销渠道发生“肠梗阻”
长阳农民不愿养鸡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编辑同志:
3月份以来,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鸡蛋收购价格大幅度下降。据渔峡口、麻池等地反映,每斤鲜蛋收购价只有四角五分。由于收购价太低,农民叫苦不迭。全县鸡蛋收购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8.2%。目前正是春孵季节,许多农民不是在发展养鸡,而是大批杀鸡、卖鸡。平洛乡有一个养鸡专业户,一次就卖掉生蛋母鸡二百多只,表示不愿再当养鸡专业户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流通渠道发生“肠梗阻”。长阳县过去收购和销售鸡蛋的办法是由基层供销社代收,加价8%代食品部门收购,食品部门负责上调外销。今年猪、蛋价格放开以后,食品部门取消了对供销社加价8%的规定,又没有采取相应的购销措施。供销社也没有打开新的销路。两条主渠道发生堵塞,这样,农民的“油盐罐子”有被打破的危险!
4月中旬,县政府找商业、供销两家讨论研究,正在采取以下措施:一、商业、供销都要积极经营鸡蛋,立即派出专人,发挥各自的优势,到各大中城市打开销路,把鸡蛋生意做活;二、供销社收购的鸡蛋,愿意交给食品部门的,食品部门要积极收购。在县城交货每担八十元,就地交货加价3%;三、食品部门每十天向各区通报一次行情,以便各地及时调整收购价格。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宣传部 高山

专栏:凡人新事

“电猫”的主人
“电猫”的主人姓孙,名汉成,今年二十四岁,家在浙江省永嘉县四川区巽宅乡巽宅村。小孙1981年从部队退伍还乡后,种了一亩水稻,眼看收获时,让田鼠吃了个精光。他下的药饵,老鼠没毒着,却毒死了邻居的母鸡。
一次,小孙从电子报上看到有人提出用电捕鼠的设想,很受启发。他在部队时是个雷达兵,平时又喜欢捣弄电器,有点基础,决心要搞出用电捕鼠的仪器。两年多时间里,他遭受了数不清的失败,画了三百多张图纸,耗资一千五百多元,终于在1984年2月2日,正好是鼠年的大年初一,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人畜安全电子捕鼠器。当晚,他带着“电猫”到区粮油厂表演,仅四个半小时就捕鼠一百多只。这个消息在温州日报、浙江科技报上登载后,许多单位来函邀请他去当技术员。温州市东风机电配件厂厂长一个月内三次到他家,重金聘他出任,小孙都一一谢绝了。
他要帮助乡亲们富起来。小孙组织二十五名青年,用贷款四千元,于1984年4月挂出了“永嘉县四川日用五金机电厂”的牌子,开始生产“电猫”,产品很快畅销十一个省市,当年就获纯利两万多元。他的“电猫”武装了附近的农民,他们到全国各地捕鼠致富。和小孙同村的青年农民孙汉阳去年外出捕鼠三个月,就捕鼠一万多只,获利五千多元。
现在,小孙又给自己订下新的目标:研制“静电捕虫机”。
浙江永嘉县广播站 李盛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