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金主席说朝中两国象亲戚一样互相来往是好事情
新华社平壤5月2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21日在平壤会见以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时说,朝中两国的代表团象走亲戚一样互相来往,是非常好的事情。
金日成主席说,不久前他同胡耀邦同志在新义州见面,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马文瑞向金日成主席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他说,政协代表团通过几天的参观访问,增进了同朝鲜同志的联系和了解,学到了朝鲜同志优良的工作经验和作风。
中国政协代表团是5月17日抵达朝鲜访问的。

中曾根首相安倍外相分别会见方毅
双方对中日关系顺利发展感到高兴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21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方毅。
中曾根说,筑波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中国馆是这次科技博览会的第四大馆。他对中国参加这次科技博览会表示感谢。方毅也感谢日本政府和企业界给予中国馆的合作与帮助。方毅希望今后中日两国间科学技术交流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中曾根说,他曾任过两次科学技术厅长官,很了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方毅也结合自己曾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经历谈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双方还就科学技术的应用、原子能技术、生物技术研究等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 (记者王兰英)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外务省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方毅一行,双方都对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而感到高兴。
今天晚上,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大使馆为方毅访日举行了宴会,感谢日本朋友和科学技术界对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中国馆给予的帮助。
日本科学技术厅长官竹内黎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 日中协会今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晚宴,招待中国国务委员方毅一行。
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在晚宴上希望日中两国在核聚变方面进行交流。

我驻法国大使代表中国领导人
对宾努亲王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巴黎5月21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和夫人张兰文,21日上午前往巴黎郊区宾努亲王生前寓所,对宾努亲王不幸病逝向宾努夫人表示深切哀悼和亲切慰问。
曹克强大使代表邓颖超主席以及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宾努亲王的遗体献了花圈。他还向宾努夫人转交了中国领导人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赵紫阳、邓颖超、吴学谦以及韩念龙和夫人王珍的唁电。
唁电说,宾努亲王是柬埔寨杰出的爱国者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为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加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中曾根首相在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表示
要加深中日友好促进两国经济合作
本报东京5月21日专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在这里说,日中友好,互为补充,这是两国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日本将尽力促进与中国的技术合作。两国人民向着二十一世纪,友好相处,是他的坚定信念。
中曾根首相是在接见以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接见时,中曾根就中日关系、内政、外交等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问题。
中曾根表示,他对于中国人民及中国领导人抱有坚定不移的友好感情和尊敬之心。他确信,他执政以来,加强了两国关系的纽带。他在中国提出的发展中日关系三原则的基础上,又提议加上了相互信赖这一条,成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四原则。
在谈到两国的投资、技术转让及贸易不平衡问题时,中曾根说,去年中日贸易超过一百三十亿美元,相信今后还会继续增长。至于中日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短时期内由于中国要引进大量资金和技术推动现代化,所以一时难以避免。但即使如此,日本还是要尽量努力缩小不平衡的差额,将来等中国的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日本将会从中国进口更多的东西,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在回答有关日本的内政、外交问题时,中曾根说,执政两年多来,致力于推行行政、财政、教育等三大改革。在教育改革方面,因日本缺乏资源,只有建立强大的人材优势,才能够开发技术,发展生产,从这一点讲,日本近一百多年的教育可以说是成功的。但日本在一些方面受外国影响太深,现在又面临高度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这就要创造与此相应的精神和制度,需要搞教育改革。中曾根还谈到以前多次提及的“战后政治总决算”问题。他说,所谓总决算,是指要对自明治维新一百一十年来的历史进行反省,对不好的方面加以纠正。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日本也要反省过去,改正不好的东西,向着二十一世纪,把日本纳入正确的轨道。
在外交方面,中曾根强调,今后日本最大的外交课题一是要防止核战争,推动美苏实现核裁军,二是要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三是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合作。不能忘记日本原来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对日本经济发展也起着很大作用。
中曾根首相最后表示,他对于中国领导人及中国人民一直抱有坚定不移的友好感情,希望《人民日报》把这一强烈愿望转达给中国人民。

昂纳克主席接见李鹏副总理
李鹏举行答谢宴会圆满结束访问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柏林5月20日电 (记者邢桂敏)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时表示,民主德国愿意同中国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方面进行创造性合作。他说,民主德国和中国近几年来在发展各个领域的关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是令人高兴的。
李鹏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昂纳克总书记的问候。昂纳克总书记也请李鹏副总理转达他对胡耀邦总书记的问候。
昂纳克在接见中介绍了民主德国三十五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筹备召开德国统一社会党十一大的情况和民主德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李鹏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党和政府正在进行的几项重点工作,以及中国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李鹏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一个和平环境,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李鹏表示,中国愿意同民主德国进一步发展传统友好关系。
昂纳克强调,维护和平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避免发生一场战争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他说,民主德国反对地面的军备竞赛,也反对把军备竞赛扩大到太空。他表示,民主德国希望苏美会谈取得具体成果。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李鹏副总理还分别同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许雷尔,外交部长菲舍尔以及交通部长阿恩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参加了上述会谈。
据新华社柏林5月20日电 (记者邢桂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晚在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馆为他对民主德国的访问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许雷尔,部长会议副主席劳赫富斯,重型机械和成套设备部长克尔斯滕,交通部长阿恩特,卫生部长梅克林格和外交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克罗利科夫斯基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黄毅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曾宪林、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等出席宴会作陪。
李鹏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对民主德国方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访问期间同昂纳克总书记和民主德国其他领导同志的会见和会谈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他表示相信,这将大大推动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劳赫富斯在致答辞时高度评价李鹏副总理的访问。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关系尤其是经济、贸易和科技关系定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柏林5月21日电 (记者邢桂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离开民主德国前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民主德国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他与昂纳克同志以及民主德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增进了彼此了解,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起推动作用。
李鹏一行已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波兰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劳赫富斯等。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也到机场送行。

侯赛因国王访问埃及
埃约两国首脑就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举行会谈
本报开罗5月21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在出访美国前夕,约旦侯赛因国王于昨日下午五时,抵达开罗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当晚,两国首脑就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进行了会谈。侯赛因国王通报了他同海湾四国领导人会谈的结果,指出多数国家支持约巴联合协议。他还介绍了同巴解阿拉法特主席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晤的情况。穆巴拉克总统通报了他前不久访问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并同这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他们也都支持约巴联合代表团同美国举行会谈,认为这是导致阿以双方举行直接对话、探索全面和公正解决中东问题途径的第一步。
另据报道,埃约两国首脑今晨将继续商讨黎巴嫩局势、两伊战争和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但两国领导人磋商的重点是,拟议中的同美国举行会谈的约巴联合代表团的巴方人选问题。侯赛因国王的来访,是埃约两国首脑自去年9月恢复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七次会晤。自那时以来,两国一直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进行密切磋商和协调立场。这次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这种协调行动的继续。

黎希望运动与巴勒斯坦武装发生激烈冲突
巴解呼吁停止袭击巴勒斯坦难民营
本报大马士革5月2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自19日晚上开始,黎巴嫩什叶派武装“希望运动”与巴勒斯坦各派武装在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地区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在连续两天的战斗中,已有三十五人死亡,二百三十七人受伤。由于双方激战,在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的许多伤员无法获得抢救治疗。市区通往机场的公路已被切断,贝鲁特国际机场再度陷于瘫痪。昨天下午,有关各方虽达成一项停火协议,但未能实施。目前,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各派武装已组成统一阵线,与“希望运动”形成对峙局面,局势仍然很严重。双方对造成这次冲突的原因说法不一,各持己见。
这场严重的武装冲突已引起巴解组织的严重关切和忧虑。正在约旦访问的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安曼召见了大部分阿拉伯国家的使节,请他们向各自国家的领导人转达口信:要求阿拉伯国家立即行动,制止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炮击和屠杀。
巴解组织20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紧急呼吁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和德鲁兹派停止对萨卜拉、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野蛮袭击。
巴解驻突尼斯的代表昨天向阿盟秘书长提交一份照会要求立即召开阿盟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受攻击的严重局势。
另据报道,黎巴嫩希望运动主席贝里昨天两次打电话给叙利亚副总统,随后又派高级助手前往大马士革进行磋商。叙官方正密切注视局势的发展,尚未对这一事件作出反应。

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接见我大使时说
李鹏副总理访波是发展两国关系新步骤
新华社华沙5月20日电(记者文有仁)波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中国新任驻波兰大使王荩卿时对近年来中波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李鹏副总理即将访问波兰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新步骤。
雅鲁泽尔斯基说,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具有双边意义,而且具有更广泛的意义。他强调,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将会推动其他方面关系的发展。
王荩卿大使向雅鲁泽尔斯基同志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他的热情问候。雅鲁泽尔斯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王荩卿大使转达他对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的热情问候。
王荩卿大使说,近年来,中波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双方应当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寻求新的合作途径。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自从4月17日王荩卿大使向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递交国书以来,波兰议会议长古茨瓦、波兰政府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马利诺夫斯基和科曼德尔曾分别会见了王荩卿大使。

法工业调整和外贸部长会见我化工代表团
据新华社巴黎5月20日电 法国工业调整和外贸部长克勒松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化工部长秦仲达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化工代表团。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交换战俘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20日电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今天同时分别在日内瓦、加沙和纳布卢斯三个地点交换了战俘。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在国际红十字会代表的主持下,巴勒斯坦人阵总部在日内瓦国际机场释放了三名以色列战俘,以色列当局在加沙和纳布卢斯释放了一千名巴勒斯坦人和一百五十三名黎巴嫩进步阵线战士。这是自1983年以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方面与以色列第三次交换战俘。(附图片)
5月20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三个地方交换了战俘。图为获释的巴勒斯坦战士与前来迎接的群众拥抱。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共(马)前总书记孙达拉雅逝世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前总书记孙达拉雅五月十九日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马德拉斯逝世,享年七十三岁。孙达拉雅一九六四年当选为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直至一九七七年七月辞去这一职务。孙达拉雅是争取印度独立的老自由战士。
印度总统宰尔·辛格和总理拉·甘地对孙达拉雅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南集会庆祝波利亚纳战役的胜利
两万多名老游击队员、工人和青年五月十八日在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小城波利亚纳举行集会,庆祝在这里进行的整个欧洲大陆上最后一场反法西斯战役的胜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斯·多兰茨出席集会并讲话。
一九四五年五月十五日,即德国法西斯无条件投降一星期后,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力量在波利亚纳附近同负隅顽抗的德国法西斯部队和南斯拉夫伪军进行了最后一场较量,消灭和俘虏了十五万多敌军,结束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反法西斯战争。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结束访伊朗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二十日结束了对伊朗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后离开德黑兰回国。费萨尔离开前说,他同伊朗领导人所进行的会谈是“认真、坦率和积极的”。他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访问期间,费萨尔同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总统哈梅内伊、总理穆萨维和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就双边关系及两伊战争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新华社)

埃及一法庭判决新版《一千零一夜》为淫书
新华社开罗5月20日电 埃及文学道德法庭19日在这里宣判新版阿拉伯文学巨著《一千零一夜》为淫书,决定没收开罗出版的三千三百九十三套新版《一千零一夜》小说和该小说的全部铅版,并对有关出版商和销售该书的书店老板罚款一千六百埃镑。
法庭在宣判书中认定,被指控的《一千零一夜》的新版本内容淫秽,文字庸俗,违背了古兰经教义和伊斯兰道德,并且指出,出版商为了赚钱在新版本中增加了猥亵和性描写内容。
说新版《一千零一夜》小说是淫书的指控首先是由埃及宗教界人士提出的。
据报道,目前,埃及文学艺术界人士对上述判决仍有争议。

专栏:法国通讯

“争取全班到中国去!”
——记法国中学生中国问题知识竞赛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关崇恩 钱慰曾
“1644年,李自成率领起义军攻克北京,明朝末代皇帝崇祯死于紫禁城后面的景山。他是怎样死的?”电台播音室的话音刚落,玻璃隔墙另一侧的电话铃就响了,答曰:“自缢树上”。十部电话响个不停,八名电话员耳听口问手记,忙得不亦乐乎。其情景如同作战指挥部的通讯室。不出五分钟,六个正确答案已经满额。
这是卢森堡电台举办的“争取全班到中国去”的知识有奖竞赛首场比赛的第一个场面。在这场比赛中,电台共收到一千九百七十四个电话回答。巴黎电话局说,还有许多电话未能接通。
卢森堡电台是法国听众最多的电台,节目主持人萨巴蒂埃是目前法国受欢迎的广播电视播音员。他和我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小钱一起主持了这一个有关中国的知识竞赛节目。
参加竞赛的是法国高一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记分。题目是电台在法中友协协助下拟定的,知识性、趣味性兼备。竞赛从4月17日开始,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半小时,提四个问题,每题按电话接到的时间顺序接受六个正确答案。积分最高的班级,将在老师带领下,由电台出资,于6月25日赴中国旅行两周。5月15日,比赛结束,巴黎第十一区的小田园中学夺魁。
要答对所提的问题远非易事。二十道题的时间跨度大,上下两千余年;涉及面广,历史、地理、科技、戏剧、神话传说、中外交往,可谓包罗万象。有些问题,休说法国的中学生,就是中国的成年人也会被问得目瞪口呆。比如,十八世纪上半叶,谁把景德镇瓷器的制作工艺介绍到了欧洲?1971年在洛阳发现的唐代粮仓保存的二十五万公斤谷物的名字叫什么?老子乘什么坐骑西去?灶王爷的神像为何用纸做?如果说这些题目似嫌冷僻,那么还有一些大路货式的问题:张衡制作的世界第一个地动仪上除了八条龙,还有八只什么动物?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最早出现于哪部电影?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设在何处?《霍元甲》的主题歌是什么?……这些问题都被法国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解答了。
这项活动得到了法国教育部的支持和全国各地中学的响应。一个月当中,参加竞赛的班级多达两千个。学生们认真准备,跑到各大图书馆或报社资料室,甚至钻进学者、专家的私人书房,搜集关于中国的资料。有的学生打电话对电台说,他们关心中国发生的一切,感谢电台提供了这样好的促进了解中国的机会。
15日决赛一场,记者到了积分暂时领先的小田园中学。刚进街口,几个学生就迎面跑来,连推带拉把记者拥上楼梯,带到勒韦努老师面前。
楼梯口象个过厅,摆了许多长桌,上面摊满了介绍中国各种书刊和大部头专著,多卷本的大百科全书摆着好几套,完全是一个介绍中国的阅览室。过厅当中和老师备课室各放一台收音机和一部电话。
勒韦努老师说,为给他们夺魁创造条件,上午全校停课。全班二十九名学生做了分工,多数集中在这儿,有的坐镇在市内公共图书馆,另有几个静候在附近店铺的电话机旁,随时准备把答案报到电台。
十点半,最后一个提问开始。孩子们屏气静听,勒韦努老师紧张得手直发抖。“1983年3月14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世界上第一次上演法国作家创作的《樱桃时节》。这位作家是谁?”“于勒·瓦莱斯!”几个学生立刻喊叫着飞向窗口,通报街头“电话兵”。答案被接受。电台宣布:巴黎小田园中学高一二班获全国竞赛第一名。
小小的楼梯口顿时欢腾了。师生们热烈拥抱,互相祝贺,喜悦的泪花闪闪发亮。他们笑啊,叫啊,跳啊。许多人挥动双拳叫着:“赢了!”“好极了!”有的女同学立刻打电话找妈妈,妈妈的回话是:“棒极了!”有的则摊开中国地图,开始研究旅行路线了!他们还跑下楼去,向店铺的老板致谢,随后又聚集在校门口狂欢,高呼着“中国万岁!”
勒韦努老师对记者说,这个月真累人,但累得快活。明年学校要开中文课,推动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随后,他又深沉地说道:“我和妻子1973至1975年在北京工作。那是中国困难的岁月。十年来,我一直想念我的中国同事。经常阅读《北京周报》、《中国建设》等刊物,了解到中国近几年的巨大变化,我分享我的中国同事们的快乐,为中国人民感到高兴。这次带领学生前去,我要好好看一看久违了的中国!”

5月16日,长期处于分裂状态的阿富汗两大抵抗联盟的七个组织在巴基斯坦白沙瓦举行会议,宣布联合为一个统一的组织——“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图为与会的部分领导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