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加速发展水产品冷冻工业
中国水产联合总公司 梁霖
近年来,水产品冷冻工业发展较快。现有大、中、小型国营冷库三百七十多座,冷藏能力已达二十五万吨。近两三年,群众集资兴建的中、小型冷库遍布沿海二百多个县,仅山东等五省冷藏能力已达三万吨左右,初步形成了一个布局基本合理的冷库群。
但是当前水产品冷冻工业还远不能满足渔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随着渔业生产结构的变化,水产品冷冻工业也将会出现一些新势头,值得有关方面的关注。
1、水产冷库的建设将会更快发展。到1990年,有五百万吨水产品原料经加工后上市,约占总产量的60%。因此目前的冻藏能力远远不够,除对现有冷库进行技术改造外,需要进一步增加冻结、冷藏、制冰、贮冰能力。除国家兴建冷库外,集体、个人集资兴建中、小型冷库将是今后几年的主要发展趋势。
2、海上保鲜将成为主要任务。近几年的情况说明,要改变臭鱼烂虾的状况,关键是抓好海上第一线保鲜。应尽快扩大制冰能力,改装隔热鱼舱,适当增加冷藏加工船、冷海水保鲜船。
3、逐步形成冰鲜、低温冷藏链。由于近年来冷藏车、船、库的增加,家用冰箱的普及,为建立水产冷藏链创造了条件。首先形成上海、江苏、安徽、浙江间的短链,以及舟山、上海、江苏—北京的长链。长短链相结合,冰鲜链与低温冷藏链相结合,使供应市场的水产品鲜度质量有明显改观。
4、冷冻品将趋于方便化、小包装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十五公斤的大冻块将受到冷遇,而清洁、卫生、方便、新鲜、适于家用冰箱存放的小包装水产品将会受到欢迎。特别是用肉、禽、蛋、果、菜、水产品为原料,结合中国传统菜谱生产的配合冷冻小包装将会成为热销货。
5、冷库建设趋向装配式冷库。由于今后几年群众集资兴建的冷库以中、小型为主,并要求施工简便、投产快、见效快,所以装配式冷库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6、冻结、冷藏温度趋于更低。为满足内、外贸市场对水产品鲜度、质量的不同要求,顺应国际冷冻工业的发展趋势,我国水产品的冻结、贮藏温度将趋于更低,并努力使水产冷库的管理更合理化、科学化。
7、淡水鱼将成为水产冷冻的主要货源。到1990年,淡水鱼的产量将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但由于冷冻过的淡水鱼风味变化大,肉质失去弹性,不太受消费者欢迎,所以探索淡水鱼的冻结、冷藏工艺条件,已成为冷冻工业的当务之急。

稳住“近海” 开辟“外海”
合理利用近海渔业资源,实现近海渔场“牧场化”,加速开辟外海渔场,振兴海洋捕捞渔业前景乐观
海洋捕捞渔业是当前商品鱼货的主要来源。我国捕捞渔业走过片面追求产量、不顾资源的弯路,渔船发展失去控制,近海捕捞强度超过资源再生能力,导致了主要经济鱼类资源衰退。
近年来各级水产部门以持续增产、提高经济效益为指导思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一个时期内,将进一步贯彻资源保护、增殖、开发相结合的方针,对不同海域、不同作业、不同品种区别对待,综合治理,渔业振兴是大有希望的。
沿岸、近海是我国海洋捕捞渔业现阶段生产的主体。近海资源既要认真保护,又要合理利用,继续进行作业调整,压减伤害资源较重的渔具,有计划地发展围流、钓业。生产品种上,减轻对资源已衰退的大、小黄鱼、带鱼、墨鱼的捕捞,开发那些尚未利用的品种的捕捞。同时严格控制近海渔船的增长,引导群众改变以在机轮拖网等渔区线内为主、常年作业的习惯,创造条件逐步转向线外生产。
其次,要改造近海渔场环境。我国沿海多属富营养水域,基础生产力较高,自然条件优越,开展人工增殖和人工鱼礁渔场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1984年我国进行了人工放流增殖对虾以及少数鱼类品种增殖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沿海八个省(区)建设人工鱼礁渔场试验点十八个,投放礁体达五万七千立方米。今后将选择繁殖力强、生长快、生命周期短、生态条件低的鱼虾贝类,在有条件的海域进行增殖放流及人工鱼礁渔场建设,向沿岸渔场“牧场化”迈进。
第三,开辟外海渔场。七十年代以来,科研部门结合生产单位的实践,对外海资源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评估,东海外海中上层鱼类,以及南海的底层和中上层鱼类均有一定的资源,特别是中上层鱼类潜力较大,可作为当前外海渔业的主攻方向。国营渔业在外海开发中将进一步发挥骨干力量,群众渔船近年技术装备也不断加强,也有条件组织部分船只转向外海生产。广东去年发展中深海流钓船已达一千五百多只,山东荣成县、辽宁长海县发展外海渔业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各级水产部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发展外海渔业所需的资金和物资上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水产科研部门在生产技术、渔情信息上做好服务,这些都将推动发展外海渔业的进程。 丛建华

专栏:片言录

发奖的学问
王丰
近来经常听到各地表彰奖励致富带头户的消息,奖品贵至彩色电视机,贱者也是自行车、收音机等,好象发放的奖品越贵重,才显得发奖单位支持致富户越坚决。与此相比,山东省济阳县的奖品则不免显得“寒碜”了。他们除发给一张
“劳动致富光荣”的奖状外,只赠给一本题为《专业户顾问》的小册子,书价两元六角。另外还针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出现的新问题,专门从省里请来了花生、蔬菜专家传授技术,并组织专业户相互介绍经验,交流信息。这种做法受到与会农民的热烈欢迎。他们高兴地说:我们现在最缺的不是钱财,而是知识和信息,上级领导真把奖发到咱们心里了。
常言道:扶贫要扶本。其实,助富又何尝不要助本。知识和信息,正是当前农民走上富裕道路的可靠保证。济阳县委、县政府抓住了这个“本”,才赢得了农民的心。

适应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
中国民航今年客货运量将有较大增长
航班安排。1985年航班计划要在1984年的基础上增加12%左右,达到七万二千二百班。对十四个沿海城市的开航和航班的调整,要优先安排;国内的几个大旅游城市,如京、沪、穗、宁等,要增加航班密度;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民航在调整机型或淘汰小型飞机时,设法不停减这些地区的航班;国际航线按照协议和客、货源情况,增加中美、中日航线的运力或班次,并适当增加地区航线的班次。1985年夏秋国内、国际航线每周飞行班次为八百八十六班,比1984年增加一百八十八班,其中国内航班增长27%,国际航班增长3%。
运输总周转量。1985年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计划为十亿吨公里,比1984年增长11.1%。
旅客运输量要达到六百五十万人,比1984年增长18%。其中,国际航线五十八万人,比1984年增长4.7%;地区航线七十三万人,比1984年增长14.1%;国内航线五百六十九万人,比1984年增长32.1%。
货邮运输量计划为十七万五千吨,比1984年增长16.7%,其中,国际航线总周转量三万八千六百万吨公里,比1984年增长5.7%;国内航线总周转量五万三千七百万吨公里,比1984年增长17.6%;香港地区航线总周转量七千七百万吨公里,比1984年增长5.5%。
专业航空。专业飞行安排为四万七千小时。 航客

从“10”到“30”
到本世纪末,水产品全国人均占有量要从目前的十多斤提高到三十多斤,主要靠养殖,尤其要大力发展淡水养殖朱述渊
1984年我国淡水渔业产品总量已达到二百二十五万吨,比1978年翻了一番多。其中,淡水养殖发展更快,比1978年增长138%;比1983年淡水养殖增长三十八万吨,这是历年从未有过的好形势。
今后水产生产还要加速发展,力争到本世纪末水产品产量翻两番,总产量达到一千八百万吨,人均占有量从现在的十多斤提高到三十多斤。产量的增长主要靠养殖,尤其要大力发展淡水养殖,2000年的产量将提高到一千零四十五万吨,由现在占总产量的29%上升到58%,在1984年的基础上,平均每年要增加五十四万吨,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增长速度。
为了实现规划目标,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主攻池塘养鱼,积极开发利用各类养殖水面
在近年的淡水养殖产量中,池塘占70%以上,1984年比1983年淡水养殖总产量增加三十八万吨,其中池塘占76%。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养鱼与池塘小水面相比,开发利用难度大,增长速度慢,不易速见成效,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近期水域开发的重点应是池塘养鱼。对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和外荡水面,也要积极改善生产条件,发展养殖,也可采取网箱、围网等精养方式;稻田养鱼宜多发展,特别是山区应当把它作为解决吃鱼难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开发利用温泉和冷泉水养鱼,城市要重视利用工厂余热水养鱼。
二、发展多向联合,建立多种形式商品鱼生产基地
充分利用城郊水面资源,建立鲜活鱼生产基地。但不能过于强调自给,可以同其它地方联合经营,特别是一些水面少、自然条件差的地方,要同水面多、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协作,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及不同所有制之间多向联合,互惠互利,建立多种类型的商品鱼基地。
三、建立苗种、饲料和技术服务体系
我国现有养殖种类有十多种,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选养能够增产增收的种类。从当前发展趋势看,应重点抓青、草、鲂、鲤、鲫及罗非鱼等群众喜食种类的苗种培育工作。
饲料是发展养殖业的物质基础。随着养殖生产向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地发展,饲料也要有新格局。但目前渔用饲料工业的基础很薄弱,1984年的产量仅十万吨左右。加快发展渔用饲料工业已是势在必行。“七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配合饲料示范厂、预配添加剂厂和浓缩饲料厂,各地也要建设一批配合饲料厂,1990年渔用配合饲料的产量争取达到三百六十万吨。
此外,应加强普及养鱼知识、培训技术力量的工作。

北京新颖特种车辆改装厂生产冷藏汽车
本报讯 由中华乡镇企业开发公司、北京新颖特种车辆改装厂及香港科亚冷冻运输有限公司,三方联合经营的一座冷藏汽车生产厂已正式投产。
由于城乡食品、医药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各地为搞活流通,对冷藏设备的需求愈加迫切,为满足需要,通过“外引内联”而组建起来的北京新颖特种车辆改装厂,最近开始用国产汽车底盘(半吨、二吨、五吨、八吨载重汽车、十吨和十五吨半挂运输车)配装进口或国产的保温箱体及美国凯瑞公司的冷冻机,生产不同规格的冷藏汽车。该厂也为自带载重汽车的用户装配箱体和冷冻机。需要者可向中华乡镇企业开发公司(北京西郊首都体育馆内东四楼)订货。 力健

专栏:服务台

招贤纳士 开发官渡
让“巴山明珠”更夺目
素有“巴山明珠”之称的四川省万源县官渡区位于川陕要道,襄渝线旁。这里山川雄伟秀丽。境内多有旅游佳境及历代名人活动的遗址。
官渡区矿藏丰富,蕴藏有优质各色大理石一亿立方米以上;烟煤、瘦煤三千多万吨;优质铁矿八百万吨以上;含钙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石灰石一百亿立方米。此外,还有藏量丰富的石膏、页岩、白云石、硫铁矿、铝土矿、钾矿、长石石英、花岗岩、滑石等矿藏。
为了尽快开发地下宝库,加速经济发展,官渡区决定采取特殊政策,放手改革,敞门开放。
一、凡到官渡区工作的中、小学教师、党政干部、助理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发山区补助费十元、八元和十五元。特殊专业人材待遇从优。以上人员的随身子女免费入中、小学读书。
二、凡到官渡火车站新建场镇落户的人员,在今年内建房的,减征地基费百分之五十。同时,优先安排其家属子女在区内企业工作。明年建房的,减征地基费百分之三十。
三、凡为官渡区提供经济信息、引进技术及管理经验者,将给予有偿报酬。
四、凡到官渡区自办、联办企业者,一律提供方便。投资一千万元以上者,全面减收征地费用;投资五百万元到九百九十九万元者,减收征地费用百分之五十。
为了落实上述措施,官渡区指定区建筑建材公司、区矿业公司、区对外集资有限公司专门接洽办理上述有关事宜。
四川省万源县宣传部 陈勇礼 李仕海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渔业机械展销会将于八月在杭州举办
本报讯 农牧渔业部水产局将于今年8月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展览馆,举办全国渔业机械展销会。内容有历年技术上和应用上较成熟的养殖机械、加工保鲜机械、冷冻冷藏运输机械、海淡水渔船、捕捞机械以及助渔电子仪器等产品和技术成果、渔船节约能源和节约木材的技术成果。
会议期间邀请养殖、加工保鲜、海淡水捕捞机械等方面专家到会举办技术讲座,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展销会上还进行技术转让、产品生产转让和技术协作签约活动,并设技术咨询馆,允许现场成交和订货。
展销会设五个展区。养殖工程机械区展出育苗、越冬、开挖鱼池、鱼池清淤、增氧、水质测定、投喂饲料、饲料制造、起捕、活鱼运输等机械设备;加工保鲜工程机械区展出制冰、冷藏、加工、运输机械及设备;渔船及捕鱼机械区展出各种海淡水渔船、海淡水和冰下捕捞机械及器具;渔业电子仪器及节能节水区展出各种助渔导航仪器、检测设备和节能节水技术;水面作业机械现场表演区展出各种类型增氧、改良水质的机械和开挖鱼池工程机械。
大会欢迎各行各业的厂商、专业户、联合体参观、参展、选购。展销会办公室设在杭州市浙江省水产局内。

专栏:信息服务

电气工作者的佳音
新型低电压绝缘皮鞋问世
北京市革制品厂生产出的低电压绝缘皮鞋绝缘性能好、耐酸耐碱、透气性好、造型美观、穿着舒适。
低电压绝缘皮鞋在结构方面,采用了模压成型工艺,能比较长久地保持鞋底的形状不变,鞋帮内还附有绝缘层,与鞋底一样耐压。这一新产品经水利电力部、华东电力试验研究所和电力科学研究院标准化室严格测定,在电气绝缘性能方面,除全部符合《电气安全用具试行导则》的规定外,在交流电压五千伏二分钟的条件下,泄漏电流只有零点一一毫安,比标准规定提高了二十倍。
目前,低压绝缘皮鞋正进行批量生产。欲定购者可与北京千祥贸易公司桑奎禄、刘英联系。地址:北京陶然亭路二号,电话:33.3070

专栏:信息服务

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将在郑州举行
本报讯 全国食品机械、包装机械展览会定5月29日至6月17日在郑州市河南省工业展览馆举行。
这次展览会是由中国食品机械包装机械技术开发中心主办,河南省食品包装机械委员会、食品机械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
目前,全国已有二百多家工厂报名参加,展出食品加工、淀粉加工、豆类加工等设备三百多台。展览会还邀请各省、市、自治区的名特优质食品进馆展销,并在收费上给予优惠。
李海甫

专栏:信息服务

萧山速冻厂速冻产品投放市场
保持食品原样——新鲜
启封即可烹调——方便
萧山速冻厂生产速冻保鲜蔬菜类、禽类、分割肉类各项食品,从日本引进较先进的急冻机和冷库等生产和冷贮的成套设备,冻结速度和产品中心温度均达到当前国际市场的要求标准。产品保原有的色泽不变,保原有的鲜味脆度不变,保原有的营养成份不变。所用原料均经严格挑选。生产的品种有:芋仔、大青毛豆、小青豆、蚕豆、刀豆、豇豆、荷仁豆、甜青椒、蒜苗、藕片、花菜、菠菜、茭白、芦笋、竹笋、蘑菇、家禽、分割肉类等二十余个品种。这些产品给城市消费者日常生活带来很大方便,毋需挑选洗涤,启封即可烹调成佳肴。该厂目前除对国外订货以外,尚可接纳一部份国内市场的订货,需者请与浙江萧山速冻厂联系。

专栏:图片新闻

安徽省阜阳市泉河乡泉河村农民管玉坤,1982年自筹资金一万一千元,办起了泉河塑料制品厂,日产各种食品袋、服装袋十万只以上,畅销安徽、河南、江苏等省、市。近三年来,创造产值二十一万元。图为管玉坤(左二)正和青工们在一起研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黄曙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