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油嘴油泵厂党委善做疏导工作
两名辞职的科技人员去而复归
本报讯 最近,上海油嘴油泵厂出了一桩新闻——两名辞职流动到外单位的科技人员又重新回到了厂里。人们称赞厂党委善于做疏导工作,“留人先留心”,稳定技术队伍用的是“上策”。
上海油嘴油泵厂现有职工一千余人,但助理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只有二十五名。年初,厂党委同时收到助理工程师陈梅青和包永明的辞职报告,这件事在全厂引起了很大反响。在党委会讨论这两名科技人员的辞职报告时,有人主张把他们“公开除名”,但多数同志认为单靠行政干预的手段去堵、去压是“下策”,唯有积极疏导,做好挽留工作才是“上策”。大家分析说,如果他们是因为心情不舒畅而辞职,这说明党委工作有不足之处,我们应当主动上门,沟通思想,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
党委领导成员先后三次登门访问,每次谈到夜深才归。看到厂党委出于真心诚意的挽留,这两名科技人员才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们辞职是因为对厂领导有意见,心中有气。”“到底气在哪里?”党委领导耐心地倾听他们叙述自己的委屈和苦恼。助理工程师陈梅青,工作上有一股钻劲,是厂里的业务骨干。他说:“厂领导不重视发挥我的业务专长,我有劲使不上;每年评先进时基层都提我的名,但最后总是榜上无名;我早提出过入党申请,但党组织从不找我谈心。”话说得很实在。党委领导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对他提出的有些问题也作了耐心的解释。这两名科技人员的气慢慢消了,心开始动了,但对重新回厂仍有顾虑:“回去会不会受歧视呢?”党委领导当场表态,你们放弃新单位的优厚待遇重新回厂,这说明你们对工厂是有感情的。你们回来那天,厂里派车去接,而且还要开个欢迎会。
1月20日,厂里果真开了隆重的欢迎会,大家亲切交谈,互相勉励,会场内洋溢着欢快的气氛。第二天,厂党委又开了干部会议,要求各级领导消除对他们的偏见,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招聘陈梅青、包永明的那个工厂听到他们要重新回原单位工作,开始感到很惊讶,得知内情后,厂长感慨地说:“我原以为你们辞职后,油嘴油泵厂领导会大发脾气,把你们公开除名,想不到做了这么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也不强拉你们了。”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上海油嘴油泵厂党委通过这件事,举一反三,认真检查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的问题,切实改进领导作风。今年春节,厂领导分别到科技人员家中拜访,嘘寒问暖,征求意见。许多科技人员高兴地说:这可是破天荒头一回啊。现在,厂里科技人员人心安定,干劲倍增。助理工程师陈梅青负责一条流水线的试制任务后,每天早出晚归,作出了成绩。
(罗康雄)

技术市场花枝俏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步入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各展厅,宛如漫游一座大花园。这里群芳争艳,目不暇接。
大生意与小买卖
“啊,这笔生意可不小!”中国船舶总公司上海求新造船厂与浙江省舟山地区交通局,就“设计制造三千吨客货轮”,签订了一项一千四百万元的协议。这是交易会开幕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然而,还有一项小买卖。河北省藁城县兴安村个体户申春良花二百元钱买了一项新技术。一大早,申春良走进交易会的技术“海洋”里,游了一整天,选中了“电子婴儿报尿器”。这项技术是解放军总后车船研究所研究的。申春良说,农村活多,妇女们经常把婴儿放在一边再干活。有了这玩意儿,婴儿撒尿,电路接通音乐报“警”;平时,还可当音乐门铃。他打算马上组织生产,投放市场。
先进技术向边疆转移
交易会为内地先进技术向边疆或偏僻地区转移架起了“金桥”。青海、新疆、西藏、云南等一些边疆省区的交易团,渴望买到更多适用的先进技术,加快边疆建设。
好消息终于传来了。中国科学院遥感所与西藏自治区农业委员会正式达成一项协议。遥感所应用先进的遥感技术,在五年时间内完成西藏自治区全区土地资源勘察任务。西藏农委除支付技术项目经费一百七十八万元外,对进藏科技人员另有补助。
大学教师卖电子灭虫器
在上海展台前,一位中年知识分子一边讲解,一边推销光控多功能电子灭虫器。几天时间,他带来的一千多份资料被一抢而空,先后有七十八个单位与他签订意向书,已有八个单位与他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
这个新产品是上海师范学院分院物理系教师汤国兴、张子尧、王万春利用业余时间研制的。该机利用直流高压和诱料、诱光,对苍蝇、飞蛾、蝼蛄以及蚊子有很强的诱杀能力。它成本低,设备简,易制作,适用面广,是除害灭病、搞好环境卫生的得力助手。

专栏:编余短论

察下情取上策
叶伴
对于科技人员辞职,一个时期议论甚多,有说好的,有说糟得不得了的。其实,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如果一个单位人才积压,又卡着不让正常调动,积压的人才辞职走几个,决不是坏事;如果本单位人才并不多,也有人闹辞职,就是个问题了。发生后一种情况,怎么办?有人主张对辞职的人员采取“高压政策”,用简单的行政手段阻止他们流动,显然是下策;有人抱放任自流的态度,是中策;还有一种,就是上海油嘴油泵厂采取的办法,那才是上策。
上海油嘴油泵厂党委的高明之处,是在本单位发生了一点问题之后,一不埋怨上级未作明确规定,二不责怪下级缺乏远大理想,而是把自己摆进去,检查自己的工作出了什么毛病;并且走下去,同科技人员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解决他们的切身困难。结果如何?非但两名辞职的科技人员去而复归,还推进了全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
由此看来,在人才流动中发生点问题别瞎嚷嚷,正确的做法是:察下情,找找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多疏导,相信科技人员会自觉服从大局需要的。

为有源头活水来
江宁机械厂人才有进有出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朱旭报道:属于军工系统的无锡江宁机械厂,破除人才部门所有制观念,近几年陆续向地方企业输送各类科技人才一百七十八人,这些同志在新单位发挥了骨干作用。同时,该厂又从高校和其它单位引进一百六十一名急需的专业科技人员,开始改变科技队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为企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江宁机械厂拥有科技人员七百多人,技术力量比较强。过去在“大而全”思想影响下,企业片面强调大、中专毕业生越多越好,人才只进不出,把流动的大门关得死死的。“僧多粥少”,科技人员的才干不能充分发挥。由于人员编制有限,人才不能出也就不能进,大批科技人员挤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无法形成知识和年龄的梯形合理结构,连一般性绘图、领取工件也是工程师在办,知识老化现象日趋突出。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变化,地方企业却普遍苦于缺乏技术人员。厂领导决定,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地方输送人才,展开人才交流工作,并把这做为企业的一项长远方针。
这个厂的原则是:地方企业急需、而本厂短期内能培养或调整的技术人才,就坚决支援地方企业;科技人员要求学以致用,到地方上能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的,就积极支持调出;有利于科技人员照顾家庭实际困难、能解决其后顾之忧的,就主动协助找适当的单位。同时在人才交流中宣布“三不影响”,即:调资不影响,干部职务不影响,技术职称晋升不影响。他们认真地向有关单位介绍交流出厂的同志的情况,建议把他们安排在最能发挥业务专长的岗位上。江宁机械厂对回“娘家”求援的同志有求必应,尽力支援,成为他们在地方上发挥作用的技术后盾。
这个厂许多科技室、组人员减少后,工作效率更高了,加上引进了一批年轻、具有较新科学知识的大、中专毕业生,科技队伍素质得到提高,新产品开发迈开大步。

武汉古籍书市盛况空前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京津、沪、汉等各地二十多家古籍出版社、书店联合举办的首届武汉古籍书市五月十八日开幕。六千余种古书同时在武汉与读者见面,这在解放以来是第一次。
往日门庭比较冷落的武汉古籍书店,这几天门庭若市。买书、看书的人群熙来攘往、摩肩接踵。在购书的人中,除老年学者、古籍爱好者外,大部分是青年人。
六千余种古书中,经、史、子、集各类古书和线装书有近千种,它集中了我国古籍的精萃,不少古书是第一次公开与读者见面。

世界语月刊《中国报道》受国外读者好评
本报讯 目前,我国的世界语月刊——《中国报道》,已发行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期发行量达一万七千多份,被国际世界语界公认为最好的刊物之一。
《中国报道》是由胡愈之同志倡议于一九五○年五月创办的。五月二十一日下午,该刊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创刊三十五周年招待会。姚依林、胡愈之、黄华等出席了会议。中外来宾和世界语工作者共祝《中国报道》越办越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牢记共产党宗旨 为人民服务 济南市委解决一堆“老大难”
不忘子弟兵本色 帮群众致富 退伍军官干了许多“吃亏事”
《大众日报》△济南市委把群众意见大、呼声高的问题作为整党的重要内容,抓紧解决群众看病住院难、迁移粮食关系难等问题
《山西日报》△人民解放军军官魏万富毅然解甲归田,回到山区武乡县郭村当党支部书记,干了一系列“吃亏事”,帮助群众致富
《大连日报》△电脑已经进入大连港的调度指挥系统
《解放日报》△南京军区改革会风。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先进代表大会,由四天缩短为一个半小时
《广西日报》△广西边防部队一百八十多名战斗功臣,先后收到驻地和湖南、上海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一百多所小学寄来的聘请信,聘请他们任校外辅导员
《南方日报》△广东博贺边防派出所副指导员张钦追捕逃犯时,被刺十三刀仍顽强搏斗,将逃犯擒获。团中央授予他“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全国武警部队总部给他记一等功
《吉林日报》△吉林市蔬菜购销放开后,市场菜量充足,价格稳中有降
《四川日报》△重庆市中区副食商店纷纷改行,油、盐、酱、醋供应网点日益减少,人民群众意见很大
《沈阳日报》△沈阳农学院七十四岁的杨守仁教授,带领助手深入沈阳市郊三十个乡村,向农民讲授种植水稻的科学知识
《广州日报》△广州第一棉纺厂青年纺织女工刘冰创造了双手配合的快速操作法,工效大幅度提高
《福建日报》△福州市在十所中学内开设了十四个夜高中班,使全市六百多名低于全日制高中录取线的初中毕业生有了继续学习的机会
《新华日报》△江苏南通县五十七个乡镇为现役军人及其家属制订了“拥军尽责、巩固长城”公约,把优抚金的发放、退伍后的安置同现役军人的表现挂起钩来
《陕西日报》△西安高压开关厂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九个多月提出建议九百四十多条,已采用了一百七十余条,增收四十六万多元
《浙江日报》△嵊县城关镇近几年有四十多个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及仓库建造在山上,至少节省农田一千五百亩
《长江日报》△湖北黄陂县建成沼气池三万三千个,新式省柴灶九万四千多个,全县十九万农户烧柴难问题基本解决
《新疆日报》△吉木萨尔县农民叶生兵等三人组建农工商经济联合体,为农民榨油、收割、运输,两年盈利六万五千元
《云南日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成立山区工作委员会,并已在贫困山区现场办公
《河北日报》△全省纺织企业同外贸部门协同努力,纺织品出口持续大幅度增长

专栏:通讯

“细胞王国”探索者
——记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生孟强骅
王明辉 梅萍
北京军区总医院女医生孟强骅在著名肝病专家贾克明主任的指导下,用两年的时间和战友们一起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株甲型肝炎单克隆抗体,使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甲型肝炎的科研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总后卫生部组织有关专家对此项成果进行了鉴定。
孟强骅今年三十三岁,对医学事业执著追求。她1968年入伍,当过护理员、护士、医生,1978年考入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攻读免疫专业,和细胞结下了不解之缘。学业期满获得硕士学位,被分配到北京军区总医院肝病专科技术中心做研究工作。
孟强骅的这个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尚属空白,她是在既缺少专业资料又缺少专用设备的情况下起步的。首先碰到的困难是寻找甲肝病毒抗原。这种抗原潜伏在乳幼儿发病前的粪便中,极不容易采集,科研人员称这种粪便“比金子还珍贵”。孟强骅四处奔走,终于在北京远郊农村和济南市防疫站的协助下,找到了含有甲肝病毒的粪便。她不顾气味的刺激和感染的危险,精心地制成粪悬液,得到了甲肝病毒抗原。
接踵而来的是第二道难关——免疫动物。由于对甲型肝炎病毒敏感的灵长类动物(如猩猩)价格昂贵,来源少,目前各种检测方法中所用的抗体都来自恢复期病人的血清,不仅来源困难,而且批量极小,个体差异大,使各种免疫学诊断方法难以普及应用并达到标准化。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孟强骅决定用小白鼠进行免疫实验。可是,小白鼠接受抗原刺激后不容易产生抗体,实验一次次失败了。带着这个难题,她多次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求教,到中国医学技术情报中心搜集信息,查阅资料。她独辟蹊径,经过反复实验和论证,使小白鼠的脾淋巴细胞产生了效价为1∶100的抗体,为杂交瘤细胞的融合、建株打下了基础。
通往成功的道路困难重重。他们越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观察细胞的生长、培养液的制备、纯化抗体、电镜检测……实验一环紧扣一环。孟强骅置身于微小的“细胞王国”中,日以继夜,锲而不舍。1983年底,她在显微镜检测中发现杂交瘤细胞成活了。她顾不得吃饭,连夜进行稀释,更换培养板,连续在实验室度过了两天两夜。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国第一株甲型肝炎单克隆抗体建立了!它连续传了五十余代,七个月中经冻融复苏两次,仍稳定地产生抗体。这项成果,对于早期诊断甲型肝炎有着独特意义,对临床诊断和防治工作将起重要作用,荣获全军1985年医学科技成果二等奖。许多老专家都向年轻的孟强骅表示祝贺。

第三届华北音乐节《北京之歌》音乐会开幕
本报讯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华北音乐节《北京之歌》音乐会开幕式5月21日晚在北京市音乐堂举行。胡乔木、周巍峙、吕骥、李焕之出席了开幕式。(安东)

我国兴建长城博物馆
我国将在八达岭建造第一座长城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将建在距八达岭长城五百米左右的地方,今年7月动工,可望明年国庆前竣工。
(据新华社)

文汇出版社成立
本报讯 文汇出版社前不久在上海成立。
这个出版社是旅日爱国华侨蔡世金先生多次建议文汇报社创办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出版国内外科学技术、教育和法律等方面的书籍。

专栏:体育

1985年全国武术比赛在银川揭幕
数千名观众屏气注目赞叹不已
本报银川5月21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1985年全国武术比赛,今天在塞上凤凰城银川揭幕。三百多名武林高手带着闪光的长短兵器,穿着整齐的规定服装,在绿色的地毯上击拳舞刀,跌扑翻飞。这是近年来少有的高水平武术比赛,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技艺高超。在宁夏体育馆座无虚席的看台上,数千名回、汉族观众屏气注目,赞叹不已。
这次比赛,各路武林高手除争夺奖牌外,还要通过技术等级评定,个人全能前十五名、总成绩达到54分者,才能被评为武英级(相当运动健将),所以争夺激烈。武术已列为第六届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许多队都重视锻炼新手,一些过去没有武术队的省、区也组队前来参赛,为全运会作准备。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武术名将赵长军、李志洲等先后上阵,他们表演的醉拳功架好,劲力强,拳法刚柔相济,给人以刚健飘逸之感,均获得高分。他们将是争夺本届比赛全能冠军的对手。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新手由于比赛认真,很少失误,得到行家们的好评。在为期九天的赛程里,还将进行短器械、长器械和软器械等项目的比赛。比赛结束后,选拔最优秀者代表我国参加今年8月在西安举行的国际武术邀请赛。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曲棍球联赛
江西队蝉联冠军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0日电 (记者梁希仪 谭俊林)1985年全国女子曲棍球比赛出现精彩激烈的争夺场面。去年全国冠军江西队和亚军内蒙古呼和浩特一队在决赛中,鏖战了一百分钟后打成一平。最后,江西队以点球取胜,荣获冠军。呼和浩特一队获亚军。
去年全国第五名四川队升至第三名,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队名列第四。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再获维也纳国际游泳赛三项第一
为期两天的维也纳国际游泳赛19日结束。中国选手继第一天的比赛中夺得一项冠军后,沈坚强夺得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和男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两项第一名,成绩分别为五十三秒和二分十秒三三。冯强标以二十四秒四零的成绩获得男子五十米自由泳第一名。(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
哈尔滨一队名列榜首
本报哈尔滨5月20日电 1985年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经过八轮三十六场激烈角逐,今晚排出座次,哈尔滨一队在两个阶段比赛中,保持不败,积三十二分,夺得桂冠。
获得二至七名的队是:齐齐哈尔一队、佳木斯一队、解放军一队、吉林省一队、吉林市队、哈尔滨二队。根据竞赛规则,列在八、九名的哈尔滨体育学院队和吉林省二队,降至乙级。哈尔滨一队王安福、刘文武和齐齐哈尔一队田玉洁获最佳射手奖。(梁学增)(附图片)
哈尔滨一队二十号姚乃峰(右)射入一球。 周象农摄

专栏:体育

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预赛
辽宁队踢平朝鲜“四·二五”队
本报沈阳5月21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朝鲜全国冠军“四·二五”足球队同我国足协杯赛冠军辽宁队的一场亚洲俱乐部杯赛预赛,今晚在沈阳进行。这是两年多来朝鲜足球运动员第一次在我国亮相。经过九十分钟的激战,双方以0比0踢和。
“四·二五”队即我国球迷比较熟悉的朝鲜人民军“二·八”队。近几年,他们曾四次夺得全国“万景台”杯赛冠军,队中有六名国家队队员,平均年龄二十八岁多。他们注重防守,主要兵力都放在中后场。辽宁队调回李华筠、高升、马林等国家队队员参战。在中锋受伤下场,高升被裁判出示两次黄牌退场,下半场只剩下十个人的情况下,反而打出了一些漂亮球。尤其是马林的几次个人突破很有威胁。
比赛结束后,辽宁队教练倪继德对记者说,朝鲜队这场比赛采用的是五三二阵式,防守上收缩快,给我们的进攻造成困难。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体操赛结束
本报天津电 一九八五年全国男子体操比赛经过五天激烈的角逐,于十九日晚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降下帷幕。
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决出六个单项名次,获得第一名的是:自由体操——解放军国林生,鞍马——上海李小平,吊环——吉林谢铁华,跳马——北京王晓明,双杠——湖南宋文,单杠——山东邹利敏。

专栏:体育

男子体操新规定动作比赛印象
国际裁判 陆恩淳
1985年全国男子体操比赛,首次使用国际体联颁布的1985年至1988年规定动作。这些新规定动作技术难,要求高,扣分严,想获得高分很困难。但我国一些体操名将仍然夺得了较高的分数。奥运会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获得者李宁恰好就在这三个项目的新规定动作比赛中,成绩遥遥领先。跟头高飘,小动作干净利落,是自由体操评分的重点,李宁都做得十分突出。鱼跃前滚翻能做到空中抬头挺胸亮相,屈体后空翻高高腾起,落地稳稳不动,全套大小动作浑然一体,水乳交融。
世界鞍马冠军李小平在这次规定动作比赛中,得分仅次于李宁。但他在双杠上的得分却超过了李宁。双杠的弧形转体一百八十度成支撑,在过去是相当难的动作,李小平为了练好这个动作,花费了不少心血。他的跳马技术不如双杠,但经过刻苦训练,也有提高。
规定动作中最难的要算单杠,尤其是前三个动作,一个接一个,一环套一环,在时间、方向、高度、速度等每个细节上,稍有差错,就会导致全套动作的失败。
新动作规定也给比赛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教练员、运动员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兢兢业业,才能在重大的国际比赛中获胜。

专栏:图片新闻

娃娃和电脑交朋友
为培养娃娃们对计算机的兴趣,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幼儿园的教师正在指导孩子们做电子游戏。三岁左右的小朋友就开始接触电脑,对智力的早期开发大有益处。
蒙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