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根银针
新华社记者 沈祖润

陈兴汉做芦苇生意富起来了。
安徽省凤阳县盛产芦苇。从陈兴汉所在的黄湾乡乘船,顺水向东,直到江苏境内,沿河两岸,片片苇林。这一带的农民世代擅长编制芦席、苇折。解放初就收购芦苇制品的黄湾供销社,后来由民办变“官办”,经营芦苇制品不是积压,就是亏本,一直收收停停,到1980年前后,基本停收。农民唉声叹气地说:“黄湾等着受穷了。”
1981年,四十七岁的农民、共产党员陈兴汉找到当时的公社党委负责人,拍着胸脯说:“让我来想想办法。只要上级提供贷款,我能帮乡亲们打开苇制品的销路。”公社党委支持他,上级一些领导同志也都鼓励陈兴汉购销芦席。他从沿淮几个县的三千多户农民那里收购芦苇及其制品芦席、苇折,运销到外地。同时,又将芦苇赊给五百多户不产芦苇的贫困户编席,由他包销。这样,他生意越做越大,从本县做到外县,从本省做到外省。去年,经县里批准,陈兴汉还办起了贸易公司,与他有固定联系的编苇席、苇折的农户达一千七百多户,去年营业额达一百七十多万元,盈利十万多元,缴纳税金三万三千元。

看着农民纷纷涌到陈兴汉的门前,黄湾供销社和枣巷供销社的两个主任坐不住了。他们动员职工说:我们人多、资金多,难道竞争不过一个陈兴汉。他们暗地里下劲研究陈兴汉的“经营法”,一改过去经营芦苇制品的常规,变“三不收”(八小时以外不收,人手忙不过来不收,没有销路不收)为“三收”(旺季日夜收,忙不过来请人收,打开销路大量收)。陈兴汉看到两个供销社与他展开了竞争,又采取了新的经营方法:预订合同、上门收购、价格浮动、当面付钱。当地农民看到三家竞争得热火,风趣地说:“出了一个专业户,演成一本‘小三国’。”
竞争的结果,三家的生意都做活了。去年县下达给黄湾供销社的利润指标一万九千元,实际完成四万六千元,虽不及专业户陈兴汉,但名列全县四十多个基层供销社之首。枣巷供销社也超额60%以上完成县下达的盈利指标。三
淮河岸边的“小三国演义”,震动了县供销社主任李金兰。他两次登门向陈兴汉请教,取来五条经:一是预约订货,登门收购,招揽了主顾;二是扶持了贫困户生产,争得了民心;三是不怕跑远路,一般人不去的地方他去,打开了销路;四是招请的合同工、临时工,一律按时计工,联产(值)付酬,表现不好,可以辞退,提高了工效;五是购、销价格随行就市浮动,占领了市场。
去年,李金兰总结了陈兴汉的经营法,向一些供销社作了介绍,全县四十多个集体贸易货栈,也纷纷派人向陈兴汉取经。结果,各个供销社的经营都搞活了,经营额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陈兴汉经营法的试点社(武店供销社)盈利比前年增长一倍多。
在陈兴汉的带动和激励下,凤阳县的个体运销专业户迅速增加。到去年底,已达一千五百多户,比前年增加50%。象陈兴汉这样的运销大户,仅黄湾、枣巷两个乡就有五十多户。
多渠道流通,配套成龙,凤阳县农民“买难卖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
谈到这些变化,刚刚升任县经委副主任的李金兰非常形象地对记者说:“一根银针可以疏通人体的经脉;陈兴汉象一根疏通商品流通经脉的‘银针’,促进了凤阳县流通领域的疏通。”
(新华社供稿)

请农民当家作主,实心实意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
徐州市供销社稳步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任愚颖、记者陈华报道:江苏省徐州市六县供销社积极进行体制改革,借助农民的资金、人才,进一步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服务。在全国不少地区供销社生意萎缩、营业额下降的情况下,徐州市供销社却在经营管理、服务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1984年的营业额比上年增长近一倍,今年1至4月份又比去年同期增长。
一、吸收农民入股,把供销社和农民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使农民真正成为供销社的主人。目前,广大农民踊跃入股,股金少则一、二元,多则千、万元,各基层社专门设立了吸收农民股金机构,农民入股退股自由,年终返息分红。1983年全市供销社仅有农民股金三百七十万元,1984年底达到八百四十万元,今年一季度达到了一千九百四十万元,占全市供销社自有流动资金的25%左右。目前农民入股方兴未艾,到年底,农民股金将占到全市供销社自有流动资金的50%左右。
二、让农民参加管理,吸收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的农民进入基层社和专业公司的领导班子。目前,全市一百八十四个基层社中,有五百五十个理、监事会成员是农民,七十五个农民营业员担任了理、监事会的正副主任。沛县魏庙乡原供销社主任由于不善经营,不懂信息,造成该社积压冷背商品近二十万元,损失严重。后来供销社聘任一位农民营业员当主任,很快扭转了亏损局面,今年1至4月份实现利润三万四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基层供销社对职工实行合同制,从入股的农民中招收职工,1983年全市供销社从农民中招工七百三十人,报名参加考试的有一万四千人。用这样的方法招用职工,提高了职工素质,堵塞了用人的“后门”,多数招进的农民合同工如今已成了业务骨干。
三、实心实意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服务。为了给农民提供信息,基层社普遍设立传递信息的机构,经常请有关专家、行家传授栽培、养殖知识和经营之道,到目前已举办各种技术讲座七百三十一期,听讲人数达到八万八千多人。市场上出现多渠道经营以后,供销社曾对个体商贩采取排斥态度,把农民经商看成是自己的对手。现在这种思想已转变,开始把“对手”看成助手,由排挤到主动为他们服务。全市基层社都开展了对个体商贩的批发业务,使得近一万名个体商贩经营十分活跃。

武汉技术改造走产品扩散的道路
本报讯 通讯员邹远东、记者王楚报道:武汉市工业企业在技术改造中,走产品扩散的道路。去年,他们仅向乡镇企业扩散的产品零部件产值就达五千五百七十四万元。今年又有一百九十一个企业向郊县二百三十七个乡镇企业扩散了三百一十三个产品项目,产值达三亿三千万元。赵紫阳总理到武汉视察时肯定了这一做法。
武汉市经委在组织企业放开搞活的实践中看到,一些企业通过发展横向经济联系,进行产品扩散,解决了资金少、厂区小、设备不足、劳力缺的矛盾,取得了投入少、见效快的效果。市经委乘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东风,大力宣传、积极组织工业企业向郊县、省内、省外扩散产品。
技术改造走产品扩散之路,好处很多。在产品扩散中,扩散的一方可以解决厂房设备的不足,另一方又能解决闲置设备的利用;扩散的一方节约了劳动力,接受的一方解决了就业的问题,既减轻了城市企业的压力,又为乡村及少数城市工厂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双方受益。由于产品扩散,也使一些企业腾出力量,研制高精尖产品,进行关键环节的技术改造,缩短了从投资到收益的时间,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武汉船用机械厂把产品及零部件向江浙闽赣等省的六个企业进行扩散后,集中力量与日本一家公司共同攻关,研制成功了液压船用甲板机械,并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
武汉市的技术改造走产品扩散之路,把过去用于基建的投资全部用在新设备的引进,老设备的改造和更新换代上,大大加速了技术改造的步伐。

政策对头 措施得力
我国茶叶市场活跃购销两旺
本报讯 中国商业报记者赵婷、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近日,记者从全国茶叶信息网会议获悉:由于政策对头,措施得力,我国茶叶市场十分活跃,呈现购销两旺的喜人景象。据统计,1984年生产茶叶八百二十二万担,比上年增加2.6%,主渠道销售茶叶三百二十三万二千担,比上年增加7.2%,外贸出口二百七十八万担,比上年增加4.5%,库存五百一十四万二千担,比上年减少6.4%。今年1—4月茶叶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6%。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茶叶的生产、购销都有较大的发展。在发展中也暴露了某些不足,如个别的地方盲目上马小茶厂,由于信息不灵,产品不适销;加上未按标准加工,收购中放级放价,质量不能得到保证,以及不注意开发国内市场等因素,使长期紧俏的茶叶,也遭到了滞销的厄运。1982年国内销售量比1981年减少三万担,库存增加一百二十六万担,1983年的库存量又比1982年增加二十四万担之多。
面对这种形势,1983年召开的全国茶叶公司经理会议提出,在保证边销和外贸出口的情况下,商业部门应立足国内,大力开展销售活动,积极开发国内市场。近年来,在价格、税收政策方面做了某些调整,使之更有利于扩大茶叶销售,强调生产要面向市场,适销对路。为保证茶叶质量,坚持优质优价,允许价格依季节、质量而上下浮动。大力发展零售网点,1982年北京只有三十四个专业茶店,去年已增至七十三个,并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恢复茶馆和饭馆的茶水业务,南方各省茶楼、茶店生意兴隆。北京已有六十家饭馆为顾客供应茶水。茶叶批发部门对国营、集体、个体户一视同仁,努力降低批零起点,最少可买一斤,从茶叶用量特点出发,改过去的大包装为小包装,既不增加消费者负担,又促进了销售。
同时,从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实际出发,重视并积极开拓农村市场,要求供销社和代销店都经营茶叶。有关单位还想方设法开拓茶叶的新领域、新用途,制作茶叶食品、饮料,如茶叶冰棍、茶叶酒、茶叶羊羹等,已初见成效。
今年春季气温较低,对春茶的生产和销售有一定的影响。尽管如此,今年春茶产量仍将比去年有所增加。据行家分析,合乎质量标准的中高档茶叶仍是群众爱购的俏货,今年茶叶市场形势会比去年更好。

专栏:长话短说

同行是“亲家”
宝声
安徽省凤阳县盛产芦苇,可是当地供销部门不会做生意,“活物”变成“死物”。农民陈兴汉打开芦苇流通渠道后,兴办贸易公司,供销社不以老大自居,虚心求教取经,共同把生意做活了。这件事值得称赞。
有句老话说,“同行是冤家”。生产和经销同类产品的企业,往往以为别人做活了买卖,就抢了自己的生意。冤家相见,分外眼红,互相拆台的事,在资本主义的竞争中毫不足怪。我们现在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商品生产,互相排挤的事情不能说没有,如有的国营汽车公司挤运输专业户,有的国营饭馆挤个体户饭店,但毕竟不能同资本主义的竞争同日而语。
社会主义市场竞争的目的是促进生产、搞活流通。现在,许多农民和个体户进入市场竞争的行列。国营、集体企业和个体户都有各自的优势,在发展商品经济中以人之长克己之短,互相提携,前进的速度就能加快。凤阳县供销社的领导者看得远,心胸开阔,从个体户陈兴汉那里学到了五条经验,并推广到全县供销系统,提高了经济效益。看来,同行之间由“冤家”变“亲家”,和衷共济,才能把流通搞活,加快生产的发展,促进市场繁荣。

我国厂长负责制试点企业已经上万
袁宝华要求巩固和扩大试点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葛大星)我国实行厂长负责制试点的企业已有一万多个了。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在今天召开的企业整顿工作例会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切实搞好厂长负责制工作。
袁宝华列举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时说,实行厂长负责制强化了企业生产经营指挥系统,许多试点企业出现了决策快、指挥灵、工作效率高的新气象;企业党委从繁忙的日常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工作重心转向支持厂长行使职权,抓紧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厂长权力大了,责任重了,感到没有广大职工做后盾不行,因而更注意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趋于制度化;企业领导班子中党性强、懂生产、善经营、会管理的干部普遍增加;许多试点企业生产和经营很有起色。
袁宝华指出,试点工作的进展又是不平衡的。少数试点企业对实行厂长负责制的目的和意义认识不足,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工作成效不大;有的企业在试点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仓促上阵,草率从事,工作很不扎实;部分试点企业厂长、党委、职代会三者关系尚未理顺;个别厂长把厂长负责制搞成“厂长一统天下”,甚至出现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问题。
袁宝华强调说,实行厂长负责制是我国企业领导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在抓好已有试点企业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从整顿验收合格、领导班子得力、生产情况正常的企业中选择一批扩大试点。扩大试点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其次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理顺党、政、群三者关系,使三方面工作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得到加强。要选好厂长,搞好企业内部配套改革,教育职工、尤其是厂长以国家利益为重,自觉按国家政策、法令办事,为国家多做贡献。

动员千家万户 采取多种形式
婺源县大力发展山区养鱼
本报讯 通讯员占瑞天报道:江西省婺源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渔业。去年,全县鲜鱼产量达一万三千六百多担,全县城乡户均达到二十三斤。今年,全县涌现的养鱼专业户又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婺源县地处山区,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依靠千家万户,四路进军发展渔业。一是建流水鱼塘。山区小溪小河多,县委动员农民在小溪小河两岸挖小鱼塘,扩大养殖水面,多层次利用水源,高密度流水养鱼。现在,全县已建成鱼塘一万二千六百多口。在海拔九百六十米的鄣山乡鄣山村,共八十三户村民利用一条小溪,沿溪两岸建塘,家家都养鱼。二是利用稻田养鱼。今年稻田养鱼面积由去年的九百零七亩增加到二千一百亩。三是利用一部分农户门前屋后田、低洼田建精养鱼池。去冬今春新建精养鱼池面积二千多亩。四是充分利用水库养鱼。全县可养鱼的水塘、水库八百多座,全部由农民承包养鱼。
为了促进千家万户养鱼业的发展,婺源县加强了山区养鱼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县已建立五个鱼苗基地,每年繁殖鱼苗二千万尾,有大中小三种不同规格,供农民选购。还编印了流水鱼塘养鱼技术的小册子五万册,免费送到农民手中。

水泉乡种草兴牧
本报讯 甘肃日报记者王鸿雁报道:甘肃省广河县水泉乡大力发展种草,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水泉乡是个回族聚居的半干旱山区,年降雨量只有四百毫米。为适应高寒少雨的气候条件,当地群众历来有种苜蓿养畜的传统。但是,近二十年来,单一种粮,搞得地瘠民穷。1980年这里实行农田承包责任制后,乡政府把三荒地全部承包给农民,引导群众大力种草,全乡八十多条荒坡山沟,大部分种上了牧草。在大力种草的同时,畜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原来只占农业总产值的0.015%的畜牧业,现在上升为10.4%。

杭州市严肃处理哄抬鱼价事件
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任瑞珍、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杭州市委、市政府对市水产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任意抬高鱼价事件已进行认真检查,严肃处理,并决定将不正当收入退还给消费者。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水产公司无视物价政策,非法采用平价转议价、议价再抬价的手段,擅自将十四万斤平、议混合价的黄鱼和二十一万斤平、议混合价鲢鱼,分别转为议价;还把五十万斤库存议价黄鱼、鲳鱼、海蜇头,以每斤四角至一元八角的幅度升值抬价,该公司从中牟取非法收入三十二万元。群众反应强烈。
杭州市政府责成市物价局、审计局、财税局联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并作出决定:对已经复查核实的不正当收入,全部没收,上交财政,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部分,市政府将在最近通过适当办法退还给居民。

煤炭企业积极植树造林
本报讯 全国煤炭企业积极植树造林,不仅为煤矿就近提供了用材,而且改善了环境。到一九八四年底,全国重点煤矿林业经营面积达六百万亩,林木蓄积量六百五十万立方米。(关重尧)

北京多田野吊车维修站开业
本报讯 为做好进口吊车的维修和技术服务,由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北京机械化施工公司和日本多田野铁工所、住友商事株式会社联合成立的北京多田野吊车维修站,于五月二十日在北京大兴县正式开业。

渤海菱重平台工程有限公司在京签字
本报讯 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及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合资经营的“渤海菱重平台工程有限公司”五月二十一日在北京签字。

保加利亚机械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保加利亚机械制造部主办的保加利亚机械展览,二十一日在北京开幕,展期十天。

感谢政府扶持发展香油生产
农民郜玉良主动降低售价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夏俊生)在北京百万庄集贸市场上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儿:被顾客称为郜大个儿的河北献县农民郜玉良,卖的小磨香油本来供不应求,却从5月1日起主动把价格从一斤二元八角降为二元六角。
郜大个儿1982年秋来到百万庄集贸市场,摆摊出售他的家庭油坊生产的小磨香油。由于香油质量好,卖油给的份量足,做买卖讲究信誉,赢得顾客的信任,他出售的香油一直供不应求。他为什么降价呢?
记者带着疑问于最近来到集贸市场访问他。他的摊前挂着一个玻璃镜框,里面是他去年被献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得到的奖状。市场上有几个香油摊子,数他的摊前顾客多。有的顾客告诉记者,郜大个儿在“五一”曾贴出布告,宣布为庆祝劳动节临时降价三天,可直到现在价钱也没有升回去。郜大个儿接着话茬说,首都人民信得过我,喜欢我的油,我原想过节临时降价三天,表表我的心意。现在芝麻不好买,“五一”节后我回家一趟,了解到县粮食局决定供应我们一万斤,我家就不用雇人外出收购了。这样,生产成本可以降低。政府支持我,我不能光顾个人赚钱。这一万斤芝麻生产的三千多斤油全卖两元六角。

不能让消费者花钱买“心病”
北京超伦组合家具厂重质量讲信誉
本报讯 以生产中高档组合家具为主的北京超伦组合家具厂,用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重视产品质量,讲究信誉,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
该厂过去单一生产沙发,今年以来,他们根据市场需要,增加了中高档组合家具的生产,由于造型美观、结构新颖、典雅大方,投放市场后很快被抢购一空。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厂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及时教育职工不能因为产品畅销而忽视了质量。厂长邱振明说:“现在城市职工收入不算高,买一套家具不容易,我们不能让顾客花钱买块‘心病’”。为了对用户负责,工厂制订了岗位责任制和严格的检查监督制度,发现哪一道工序出了问题,立即返工;发现粗制滥造和偷工减料者,除批评教育外,还要给予经济处罚。现在该厂每月生产近千套家具,由于重质量,创优质,在消费者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在超伦组合家具厂生产的每件家具上,都贴有写着工厂地址和电话号码的标签。顾客买了家具后,觉得不满意,打个电话,厂里会立即派人前往,负责包修、包退、包换。根据市场需要,工厂还采用了灵活的经营办法,顾客既可单件定货,又可根据情况随时改变尺寸。对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工厂也千方百计予以满足。 (邱玉娟)

专栏:市场随笔

经营特色不能丢
杜永康
保定市稻香村糕点店,一直以善作精美糕点闻名遐迩。然而,近日去该店,发现店堂已“面目全非”,原来出售糕点的柜台,大都被电视机、洗衣机、玩具等高档商品占领了。一个久负盛名的糕点店变成了百货铺。
老字号贵在经营特色。为了提高收益,搞点“副业”无可非议,但若因此而丢掉了经营特色,老字号的声誉也就寿终正寝了。试想,全聚德烤鸭店不卖烤鸭而改卖彩电,岂不滑稽?!

专栏:记者来信

石林的呼声
本报记者 计泓赓
著名的云南石林风景区,这几年在接待能力、旅游设施上有所改善,旅游商品也丰富多了。除宾馆增设了商店、小卖部外,石林湖畔撒尼人农民摆出的民族手工艺品,五彩缤纷,吸引着中外游客。但令人遗憾的是,石林的环境不那么卫生,石林的池水也是混混的,景点逊色,游人扫兴。在千姿百态、怪石壁立的石林旮旮旯旯里,果皮、废纸也没清扫干净。人们担心,久而久之,石林会变成什么样子!
石林还有更深一步的问题。
石林风景区地处路南彝族自治县境内。县、区、村和它有关,而且撒尼族聚居的五棵树村,就在风景区内。县里设有石林风景管理处。不久前路南彝族自治县划归昆明市,市里也管。石林宾馆则属省旅游局管。石林风景区和交通、商业服务、文物等部门相联,由于体制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形成几驾马车,各自为政,互相牵制,抵消力量。游客住石林宾馆,吃的大米、白面和水产等副食品,要从一百多公里外的昆明市拉来,蔬菜要到宜良县采购(来回八十四公里),买肉要到陆良县,买鸡要到别的市。运费高,饭菜价格就贵。游客花同样的钱,在石林就没有在昆明吃得好。
路南县拥有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良好条件,守着石林这个得天独厚的旅游宝库,以旅游为中心,本可唱很多“好戏”,一业兴带来百业旺,但“好戏”迟迟上不了场,主要原因在于:石林风景区至今还没有一个有权威的统一领导机构,把各方的力量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比如发展旅游事业,在努力为国家增加外汇收入的前提下,总要让有关各方都得到实惠,人家才愿意多出力;另一方面,也要让有关各方了解,要想收益,必须投入,多投入的多得益,少投入的少得益,坐享其成是不行的。建立了有权威的统一领导机构,可以协调各方关系,妥善处理保护与利用、投入和收益、局部与整体等多种矛盾,也有利于引进外资,综合开发。鉴于石林是国家审定的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这个领导机构以省里牵头为宜。
当然象环境卫生这类具体事,有关主管单位不应推诿,应该立即抓起来,立见成效才对。

山西省阳城县电业局职工为当好工农业生产的先行官,积极保障正常供电。并为八甲口镇炼铁专业户架设了专线,以实际行动支援农村“两户”生产。图为他们在检修和架设线路。 王永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