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在第三世界
巴基斯坦重视发展电子工业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最近说,今年巴基斯坦将向国外出口十万台汽车收录机和其他音响设备。
这位人士说,自从一九八一年以来,巴基斯坦已经向欧洲和日本出口了二百万个集成电路、五万台收录机、二万只袖珍电子游戏机。这些产品有一半零件是在巴基斯坦国内制造的。
为了发展集成电子工业,巴基斯坦政府成立了两所专门研究机构。今后主要研制中央数控电话交换机、录像机和电子计算器。
印度发展核电站和太空研究
印度总理拉·甘地最近在议会宣布,政府计划兴建原子能发电站、发展太空及其他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
拉·甘地说,印度在今后十年内将建立二十二座核反应堆,从而使全国的核发电能力提高到一万兆瓦。
在太空研究方面,印度正在探索同日本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领域。印度政府已经拟定了一项勘探和开发海洋资源的长期性综合计划。
泰国利用人造卫星勘测资源
泰国国家农业研究所秘书长尊蓬说,近三年来,泰国利用外国人造卫星勘测自然资源,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据估计,今年仅利用人造卫星拍摄的资源照片一项,就可获得五百万至一千万铢的收入。
他说,国家研究所在尽力使用人造卫星拍摄的勘测资源的照片,以获得最大的效益。研究所在利用人造卫星勘查有关土质、水源矿产等的分布情况,并搜集研究水患和预防水患的资料。
南部非洲九国将用卫星通讯
南部非洲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长会议主席、莫桑比克港口、铁路和海运部长阿尔坎塔拉·桑托斯五月十一日在哈拉雷对《先驱报》记者说,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各成员国的首都在明年年底以前将实现卫星直接通讯。
桑托斯是在哈拉雷举行的这个委员会部长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九国实现卫星直接通讯是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在合作方面最成功的范例。
他说,九个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在殖民统治时期十分贫穷,相互缺乏联系。目前,它们正在寻求减少并摆脱对外部的依赖。他说,这些国家应该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使用铁路、港口等大部分经济设施。
(据新华社)

变革中的日本农村
——日本南部农村纪行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一、农村面临变革
进入八十年代,日本的农村正静静地进行着一场变革。
六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农村人口大量涌向以东京、大阪、名古屋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远离城市的农村出现“人口过稀”趋势。1973年“石油危机”后,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人口流向大城市的趋势减缓,部分人口向地方中心城市流动,农村人口继续减少。1978年日本的农业劳动人口约四百五十万,比十年前减少一半。农村的“高龄化”也在发展。在农业劳力中,六十五岁以上的男劳力占35%,没有男劳力的专业农户达70%。青壮劳力缺乏,学校毕业后务农的青年更是寥寥无几。
日本经济放慢速度后,农业生产停滞不前,从国外进口的农产品数量增多。1983年日本农产品自给率下降到71%,其中谷物自给率由1960年的82%下降到32%。农户单靠生产大米难以维持生计。许多农户靠兼搞副业或非农业来增加收入。
日本全国农协中央会认为,农业的经营环境是严峻的。在国内,农业与非农业争水、争地、争劳力的问题难以解决;大米生产过剩。日本农业受到进口的美国农产品的压力。在内外夹击之下,日本农业不得不进行调整和变革。这就是日本全国农协大会通过以重建具有地区特色的农业为目标的“八十年代日本农业的课题与农协的基本对策”以及“地区农业振兴计划”的由来。
根据地区农业振兴计划,农村变革的三大课题是:一、由于大米生产过剩,要把约占全国水田面积28%的八十万公顷水田转为种植小麦、大豆、饲料作物,适当增加牛肉、牛奶的产量;二、为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农机具使用率,鼓励农户由分散走向联合,走互助合作道路;三、在农业经营组织方面,发展以地区农业为基础的“复合农业”,加强农产品的加工与流通。
日本南部九州岛上濒临濑户内海的大分县农村的闻名的“一村一品运动”,就是日本农业为了迎接八十年代的挑战而进行改革的一个例子。用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在他的《推广一村一品》一书中的话来说:“目前,‘地方时代’这句话诚然颇为流行,但‘地方时代’不是等来的,莫如说信息社会越发展,城市化速度越快,地方也越冷清。要振兴地方,只能是依靠自己力量,自立自助地寻求振兴村镇的途径”。
为了了解大分县的一村一品运动,记者前往九州,访问了大分县的农村。
(待续)(附图片)
日本大分县是“一村一品运动”的发源地。图为该县一村一品陈列馆。

罗共青团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工作纲领
动员青年争取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8日电(记者郑坚)罗马尼亚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闭幕时通过的共青团工作纲领指出,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动员和团结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三大制定的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而奋斗是共青团的两项主要任务。
历时三天的这次大会总结了共青团前五年的工作,制定了今后五年的任务。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主题报告。
大会强调指出,占罗马尼亚全国人口百分之十八的四百万共青团员是一支巨大的社会力量,共青团全部活动的基本目标是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的革命教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爱国主义的主要表现是:一、为祖国辛勤劳动和努力学习;二、拥护党和国家的国内和国际政策;三、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
代表们在发言中说,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形式要进一步丰富多样,工作作风要改进。当前还需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遵法守纪教育。
大会今天选出了新的团中央领导机构,三十三岁的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尼库·齐奥塞斯库再次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
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和一百三十多个外国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这次大会。

匈牙利合同商店经营效益好
独立经营 利润增加 职工得利 群众方便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一些合同商店经营得法,服务态度好,受到广大顾客欢迎。
匈牙利的合同商店,是指一部分国营和集体所有的饮食店、旅馆、零售商店和其他服务行业,通过招标在职工中挑选经理,由经理同有关部门签订合同,实行承包。合同具体规定了雇工人数、基本工资以及上缴利润和税收的数额等。这些店铺实行独立经营、单独核算,剩余利润可以分给职工,但超过一定数量要缴累进税。店铺的所有权仍属企业,企业提供固定资产并负责维修和更新。
从1981年年初开始建立合同商店以来,匈牙利已有合同商店近一万家,约占商业和服务行业的五分之一。合同商店的经理和职工把店铺同自己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注意市场信息,研究顾客心理,努力降低成本,改善服务态度,增加花色品种,有的还延长营业时间,方便顾客。几年的实践证明,合同商店的营业额比一般商店增长得快,利润也比一般商店高50%至60%。
匈牙利商业部门最近在进行检查后认为,合同商店在改善经营、提高效益方面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不少缺点。最普遍的问题是一些商店价格偏高,有些单位还在发票和单据上作弊。匈牙利全国商业总监理局要求各单位更严格、更仔细地检查合同商店的营业情况,以便在发扬它们长处的同时,保护国家和顾客的利益。

戈尔巴乔夫指责美加强印度洋地区军事力量
温伯格说苏在美苏首脑会晤问题上立场后退
新华社莫斯科5月19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8日在莫斯科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采访时,指责美国单方面中断了苏美关于限制印度洋地区军事活动的谈判并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
他还说,苏联希望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国更认真地估价苏联就苏美控制武器会谈提出的建议,不要继续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核导弹。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很重视印度总理拉·甘地即将对苏联的访问。他指出,苏印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9日说,苏联在美苏首脑会晤问题上的立场可能有所后退。
温伯格是在去比利时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前夕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新闻界》节目里讲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到上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是否探讨了首脑会晤的可能性时,温伯格说,这次会谈“非常冷淡”。他说:“从一次会谈难以判断进展。我认为苏联的立场可能有所后退。”他还说,美国要求苏联就美国军官在民主德国被枪杀一事道歉,但并不以此作为改善两国关系的先决条件。
温伯格在谈到黎巴嫩穆斯林圣战组织扣押美人质问题时说,美正使用最先进的情报技术和特别力量来搜寻在黎的恐怖分子,并已取得“相当效果”。

美国再次降低利率刺激经济增长
本报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即中央银行)5月17日把它对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即再贴现率)从8%降低到7.5%,这是六年来的最低利率。去年11月和12月曾两度降低再贴现率,年底降到8%。
同一天,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纽约花旗银行把它的优惠利率从10.5%降低到10%,这是六年来美国商业银行利率的最低水平。据悉,其他大银行也将相继降低利率。
美国一再降低利率,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仅1.3%,是上次衰退结束以来增长最慢的一次,大大低于去年年平均增长6.9%的水平。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马丁最近警告说:美国已经处于“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边缘”,为了抑制这种下降,必须增加货币发行量和降低利率。
美国经济金融界普遍认为,降低利率和增加货币发行量(今年3月份基本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达到10.5%),将有利于降低美元汇率,刺激出口,从而削减高达一千三百多亿美元的外贸赤字。同时也可缓和盟国对美元汇率过高的责怨。在前不久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美国的高利率和美元汇率高,曾受到与会其他国家强烈指责。

阿根廷和乌拉圭签署一体化合作协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0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和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5月19日在乌拉圭的科洛尼亚市签署了联合声明和一系列合作协议,以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和社会一体化。
联合声明认为,实现拉美国家的经济社会一体化是促进本地区发展的必由之路,它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阿乌两国的合作将为此作出努力。双方决定成立一个由两国外长轮流主持的部长协商委员会,协调和推动执行两国签署的协议。两国签署的协议还包括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在拉普拉塔河上建造联结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科洛尼亚的长四十公里的国际大桥的可行性,以及为促进两国贸易互相减免关税、取消进口限制、实现结算平衡等措施。
此间舆论认为,阿乌两国历来关系密切,在两国都实现了民主化之后,它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对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将发挥推动作用。

西方十二国去年工业生产增长7.4%
本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它的《金融统计月报》中说,去年十二个主要工业国家的工业生产增长了7.4%。日本和美国名列前茅,增长率分别为11.4%和11%。1984年加拿大的生产增长了8.3%。欧洲国家的增长率比较低。丹麦领先,增长率为10.4%。挪威为6.6%。比利时为4%。法国、西德和意大利的增长率平均略高于3%,而联合王国和西班牙的增长率仅为1%。澳大利亚去年增长了7.6%。

试管内种葡萄茎
自“试管婴儿”在世界上好几个国家出现后,我国台湾省的科研人员用试管培育人参开花最近已获成功,称“试管人参”;据最近信息,澳大利亚科学家在试管内种植葡萄茎,亦可望取得喜人硕果。
澳大利亚科学家们在完全消毒情况下,将小段葡萄茎种在含有矿物块、维生素、铁质、糖和植物激素的培养液中,一面让葡萄茎生长,一面设法将它进行几次移植,直到可以在户外种植为止。
这种新的试管技术可以大大限制使葡萄产量减少的病毒。人们预计,这一试验成功将可使产酒国家的葡萄产量大为增加。 ·鲲·

专栏:东南西北

加拿大开办新式流动电话服务
加拿大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之间已开办一种新式流动电话服务。
两位加拿大高级官员,一个坐在蒙特利尔市政厅外的汽车里,另一个坐在多伦多市政厅外的汽车里,通过电话互致问候。这种新式流动电话,是一种由计算机控制的数字电话系统,通过超高频无线电波发送。每个单元能够同时处理三百个电话。这同只能处理二十四个电话的现有的流动电话系统相比,是一个很大的改进。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鲁比克合作社
匈牙利著名发明家、风靡全球的魔方制作者鲁比克教授最近自己出资在首都布达佩斯开设了一家专门合作社。该合作社致力于对新技术和重大合理化建议的研究。迄今参加这一合作社的工程师、工艺设计师、财政学家及其他各方面的专家已达三十人。鲁比克教授说,他们开办这一合作社的目的在于尽力解决社会至为关切的一些紧迫的技术课题。他们不仅研究合作社内部提出的新技术问题,而且还探讨其他部门提出的各类技术课题。鲁比克合作社不要国家投资,完全实行自负盈亏的经济核算制。
(俊鸣)

专栏:东南西北

幼象自然保护区
距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八十五公里的平纳瓦拉有一独特的幼象自然保护区,在这里寄居的全是丧失“双亲”的幼象。目前从斯里兰卡各地的热带丛林被护送到这里来的这种幼象已有十多只。这是现今世界上唯一的幼象自然保护区。居住在这里的幼象,由于得到工作人员的精心照管,他们已学会对人们的呼叫以及简单的命令作出反应。前往这一自然保护区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鸣)

专栏:东南西北

抗药性的害虫增加
据美国环境问题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个研究报告说,对杀虫剂有抵抗力的害虫种类在不断增加。最近十年内增加了将近一倍,已由二百二十四种增加到四百二十八种。对人传染疟疾的六十种蚊子中,由于有五十一种蚊子对杀虫效力最大的农药具有抗药性,使疟疾再度发生。 (融)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去年有九千多人死于交通事故
日本内阁会议前不久通过的1984年度交通白皮书说,去年,日本交通事故虽比上一年减少1.5%,但仍有九千二百六十二人死于交通事故。自1982年以来,日本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连续三年超过九千人。
白皮书指出,步行和骑摩托车、自行车者死于交通事故的数量仍占很高的比率。白皮书强调,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必须更加有力地采取综合性措施。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气球自行车”
美国一工程师研制出一辆“气球自行车”,驾驶员可以象骑在自行车上那样,用脚蹬推动空气螺旋桨前进。“气球自行车”的脚踏功率为四百三十一瓦,飞行时速为二十公里。 (吴)(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