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莫以善小而不为”
——上海小商品市场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上海古城隍庙的豫园商场素以“小商品王国”著称。方圆一里,四十五家铺子,有三十三家经营小商品,总计不下一万二千种。百货商店里一个柜台,在城隍庙里是一爿店。什么钮扣店、瓶塞店、纸样店、手杖店、线带店。说来令人难以置信,钮扣店里各类钮扣要达七八百种,瓶塞店经营着二三百种塞、盖。上海人若是去买件什么小玩艺了,总爱说“去古城隍庙看看”。
说实在的,在大上海,这么个去处恐怕是绝无仅有的。统计资料表明,近一年上海的第三产业大大发展了,街头巷尾小店小铺很多。然而,经营小商品的倒见少了。百货商店不卖针和钮扣,皮鞋店不卖鞋带鞋油,五金店不卖铅丝元钉的情况十分普遍。至于小修小配的,更是难上加难。南京路上有一家百货商场,过去素有“南京路上城隍庙”之称,有十五只柜台供应单价二元以下的小商品,现在减少了一半;经营品种从三千四百多种减少到二千余种。有的商店立一本小商品必备目录,品种成百上千,上级检查,应有尽有;顾客来买,要啥没啥。小商品的起售点也大大提高了,过去一分钱买两根橡皮筋,现在一两起售;过去一分钱买两根缝衣针,现在成包、成套卖。许多以经营小商品著称的专业商店,也纷纷扩大高档商品的经营范围。做大生意不做小生意的状况日趋严重。
其实,小商品是人人都离不开的,虽然价低利薄,但销路颇广,只要经营得法,仍然是有利可图的。古城隍庙的钮扣店,连经理只有十一人,去年营业额高达七十万元。今年一季度营业额又达二十一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他们的决窍是,流行什么衣服,就组织什么钮扣上市;拾遗补缺,满足消费。豫园商场1972年创立之初,年营业额才一千多万元,去年达到七千七百七十八万元,实现利润六百七十万元。今年预计营业额可达一亿多元。这说明,经营小商品的天地是很宽广的。
不过,即使是在号称“小商品世界”的古城隍庙,人们也开始有一种“危机感”。商场的同志告诉我,如今进货越来越困难了,能上柜供应的小商品种类逐年减少。手杖店过去有三十多个品种,现在只能紧巴巴供应十多种。裁衣用的划粉,过去随时都可以小批量进货,现在不行了,眼见店里花色脱销、品种断档。由于批发部门无货,商场扩大了自采量。自行采购量从建场初的5%扩大到现在的50%以上。有些商店扩大到90%。许多小商品只好由商场自己组织货源,又碰到原料来源、运输、仓储等许多问题。现在,商场不得不以行政手段限制各店的经营范围,保证小商品的供应。
象古城隍庙这样一个以“小商品”为传统特色的商场都存在着“危机”,其他商店就更难以为继了。看来,仅仅依靠行政手段或社会舆论的呼吁是不够的,还应当在政策上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对专营小商品的商店、商品部门及从业人员在税收、留成、提奖等方面给予优惠,实行一些切合实际情况的特殊政策;对生产或经营小商品的企业酌情减、免税收,优先供应原材料。象古城隍庙那样的行政措施,也不无可取之处。为了保证供应,应当在生产、批发、经营上实行定点、定渠道、定经营范围的办法。此外,还应当尽快在价格政策上实行改革。以上海市来说,至今只有一小部分小商品的价格放开了,多数仍然统得比较死,价格不反映价值的情况还存在。

国务院发布
《旅行社管理暂行条例》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新近发布了《旅行社管理暂行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条例》规定,旅行社应当遵循扩大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丰富社会主义文化生活,繁荣社会主义旅游经济的原则,开展经营活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条例》共二十三条,全文二千七百多字,对旅行社的组织、管理、开办的条件、批准登记手续、基本职责等分别做了规定。
《条例》说,旅行社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旅游事业的方针、政策同有关经营单位签订合同或协议,经营旅游业务;要根据统一计划和市场需要编制旅游路线,进行招徕活动;要按照旅行者选定的路线,安排食宿、交通、游览活动;要为旅游者配备必要的翻译、导游人员;要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听取旅游者的批评建议,查处本单位工作人员违章违纪的行为;要经营同旅游有关的委托代办业务。
《条例》要求旅行社对所属从业人员加强遵纪守法、职业道德的教育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以适应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规定旅行社及其职工不准向经销旅游商品的商店、饮食单位收取回扣或其它报酬,经销旅游商品的商店、饮食单位不准付给旅行社及其职工回扣或其他报酬,违反者主管部门应给予必要的行政或纪律处分。

专栏:长话短说

小商品的危机
江畅
“莫以善小而不为”,这话说得好。因为在人们的生活中,不是以小和大来衡量事物的重要性的,而是以人们的需要来确定它的价值。上海小市场的危机和人们的呼吁就很能说明问题。
钮扣瓶塞,针头线脑,铅丝元钉……看起来小,但与人们生活休戚相关。这几年,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冰箱、彩电、轻骑等所谓“大件”,尤其是其中的名牌产品,经营者十分踊跃,许多人求之而不得。这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上升。相比之下,钮扣、针头、元钉之类的“小件”,需要者众,经营者寡,且不说没增加什么店铺,就是老的,有的改换门庭,经营起紧俏商品来;有的减少柜台,减少品种;有的提高起售点,不做一两分钱的生意了。
做大生意不做小生意的偏向,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小商品本身带来危机。首先是生产者不热心,就连号称“小商品世界”的上海古城隍庙也深感进货困难,大有花色脱销、品种断档之势。“小商品世界”尚且如此,其它单位可想而知。
这样发展下去,势必引起连锁反应:经销者以为利小而不为,影响到生产者,生产者不积极生产,经销者脱销断档,受害的还是消费者。因此必须大声疾呼:正确对待小商品,莫以善小而不为!
当然,经营“大件”赚钱快,经营小商品利润低,有的甚至无利可图。要发展小商品,为今之计:一是放宽政策,给生产者和经营者以优惠;二是放开价格,发挥价格杠杆对市场的调节作用。小商品生产、经营,事关千家万户,值得好好抓一抓。

国务院批准长春城市总体规划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务院新近批准了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长春市充分发挥科研、文教方面的优势,对现有机械工业进行改造,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并积极发展食品、电子等工业以及第三产业,把长春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学教育事业发达、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国务院对这个总体规划的批复指出,长春市今后的一切新建和改建都应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为了控制市区人口的增长,今后在长春市区内不再新建大、中型工业项目,严格控制用水量大的企业的扩建。确实需要新建的大、中型项目应安排在县镇建设。
批复说,长春市要尽快研究改变城市燃料结构,解决市区的烟尘污染问题。要对城市交通进行调查和分析,合理组织城市客货运输。要处理好城市新建和改造的关系,旧城改造要与新区开发相结合,逐步对旧城区破旧危房进行改造,注意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不断改善城市生活居住环境。还要进一步搞好城市绿化,注意节约用水和水源保护等问题。

国务院批准大连城市总体规划
把大连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务院在新近对大连市城市总体规划所作的批复中提出:大连的党、政、军各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模范地执行城市总体规划,服从城市的规划管理,齐心协力,把大连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学文教事业发达,风景优美,生活方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港口城市。
国务院的批复说,大连是我国东北的门户,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和工业基地,也是一座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今后大连市的建设和发展,都要严格按照批准的规划进行。要注意控制市区人口规模,今后大连市的发展,不要局限于市区,要发展卫星城镇,对金县、鲇鱼湾油港、大窑湾新港区、马桥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普兰店、瓦房店等地要进行全面考虑,组成一个既有联系,又有间隔,大、中、小城镇相结合的城镇体系。老市区不要再安排新的大型工业项目,新的建设项目原则上要安排到卫星城镇、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外围郊县城镇。城市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对外开放的要求,要积极稳妥地搞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和建设,处理好老企业改造和开发区建设的关系。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强城市通信、电力、供热、供气、排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搞好环境保护,特别是搞好大气和海域水体污染的防治。住宅和公共建筑的设计要多样化,努力创造具有特色的建筑风格。
批复说,大连自然条件优越,南部滨海风景区是城市人民游憩的理想地段,要加强保护和管理,不得建设有碍风景的建筑物。

立足宏观控制 加强水污染防治
长江南京段主流带水质良好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江苏省南京市立足于环境宏观控制,加强水污染防治,198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5.2%,而每万元产值的工业废水却下降15.1%。长江南京段主流带水质良好,近岸某些污染带逐步缩小或消失,据对江水中十项主要污染指标监测,各项平均值均符合国家标准。
长江南京段流经市区六十多公里,是南京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市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从五个区段的十九个排放口注入江段,面临着污染的威胁。从1978年起,南京市政府对沿江十四个污染严重的大中型企业提出限期治理的要求,把他们划分为板桥、燕子矶、大厂、栖霞等四个片,分别进行厂际协作,开展治水攻坚战,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取得成效,外排废水量减少,废水中有害有毒物质含量下降。为了减少来往轮船排出的油污水对江面的污染,南京港务局建造了“宁净一号”油污水处理船,一年可处理五百七十四吨压舱水、洗舱水。现在该局的三十一艘轮船,平均每艘每月都要处理一二次。
配合长江水质的改善,南京市还陆续抓了玄武湖、秦淮河、金川河的综合治理。工业废水对玄武湖水质的污染已基本上得到控制,近年湖水中重金属和氰、砷、汞、铬的检出值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秦淮、金川两河虽然水质污染还很严重,但监测得的污染综合指数在明显下降。现在市里又对这两条河流制订了新的治理规划,已着手组织实施,力争逐步从根本上好转。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谈一些下放企业的管理
邓传宽
改革中,一些中央、省属企业相继下放给中心城市管理。大中城市的行业主管部门如何搞好包括这些企业在内的全行业管理,已经成了一个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
由于某些下放企业规模较大,职工多,干部配备较强,原来又是属部管或省管,一些同志出于好心,或照顾情绪,便单纯考虑“政治待遇”,将这些企业划归城市的经委领导。这种做法,我认为有悖于改革的方向。其弊病至少有四:一,明明是属于同一行业的企业,却分别由行业主管局和经委两家领导,割裂了行业的整体性,不利于搞好行业规划和行业管理。二,经委是城市的综合经济部门,应抓方针、政策、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而城市的工业局则是某个具体行业的主管部门。由综合经济部门来代替行业主管企业,很难达到行业管理的目的。三,经委直接管企业,难免又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处理企业的日常经济事务,为此又要扩大编制,增加处室,难以实现简政放权。四,企业多数由“小婆婆”管,少数由“大婆婆”管,助长一些企业争级别,争待遇。
企业就是企业,它们都是相对独立的社会主义经济实体,在行业管理上不应有高低厚薄之分。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把党政机关那一套搬用来套企业,划分什么县团级、地师级,这种做法在改革中显然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与此相关的,按企业级别听报告、阅读文件的办法也应相应地改一改。总之,管理企业和管理机关是不能相同的,中央和省属企业下放后,也要按照有利于行业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
(注:作者是重庆市委研究室工业处干部)

胜利通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开业
本报讯 5月20日下午,以旅日台湾同胞为核心组成的胜利通商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北京办事处开业典礼。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主席苏子蘅等三百多位来宾出席了典礼仪式。
胜利通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洋先生,是“雾峰林家”的后代。1969年他由台湾赴日本留学。1982年,他积极响应祖国大陆向台湾提出首先实现“三通”的号召,以艰苦创业的精神,创办了胜利通商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三年多来,经营有方,业务蒸蒸日上,贸易范围不断扩大。

顺德县认真治理工业污染
乡镇企业欣欣向荣,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本报讯 顺德县地处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省的塘鱼、甘蔗、蚕桑主要产区。近几年来,这个县在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全县乡镇企业已达三千五百多个,总产值超过十亿元,而广大农村仍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
顺德县的乡镇企业,绝大部分是1977年之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开始,县领导同志缺乏经验,只抓经济发展,不管污染防治,以致工业“三废”污染环境情况越来越严重。1982年受污染危害的农作物达五万多亩,减产的损失有八十多万元;全县蚕茧生产也由于污染等原因,年产量从二十三万担逐年下降到十三万担。大自然的惩罚使人们清醒起来。县领导同志开始认识到:发展乡镇企业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不可偏废。
他们决定把环境保护摆在与发展乡镇企业同样重要的地位来抓。
顺德县根据本县的地理条件和历史传统,调整了工业发展方向,确定主要发展轻纺工业和为城乡人民生活、外贸出口服务的行业,严格控制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小电镀、小冶炼、小化工等的发展,禁止城市工厂将有毒、有害的产品向乡镇企业扩散。
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顺德县坚决贯彻“三同时”的原则,即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他们还结合环境规划调整了工业布局,规定在城镇的上风向、居民稠密区和水源保护区,不准建设污染环境的企业。
对布局不合理、产品不对路、污染严重的企业,顺德县分别情况实行关、停、并、转、迁或结合企业整顿,限期进行治理。截至1984年年底,全县的土砖窑已由八百二十二个减少到五百五十四个,小电镀厂由原来的五十二个减少到四十四个。 1984年全县安排了五十个治理污染项目,新增废水日处理能力六千一百三十吨,新增废气日处理能力九十万立方米,新增废渣年处理能力一万多吨。
目前,顺德县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全县成立了以主管环境保护工作的副县长为主任,以环境保护局、经委、建委主要领导同志为副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县环境保护局下面设有环境保护监测站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所。各区、镇成立了环境保护办公室。全县已有专职和兼职的环境保护员一千一百多人。
为了促进环境污染的治理,顺德县还成立了环境保护物资设备服务公司,负责组织和协助解决各单位防治污染需要的机器和其他物资。

节水量算作售水量好
本报记者 张安南
来自各地的报告称,全国现有一百八十八个城市缺水,每天缺水达一千二百四十万吨,严重缺水的城市的一些工厂被迫限产、停产。最近,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储传亨谈解决城市缺水问题时指出:必须坚持中央关于“开源节流并重”的方针,在加快供水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工作。
首都节约用水大会刚开过,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专家又在一起商讨节水之策。大家认为,节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节水的经济政策未得到全面落实。因此,有时欲干不能,欲罢不忍,被迫闯“红灯”,受到“警告”。他们说的“红灯”是指一些说不清道不白的条条框框,“警告”则是指某些部门过多的不必要的干预。
熟悉情况的同志都清楚,节水和售水的矛盾是当前影响节约用水的突出问题。城市自来水公司是通过供水为用户服务,以取得社会效益为前提的,具有明显的公用性、公益性。但长期以来总是把售水利润作为自来水公司的主要考核指标,不确认节水的经济成果。这样,节水越多,自来水公司收入越少,利润指标越实现不了。沈阳市自来水公司由于节约用水赔过一大笔钱。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引起了市长的关注,经他调查、拍板,市公用局和财政局作出了新规定:节水量算作售水量,相应提取企业的留利。这一招很灵,自来水公司立即来了劲,一手抓供水,一手抓节水,克服了重售水、轻节水的倾向,节水的效果十分显著,售水和节水的“老大难”迎刃而解。这是节水工作的一个突破。许多城市的同志对沈阳的经验感兴趣,他们说:“要象沈阳那样,把节水当作售水!”呼声虽然相当大,但实行的无几。原因是:这个不点头,那个不抬手,步步有关卡。广州实行“以水养水”办法,全市自来水的税利统统返回给自来水公司,解决了节水工程乃至一部分供水设施的建设资金问题;北京市允许企业从节约的水费中提取一部分作为节水奖,奖励先进,激励后进,使全市工业用水重复率提高到70%。
国务院明文规定:“要以经济手段促进用水单位节约用水”,“实行节奖超罚”,“要把节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因节水减少售水量而影响企业留利的,财政部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照顾”等等。由此可见,京、沈、穗并非闯“红灯”,是执行政策推进改革。
节水,领导和有关部门开“绿灯”至关重要。总结京、沈、穗这三大城市经验:一是市长敢于拍板,二是财政局长支持。
各地代表、专家大声疾呼:希望有更多的市长、部门来为节水开“绿灯”!

专栏:市场随笔

想起了货郎担
郝金科
一位久病在床的老大爷想买一个“老头乐”(俗名“痒痒挠”),叫人跑遍城里,均无此货。
现在,有些商店愿经营高档商品,不愿做价低利薄的买卖,因为销售额直接联系着售货者的经济利益。他们只考虑商店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
记得在五十年代,货郎经常下乡或走街串巷,针头线脑、“老头乐”、儿童玩具等等小商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固然需要高档商品,但是也还需要一些小商品。盼望城里和农村的商店学学货郎,方便群众生活。

维护物价政策 刹住乱涨价歪风
沈阳市设立职工物价监督员
新华社沈阳5月20日电 (通讯员王健民)沈阳市有五百名职工物价监督员活跃在市场上。他们是物价检查部门的重要辅助力量,对稳定市场、刹住乱涨价歪风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近,国家对猪肉等副食品价格进行调整后,五百名职工物价监督员对市内一百三十五家商店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二十五家商店出售的猪肉缺斤少两,有些商店把不应调价的商品也借机提了价。对这些违反物价政策的行为,他们都及时地给予了批评或罚款处理。据统计,设立职工物价监督员以来,他们共纠正违反物价政策的事一万多起,罚款二十万元,查处走“后门”、紧俏商品卖大份等违纪案件五百多件,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设立职工物价监督员是沈阳市总工会在1981年底提出的,目的是协助物价检查部门维护物价政策。沈阳市总工会成立职工物价监督总站,下设四十五个监督站,从一些工厂选拔出五百名觉悟高、责任心强的职工任物价监督员,主要利用业余时间检查物价。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研制和发展药物疗效烟和低焦油安全烟
国务委员张劲夫五月二十日在中国烟草学会成立大会上说,烟草制品是一种特殊消费品,要改进工艺配方,改变产品类型,充分利用我国的中药资源,研制和发展药物疗效烟和低焦油安全烟,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一九八五年版熊猫金币开始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从五月二十日起在国内外发行一九八五年版熊猫金币,一套共五枚。金币正面图案为北京名胜天坛祈年殿,背面图案为熊猫戏竹图。上海石化总厂二期工程进入全面试生产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第二期工程,五月份已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这项总投资为二十三亿四千多万元的工程,设计规模为年产二十万吨涤纶聚酯,相当于近四百万亩年产百斤皮棉的棉田产量。兰州市区五人中有一人从事第三产业
在兰州市市区,如今吃饭、做衣或者住宿、修理等再也不象过去那样困难了,因为每五人中就有一人从事这些方面的服务工作。这是兰州市组织各路人马发展第三产业的结果。
重钢头四个月完成年计划一半
今年,重庆钢铁公司因原材料不足和调价大于钢材调价幅度,约有五千万元的差额要补上,几乎相当于去年实现利润的一半。为了把原材料涨价因素自己消化掉,从而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重钢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靠技术进步,使主产品有所增长;二是主攻节约能源,减少消耗,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三是以钢铁产品为依托,搞产品延伸和国家政策允许的联营等。结果,今年头四个月重钢首战告捷,实现利润已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 (据新华社)

北京在王府井南口建成地下人行通道。通道长85.5米,宽7米,高2.5米。图为通道出口。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