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按照党中央要求多干实事少说空话
齐心协力搞好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杨建业)历时六天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在北京闭幕。
会议期间,代表们先后听取和学习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讲话;认真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并结合各地和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研究了实行教育体制改革的步骤和措施。
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代表们反映,参加这次会议使他们进一步提高了对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了对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增加了对搞好教育体制改革的信心。
代表们认为,提交大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是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好文件,为教育体制改革指出了方向。为了把这一文件修改得更加完善,代表们在讨论中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这个文件的产生本身,就是我们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它标志着教育问题已经提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面前;在中央正式公布以后,这个文件将成为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里程碑。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这次会议是我国教育史上盛况空前的一次会议。
中央领导同志为大家做出了重视教育的榜样。他们表示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多干实事,少说空话”,扎扎实实地把教育工作搞上去。
吉林大学校长唐敖庆说,他两次听到邓小平同志讲愿意给教育、科技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这使他深受感动。他在第一线工作,一定要当好教育工作的“勤务兵”。
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去,结合实际情况,把党中央有关教育体制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和重大决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一定要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努力做好工作,争取我国的教育事业早日出现空前繁荣的新局面。

赵总理主持隆重仪式和宴会欢迎马拉总理
宾主表示要继续加强中斐友谊和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主持隆重仪式,欢迎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一行。
欢迎仪式是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举行的。
雨后的北京,天气晴朗。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悬挂着彩旗。中国和斐济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当马拉总理一行由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杨钟陪同来到广场时,赵总理同贵宾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两名少年儿童向马拉总理和夫人献了鲜花。
上午九时四十分,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斐、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十九响。马拉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马拉总理和夫人来到欢迎群众队伍面前时,受到热烈欢迎。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夫人,经贸部副部长贾石,轻工业部副部长陈士能,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拉总理。
会见时,赵紫阳说,中斐建交后两国关系一直很好。我们在各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发展。他表示相信,马拉总理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马拉总理说,自1978年我访问中国后,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对你们取得的进展表示敬佩。我这次访问是想再次表示继续加强斐中友谊和合作关系的愿望。他说,我们十分赞赏中国在农业、基础工业方面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斐济总理马拉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和马拉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赵紫阳说,中国赞赏南太平洋各国为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作出的努力,支持南太平洋各国排除大国争夺,加强区域合作,维护民族权益所进行的斗争,支持南太平洋国家反对核战争威胁,建立无核区的主张。
他赞扬斐济为促进南太平洋各国的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说,斐济是南太平洋的重要国家。独立以来,斐济在马拉总理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加强国内民族团结、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战胜自然灾害方面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赵紫阳表示相信,马拉总理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
马拉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今天上午同赵紫阳总理举行的会谈,赞扬会谈重新确认了中斐两国同意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互利合作的基础。
他说,中国和斐济是好朋友。两国的关系自建交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他重申斐济将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的愿望。
马拉总理指出,双边与区域合作对于促进本国和整个地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林业部部长杨钟、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5月20日,赵紫阳总理同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卡米塞塞·马拉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赵紫阳与马拉举行正式会谈赵紫阳:
中国希望加强同南太平洋国家的友谊与合作马拉:斐济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丁文、姜鲁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斐济总理马拉举行正式会谈时重申,除友谊与合作外,中国对南太平洋地区别无他求。
赵紫阳指出,中国希望加强同南太平洋国家的友谊与合作。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这一地区竞争。
据了解,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
赵紫阳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中国对美国和苏联恢复核裁军会谈持欢迎态度,并希望它们能真正达成核裁军协议。
赵紫阳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它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并把这一点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立足点。他说,发展中国家同一切发达国家应继续努力,推动南北对话的进行。但最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应把立足点放在南南合作上。
在谈到双边关系问题时,赵紫阳说,中斐建交十年来关系很好。两国对重大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相近的。两国在维护和平和发展经济上的目标是一致的。他对中斐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斐两国情况虽然不同,但都有发展相互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是有潜力可挖的。两国应共同努力在广度和深度上探讨更多的合作领域。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同斐济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马拉说,我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成是真正的朋友。胡耀邦总书记不久前在访问我国时曾表示,中国诚心诚意希望南太平洋地区能够在和平和安宁的条件下繁荣发展。中国愿同这一地区所有国家友好合作,和睦相处,也希望这一地区同世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中国不在这一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其他国家在这一地区谋求霸权。南太平洋应永远保持太平,真正成为友谊的海洋,和平的海洋。我们赞成胡耀邦总书记的这一看法。我们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马拉总理邀请赵紫阳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斐济,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钟、朱启祯、贾石,以及马拉总理的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谈。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马拉总理
中国理解、赞赏和尊重斐济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斐济总理马拉一行。
胡耀邦回顾了他不久前访问斐济的情景。他对在斐济受到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
胡耀邦说,我在贵国访问时曾经谈到对你们的“三个尊重”,即:中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充分尊重南太平洋各国自己制定的内外政策,充分尊重南太平洋各国间的区域合作关系,充分尊重南太平洋各国根据自身利益和需要建立和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胡耀邦强调说,我们对曾说过的话是守信义的。
马拉说,今天上午我同赵紫阳总理进行了会谈,双方都保证要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说,斐济要保持稳定,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的政策是要寻求和维护和平。
胡耀邦说,我们理解、赞赏和尊重你们的政策。他表示中斐两国的友好关系已经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发展下去。
林业部长杨钟、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邓小平会见陈鼓应兄妹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邀来北京大学讲学的陈鼓应教授和他的妹妹陈桃桃。
陈鼓应原是台湾大学的教授。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邓小平同他们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交谈。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陈鼓应兄妹。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思德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陈鼓应。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中日代表和企业家聚会北京探讨两国经济合作及其前景
二十一世纪中日经济讨论会开幕
中曾根首相发来贺信,张劲夫代表我国政府到会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陈乃进)四百多名中日代表和企业家今天聚会人民大会堂,共同探讨加强中日经济合作和二十一世纪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
在今天开幕的二十一世纪中日经济讨论会上,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宣读了中曾根首相的贺信。贺信说,日本政府正在积极谋求同拥有五千年历史和丰富自然资源的中国扩大交流。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和平与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国务委员张劲夫代表中国政府对二十一世纪中日经济讨论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中日两国隔海相望,在发展对外关系方面,我们一向重视发展同日本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希望中日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稳定、持久地向前发展。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中,中日贸易额已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目前,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已经在铁路、港口、能源开发、气象、通讯、医疗保健和企业管理等各种领域广泛地展开。两国政府之间先后签订了贸易、航空、海运、渔业、科技和文化协定。
中方代表团团长袁宝华和日方代表团团长岩佐凯实也在会上先后讲话。
陈慕华、荣毅仁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这次讨论会是由《经济日报》社和日本经济界、新闻界联合举办的。

专栏:人物介绍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
今日访问我国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多斯桑托斯·拉马略·埃亚内斯1935年1月25日生于葡萄牙中部卡斯特洛布兰科城附近的阿尔卡英斯镇。
1953年埃亚内斯进入陆军学院学习。1958——1974年先后在果阿、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和安哥拉等地服役。1974年4月卡埃塔诺独裁统治被推翻后,他被任命为葡萄牙广播电视特设委员会主任,同年9月任全国电视委员会主任。1975年3月在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担任军职。1975年12月出任陆军参谋长。
1976年6月,埃亚内斯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和革命委员会主席。1978年晋升为将军。1980年12月再次当选为总统。
埃亚内斯出任总统后,出访了许多国家。他对内主张实行多党制议会民主;对外强调多样化外交,主张加入欧洲共同体(从1986年1月1日起葡萄牙将成为欧洲共同体的正式成员国),加强葡萄牙作为北约成员国的作用,加强与西欧及美国的关系,发展同非洲,特别是同非洲葡语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埃亚内斯总统希望加强葡萄牙同中国的关系,认为中葡两国都有“保卫世界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合作的共同信念”。埃亚内斯总统这次来访是葡萄牙总统首次访问我国。
(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谈

来函照登
4月上旬,我们反映北京天坛东路南区尚未实行“五费”统收。你报5月14日“今日谈”专栏中却说成“至今尚未实行”。实际情况是,崇文区房管部门已于5月份在我区实行了“五费”统收。特此说明。
北京天坛东路南区部分居民

专栏:凡人新事

卖车
河北省赵县谢庄村出了件新奇事,许忠秋老汉把一辆好不容易买到的、在家放了几个月、一分钱也没赚的“解放”牌大卡车卖了。这叫人好不纳闷。
原来,许老汉的大儿子许放友在部队服役,掌握了汽车驾驶技术。去年6月,小许探家时,用贷款买了一辆半新的“解放”牌大卡车,准备复员后大干一场。可是,部队为了保留技术骨干,决定让小许继续服役。小许有点想不通:自己家确实有困难,父母亲有病,弟妹尚小;再说,跑运输一月就能挣好多,比当兵强多了。为此,他多次找领导要求复员。就在这时,连队领导批准他回家两天。
小许一进家,愣了,家里的汽车没有了。他便问父亲,许老汉干脆地说:“我把它卖了。”接着就把卖车的原委述说了一番。当小许得知父亲是为让自己安心服役才把车卖掉时,心里一阵热乎:“那我还是留部队吧!”“不但要留下,要紧的是干好!”父亲严肃地说。小许顽皮地向父亲行了个军礼,高兴地回答:“是!”第二天一早便回部队去了。
石家庄市驻军某部政治处 王计贵

武汉市逐步放开生产资料市场
汽车等二千多种物资进入流通,钢材木材煤炭的供需矛盾趋于缓和
本报讯 长江日报记者报道:武汉第一物资商场于本月上旬开业。这是武汉市开办的第十五个生产资料市场。长期以来靠指令性计划调拨的汽车、钢材、煤炭、木材、机床等物资已进入流通,实行市场调节。
为了适应搞活经济的需要,武汉市把放开生产资料市场作为敞开三镇大门的一项措施来抓,从去年7月起相继开办了金属、建材、机电、化轻等产品的贸易中心和货栈,跨行业、跨地区的联营体也纷纷开业,逐步形成了中南地区纵横交错的物资流通网络。进入这个流通网络的有二十九类二千多种生产资料。占计划分配10%的钢材、水泥、汽车等物资可以在市场上自由购销,木材和二、三类物资已全部敞开供应。
进入市场调节的生产资料一律随行就市,按批量差价、质量差价购销。到市场上协作串换物资,双方还可以协商订价。这样,就使得生产资料的价格与价值及市场需求逐步靠拢。
 目前,武汉市的生产资料市场生意兴旺,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种配套的生产资料在这里集散。仅今年一季度,全市销售计划外钢材二万多吨,占实际需求量的39%。金属贸易中心一星期就为企业串换钢材三万四千一百吨,生铁二百九十吨,有色金属二百五十九吨。多年来武汉市汽车、水泥、木材等物资供应紧张的状况已趋向缓和,煤炭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同时,用户量财购物,资金周转大大加快。
(长江日报供稿)

水电部召开紧急电话会要求全力以赴
完成今年五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黄奉初)水电部今天晚上在北京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水电部门全力以赴,务必按期完成国务院确定的今年投产五百万千瓦发电机组的任务。
电话会议指出,目前全国电力供应紧张,严重影响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国务院确定今年投产五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是缓和电力供应紧张状况的一项重大措施。
如何确保今年五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电话会议提出了几项主要措施:一是各级主管部门和设计、施工单位的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动手,组织精干的工作组蹲点,及时发现和处理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二是投产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不推不拖,及时办理,动员广大职工人人为五百万千瓦献计献策;三是投产机组不能凑数,要讲实效,发电、送变电工程一起抓;四是继续大力组织材料调剂,物资供应部门要服务到现场,及时保证材料和设备供应。

专栏:今日谈

“切”错了
许锦根
某厂领导最近宣布:为了反对新的不正之风,停发各种补贴和奖励,其中包括每天三角的职工午餐补贴和给有突出贡献职工的奖励。人们对此疑惑不解:午餐补贴违反有关文件规定,理应取消,但对有突出贡献职工的奖励,是体制改革中刚作出的新规定,怎么也算“新的不正之风”呢?
据说那个厂的有关干部认为:不是说有令必行吗?现在先一刀切下去,全部取消,总不会错。至于该搞的,以后再恢复吧!办法确实简单,一刀切;“矫枉必须过正”,老经验了。
然而,这样的“老经验”,却不是贯彻中央精神的积极态度。中央提出纠正不正之风是为了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这就需要我们谨慎地区分哪些做法属于不正之风,要立即改正,哪些是改革中的新事物,要坚持下去,在实践中加以完善。这实际上也是对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的一个检验。用“一刀切”、“矫枉过正”之类的老办法来贯彻中央精神,是缺乏领导能力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