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采访札记

海南掠影
本报记者 钱湜辛 黄幸群
4月,我们访问了海南岛。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加快开发建设海南岛虽然才两年,但它给海岛带来的生机和活力已随处可见了。
以往,这里虽有优越的光温条件,水稻一年可以三熟,作物四季都能生长,但耕作技术落后,除热带作物之外,农业产业的生产能力既低于广东省、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例如,岛上盛产甘蔗,但平均亩产只及全省平均亩产的二分之一。最近两年,开放政策的实施,促进了农业改革的深入,联产承包责任制日趋稳定、完善,农民在“种养、加工、流通”三方面得到更有力的扶持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农业向商品化发展的步伐也加快了。农业总产值在接连三年丰收以后,1983年、1984年继续获得较大幅度的增长,结束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多年徘徊的历史。工业方面变化更大。1983年以前,海南地方国营企业连续六年亏损,包袱很重。只是在开放、改革的思想指引下,他们进行企业整顿,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做文章,改革人事、分配、管理制度,走出了老胡同,收到了效果。1983年实现了七年来的第一次盈余,1984年又跨了一大步,仅地方国营企业向国家上缴税利就达八千多万元。随着外引内联的发展,一批新工厂拔地而起,一系列新产品相继问世。
更可喜的是全岛建设的远景规划初步形成了。按照这个规划,到本世纪末,全岛将形成六个各有特色、协调发展的经济区,海南将成为经济发达、技术先进、生活富裕而又有良好生态的岛屿。去年以来,首期工程中的二十四项重点工程陆续动工。在海口机场,我们看到为施工而建的简易工棚仍未拆尽,新铺的跑道上各种标志十分清晰。听说,这里几个月前还只能起降安24小型飞机,经过加长、加厚主跑道后,大型的波音客机也可以接纳了。这是二十四项重点工程之一,从动工到完成只用了五十二天,行家们认为速度和质量都是可以称道的。这一改造,缓和了海南与内地客运长期紧张的矛盾,为实现海口与香港的通航创造了条件。除此以外,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还有四项重点工程建成,如今全部投产或部分投产了。一些在海南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同志,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说:海南建设确实已经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好势头了!
生产建设的成就是有形的,人的精神面貌是无形的,但更值得注意。今天,“以开放促进开发,以开发支持开放”的方针深入人心,人们想的、做的和过去大不一样了。不少昨天只管催种催收的农业干部、“粮食书记”,今天带班唱起了贸、工、农总体发展的“大戏”。如何更充分地利用本地资源,加快开发建设,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我们参观过一个人工珍珠养殖场,尽管这里人工培植珍珠已取得积极成果,产品早已在京展出,但他们并不满足,还在潜心研究提高技艺,开拓更宽广的综合利用领域。我们还到过一些丘陵地区,那里蕴藏着优等的花岗岩,长年沉睡,如今人们正设法引进设备,生产高质量的建材用品。至于沿海的县分,更有不少开展了对天然港湾的利用工作。海水养殖工作已经着手进行。一位县的领导干部感慨地说:“实行开放政策以来,路子宽了,人也好象变得更聪明了”。
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不少回乡省亲的侨眷,同胞,他们中有来自香港、澳门的,但更多来自东南亚各国。闲谈中,他们最关心的是:政策会不会变,是不是要收?对此,这里的干部回答得很清楚:小平同志和中央领导同志一再明确表示过,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要变只能是越来越开放。海南岛也不会两样。
这种回答,在海南上上下下,不难听到。它既不是冠冕堂皇之词,也不是应景之语,倒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岛上干部的决心。在实行开放中,海南岛确有过偏差,遇过挫折,由此也给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这不必大惊小怪。就象一个初学走路的孩童一样,摔跤了,不要怕,爬起来,拍拍干净,再走就是。马克思说得好:“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人们对前途始终不失信心,他们相信,摔跤也会使人聪明起来的。
我们就要离开这块宝地了。此时,南部的禾苗将要抽穗,北部的春耕正进入大忙,在这片温暖宜人的沃土上,一年到头都是播种和收获的季节,正如歌中所唱,“这里四季春常在”!那么,开放,改革的春天呢?也将要在这座宝岛上常驻的!

改造挖潜 降低成本 薄利多销
  石家庄市工农机械厂把涨价因素消化在企业内部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以生产名优产品“33”牌“抹子”(瓦工抹泥浆的工具)为主的建筑工具专业厂——石家庄市工农机械厂,近年来在原材料提价的情况下,一不向上伸手要钱,二不提高产品价格,坚持在企业内部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挖潜,改善经营管理,努力降低产品成本,薄利多销,占领市场,使企业信誉提高,效益增加。
这家工厂过去使用的是三十年代的老设备,产品主要靠人工敲打,人工、材料浪费严重,企业连年亏损,濒临倒闭。近几年,该厂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节约原材料入手,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老工人的作用,先后改造了十四台旧设备,研制出热压机、压模固冷淬火机床等五十三台专用设备,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一名工人日生产“抹子”由原来的四把提高到三十五把,成品率提高到98.5%。去年他们又制造两台热轧机,改进了生产工艺,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约钢材一百吨,机油三点六吨,使产品平均成本大为下降。
增加品种,厉行节约,是这个厂从内部消化原材料涨价因素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他们明确制订出消化目标和措施,利用边角余料,增加了十多个品种、三十多个规格的产品;以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加速资金周转为主,调整库存,节约资金二万八千元,还使资金周转天数缩短了三天。
全国生产同类建筑工具的有四五十个厂家,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他们一靠价格低廉,二靠质量全优,保证了产品畅销不衰的势头。“33”牌抹子成为全国同类产品中唯一获银质奖的产品,信誉越高,他们越注意为用户着想。他们发现,东北、西北地区需要个大、面宽、提浆快的“抹子”,南方工人喜欢用小巧的工具,就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生产大、中、小型不同规格、不同厚度的抹子、大铲,按需供货,销量大增。目前,这个厂的产品不仅行销全国,还远销东南亚等七个地区和国家。今年1—4月,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9.4%,税利也比去年同期提高44.4%。

杭州市委、市政府总结经济改革经验教训时强调
  “县太爷”要学会总揽经济全局
据新华社杭州5月19日电 (记者李峰、纪静如)中共杭州市委、市政府最近总结前一阶段经济改革的经验教训时强调,在搞活微观的同时加强宏观指导,重要的一条是“县太爷”要学会总揽经济全局。
杭州市在分析前一段的经济改革情况时发现,去年全市信贷规模基本控制在上级核定的指标以内,但市属七个县的乡镇工业总产值增长了50%多,而向银行、信用社贷款用于扩建或新建工程项目的投资,却猛增了一点八倍。更为严重的是,在国务院今年一再指示各地控制信贷和基建规模的情况下,一些县还在继续铺新摊子。由于铺新摊子的投资过多,不仅正在建设的企业投产以后需要的流动资金无着落,现有企业发展生产需要的流动资金,银行也不能给予贷款了。
杭州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县委书记、县长脑子里的“经济全局”,基本上还是一个县的小局,不懂得或很少考虑本县这个小局同全市、全省、全国的经济这个大局是紧密相连的,各个县对全局的发展既可起积极的作用,搞不好也可以产生消极影响。
杭州市委负责人说,过去发展经济以速度为“帅”思想的危害,至今还没有引起一些地方领导机关的注意。工农业总产值的多少,发展速度的快慢,在全市、全省排在第几位,事实上成了衡量一个县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准。这个标准有时又跟那里的领导干部的升迁荣辱连在一起。这就促使一些“县太爷”们拚命争高速度;争速度就要争办厂;争办厂就要争资金;缺资金就运用自己的权力,准予这家向这个银行贷款,允许那家向那个银行借钱。企业效益不高,就又批准这也免税,那也免税。结果,这种“微观搞活”就给宏观的大堤上捅了“跑、冒、滴、漏”的洞。如果各地都如此“搞活”,宏观就必然失控,影响全局。
杭州市委、市府的负责人认为,杭州市的乡镇企业已有了一定基础。这类企业要同宏观经济协调发展,主要是走三条路:一是走“贸工农”的路子,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大力开发农业资源;二是走同城市大工业联合的路子,让大工业把部分产品、零部件扩散到农村中,使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三是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路子,依靠技术进步,产品升级换代,提高经济效益。此外,还要十分重视了解国内外的经济信息。

专栏:长话短说

也说“水涨船高”
  赵志文
前一阶段,国家对某些原材料的价格作了适当的调整。有些企业领导者就说:“原材料都涨价了,‘水涨船高’,产品也得提价。”在有些人看来,这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的事。
当然,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水涨船高”,无可非议;但在经济生活中未必全是这样。
应该承认,某些原材料的提价确实给企业带来一定困难。然而,如何对待这一困难,却有两种不同态度,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
一种是,或面对困难叫苦不迭,或趁机提高产品售价。这些单位只注意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忽略内部潜力的挖掘。结果,产品价格一高,用户望而却步,影响生产的发展。
一种是,以国家和用户利益为重,眼睛向内,在企业内部挖潜。改善经营管理、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厉行节约,降低成本,薄利多销。他们并没因“水涨”而“船高”,结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产品质量高了,竞争能力强了,企业在用户中也有了信誉。石家庄市工农机械厂便在此列。
由此看来,一味强调客观因素,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靠提高产品价格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不回避矛盾,把不利因素消化在企业内部,才是真正的出路。

蔬菜市场放开后国营菜店怎么办?
  哈尔滨、长沙、杭州市国营菜店尽职责搞活经营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哈尔滨改革蔬菜供应后,农民有菜卖得掉,市民买菜方便,吃得满意。原因是国营商业放开经营而又不撒手,渠道畅通网点多。市蔬菜公司把各区的十个分公司改建成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供菜农、菜店、商贩、消费团体进场交易。零售方面,增加了一批蔬菜专业市场、早夜市、走街串巷的卖菜车。今年3月,长沙市一些蔬菜经营单位认为,既然产销放开,市场有没有菜供应,自己没责任。于是乎菜店改行、菜价飞涨。4月,市政府煞住了改行风,菜价立即趋稳,每斤小白菜四至五分,莴笋五至八分。杭州市政府针对菜场、饮食服务业擅自转行和撤并网点现象,作出规定:所有零售服务企业,未经批准、备案,不能搞全店性改行转业,不能擅自撤并网点;要利用现有场地、资金,把本业经营搞活。
为此,市场报发表社论指出:放开不是放弃责任。国营商店是属于人民的。不为人民的利益着想,不从顾客的需求考虑,什么来钱干什么,那还叫人民的商店吗?农副产品产销放开,目的是发展生产,广开渠道,丰富市场。放开之后,国营商店的责任犹在,某些方面还加重了。除正常经营外,它必须发挥优势,平抑物价。为多赚钱而忘掉职责,那就走了邪路了。

专栏:记者来信

吉林省一些地区摊派问题严重
一天,记者到长春市一个设计院采访,恰巧市里某单位派人来“集资”,希望这个院出五千元,扶持他们单位“上马”。副院长很为难:出吧,数目不小,院里难以负担;不出吧,怕影响和市里及该单位的关系。来人走后,记者请财务人员把院里帐本拿来,逐笔核对后发现,这个仅有三百二十名职工的设计院,去年共摊派八笔“集资”,累计十八万五千二百四十元。
据了解,长春市一些单位巧立名目搞集资之风,有增无已。价码也越来越高,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十几万元。越是大企业和盈利单位,来“化缘”的人越多。长春试验机厂“支援”建肿瘤医院拿六千元,“支援”办工业干部学校拿一万元,某单位搞修建要四吨水泥,某粮店做粮柜、门窗要木材,街道办事处等也向该厂伸手。
一些乡、镇还滥发票、证、牌照,滥派义务工。德惠县达家沟镇六家子村去年共摊派义务工三万七千六百多个;每个劳力平均负担四十三个工。该村有的干部把吃喝、待客费也摊进义务工,还用义务工为干部莳弄承包田、盖房屋、干零活。现在,有的县一个普通农户新增加十一种证册,如饲料盐证、供电证、社员入股证、征购粮交售证、宅基地使用证、房照、林照、畜照,等等。农民反映,新增加的十一种证册,平均每户要交费六元一角。最近养狗户又增加了《犬证》。
本报记者 张书政

专栏:市场随笔

“洋”名与扬名
  蔡远福
近日买了一盒“洋参精”,细看药品说明,方知它是用我国自产的人参制做的,至于它为什么要叫“洋参精”,不得而知。
解放以后,诸如洋火、洋油等很多商品都废弃了“洋”名。可现在有些厂家和经营者却故意把名称弄得“洋里洋气”,以此来吸引顾客上门。我认为,这种做法有辱于我国人民的自尊心。
其实,产品要扬名,并不在于名“洋”。“王麻子”剪刀的名称该有多“土”多“俗”,可至今名扬八方,行销不衰,喜求“洋”名者,该从中悟出点道理来吧!

长航客轮服务质量太差
据新华社武汉5月19日电 (记者曹家成、周建安)听说长江客轮上的服务质量很差,这次记者登轮体验一番后,也颇有同感。
5月14日,记者乘江渝十三号轮由重庆去汉口。三天的航程,旅客们顿顿为吃饭发愁。一愁餐厅难进。餐厅门口,剩饭残羹随着泄漏的污水流淌,就餐者难以立足。二愁菜难以下咽。几片肥肉和咬不动的蒜苔也要一元一盘。
比饭菜质量还要差的是服务质量。客舱里的服务员冷若冰霜,对旅客向他们提出的要求,不是带答不理,就是大声训斥。他们也有“热情”的时候,那就是每到一个码头,几乎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着同岸上的熟人联系采购东西。
据旅客们反映,长航上服务质量差的不只是江渝十三号轮,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长江轮船公司的一些负责同志,可不可以亲自过问一下?

专栏:农村信息

我国一些地方已进入雨季或即将进入雨季,正是植树的好时候。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时机,做好绿化工作?吴儿城村用种树入“股”的办法,陈院乡农民家庭经营珍贵树种铁坚杉,金星二队发展花卉生产,张家湾村的干部则种一片“工资津贴林”,减轻农民负担。这些做法各有特点,可供借鉴。 ——编者
  种树入“股”
山西省山阴县冻牛坡乡吴儿城村地处洪涛山腹内,有荒山、荒坡、荒沟两万亩。去年“三荒”承包到户,千亩以上的家庭林场就有五户。林场需要投资大、劳力多,各林场便吸收村里剩余劳动力,按每栽一株计价二分五厘给予报酬。根据个人意愿,这笔钱可储存在林场,也可作为在林场的入股资金。林场受益,储户可取本息,入股者可按股分红。 张志兴 郭明梁

专栏:农村信息

东山村地埂种植苹果葡萄
山东牟平县姜格庄镇东山村有地一千亩,全挂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山坡上。村委会经过计算,二百三十条地埂可折地九十多亩,就动员村民在地埂上种植苹果葡萄。规定谁栽植归谁有,可以继承转让。入春以来,农民在自家承包农田的地埂上栽苹果四百二十棵,压葡萄一万四千墩。 常庆德

专栏:农村信息

家庭经营珍贵林木
铁坚杉,亦称“铁坚油杉”,是我国特有树种,湖北当阳县陈院乡有铁坚杉一千五百亩。这个乡在把责任山、自留山合为家庭经营山时,对铁坚杉分级分等,点株计方,规定集体对铁坚杉林不提留,不收山本费,不准私伐。
鲍德森

专栏:农村信息

利用庭院生产花卉
江苏吴江县震泽乡金星二队已将培育花卉苗木发展为庭院经济,去年光花卉一项人均收入就达九百元。现在,家家种树从普通树苗发展为供欣赏的高档红梅、绿梅、黄杨球、广玉兰等,屋前屋后到处红绿诱人。
万家明

专栏:农村信息

村干部造“工资津贴林”
山西灵丘县张家湾村的干部,自实行责任制后注意减轻农民的负担。他们看到本村山高坡广沟多,来了主意,把村里一片荒坡划作“干部工资津贴林”用地,干部自己植树,几年后工资津贴从这片林子里出,不再向村里农民摊派。今春,他们已植下近四亩树。 安秉公(附图片)
山西省偏关县尚峪乡干槽咀村王应厚与爱人吴存英,去年承包小流域二千亩,投资九千多元,办起了家庭林场,当年植树三十万株,种柠条五百亩,治理面积达一千七百亩。 范远摄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要有“法”的头脑
  黄家安
河南某县有个企业,在经济交往中,和外地有关单位打了七十多场经济官司,都吃了败诉,结果搞得自己信誉扫地,经济损失很大。究其原因,是我们有些厂长、经理平时不学“法”、不懂“法”,头脑中缺少用经济法律手段管理经济这根弦。尽管已颁发了若干经济法律条文,如《商标法》、《合同法》等等,这些同志却不愿多顾及,认为“与己无关”。许多厂长、经理或疏忽或无意的触犯经济法规,结果无法应对法庭上的“唇枪舌战”,或站在“被告席”上!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内的经济活动及涉外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对厂长、经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形势要求厂长、经理不但要有开拓的眼光,“法”的头脑也必须具备。国家已颁发的若干经济法律条文,作为企业的决策者不可不学。
当然,也有些企业对“法”已引起重视,开始对干部、职工特别是供销、财会人员普及经济法律知识的教育,有的厂长、经理聘用了法律顾问,这固然不错,但决策者自己不学法,不懂法、守法,就很可能自觉不自觉地作出违犯法律的决策,要么滥用职权,阻拦会计人员执行《会计法》,要么违犯《税法》、《合同法》、《商标法》、《食品卫生法》等,以致带来不应出现的经济纠纷,最终落个“悔不当初”的结果。
(注:作者是河南信阳市机电轻化公司经理)

联邦德国确认我六个出口肉类加工厂为注册厂
本报讯 我国四川德阳、山东潍坊、北京平谷、江苏无锡兔肉屠宰分割厂和扬州猪肉屠宰分割厂、哈尔滨野味加工厂,今年五月四日被联邦德国青年家庭卫生部确认为注册厂。这是这几家工厂进行技术改造的成果。经国内外专家初步鉴定,这几个厂达到了联邦德国和欧洲共同体对肉类厂的卫生要求。

我国引进微薄聚酯薄膜生产线投产
从日本引进的微薄聚酯薄膜生产线五月十八日在辽宁省丹东市建成投产。这是我国引进的第一条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生产微薄聚酯薄膜的成套设备。

大连正在兴建我国第一座海石公园
我国第一座以海岸地质岩石风光为主的海石公园正在大连兴建。在这个海石公园里,游客们将能目睹距今六亿年的世界最大、裂纹最深的龟裂石,了解距今一亿至六亿年的地层变化情况,以及其它能帮助人们认识地球历史的自然遗迹。

济南铁路局接受教训实现安全生产
济南铁路局接受去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实现连续一年无行车重大、大事故,创出了建局以来安全生产的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

心理学 苗地
         (原载《讽刺与幽默》)

长江葛洲坝工程局浇筑分局青年工程队,建队八个月已完成工程投资六十二万元,超额32%,优良品率98%,受到了团中央和水电部的表彰。这是队员们在扎钢筋架。
唐天伟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