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庆祝“五一”节
综合新华社消息:5月1日,许多国家的劳动群众举行联欢、游行、集会等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首都平壤市数万名群众在位于市区大同江中的绫罗岛上举行联欢活动。同群众一起参加联欢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允锡、金焕、许贞淑等。在平壤的外交使节和外国来宾也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
罗马尼亚首都劳动人民在布加勒斯特体育文化馆隆重集会。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以及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出席了集会。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格·帕纳和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苏联首都莫斯科数十万人在红场冒雨举行传统的盛大游行。游行从上午十点钟开始,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在列宁墓上检阅了游行队伍。整个游行历时一个半小时。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二十五万人在游行广场和英雄广场举行盛大游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总书记卡达尔、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和政府总理拉扎尔等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近十万劳动群众,高呼着“劳动万岁”的口号,手举标语牌,喜气洋洋地通过市中心的“九·九”广场。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托·日夫科夫、格·菲利波夫等检阅了首都群众的游行队伍。普罗夫迪夫、瓦尔纳、大特尔诺沃等城市也举行了节日游行。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二十余万人举行隆重集会和游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萨克等出席集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胡萨克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努力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和整个“七五”计划。
波兰首都华沙市各界群众几十万人举行游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等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同群众一起游行。游行开始前,雅鲁泽尔斯基在格日博夫斯基广场发表了讲话。
民主德国首都柏林五十万人在装饰一新的卡尔·马克思大街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在观礼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数万人在苏赫巴托广场举行游行。巴特蒙赫和索德诺姆等蒙古党政领导人检阅了群众游行队伍。
日本东京举行盛大集会。从上午九时开始,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了有二十五万人的中央统一庆祝大会。日本同盟工会会长宇佐美首先代表主席团致词,他说:“我们要与各国工人加强团结,积极努力,争取世界上的人们都有面包吃,都能享受自由与和平。”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社民联和新自由俱乐部的领导人也分别在会上致词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报道,除东京以外,大阪、广岛、北海道、长野、爱媛等地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全国约有四百万工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斯里兰卡群众在科伦坡举行群众游行和集会。贾亚瓦德纳总统在祝词中号召人民共同建设一个团结的国家。
埃塞俄比亚的数万名工人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游行和集会。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总书记门格斯图在集会上说,“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巨大任务是组织起来战胜自然灾害”。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萨那的数万人参加了游行和集会。总理加尼在集会上讲话,并向各行各业的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状。
乌干达群众举行庆祝活动,总统奥博特发表讲话,号召乌干达工人增加生产,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菲律宾、刚果、喀麦隆、摩洛哥等国首都的群众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意大利和芬兰首都的群众,举行游行和集会,要求增加工资、解决就业问题和声援受到饥饿威胁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

南非当局被迫同意重新雇用万余黑人矿工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全国矿工联盟发言人29日晚上宣布,全国矿工联盟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金矿——瓦尔里夫矿的南非英美联合公司经过谈判达成协议,被该公司27日解雇的大约一万四千五百名黑人矿工将重新得到雇用。
据报道,这些黑人矿工因要求增加工资举行罢工而被解雇。但他们拒绝离开矿区,并同前来驱赶的警察发生冲突。至29日止,已有七人被打死。
另据报道,30日早晨,南非英美公司的两座办公大楼被炸,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
约翰内斯堡消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克莱克斯多地区的两家金矿里,27日被解雇的一万五千多名黑人矿工拒绝资方的强迫解雇,继续留在矿区里。(附图片)
在南非金矿当局4月27日宣布解雇一万五千多名罢工的黑人矿工后,一些工人被迫乘车离开金矿。 本报电视照片

黄华在纪念斯诺讨论会上指出
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的潜在危险
新华社堪萨斯城(美国)4月30日电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30日在美国堪萨斯城举行的第二届纪念埃德加·斯诺讨论会上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指出,上海公报发表十三年来,中美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今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但是,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大的潜在危险。
黄华指出,为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现在香港问题已经解决。在这种形势下,台湾问题就更为明显地突出了。他指出,现在是美国政府面临作出又一个重大决策的关键时刻。
黄华说,美国政府能否停止推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能否停止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取决于美国政府能否摆脱某些利益集团和思想的影响,并取决于美国政府是否有必要的勇气。
新华社堪萨斯城4月30日电 历时两天的第二届纪念埃德加·斯诺讨论会30日在斯诺的故乡——美国堪萨斯城结束。大约四百名中美两国的记者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评论员彭迪在讨论会上谈了他个人对美国新闻界有关中国报道的印象。他说,许多美国记者如实和公正地报道中国的成绩和缺点,但也有些人怀有偏见,把中国看得一无是处。他希望美国记者能象七百年前马可·波罗发现古代中国、三十年代斯诺发现处于摇篮中的新中国那样,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架设新的桥梁。
讨论会上宣读了中国驻美国公使衔参赞冀朝铸的书面演讲。冀朝铸说,他对美国有关中国的报道有了积极的发展感到鼓舞。他指出,斯诺成为一个著名记者并不是因为写了什么耸人听闻的报道,而是因为他极其正确地预言了中国将要发生的事件。
讨论会上,许多美国著名记者谈了他们的访华观感。

黄华在美国获人文学科名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堪萨斯城(美国)4月29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华,29日在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城大学接受了被这所大学授予的人文学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黄华是应美国斯诺基金会的邀请,前来美国参加由这个基金会和密苏里—堪萨斯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纪念斯诺讨论会的。
该大学校长拉塞尔在授学位仪式上说,著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经是这所大学新闻系的学生。在斯诺访问延安期间,黄华曾作过他的翻译,并为他所写的《西行漫记》一书提供过资料。在担任中国首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和中国外长期间,黄华又为加深中美相互了解作出了贡献。因此,该大学决定授予他人文学科名誉博士学位称号。

里根签署经济制裁法会对尼施加压力
尼加拉瓜谴责美国经济封锁
本报华盛顿5月1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据白宫发言人今天上午正式宣布,里根总统今天签署了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制裁的命令。根据这一命令,美国将禁止美国同尼加拉瓜的所有贸易往来,中止美国和尼加拉瓜签订的友好条约,并计划停止一切飞往尼加拉瓜的航班。
白宫官员透露,奥尔特加总统最近出访苏联并获得援助,“是保持美国和尼加拉瓜的正常商业关系所不能容忍的”。
据悉,自从美国众议院4月下旬否决了里根总统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军事援助的提案之后,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一些议员就一直在考虑用各种方式向尼加拉瓜政府施加压力。但美国国务院一些拉美问题专家则对这种制裁措施的效果表示怀疑。
据新华社马那瓜4月30日电 尼加拉瓜各界今天严厉谴责美国单方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封锁。
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今天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文告中谴责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封锁,并指出,美国政府“企图用饥饿战胜我们,用经济困难压服我们,但是,这永远办不到”。
据报道,尼加拉瓜驻美国大使馆今天在华盛顿谴责美国的措施是它以军事为主的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是推翻尼加拉瓜政府。
与此同时,尼加拉瓜常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指出,美国出于政治动机所采取的任何措施都是违反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
尼加拉瓜一些政党的领导人今天表示,美国对尼加拉瓜的经济封锁意味着一种挑衅和挑战,也是所有尼加拉瓜人的一个灾难。
根据官方材料,尼加拉瓜出口的7.9%运往美国,进口的15.6%来自美国。(附图片)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从4月28日起开始对苏联进行工作访问。图为奥尔特加(左二)在莫斯科参观。
本报电视照片

意大利总统接见并宴请赵守一
据新华社罗马4月30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佩尔蒂尼今天中午在总统府接见并宴请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
佩尔蒂尼总统对中意两国加强劳动方面特别是职业培训方面的合作表示支持。
赵守一和意大利政府和劳工部长德米凯利斯在会谈中就劳工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探讨了扩大中意两国劳动部门合作的可能性。他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加深相互了解并加强两国在人材培训方面的合作。

多哥总统接见我党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洛美5月1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杨海波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多哥七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洛美回国。
多哥总统、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埃亚德马昨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以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行政书记埃克洛为首的多哥人民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

哥伦比亚外长向我大使授勋
新华社波哥大4月29日电 (记者潘国俊)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拉米雷斯今天将一枚“大十字勋章”授予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陶大钊。
由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颁发的授勋令说,即将离任的陶大钊大使在任期间为加强哥中两国关系、增强双边合作和相互了解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刚果和象牙海岸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由副会长王伏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刚果的访问后,4月23日离开这里前往象牙海岸。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受到了刚果总理、全国人民议会议长等刚果领导人的接见,并同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和一项协定议定书。联合声明还宣布在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内部建立刚果—中国友好委员会。
据新华社阿比让4月30日电 由副会长王伏林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象牙海岸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布隆迪访问。
象牙海岸国民议会副议长苏莱马内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访问期间,代表团相继拜会了象牙海岸掌玺和司法部长兰泽尼·库利巴利和农村发展部长吉尔·洛布韦·瓦利。

外国记者说越南存在普遍贫困现象
农业生产停滞不前 吃饭问题难以解决
本报讯 芬兰通讯社4月27日播发该社记者从胡志明市发回的一篇报道说,今天的越南面临着十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最大难题是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战后人口出生率的增长使这一问题更加恶化。
报道说,在七十年代后期,为了使南越和北越完全不同的经济制度统一起来,越南采取了各种强制性的措施。其后果是,造成百万越南人逃往国外,其中包括国内建设急需的医生、工程师和其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现在,许多越南人依靠侨居国外的亲戚邮寄包裹生活。这些包裹中有衣服和其它高级消费品,他们在黑市上以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出售。
报道在谈到越南的经济问题时说,在当今的越南,农业生产停滞不前。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桎梏束缚了工业生产的发展。工业发展中最主要的问题是零配件缺乏,交通网络几乎处于原始水平。
报道最后说,越南统一以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向每个家庭提供热水瓶、闹钟和自行车等,即便这样微不足道的目标也没有实现。在整个越南,存在着普遍贫困的现象。

科尔和中曾根会谈
支持里根和戈尔巴乔夫会晤 强调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新华社波恩4月30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和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4月30日在波恩举行会谈后一致表示,美国进行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工作是“正当的”。但是双方对此附加了一系列条件,如不应追求单方面优势,必须保持目前的威慑战略,研究应在美苏反弹道导弹协议范围内进行,以及进行生产前必须事先同苏联磋商等。
据透露,双方的会谈还涉及到中程导弹问题。日本方面强调,削减中程导弹必须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不应牺牲亚洲的利益。西德方面同意这一看法。
关于东西方关系,双方认为,应尽一切努力使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取得结果,并支持里根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
在谈到亚洲形势时,双方支持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国家在太平洋范围内的合作,并欢迎中国的开放政策,强调要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波兰纪念哥穆尔卡
新华社华沙4月30日电 (记者文有仁)华沙萨斯卡大街一零九号住宅楼的外墙今天镶嵌了哥穆尔卡纪念牌,牌上写着:“1955—1964年,热忱的爱国者和共产党人、波兰和国际工人运动杰出的活动家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曾在此屋生活和工作。”
弗罗茨瓦夫市中心的一个广场今天被命名为哥穆尔卡广场,这是该市人民会议决定的。1946年哥穆尔卡曾被授于“弗罗茨瓦夫荣誉公民”称号。

英国发现拜伦的手稿
新华社伦敦4月28日电 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一篇过去不为人知的作品最近在他的伦敦出版商的地窖里被发现。
拜伦传记的作者莱斯利·马钱德教授今天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说,这部作品是他在研究拜伦的大量信件和日记时在保险箱内发现的。它是一篇散文讽刺诗,尖锐地讽刺了战争,描写了十四世纪突厥族占领者的残酷和人民的反抗。他说,这篇奇异的作品确实是拜伦的手写稿。
拜伦生于1788年,卒于1824年。他所创作的诗歌表达了他对封建专制压迫的憎恨,并抨击了欧洲封建反动势力。他的作品对欧洲浪漫主义文学有较大影响。为此,他博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和钦佩。

专栏:述评

逆潮流而动的恶果
新华社记者 黄远
1975年4月30日,越南人民解放西贡,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实现了祖国的统一。当年5月1日,越南举国欢腾,集会庆祝,人们以为繁荣的幸福生活从此可以到来了。
然而,越南人民的这一美好愿望,至今没有如愿以偿。现在越南的国民收入,每年人均只有一百美元左右。越南报刊在谈到越南经济现在所处的境况时也说,生产不够消费,收入不够支出,外贸逆差很大;人民生活困难,营养普遍不良,“现在工人每天摄取的热量,只有供劳动四小时的需要量”。
越南取得胜利十年了,为什么还出现这种状况?越南当局把这归因于自然灾害和所谓中国的“破坏”。这是站不住脚的。与越南同处在东南亚地区的东盟国家,最近十年内经济不断发展,每年平均增长7%,为什么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人民勤劳的越南却出现了相反的情况?越南经济陷于危机状态,是从1978年底发动侵略柬埔寨战争开始的。六年来,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消耗了越南的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使军费开支占了国家财政支出的50%至60%。这样,哪里再有余力从事建设,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人们试想,如果越南当局顺应潮流,奉行和平与发展的政策,集中力量从事建设,那么,按照越南的天时、地理和人民的条件,经济发展速度也不会是今日的这种状况。
至于归因于中国的所谓“破坏”,也是嫁祸于人。不论是抗美救国战争时期,或者是战后的建设时期,中国出于对越南的兄弟情谊,给了越南大量的援助。中国只是在越南当局侵柬反华之后,才被迫停止了对越南的援助。这是维护和平、主持正义的行为。自从越南侵柬以来,已经先后有四个国际经济财政组织和十三个国家停止了对越南的经济援助。今天越南得到的外援越来越少,在国际上空前孤立,这完全是越南当局发动侵柬战争造成的。
当越南取得全国胜利十周年到来的时候,越南当局从4月初以来,召开了一系列庆祝集会。他们企图借机一方面把当前越南的经济困难,推之于自然灾害和中国,推卸他们的责任,另一方面,以此重新鼓起日益消沉的士气,以便继续进行侵柬战争。不久前,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宣称,到1995年,越南才能从柬埔寨全部撤军。4月29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在河内的庆祝集会上也表示,越南要继续坚持侵柬战争。越南当局的这些言行表明,尽管他们的侵柬战争已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他们仍然不愿接受教训,不肯改弦更张。流水无情,如果他们硬要继续逆潮流而动,必将尝到更大的苦果。

专栏:瑞典通讯

瑞典工人失业以后
——记斯德哥尔摩劳动市场培训中心
本报记者 刘绪民
瑞典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又有一千五百八十四家企业破产,比去年同期增加16%。企业破产意味着又有一批工人失去工作。但瑞典目前的失业率比起西欧其它工业发达国家还是比较低的,只有2.9%。
工人失业以后,有一部分就被介绍到劳动市场培训中心学习。最近记者走访了斯德哥尔摩南郊的一个培训中心,在这里学习的一千八百多名学员当中,大多数就是失业或受失业威胁的工人,也有一些是新移民或想调换工种的在业者。瑞典政府每年拨款数十亿克朗用于失业工人的专业训练,去年这笔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3%。目前,瑞典全国有五十三个劳动市场培训中心,斯德哥尔摩培训中心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个,高大的楼群共有五万一千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培训中心的教学工作一年到头不停地进行,学员结业一批,随时补充一批。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按劳动市场需求的变化随时加以调整和修改。教学分基础理论教育和职业培训两个阶段。专业从电子计算机操作到勤杂工多达五十种。学习期限根据不同专业需要短则半个月长则一年半。走进车工培训车间,宽敞的厂房,先进的机器设备,工艺复杂的产品,仿佛置身于一座现代化工厂。陪同参观的诺曼先生指着一台数控机床告诉记者说,这种设备与工厂里的完全一样,学员结业后马上可以胜任工厂里的工作。
在电焊工培训车间里,一名二十二岁名叫彼得的学员告诉记者说,他上过九年义务制学校,没有专业技能,在社会上很难找到工作,后来在一个仓库里当了一名临时搬运工。失业后被失业登记所推荐到这里来学习技术,准备将来当一名技术工人。当问他结业后工作有无保证时,他满怀信心地说,只要有了文凭,工作是不难找到的。诺曼先生补充说:“国家和学校不保分配,学校里就有工作介绍所的人员,社会上对技术工人还是很需要的,从这里结业的学员70%以上的在半年以内都找到了工作。”
劳动市场职业培训并不是瑞典职业教育唯一形式。为了适应新技术的发展,提高工人的技术素质,企业内部举办各种技术训练班。记者走访过一个在厂办技术训练班受训的工人的家庭。他叫拉森,二十五岁,在一家冶炼厂当吊车工,月薪九千克朗,40%交税。他的妻子原在一家旅馆里做工,后因身体不好而失业在家里呆着,每月领取三千克朗的失业补助金。一个三岁的孩子每月领三百克朗的儿童补贴。他最关心两件事:一是天下太平,二是企业盈利。他说,只有这样他的生活才得安定。他想改变工种,当一名电工。他说,他原来在技校学过电工,然而如今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必须再学习,才能当一名合格的电工。
在同瑞典中青年工人的接触中,给人留下一种印象是,他们对工会和政党搞的政治活动并不太感兴趣,而是想掌握技术知识,以求改善其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

世界沿海国家外贸额六千多亿美元
其中一大半商品通过太平洋运输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30日电 目前世界上沿海国家的对外贸易额达六千二百一十亿美元,其中三千六百四十亿美元的商品是通过太平洋运输的。
这个资料是智利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今天在“海洋月”活动的开幕式上提供的。
梅里诺说,在这个巨大数字中,美国同南美国家的贸易占三百六十亿美元,美国同加拿大占八百亿美元,同日本占五百七十亿美元,其它一些较大的贸易是通过太平洋同亚洲和大洋洲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