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
首都各界举行“五一”游园活动
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条战线各方面群众、外国友人一起参加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首都各界群众十万多人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举行盛大游园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开展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个春天里,首都人民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党和国家领导人兴致勃勃地来到两个公园,同来自祖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的代表,首都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少数民族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港澳工会代表团和一些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在京的外国友人,一起欢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游园联欢的领导同志有,邓颖超、习仲勋、王震、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陈慕华、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王鹤寿、彭冲、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叶飞、廖汉生、韩先楚、李鹏、田纪云、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陈再道、吕正操。
黄文欢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里今天彩旗飘舞,歌声飞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显得格外醒目。人们喜气洋洋地参加各种游艺活动,欣赏专业和业余团体表演的文体节目。在欢乐的气氛中,一些外国朋友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起载歌载舞。
今天正式换上新装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在游园会上格外引人注目。
一位炮兵军官对记者说,穿着新服装,我们更增加了光荣感和责任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胸前佩戴着“五一劳动奖章”的阎珍山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从故乡北京到青海省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那里虽然艰苦些,但祖国的需要,就是他的第一志愿,今天回到故乡欢度节日,看到北京的变化这样大、这样快,更增强了建设大西北的决心和信心。
徐向前同志在武汉,李德生同志在沈阳,邓力群同志在成都,张劲夫同志在上海,杨成武同志在天津,参加了当地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新华社杭州5月1日电 浙江省和杭州市今天上午联合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联欢会。正在杭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参加了联欢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江华也参加了联欢活动。
上午十时,陈云同志由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省长薛驹等浙江省的领导同志陪同,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健步来到联欢会会场。浙江省文艺工作者在会上演出了精彩节目。陈云同志不断为演员们的演出鼓掌。(附图片)
右:胡耀邦同志亲切会见五十年代青年垦荒队和出席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的部分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左下:邓颖超同志来到中山公园音乐堂,同首都群众、港澳同胞、外国朋友一起游园联欢,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右下:陈云同志同杭州群众一起欢度“五一”。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会见两代青年代表殷切寄语当代青年
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第一流社会主义强国
胡启立、郝建秀等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徐心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勤政殿亲切会见了为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英勇奋斗、走在前头的两代青年——五十年代青年志愿垦荒队的代表、八十年代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的代表,勉励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今天,中南海里春光醉人,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来自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在这里参观游览,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应邀参加团中央召开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表彰大会的十四名五十年代青年志愿垦荒队的代表,心情格外激动。他们回忆起五十年代响应团中央、胡耀邦同志的号召,到边疆垦荒,艰苦奋斗三十年的历程,深深感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下午二时半,当胡耀邦、胡启立、郝建秀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这些垦荒队员和新长征突击手的代表们中间时,他们热烈鼓掌。胡耀邦等同志和他们亲切握手,并和他们在牡丹盛开的勤政殿的庭院里一起照了像。
在中央书记处会议室里,胡耀邦等同志和两代青年的代表围坐在一起,举行了座谈。胡耀邦同志一眼认出了三十年前带领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去北大荒垦荒的杨华,他说:你今年五十三岁,你去北大荒时只有二十三岁。当他听说在座的新长征突击手中年龄最小的代表李中笑今年才十八岁时,便笑着对她说:到2049年,就是新中国建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你才八十二岁。一百年,大约是三代人。今天在座的,也是老中青三代人。我算老的,启立同志和五十年代的垦荒队员们算是中年,其他同志是青年。这三代人的青年时代处于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老一代人的青年时期是处于创建新中国的开拓时期、垦荒时期、播种时期;第二代人的青年时期是处于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开拓时期、垦荒时期;你们八十年代的青年正处于建设四化的奋斗时期。不管哪一个时期,不论是革命还是建设,很大的成功因素要靠青年。青年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生力军,我们寄希望于青年。
胡耀邦同志强调说,创建新中国的开拓时期是要流血牺牲的,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牺牲了多少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烈士就是那个时期青年中的一个代表。在建设新中国的初期,在垦荒的时期,是要忍饥受冻的,要向困难作斗争,向困难进军。到了八十年代的今天,忍饥受冻不会了,但还要不要艰苦奋斗呢?我看是不能不要的,现在就是要奋发进取。胡锦涛同志号召你们要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功立业,这个口号提得好。要做到这一条,没有奋发进取的精神行吗?我们要重新唱起五十年代曾经唱的向困难进军的歌。五十年代青年垦荒队所点燃的艰苦奋斗的火把是不应熄灭的!
胡耀邦同志挥动着手臂说,用一百年的时间,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社会主义强国,这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理想和志气!什么叫有理想、有志气、有出息?就是要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胡耀邦同志还提出:先进青年有两重任务,一是自己奋发进取,一是帮助别人提高思想觉悟。他表示相信,我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志气、有出息的总是占多数。
在座的两代青年都被胡耀邦同志的话所激动,五十年代青年志愿垦荒队的代表说,向困难进军、向困难冲锋这一口号,一直鼓舞着我们。有的代表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的垦荒队员之歌。
胡启立、郝建秀同志,以及出席座谈会的王兆国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胡启立同志说,革命战争时期,先辈寻求中国革命道路,经过千辛万苦,找到了马列主义,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经过奋斗,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我们这一辈人是在国民党黑暗统治下寻找中国的出路,找到了共产党,相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决心跟共产党走。现在八十年代的青年面临我国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情况,有人担心,这一代青年究竟会怎样?我相信,正是由于开放,我们这一代青年将会在社会主义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对比和激烈竞争中,培养出新一代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绝大多数中国青年会在现实的对比中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他们必将是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一代,必将是接过前一辈人的革命火炬,把革命进行到底,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一代。
胡启立同志说,当然,在奋斗的道路上会有困难,革命道路不是笔直的,要有曲折。我们不能向青年一代许诺,现在可以高枕无忧;可以只想自己,不想国家;只想享受,不想贡献。我们要告诉他们,现在不是乘凉享福的时候,是栽树、挖井的时候。我们希望有志青年和我们共同奋斗,下定决心,万众一心,把我国建设成第一流的社会主义强国。
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代表青年们在会上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领导同志的希望,决心肩负起八十年代青年的历史重任,为建设第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勤奋学习、刻苦工作、勇于献身。他问在座的青年,能不能这样向党表决心,青年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能!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化学工业要加快发展
化工和能源交通建设同等重要
要打破部门和地区的界限,依靠各方面力量,大中小企业一起上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黄奉初、通讯员杜跃进)化工材料将在四化建设的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央领导同志前不久在听取化工部党组汇报时指出,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建设中一个重要的基础部门,要把包括化工材料在内的原材料工业摆到同能源、交通建设一样重要的位置上来。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加快化学工业的发展时指出,化学工业是一个多行业、多品种的工业,涉及到众多的经济部门。要打破部门和地区的界限,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大、中、小企业一起上,大家办化工。对地方集资办化工的积极性要给予政策鼓励和技术指导。
中央领导同志还指出,化学工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大力发展精细化工。精细化工是当前发达国家中方兴未艾的产业,它包括农药、染料、涂料、化学试剂、感光材料、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等,品种多,耗能少,产值高,许多产品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
为了在化工方面缩短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化工部把研究国际上化学工业的发展动态,了解国际科技最新信息,引进最新技术,当作一项重要任务。化工部门要加快体制改革。今后化工部的主要作用是对全行业实行宏观指导,搞好统筹、协调、服务、监督。
化工部党组目前正在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已经确定了当前发展化工的三个重点:一是复合化肥和化学矿山;二是基本化工原料,特别是纯碱和烧碱;三是精细化工。

一条小建议 一片爱国心 大家动脑筋 企业出黄金
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的职工代表倡议
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首次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的职工代表今天在北京发出倡议:全国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发扬主人翁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规模地、深入持久地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
“一条小建议,一片爱国心;大家动脑筋,企业出黄金。”来自全国各地的这些先进职工代表认为,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是广大职工当家作主、参加企业管理的生动体现。他们决心紧紧围绕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目标,根据“七五”计划的总要求,在推进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改善经营管理,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搞活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各项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献计献策。他们为此提出以下几条:
一、改革和完善同四化建设不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
二、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三、加速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推广应用,促进技术成果商品化,不断开拓技术市场;
四、创新设计理论,改进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五、改进设计方法、工艺方法和测试方法,改进工具、设备、仪器、装置,改进和开发各种技术,促进技术的更新换代;
六、采用新材料,寻找新能源,更有效地利用原料、燃料、材料、动力,搞好综合利用,节约能源,降低成本,杜绝浪费;
七、改进、消化和开发引进的设备和技术;
八、改革教育制度和方法,采用新的教育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这份倡议书说,我国工人阶级有着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的光荣传统。五十年代蓬勃兴起的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活动曾经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进入八十年代的今天,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的展开,一定会有力地推动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各项工作的不断前进,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全总、经委、科委和团中央要求各地
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响应倡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在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的职工代表提出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的倡议之后,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共青团中央今天向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总工会、经委、科委、团委发出联合通知,强调这一倡议反映了我国广大职工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的强烈愿望和主人翁精神,应该大力支持。这四个单位要求各地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响应这一倡议。
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共青团中央的联合通知向各地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一)加强对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的领导。
(二)抓好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的处理与实施。
(三)认真贯彻国务院发布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对经过实施确有经济效益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成果,应按《条例》的规定给予奖励。凡属合理化建议,不论采纳与否,都应对建议者给予鼓励。

济南建成我国喷水最高的百米喷泉
一座大型喷泉——百米喷泉,五月一日在泉城济南大明湖公园正式喷水,供游人观赏。这是目前我国喷水射程最高的喷泉。
喷泉建于大明湖公园内历下亭、湖心岛和北洋洲之间的湖心,有一百零三个喷头,中心喷头喷水高达一百米,四外是五组喷头,每组由若干个喷头组成,象梅花瓣簇拥花蕊一样。整个喷泉的喷水高度,从中心到外围分别为一百米、四十米、二十八米和二十五米,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该为游人想一想
乐陶
桂林山水,向往久之,最近一游,不过如此。当我向一位朋友叙述游览漓江的情况时,他说,这不怪桂林山水,怪你去非其时。
原来,桂林山水最美是漓江,漓江风光最佳是日出。清澈宽阔的江面,千变万化的雾霭,“万点桂山尖”的苍翠峰林,在初阳逆光的照映下,酷似出水芙蓉,置身其间,恍如仙境。朋友的介绍,使我立即想起,徐霞客说的“碧莲玉笋世界”正是写的这种绮丽美景。
我们的确“去非其时”。船离桂林,已日上三竿,船到风景最佳点,时近中午,与清晨比,风光大异。本来风光照人的妙龄女变成风韵无存的老徐娘了,难怪不感到特别美呢!可是,游船天天就这么个班次,游人要不“去非其时”,又有什么办法?
每年多少游人,慕名来到桂林,要是看不到最美景观,岂不有负他们远道而来的游兴,也岂不有负“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名?
主管桂林旅游的领导者,是不是该设身处地为游人想一想,千方百计把游的办法改一改呢?

专栏:凡人新事

没有新郎的婚礼
华北冶金矿建公司二建公司综合厂团支部书记李玉芝,与广西边防前线某部排长吕建明相爱已三年。
今年1月,吕建明探亲归来,两人商量好2月5日举行婚礼。正当欢欢喜喜筹办婚事之际,吕建明于1月30日突然接到部队命令,要他2月3日前归队。军令如山,他当即收拾了行装,告别亲人,匆匆赶到住在另一个县城的李玉芝家中话别。李玉芝虽然恋恋不舍,但她深明大义,支持吕建明迅速归队。临上车前,她拉着吕建明照了“结婚照”,并说道:“婚礼日期已经通知了各地亲友,来不及更改了。2月5日婚礼照常举行。你就安心去服役吧!”她的真挚情义使吕建明深受感动。
举行婚礼那天,前来道喜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络绎不绝。从录音机里传出的歌声久久萦绕着每个人的心:“十五的月亮,照着家乡照着边防……”河北省邯郸市华北冶金矿山建设公司宣传部
洪景森

四名西藏登山队员登上卓奥友峰
新华社卓奥友峰5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延从登山大本营报道:在今天北京时间十七点五十分,我国西藏卓奥友峰登山队四名藏族队员仁青平措、担真多吉、小多布杰、次仁,成功地登上了海拔八千二百零一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峰顶。
西藏卓奥友峰登山队是我国西藏第一支全部由藏族队员组成的登山队,也是西藏第一次独家组织的大型登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