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徽育成低芥酸油菜新品种
  有关专家预测:黄淮流域将成为我国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商品生产基地
本报合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一位专家5月15日对记者说,“七五”期间,黄淮流域将成为我国优质食用植物油的主要商品生产基地。
这位专家作出这种预测的根据是:一种营养和医疗价值较高的优质食用油料新品种——低芥酸油菜新品种“410”,不久前已正式通过技术鉴定和品种审定。参加鉴定的专家指出:从淮北大面积推广种植和品种测试分析来看,该项新品种品质优良、丰产稳产,还具有突出的抗寒耐旱能力,是我国黄淮流域的一个较理想的品种。
主持该项科研工作的是安徽省农科院作物所助理研究员王毅。经过六年育种和三年大面积试种验证,其主要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家要求。目前,黄淮流域的农民对推广种植这个新品种,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沿淮有三个县已种植二十八万五千亩,预计总产七千一百万斤。河南省新乡、驻马店、周口等地区和江苏徐淮地区,也决定引种大面积推广。
“410”低芥酸菜油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能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有利于人体动脉粥样硬化症的预防和治疗。另外,它还是生产色拉油、起酥油、人造奶油的优质原料。安徽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已决定按优惠价格收购,组织外贸出口,通过商品流通刺激“410”的生产。

专栏:通讯

用才,就别怕歪风流言
  ——重庆市外贸局招贤选才二三事
  本报记者 肖荻
“起用人才,得敢于顶着‘炮火’前进!”
听一听重庆市对外经贸局这两年在遴选、提拔人才过程中的种种情况,方知此话并非耸人听闻。
去年,这个局为适应对外开放事业的需要,搞了一次大规模公开招聘。外贸事业还是颇有吸引力的,很快就有一千四百多人报名,同时,大量电话、条子涌向到任不久的局长兼党组书记况浩文那里。
况浩文面对种种不正之风筑起森严壁垒。
试题,在外面花钱请不同单位的学者、专家、教授出了数套。为的是,一旦发现“漏题”,立即换上新的一套。评卷也是请几个外单位的人,局党组只定杠杠,口试时请了六七位评判员分别打分。为的是,如一人“优亲厚友”,其他人还可主持公正。这一套做法果然厉害。本局一位副局长的女儿考试结果仅差一分,被刷掉了。况浩文的老上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儿子也因分数不够而落选。这些老同志对此没有二话,这使况浩文十分感激。但,他来局后的一些兴革,也不免结怨于另外一些人。有人上书中纪委告发“新局长上任之前就谋划出国”。经查,这项出国计划完全是继续完成前任局长的既定安排,不是什么以权谋私。至于“况浩文一升官就不认得人了”等流言蜚语,老况更是没功夫听了。
对新来的人,党组经考察打算提拔一批处、科长,内部也有人嘁嘁喳喳:“凳子还没坐热就当‘长’,我们二十多年还没提呢!”
局党组认准了人才问题的重要性,坚定不移,一步一个脚印地招才、选拔。他们深信:实践会回答各种歧见。
过去这个局仅有两名翻译,参加广交会时累得要死,单据、函件大量积压。去年通过那次严格的招聘,从一千多人中遴选的六十人全部是比较优秀的大专以上的毕业生。局机关和所属十二个公司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和对知识分子的偏见,大胆起用了一批有管理能力的年轻人,发展了一批党员,也提拔了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非党干部。这些同志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困难条件下,积极开发新品种,开辟新市场,结识新客户。化工进出口重庆分公司的一批交易员,不但熟悉外贸业务,而且基本上都可用外语直接对外谈判,在自己权限内大胆果断处理业务。去年原订秋交会成交三百八十万美元,结果完成一千三百七十六万美元,受到总公司表扬。整个重庆对外经贸局,去年在国内不少地区出口“疲软”情况下,自营出口比上年增长一倍多,地方进口额增长五点六倍,出口成本降低24.58%。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实绩又比去年同期增长68%。越来越多的同志看到,这与重用人才有很大关系。
只是这个局机关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抓得不紧,去年只发展了三名。
“这三名,还是我们顶着‘炮火’发展的呢!”局办公室主任向记者说了句笑话。但无疑,他们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路上会义无返顾地走下去。曾经写过《一双绣花鞋》(改编为电影《雾都茫茫》)的作家况浩文,如今又在山城外贸局长的岗位上用实践书写新的篇章。

国务院要求
  加快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家经委最近提出,“七五”期间,我国要逐步做到:大中型企业经理、厂长等的后备干部,一般都要经过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包括培训中心和高等学校)的培训后,再提拔任职。
这是国家经委在《关于加强工交、财贸系统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提出的,国务院最近批转了这个报告。
国务院在批转国家经委《意见》的通知中指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迫切需要大批能开创新局面的经济管理人才,但是,当前经济管理干部队伍的状况同这种要求很不适应,现有的培训能力和担负的培训任务也很不适应。为了造就一支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干部的宏大队伍,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领导,加快学院的建设。
国家经委在《意见》中提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学制要长短结合、灵活多样,可逐步开设专科班、本科班、进修班和师资班。为了解决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在办学形式上,可试行脱产或半脱产的走读班,亦可采取学分制。学员除学习经营科学、应用经济科学、劳动科学、经济法学外,还要学习几门与现代化管理科学关系密切的数学、计算机、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以及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方面的知识。学员入学要经过统一考试,择优录取。毕(结)业时,学院要向原单位作详细介绍,并提出使用意见。

新疆一万三千多名科研、地质人员
  奔赴“三山”“两盆”开展科学考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8日电 (记者白如臣)今春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科研院所和地质、石油等系统的一万三千多名科研、地质人员,奔赴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和塔里木、准噶尔两大盆地开展野外考察勘探活动。这比去年参加野外队的人数增加了40%。
“为加速开发建设边疆而拚搏”,成了赴野外工作人员的口号。担负全国六分之一面积基础地质扫面勘察任务的新疆第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由四十多名较年轻的地质人员组成,已开赴昆仑山下的和田。近日登上西昆仑,向海拔四千米以上的一片五万平方公里地质勘察空白区挺进,计划今年入冬之前完成这里的勘察任务。地质矿产部西北石油地质局,继去年9月在塔里木盆地北部打出一口高产工业油气流井后,现在又有近五千名地质勘探人员在这里找油找气。石油部物探局今春把三个力量雄厚的地震勘探队,调集到盆地东部加紧勘探。新疆地质矿产局已有十四个钻井队先后抵达准噶尔盆地北部的哈拉通古地方,集中的人力、物力都比上年增加一倍多。去年,这个地矿局在此地探明了五十万吨铜镍矿储量,矿藏规模居全国第三位。今年,他们要继续勘察,为建设一座大型铜镍矿作好准备。
各科研院所为了加速自治区农林水牧等生产事业的发展,今年的科学考察活动比往年多,出发的时间也比往年早。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近百名科研人员已活跃在天山南北,正在从事作物、植保、草原、水文、沙漠、冰川和动植物资源等方面的考察活动。这个分院的地理研究所会同兰州冰川研究所、新疆水利厅等单位组成了“冰川湖”考察队,目前,正跋涉在前往叶尔羌河上游的途中。他们决心为治理冰川、预防水患等提供可行的方案。

全国第一次记协工作研讨会在兰州闭幕
全国第一次记者协会工作研讨会5月17日在兰州闭幕。会议充分肯定了记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探讨了记协工作的性质、任务、机构设置和活动方式等问题。代表们认为,记协工作应该面向基层,全心全意为新闻工作者服务,为四化服务。

张海迪新作《鸿雁快快飞》即将出版
“六·一”前夕,儿童们将会在书店里看到张海迪的新作《鸿雁快快飞》。
这几年,张海迪收到十多万封国内外少年儿童的来信。张海迪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写了四十封复信,汇成此书,现已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5月17日,张海迪在人民大会堂跟已经读了这本书的北京几十名少先队员座谈。
(据新华社)

“现代摄影沙龙”影展展出
本报讯 由中国日报等单位协助举办的首次“现代摄影沙龙”摄影展览5月14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幕。这个展览共展出作品近二百件。 (钱守仁)

专栏:议大事 谈本行

改变上柔下刚的科技管理体制
  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 胡又牧
《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是个十分重要的文件,它将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在学习这个文件的时候,我想就橡胶科研的管理体制谈点个人的看法。
橡胶科研的管理体制,在国外大体上有以下几种形式:
官办。马来西亚橡胶研究院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橡胶研究机构,直属马来西亚橡胶发展总局。它的决策机构是由有关代表联合组成的理事会,理事会主席由橡胶发展总局局长兼任。一些国外知名学者被邀请作为该理事会顾问。研究经费全部从天然胶销售额中提取一定比例。这样,科研经费与产销直接挂上了钩。
半官半民。荷兰橡胶塑料研究所属国家应用科学院领导,其经费一部分来自合同收入,另一部分来自国家拨款。研究所的人员均实行招聘制。
民办。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各大橡胶公司实力雄厚的研究中心,其主要任务是为本公司开发新产品,同时也向公司所属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及技术指导。另一种形式是中小型企业集资合办科研。世界著名的英国橡胶及塑料研究协会,就是由英国和外国数百家中小企业按一定比例集资提供经费的。研究所对集资企业提供免费或优惠技术服务,承担集资企业委托的科研任务。
上述不同形式的科研单位的管理体制都有上刚下柔的特点,即决策很严,管理很活。有关问题一旦讨论决定,即由研究所所长全权负责执行,具有一定的“刚性”。为了保证决策的实施,研究所内部的管理办法与组织形式却十分灵活,人员与物资在所内可以不断流动,项目负责人具有高度的自主权。这种管理具有很大的“柔性”。我国目前的科研管理体制,恰恰与之相反,具有上柔下刚的特征,即缺乏严密的决策和有力的指挥、调度;行政领导部门对下属科研单位行政干预过多,管得过死。研究所内部的管理也存在类似问题。这种上柔下刚的管理体制是当前科研体制中较大的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我认为,一些全国性的工业部门科研单位可以考虑试行:一、改行政决策为社会决策,即一个科研单位的重大技术问题应该吸收有关方面的机关、企业、大专院校、兄弟院所及同行专家的代表们共同讨论决定。实现决策社会化是科研单位社会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同时也为建立行业的技术开发中心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二、改国家拨款为企业化经营。目前,很多单位都在试行合同及技术收入经费包干的办法。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认为,在实行合同收入制的同时,不妨试行由有关企业集资或联营的办法。集资或联营企业有权参与科研单位的决策,享受科研单位提供成果与技术服务的优先权与优惠待遇。
决策的社会化与经营的企业化是相互关联和不可分割的。社会化的决策有利于促进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使企业受益于科研。经营的企业化又为社会化决策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保证。这将有利于克服目前严重存在的互相分割等弊病,也有助于科技体制的进一步改革。

《西藏科技报》受到藏族群众喜爱
本报讯 被藏族群众称为“西藏科学报春花”的小报《西藏科技报》,越来越受到藏族群众的喜爱,年发行量已发展到六十八万份。
《西藏科技报》汉藏两种文版相继于1979年和1980年创刊,分别为月刊和半月刊。八名工作人员既当编辑、记者,又兼摄影、校对和发行。他们从高原、民族地区特点出发,经常向读者介绍西藏独特的农业生产知识。
由于《西藏科技报》在西藏普及科学知识做出了优异成绩,多次受到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的表扬。这家报纸编辑部的负责人受到了国家民委表彰。
(祖伯光)

郴州地区注意在中小学教师中发展党员
本报讯 湖南省郴州地区各级党组织把解决中小学教师入党难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全区约有二百名教师入党。
年初,郴州地区召开由各县市委及有关单位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加强在中小学校里发展优秀教师入党的工作。今年发展的这批党员,大多是在教学第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约有三分之一是在原来没有一名党员的学校发展的。
(李让恒)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冻鸡注水坑骗群众 想赚昧心钱 汤阴县冷冻厂又损人又害己
  礼物到手查明来路 竟是救济款 湛江市民政局边整党边违纪
《新疆日报》△河南省汤阴县冷冻厂向新疆出售十九吨变质冻鸡,另在九十五吨冻鸡中注水二十二点九吨,坑害群众,受到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依法制裁。该厂损人害己,共损失三十余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湛江市民政局一批干部在整党期间接受下级单位动用救济款购买的礼物,受到湛江市委的通报批评,被责成退回礼物
《广西日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养猪能手李爱媛在她的家乡上林县大丰镇云城村新建科学养猪教学楼,向群众传授科学养猪经验
《新华日报》△南京市第九中学建立家长委员会,直接沟通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听取教改意见
《贵州日报》△黎平县经过三年努力,由一个菊花村发展成为万亩菊花县,今年可产干菊花二百多万斤
《湖南日报》△湘阴县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浮夸风,开展经济工作揭短报忧活动,及时纠正了八个乡粮食订购中的加码歪风
《吉林日报》△省高教局对长春联大八○级学生重新核查,对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不承认其学历,所发毕业证无效
《光明日报》△北京大学制订改革措施,鼓励冒尖人才成长
《长江日报》△武汉市人民政府决定在二十个闹市地段设立物价、市容和食品卫生综合性检查点
《解放日报》△上海石化总厂二期工程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主要产品涤纶和其它纤维混纺投产后,每年可为全国每人增加六尺衣料
《大众日报》△今年以来山东东平湖三十万亩水面的鱼类遭到掠夺性捕捞,湖中名贵药材受到毁灭性破坏
《河北日报》△衡水地区建材厂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及时处理、评议干部、职工中出现的虽未触及法律、但造成坏影响的典型人或事
《文汇报》△上海地区各电厂每年排放的一百万吨粉煤灰,已有85%被利用来制水泥、玻璃等材料
《重庆日报》△重庆市在具有法人地位、经过可行性论证的全民、集体所有制企业和经济联合体中,有计划、有控制地试行发行股票、债券,使消费基金和企业闲置专用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记协中国登山协会举行座谈会
  庆祝登上珠峰二十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为庆祝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二十五周年,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中国登山协会1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座谈会。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杨得志、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当年登上珠峰顶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屈银华,以及随队采访的记者、中国登山协会和首都新闻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1921年至1938年,英国登山队曾七次试图从北坡登上珠峰,均未成功,他们断言:从北坡不能登上珠峰。英勇的中国登山健儿不信邪,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奋斗,终于在1960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把五星红旗插在了珠峰之巅。由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组成的登顶突击队成为世界上第一支从北坡征服珠峰的登山队,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的奇迹,打破了“从北坡不能登顶”的神话。
杨得志同志在座谈会上说,要提倡勇于开拓、敢于登攀、不屈不挠和不畏困难的革命精神。体育界以及各行各业的同志都要学习中国登山队的这种精神,攀登各条战线的“珠峰”,使我们国家更快地富强起来。

专栏:体育

第三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
  中国选手获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汉城消息:中国男子体操队和男选手杨岳山17日在南朝鲜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中,分别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全能冠军。
二十岁的杨岳山在双杠和鞍马比赛中技术发挥较好,分别获得了九点八零分和九点九零分的好成绩。
男子团体第一名中国队,285.50分;第二名南朝鲜队,283.40分;第三名日本队,279.55分。男子个人全能第一名杨岳山(中国),58.10分;第二名朴忠干(南朝鲜),57.35分;第三名王崇升(中国),57.05分。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个人赛新手众多进步快
本报广州五月十八日电 全国击剑个人赛今天在广东江门结束。
广东青年选手张志成力挫群雄,首登全国男子花剑榜首。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栾菊杰技冠群芳,获得女子花剑冠军。上海俞一峰、广东谢伟明和天津朱庆元、张健秋分获男女花剑第二、三名。在十七日进行的男子重剑和佩剑的决战中,冠军分别被湖北的余伦和上海的汪兴琪获得。辽宁薄海、云南康雁和上海陈金初、江苏周杰分获重剑和佩剑第二、三名。
新秀与老将奋力争雄的男子重、佩剑比赛,争夺异常激烈,波澜起伏,出现令人鼓舞的局面,一批年青新手逐步成熟,接近或超过老将。他们动作简练,步伐灵活,在男子重剑前八名中,有六人是年青新手。
(吴沛彝)

专栏:体育

亚田联理事会在广州举行
本报广州5月18日电 第二十二届亚洲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今天在广州举行。
会议决定:今年9月在印尼雅加达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后,立即组成亚洲代表队参加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的世界杯田径赛;今年在新加坡举行第三届亚洲城市青年田径锦标赛,邀请北京、广州等二十六个城市参加。会议讨论了创办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的事宜,泰国代表提出了主办这次比赛的要求。会议还听取了中国、新加坡和印度提出承办第七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的理由,决定提交亚洲田联理事会代表大会来讨论决定由哪个国家主办这一比赛。
(兰宗)

专栏:体育

解放军选手包揽全国男子体操赛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
本报天津5月18日电 全国男子体操比赛经过四天激烈角逐,今晚决出团体和个人全能成绩。解放军队以553.65分获得团体冠军,解放军选手国林生以113.15分夺得个人全能冠军。
获得团体第二至第六名的依次为上海队、北京队、天津队、吉林队和河北队。获得个人全能第二名的是上海队李小平,第三名山东队邹利敏,天津队吕明和解放军队国林显并列第四名,上海队赵建国获第六名。 (柴宴宾)

专栏:体育

北京地区田径比赛出现好成绩
本报讯 在18日举行的北京地区田径比赛中,国家集训队的刘华金在女子100米预赛和决赛中,两次跑出11秒5,平了手计时全国纪录。丛玉珍女子铅球18米39,李宝莲女子标枪60米50,云南队赵林男子铁饼58米66,均创出今年全国最好成绩。去年全国女子跳高冠军倪秀玲跃过1米90后,冲击1米96未成功。刘华金、丛玉珍、李宝莲和倪秀玲的成绩都超过了我国参加今年亚洲田径锦标赛的选拔标准。 (冯树勇)

专栏:体育

为冰雪运动育才的一对夫妻
  ——记黑龙江花样滑冰教练员王钧祥和白秀芝
王钧祥和白秀芝这对夫妻曾是我国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花样滑冰名将,如今他俩都在黑龙江省花样滑冰队任教,他们把全部的爱和精力倾注在冰雪事业上。
王钧祥今年四十三岁,一米八○的个子,宽宽的肩膀,匀称的身材。他是1965年全国花样滑冰冠军。1973年,他担任花样滑冰教练后,马上到幼儿园和小学物色苗子。
在训练中,为了有利于队员进行较高难技术的训练,他动脑筋想办法研究新的训练器材。一天,他看了一场精彩的杂技表演,受到了启发。他根据蹦床原理,设计了一个弹跳网,为队员完成高难的勾手三周跳提供可靠的保证。
他看到许兆晓、张述滨、张晓良三个队员有发展前途,就给他们“吃小灶”。在他的严格训练下,队员们鼓起了向世界水平进军的勇气。许兆晓不负众望,成为我国第一个国际花样滑冰比赛冠军。
白秀芝今年三十八岁,梳着一头运动短发,嘴角总是挂着微笑。七十年代她是三届全国女子花样滑冰冠军获得者,之后她也担任了黑龙江省花样滑冰队教练工作。
她整天忙训练,连自己生病也顾不上治疗。从1980年开始,她经常肚子疼,她以为是胃病,就吃几片胃舒平顶一顶。一次训练完,肚子又疼起来,豆大的汗珠沁出额角,她昏了过去……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后心疼地说:“病人患了这么长时间阑尾炎,怎么不早医治?”可是刚刚痊愈,她又跑回训练场。
十多年来,王钧祥和白秀芝夫妇为我国冰雪事业呕心沥血地工作着。他们为我国培养了十多名优秀运动员,黑龙江省参加全国花样滑冰比赛运动员中,有一半是经他俩训练过的。我国第一个攻下勾手三周跳的女选手傅彩珠;优秀双人滑运动员之一的姚滨;优秀冰上舞蹈选手之一的赵小雷;还有在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男子花样滑冰冠军的张述滨……真是桃李满天下,群星争辉。 梁学增(附图片)
王钧祥(左一)、白秀芝(右一)和小队员在一起。
张克军摄

专栏:图片新闻

上海峨嵋路副食品市场的水产个体户戴志明为了做一个模范执行党的物价政策的个体户,自费在上海工商管理学院干部专修班读书,学习商业物价原理等课程。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