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放 搞活 管住
  ——武汉市价格改革的启示
  国家体改委调查组
价格改革牵动着各方面,必须综合考虑,慎重地进行,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放开;由于市场开放,两种价格并存,突破了僵化的价格体系,使价格逐步接近其价值,改变了群众对“稳定”价格的观念,逐步适应价格随价值和供求变化的情况;国营商业要掌握充足的货源,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平抑市场物价;在监督管理方面,首先是立法,明确政策界限,放管结合,管而不死;同时,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武汉市在价格改革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较好的效果,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1984年同1980年比较,商业、饮食服务业网点增加228%,小商品花色品种由六百二十七种增加到一千六百一十二种。外地农副土特产品源源入市,1984年成交额比1980年增长548%,去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5.5%。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后,该市的价格改革又有新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新的经验。
积极稳妥 循序渐进
武汉市对价格改革的步骤、方法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确的,几年来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自觉的发展过程。他们坚持了一条原则:从实际出发。价格改革牵动着各方面的工作,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慎重地进行,逐步放开,逐步调整。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放开小的商品,后放开大的商品;先放开牵动面小的商品,后放开牵动面大的商品;先放开对群众生活影响小的商品,后放开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商品。现在看来,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价格改革必须考虑宏观上的综合平衡,考虑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既考虑需要,又根据可能,积极而稳妥地进行。
1980年,武汉市在二轻系统选择了七十一种对人民生活影响不大的商品试行浮动价格;1982年12月对一百七十六种小商品实行市场调节;1983年5月又放开了二百种小商品价格,同时对二类日用工业品中的质量差价大、供求变化快的四十九种商品实行浮动价格;对部分生产资料实行临时价和工商协商价。实行浮动价格和放开小商品价格后,由于作价灵活,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加,促进了生产,繁荣了市场,而波动不大,群众基本上是满意的。
对于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农副产品价格,武汉市更是采取逐步放开的办法。1980年随着农贸市场的开放和议价商品增多,放开了家禽价格,以后又把消费量较小的牛羊肉价格放开。去年6月,放开了鱼价,7月放开了蔬菜价格,8月,猪肉销价每斤由一元零六分提高到一元二角六,给每个城镇居民以适当补贴,走了一小步;今年4月1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情况,进一步放开猪肉的购销价格。并适当增加对消费者的补贴,还确定这种补贴按季度进行调整。由于步骤稳妥,措施严密,在价格改革过程中,市场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开放市场 搞活价格
武汉市打开城门开放市场,形成两个市场、两种价格的竞争局面,使价格逐渐接近价值,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价值规律的教育,是武汉价格改革的又一特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武汉市区很快就出现了四十二个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在这里实行议购议销,价格随行就市。以后农贸市场数量逐年增多,到去年为止,在市区内已发展到八十个。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他们还在市区组建了九个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去年增加到十七个。三类日用工业小商品价格逐步放开后,武汉在市内开放了十个工业小商品市场,汉正街、京汉街等主要市场除了零售以外,还搞批发业务。市场是搞活经济的基础,随着市场开放,武汉市的经济开始活跃,市场成交额也逐年增加。比如农贸市场,1984年成交额比1979年增长六倍多,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55%。农贸市场商品成交量与国营零售量比较,比例也十分可观,比如,去年农贸市场牛肉成交量为国家零售量的77%,鸡鸭鹅为195%,水产品为220%,蔬菜为33%,鲜蛋为22%。工业品市场情况也是如此,1984年成交额比1983年增长236%,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80%。
两个市场同时存在和计划价格(包括浮动价格)、市场价格(包括议价、协商价)两种价格形式并存,相互作用和抑制,促进了国营商业改善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竞争能力。小商品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后,品种增多,渠道畅通,小商品交流范围也迅速扩大。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与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有业务往来。1984年实行浮动价格的轻纺日用工业品扩大到一百四十三种,实行质量、季节、花色差价,形成了竞争局面,促进了新产品和优质名牌产品的生产。据统计,两种价格形式并存,使日用工业品零售价格水平稳中有降。1984年全年变价商品有五千三百零九个品种,其中价格上升的一千七百一十一个,上升幅度14.2%,价格下降的品种三千四百八十九个,下降幅度16.7%,有升有降,价格趋向合理。武汉市城区的八十个农贸市场,今年一季度价格水平比上年同期上升13.13%,其中大米价格下降17.25%,花生米价格下降9.1%,蔬菜价格下降5.8%,猪肉价格上升16.66%,鲜鱼价格上升51.72%—59.38%。鲜鱼价格上升幅度最大,原因是春节销量增加,加以国营商业备货不足所致,但随着生产的发展,价格还有下降趋势。武汉市的同志在实践中体会到,物价的基本稳定,关键是价格活、流通活,促进生产的发展,增加商品量。由于市场开放,两种价格并存,突破了僵化的价格体系,使价格逐步接近其价值。同时,也改变了群众对“稳定”价格的观念,逐步适应价格随价值和供求变化的情况。为进一步开展价格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掌握货源 平抑物价
供求关系是影响物价变动的重要因素,始终保持充足的货源,是武汉物价改革没有发生较大震动的主要原因。由于敞开三镇大门,实行开放政策,再加上集贸市场开放较早,集市遍布全市,小商品和农副产品在这里随行就市、作价灵活,外地商品源源不断地流向武汉,这就使武汉掌握货源有了良好的条件。另外,他们也曾经尝过货源不足的苦头。比如莲藕,去年产销形势很好,质量高、数量多,集市价格一直在每斤一角五分左右徘徊。春节以前,气温较暖,蔬菜部门忽视储备,2月17日的一场大雪,使形势急转直下,群众过节购买莲藕,菜场货少,供不应求,农贸市场很快形成卖方市场,价格扶摇直上,每斤突破六角。这时蔬菜部门再紧急收购,已经来不及了,造成了“大雪纷纷下,年货大涨价”的局面。
今年4月第二次放开肉价时,武汉吸取了莲藕的教训,提前在货源上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他们动员农贸中心、贸易货栈、国营菜场组织以猪肉为重点的农副产品进城,先后派出了九千多人次的采购队伍,从省内外组织进猪肉一万三千多吨;另一方面,国营食品公司也从外地调进大批生猪,目前仍以每天一千头的速度进货,这就大大充实了猪肉的库存,使肉价放开有了坚实的物质保证。
手中有货,心中不慌,国营商业掌握充足货源后,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平抑市场价格。肉价改革出台以前,国营食品公司对市场进行了超量投放,仅3月27日到4月1日的五天中,就投放白条猪四万三千头,占当月投放量十万头的43%。这一阶段,家家菜场是肉多质好,并且增人、增点,延长供应时间,全天敞开供应。国营菜场还主动到六十多个农贸市场设点销售,商业部门大量投放,集市肉价不但没有上升,每斤还降低了两分。
为了防止肉价放开以后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武汉还对容易引起抢购的肥皂、洗衣粉、食糖、火柴、卫生纸等十二种日用品做了充分的储备。开始,一些群众对个别商品也确实抢购了一下,但由于不限量、不搭配、随到随买、保证供应,群众抢了一下也就不抢了。对于鲜活商品,在掌握货源的前提下,还采取了高进低出的办法,平抑市场物价,保证了改革顺利进行。
放管结合 管而不死
武汉市在处理“放”和“管”的关系上,是以搞活经济为出发点的。“放”,是有目的、分步骤、逐步进行的,成熟一个放一个,探索前进。“管”是在活的基础上“管”。具体作法是:管大不管小;管高(批发零售最高价)不管低;管中间(控制费用率、差价率)活两头(进价和销价);管幅度不管具体价格。在监督管理方面,首先是加强立法,明确政策界限,分清“活”与“乱”。为此,市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物价管理的若干问题暂行规定》。凡国家统一定价的工农业产品和非商品收费执行统一定价;允许实行浮动价格的商品,严格按规定的品种和幅度浮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白案早点、食糖、盐、肥皂、卫生纸、学生抄本等执行统一价格;名牌、紧俏耐用消费品价格不浮动;猪肉、鲜鱼、蔬菜、蛋和豆制品价格放开,规定费率、差率,以进核销。要求国营、集体企业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平抑物价。
加强物价检查监督,主要是通过以下工作实现:
开展物价信得过竞赛。对一贯执行物价政策好、在群众中有较高信誉的商业企业,颁发“物价信得过”金字牌匾,以推动企业从内部加强物价管理和文明经商。许多企业为了维护信誉,经常主动的自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给责任者以警告或经济处分,提高了遵守物价政策的自觉性。
健全市、区、县物价检查机构,按街道设专职物价员,同时充实义务检查队伍。目前,全市已有义务物价检查员一千六百多人,分布在各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内,基本上形成了物价监督网,对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检查,帮助受检单位和个人提高认识,达到自觉遵守物价政策的目的。
公布物价监督电话,设立群众来访接待站和意见箱。从去年12月27日起至今年2月底止,群众检举物价电话七百五十起,都及时进行了核实处理。
农贸市场和工业品市场实行明码标价,价格由经营者自定。明码标价既便于群众监督,又可防止哄抬价格,使市场秩序井然。标价不是把价格定死,购销双方还可以协商成交。实践证明,这种作法的效果是好的。
奖惩分明,宽严结合。对执行物价政策好的企业和个人予以表扬鼓励,先后表扬了十七个先进单位和六十九个先进个人。对检举有功者给予奖励。在处理上宽严结合,初查初犯从宽,屡查屡犯从严,自查自改自报从宽,弄虚作假坚持不改从严。大案要案从严查处,一般问题经常检查以帮促为主。
武汉的经验是:严在政策上、管在关键上、查在点子上、活在效益上,取得了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效果。
因势利导 加强宣传
价格体系的改革是对长期以来冻结物价、凭票供应、价格不反映价值和市场供求的一场深刻变革,思想认识和习惯心理的改变有一个过程。群众欢迎改革,但怕乱涨价,对价格改革要改到哪一步心中没底。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方针的理解不全面,认为基本稳定就是价格固定不变,稍有调整,就感到不习惯,以致引起议论。要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心理,有很多工作要做。武汉市在价格改革中,每行动一步,十分注意群众的心理因素,坚持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积极抓好卖方的宣传教育,在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注意做好集市经营大户的工作。个体看国营,小户看大户,国营和大户的行动,给稳定集市价格带好头。
针对群众怕乱涨价的心理,抓重大违纪案件及时处理,用事实教育群众,教育生产者和经营者。武汉第一皮鞋厂抬价销售牛皮鞋三千三百多双,武汉友谊服务公司等二十三家商店抬价销售高宝牌电冰箱一千五百六十九台,抬价金额达十一万多元。物价部门公开处理,责令把抬价多收的钱退给顾客,在社会上震动大,反映好。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关心人民,保护消费者利益,更加信赖政府,对价格改革更加拥护了。

开展多层次多渠道联合
  长春市企业活力增强效益提高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长春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联合,增强了企业活力,较好地发挥了中心城市的作用。
抓住“龙头”,以大带小,以小补大。长春市拥有一批象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客车厂、长春拖拉机制造厂这样技术比较先进、装备比较好、产品畅销的大型骨干企业,是带动地方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他们以这些骨干厂为“龙头”,广泛开展了与地方工业的经济联系。1984年,为“三大厂”定点协作的企业发展到五十一家,配套产品产值一亿零五百多万元,比上一年增加一倍。这种协作,既带活了一批地方企业,又提高了大厂的生产能力。市属各县和长春郊区的一些农机修造厂过去任务不足,多年亏损,后来与长春拖拉机制造厂建立了协作配套关系,全部扭亏为盈。同时,长春拖拉机厂的拖拉机产量由1983年的一万九千多台增加到去年的三万二千多台;实现利润由前年的二百八十七万元增加到去年的一千多万元。
发展“拳头”产品,以优带次,扶弱变强。1983年长春市作过一次调查,全市工业产品中畅销产品只占20%。而这些畅销产品由于受生产规模、技术设备等条件限制,竞争力较弱。这个市以发展“拳头”产品为重点,抓协作,搞联合,较快地形成了以洗衣机、工业锅炉、汽车起重机等拳头产品为主体的十一个专业化生产联合体,参加这些联合体的企业有二百多家,协作产品四百三十多种。过去的单家竞争变成了群体竞争,“拳头”更加有力。长春市齿轮厂生产的130汽车变速箱是畅销货,但生产能力太低,赶不上市场需要。去年,这个厂在有关部门引导下,跳出“小而全”的圈子,走联合道路,同四十一家厂建立了生产协作关系,把81%的零部件扩散出去,月产水平很快由原来的一百八十多台提高到一千二百多台。
城乡联合,以城市扶持乡村,以乡村促进城市。长春市管辖五县和一郊区,在改革中,长春市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规划,打破城乡之间、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之间的界限,建立了广泛的经济联系:一是直接联合,现在市内已有四十六家企业与二百多个乡镇企业建立了定点协作,联合办厂;二是以县区属企业为纽带,市带县,县带乡,把城乡连接起来,已有九十四家县区属企业同一百零二个乡镇企业、七所大专院校、九个科研单位搞了一百一十八个联合项目,其中六十二项已见经济成效。
发挥科学技术作用,以科研促生产。长春市有科研院所七十八个,大专院校十九所,各类中等专业学校一百多个。为了发挥这一科技优势,他们除建立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开展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活动外,还加强科研和生产的联系,促进经济的发展。这个市有十一个光学仪表企业,长期以来新产品上不去,老产品没销路,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983年,长春市光学仪表工业公司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光机学院建立了第一个科研、教学、生产联合体,促技术进步,抓新产品开发,逐步改变了被动局面。

专栏:工作研究

放开生猪购销价格后的对策
  曹小宁
放开生猪购销价格的工作正在全国展开。从现在的生猪生产情况看,全国的生猪存栏都在增加,但在大好的形势下,要有清醒的认识。
取消生猪派购,实行有指导的议购议销,农民在一段时间内尚不能适应,生猪生产在上升价格的刺激下,有着很大的盲目性,其结果,类似完全市场经济所导致的“猪循环”情况就有可能出现,即:1)某一时期猪肉价格变动将影响仔猪价格;2)仔猪价格的变动将影响到繁殖用母猪的头数;3)母猪数量变动将决定仔猪头数;4)仔猪数量又将影响到屠宰头数;5)投入屠宰数量的情况将决定下期猪肉价格。在发达国家,“猪循环”周期为三到四年。我国主要依赖农民千家万户养猪,猪肉价格从顶峰下滑到谷底的过程,对农民收入及人民消费将产生大的振荡。目前,大上的生猪品种绝大部分为肥肉型,与市场需求相悖,不得不使人为“卖猪难”及其连锁反应担忧。为此,我认为,应该采取一定的经济措施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发展生猪生产。
(一)国家和地方政府可以集中一定的投资,在县级建立原种猪场,乡一级建立母猪繁殖场或冷冻精液配种站,并可以在生猪重点产区尽快开展起来。这样做,首先对猪种改良,以适应市场需求有着重要的作用。户养母猪繁殖,缺少猪种改良的技术、设施,而养母猪农户从种猪场取得良种,就可解决猪种的优生劣汰问题。另外,国家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稳定母猪数量,防止生猪生产的大起大落,其最终效果体现为猪肉价格的相对稳定。湖北省从1982年起,财政拨款五百四十万元,选择二十四个县建设生猪良种杂交繁育体系,生猪瘦肉率由39%提高为48%。去年,一些地区生猪下降,这些县生猪出栏却大有增长。今年,这个省又拨款四百万元建立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县。当然,良种体系的建立,只靠财政拨款是有困难的,需要多方面进行解决。
(二)生猪购销价格,可以由各级有关部门根据物价政策和猪的供求趋势,提出本地区一定时期的指导性价格水平,组织国营食品公司和其他部门掌握实施。在制定价格时,拉开质量差价、季节差价和鲜肉与冻肉差价,通过价格手段引导农民按需生产。以质量差价来鼓励发展瘦肉猪。另外,拉开季节差价,可以调节售猪淡旺季矛盾。
(三)生猪价格放开后,农民直接面对市场,就有一定的风险,特别是对那些形成了一定规模效益的专业户来说,风险更大。在市场竞争中,需要逐渐形成一个农商联营组织,通过这个组织建立储备基金,扶植生产,保护生产者利益。储备基金来源主要靠经营盈利时的抽成。

宁波碾米砂轮厂与科技单位协作
  重视开发新技术 不断更新产品
本报讯 浙江省宁波碾米砂轮厂与江苏无锡轻工业学院一起,最近研制成功直径215喷风砂辊。这是该厂自1984年以来第十个新产品。现在,该厂生产的碾米、食品、淀粉、饴糖砂轮产品已形成十一个系列、六十四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
宁波碾米砂轮厂在机械行业调整时,因生产碾米砂轮单一,日子很不好过,后来加工粮食复制品。他们饱尝了老产品、老工艺的苦头,深感只有学习新技术,研制砂轮新产品,企业才有生命力。两年多来,他们先后与北京食品研究所、全国淀粉与淀粉糖技术情报总站、全国食品科技情报中心站等单位协作,先后研制成功喷风砂辊、淀粉砂轮、食品砂轮等新型金刚砂轮,并分别获得市、省、部科技成果奖。由于这个厂重视开发新技术,利润连续三年增长25%以上。 (岑建昌)

国家拨专款扩大啤酒生产
国家已下达八亿元专项贷款用于扩大啤酒生产,加上地方集资的近二十亿元,总投资近二十八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年产啤酒二百多万吨,这在我国啤酒工业生产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中美合作经营安太堡露天煤矿
中外合作经营山西省平朔矿区安太堡露天煤矿的最终合同条款达成基本协议,将在六月三十日前在北京正式签字。这是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和中国银行信托咨询公司五月十八日联合宣布的。

青海农民不养鱼的历史结束了
青海高原上一些祖祖辈辈不吃鱼,甚至很少见过鱼的农民,现在开挖池塘或承包小水库,放养草、鲤、鲢、鲫等鱼类,从而结束了千百年来青海农民不养鱼的历史。

陕西养鱼农户超两万
目前陕西省农民养鱼户已超过二万户。去年农民新开挖鱼塘七千多亩,超过前十多年全省新增加鱼塘面积的总和。
(据新华社)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编辑同志:
贵报5月4日第二版刊登“工人在制作空心挂面”的照片,画面上的操作工人既未戴工作帽,又未穿工作服,在这种情况下操作很可能造成食品污染,是不符合食品卫生法的。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同时,报纸在刊登有关照片的时候,应全面考虑,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王柱亭
王柱亭同志的意见是对的。食品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应该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我们在刊登这张照片时,忽略了卫生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应该引以为戒。
——编者

采取措施保护“活文物”
  北京为古树名木建立档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潘善棠)北京为保护活的文物又采取了一项新措施——为古树名木建立档案。
据北京市园林局介绍,北京城近郊区和远郊著名风景游览区共有古树名木二万四千多棵,到目前为止,树龄在三百年以上的四千二百多棵古树都已逐一填表登记、存档。树龄在二百至三百年间的树木的建档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北海公园的团城内一棵古松已有八百年左右。在它的档案树木历史一栏中,记载了一段传说:清代乾隆皇帝在一个夏日登临团城时,因暑热逼人,便坐在这棵树下歇息。由于浓密的树叶挡住骄阳,加上一阵清风吹来,使人感到凉爽。这位皇帝认为这棵树遮阴有功,便把它封为“遮阴侯”,同时加封了与这棵古树相邻的两棵松树,一棵为“白袍将军”,一棵为“探海侯”。在养护措施栏内还可了解到二十多年来人们为保护它所作的努力。
目前,北京园林工作者还着手为这些古树名木录像。

专栏:市场随笔

鱼贩子的叫卖艺术
  李启明
在武汉集贸市场上,最打动人的是鱼贩子的吆喝声。它虽然只是一种简单的叫卖广告,里边还很有名堂哩。
早晨,鱼贩子高叫:“新鲜活鱼,两元一斤”。他们突出一个特点——新鲜。因为买鱼求鲜,即使贵一点,顾客也乐意掏腰包。到了下午,鱼贩子的叫卖就变成:“快来买呀,一元钱一堆。”此时则突出价格便宜的特点,因为“一个便宜三个爱”。于是,死鱼也能迅速销售出去。
鱼贩子这种根据顾客心理,有的放矢,把生意做活了。他们的经营艺术,也是值得许多企业借鉴的。

蒸蒸日上的深圳工业
  深圳华强三洋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收录机由于质量好,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出口到美国的收录机已获免检权。这是工人在检验收音功能。
  深圳华侨家具有限公司,注重国际市场的信息,自行设计生产具有特色的民用、办公和酒店宾馆三大系列的中高档产品,销售海外市场,受到好评。图为技术人员在进行产品技术分析。 许光明摄
  深圳市罐头食品公司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争取更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这是与外商合资生产的百事可乐汽水,已销往东南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深圳光华中空玻璃联合企业公司于1985年4月建成投产,每年可生产十万平方米的中空玻璃,为我国建材工业填补了空白。
本栏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