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谈话
  呼吁苏美让步使日内瓦谈判取得进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6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认为,为了推动苏美日内瓦谈判取得进展,可以把美国停止部署中程导弹和苏联停止实施反措施作为第一步,然后再争取达成撤除这些武器和一切核导弹的协议。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是在5月14日对西班牙电视台发表谈话时提出这一主张的。他说,苏美第一轮日内瓦谈判辜负了人们的期望,如果苏美双方对和平事业表现出最大的责任感,就能就核武器和太空非军事化问题达成协议。
齐奥塞斯库指出,苏美谈判的成败还取决于欧洲国家和世界舆论为推动达成协议而采取什么行动。他强调说,如果北约国家和华约国家拒绝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这对促使苏美两个大国达成核裁军协议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罗马尼亚坚决主张北约国家和华约国家举行会晤,一起为促成这样的协议而努力。
齐奥塞斯库在谈话中还坚决主张各国把军费冻结在今年的水平上,然后过渡到每年削减10%至15%。他认为,华约国可以先单方面作出这样的决定,然后推动北约国家和其它国家也这样做。

意苏外长在维也纳会晤
  克拉克西总理即将访苏
本报罗马5月16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在维也纳参加奥地利国家条约签订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时,于5月16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晤。据意大利电视台称,意苏外长会晤是为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近期访苏作准备。
5月15日,意大利总理府发表的公报曾宣布,克拉克西总理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5月28日至30日对苏联进行工作访问。据认为,东西方关系和美苏裁军谈判将是意苏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中心议题。此间人士认为,相隔十二年后,克拉克西作为第一位意大利总理访问莫斯科,这是意大利对苏政策的一个重要发展。
长期以来,意大利对苏采取“警惕加缓和”的政策。克拉克西政府在继承这一政策时更多地强调缓和,积极参与东西方缓和进程。一般认为,克拉克西访苏,既有缓和欧洲局势的考虑,也有经济上的因素。意大利需要从苏联进口能源,又需要扩大对苏联出口,减少意苏贸易上的巨大逆差。同时,意大利力图使自己在东西方关系的舞台上充当有份量的角色,争取提高意大利的国际地位。

专栏:意大利通讯

“汽车城”之行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史克栋
从罗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就来到了意大利北部的“汽车城”——都灵。下飞机后,一走进机场候机室,就看到候机室中央陈列的一辆1985年最新式的“菲亚特”牌汽车。它仿佛在告诉我们,“汽车城”之行就从这里开始了。
“菲亚特”是“意大利都灵汽车制造厂”的简称。从1899年生产第一辆汽车算起,“菲亚特”八十多年来共生产了四千多万辆、三百多种不同型号的汽车。目前,在都灵的一百多万人中,与“菲亚特”汽车生产直接或间接有关的人,几乎占了一半,难怪人们把都灵视为“汽车城”!
如今,“菲亚特”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私人垄断集团。它的产品已从轿车扩大到生产卡车、农业机械、建筑机械、机车车辆、飞机引擎、电子机械以及原子能、生物工程、太空工业等工业领域。近几年,意大利的大企业普遍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而“菲亚特”却一枝独秀。
密拉菲奥利工厂是菲亚特生产汽车的主要工厂之一。在它的组装车间,我们看到一个个汽车车身沿着自动线平缓移动,到了指定地点,车身自动调整位置,尔后,由机械手逐一进行凿孔、焊接。机械手替代了生产线上的部分工人,使这个面积二万五千平方米的组装车间只需一百多人。机械手的使用,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代替了人工搬运和车辆运输,使车间生产秩序井然。
激光装置也引进了生产线。凡由机械手操作的工序,都用激光装置控制出入口,以加强生产的安全保护。激光一被阻断,机械手就停止操作。
车间经过技术改造,光线充足了,污染和噪音减少了,工人的劳动环境有了改善。据介绍,“菲亚特”从七十年代初开始实行技术改造。1972年,“菲亚特”引进了十八个机械手,引发了重大的技术革新和产量的大幅度提高。目前,“菲亚特”使用的机械手已达一千个,居意大利各企业之首。
随着新技术的使用,“菲亚特”的工人队伍构成及其文化技术水平都发生了变化。七十年代以后,“菲亚特”开始吸收知识水平较高的工人,同时明确提出,企业管理需要革新,使管理方法适应技术和人的变化。
我们注意到,“菲亚特”的管理人员十分重视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并尽可能订得简明扼要。在车间里,我们看见这样一张招贴画,上半部是美、日、英、法、联邦德国的国旗,下半部写着一句话:“你们的汽车的质量比他们的好吗?”管理人员常常采取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清晰易懂的语言,鼓励工人把好质量关,提请他们不要忘记,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存在着激烈的竞争。1922年,“菲亚特”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学校,现在这所学校已扩建成培训中心。中心聘请了七十九名专职教员和一百一十六名兼职教员,拥有一幢面积为二万五千多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和一个可供四百人同时操作的实习车间。
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和企业管理的提高,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也加紧进行。“菲亚特”的技术管理人员和工人,在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或者在升迁、调动工作岗位时,都尽可能使他们得到再培训的机会。尤其有意义的是,“菲亚特”很重视对经理、厂长和决策人员的“连续教育”。对新任命或新提升的经营管理人员规定要进行三周的脱产再教育;对在职的一般管理人员则举办不脱产的讲座,讲授市场和生产知识、对外交涉的经验以及管理人员的品德等;对青工及在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进行必需的技术再培训。
另外,中心还替外国企业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同“菲亚特”建立了固定协作关系的外国工厂,可以根据协议,派人到“菲亚特”学习。“菲亚特”的培训中心根据新签订的协议,不久将为中国培训人员,以加强双方的工业合作关系。(附图片)
  图为菲亚特汽车制造厂的装配线。

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五国代表会议结束
  对中美洲安全问题取得某些进展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6日电 (记者郑定锋、侯耀其)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和中美洲五国第二次全权代表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在有关中美洲地区安全的一些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但是并没有在妨碍签署中美洲和约的关键问题上达成协议。
在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上,九国全权代表着重讨论了在中美洲地区停止军备竞赛、结束外国的军事存在、停止贩运武器和处理非常规武装力量等问题。会议决定成立混合安全委员会和建立直接的联络体系。
但是,会议并未就所讨论的许多有关安全的问题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而这些问题是孔塔多拉集团拟定的中美洲和约草案的重要条款,例如外国的军事存在、国与国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外国军事顾问以及对反叛集团的支持等等。这些问题将留待以后的会议去解决。
会议也未能深入讨论第一次全权代表会议决定成立的几个监督和检查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方法,这件事也是大家所关心的。
会议决定,第三次全权代表会议将于6月下半月举行。

丹麦反对在太空部署武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5日电 据瑞典《每日新闻》今天报道,丹麦议会14日作出决定,反对在太空部署武器。
根据这一决定,丹麦政府将向北约表明,丹麦不参加里根总统计划中的武器研究和反对任何类似武器的研究以及在太空部署新武器。
报道说,丹麦希望东西方之间就阻止太空军事化问题达成协议,并争取在北约内部达到这一目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闭幕
  通过关于知识分子地位和作用问题决议
据新华社华沙5月14日电 为期两天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十九中全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全会通过了关于知识分子在波兰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的决议。决议强调,为了实现国家的各项目标,需要知识分子的知识、经验、深厚的爱国主义及其高度的积极性。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约·奇雷克昨天在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知识分子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党将更加关心知识分子,为知识分子发挥才干创造条件;今后将增加科技方面的拨款;对科技人员的工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改变部分知识分子工资较低的现象。
这次全会由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主持。
这次全会还接受了米·米莱夫斯基关于辞去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和中央委员职务的请求。

西德同东亚的贸易富有活力
本报讯 据西德《世界报》最近报道,西德对东亚的贸易在一九八四年的增长幅度仍超出平均水平。
设在汉堡的东亚协会说,西德对东亚的贸易,不论在进口和出口方面都是活跃的、有力的,去年的贸易额为六百五十五亿马克,超过前年的百分之十九。去年对东亚的贸易在整个西德外贸中占的比例从百分之六点七增为百分之九点一。去年从远东的进口增长了将近百分之二十,增为三百九十四亿马克,占西德全部进口的百分之九点一;对东亚的出口增长百分之十八,增至二百六十一亿马克,相当于西德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五点四。
从供货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日本仍处于优势地位,日本工业对西德的出口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增至一百八十七亿马克。马来西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取得了高的增长率,分别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七、百分之二十三点三和百分之十八点三。而香港仍是第二供货地区,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但低于平均水平。
该协会还说,西德去年对日本的出口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五,增至六十九亿马克。西德经济界人士已看到了他们对该地区出口的增长前景,并对此作好了准备。

发展中国家经济将有大发展
本报讯 瑞士普罗格诺斯经济研究中心最近发表报告预测说,发展中国家在八十年代末以前将会有可观的经济增长。
报告说,在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九年间,新兴国家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为百分之四点一,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零点八个百分点。在发展中国家,富裕的产油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人均收入最高,排在它们之下的是新加坡和香港地区。发展中国家在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三年间的进口贸易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四,但在八十年代末之前将开始回升。石油输出国在一九八九年的人均进口需求将达到三百一十二美元,比非产油的新兴国家高出三分之一。拉丁美洲国家将恢复起来,但黑非洲国家面临着潜在的危机。
报告说,债务危机虽然仍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但这个问题也将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贷款需求的增长速度放慢而出现缓和。在一九七三年到一九八三年期间,发展中国家信贷需求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三点六,但到八十年代末之前的几年内,年增长率将放慢到百分之十。拉丁美洲国家似乎已经渡过了“债务危机的高峰”,大多数黑非洲国家在外资方面的处境仍将是艰难的,只有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卷入债务危机之中。

高层建筑与风患
波士顿是美国风力最强的大城市之一,年平均风速为每小时十二点五英里。作为沿海城市,波士顿风大的主要原因是,海风吹过来时未经过“地面摩擦”来减慢速度。然而在六十年代中期以前,波士顿大街上风力造成的损害并未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六十年代中期以后,美国进入高层建筑时代,五百英尺以上的高楼大厦日益增多,形成一道道挡风屏障,遇阻的风顺楼势向下,直冲到人行便道上,出现类似压力波的现象,人们遇到强劲的风造成骚乱往往使行人车辆堵塞。有时,这种沿建筑物表面向下刮的风,在穿过建筑物底部拱门时,会突然强劲地迸发出来,就象水流在穿过狭窄水道时流势湍急的情形一样,它所造成的危害更是显而易见。
美国一些科学家,通过风洞试验模拟了风的这些效应,从建筑物的形状、大小和布局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了阶梯式分层建筑等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一研究正引起人们的兴趣。
·潇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