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消除分歧 共同作战
  阿富汗七个抵抗组织宣布联合
本报白沙瓦(巴基斯坦)5月16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长期处于分裂状态的阿富汗两大抵抗联盟今晚在这里宣布联合为一个统一的组织——“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
抵抗组织领导人古尔布丁以临时发言人身份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由原两个联盟中的七个组织领导人签署的一项联合宣言,宣言说:“我们祖国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已经到了十分严重关头。尽管敌人在过去五年遭到很大失败,但他们正不断增加军队,加紧血腥屠杀无辜人民、大肆破坏人民的家园,妄图镇压我国人民为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以达到按他们的意志解决所有问题的目的。”“鉴于上述情况,七个组织的领导人决定组成统一阵线,消除分歧,共同对敌。”
七个组织领导人一致表示,“为了解放我们的祖国”,决定“组成一个‘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他们并决定成立领导委员会,以便采取适当步骤,实现圣战者队伍的统一和阿富汗的解放。他们还同意通过“代表会议”选举在国际上代表他们的发言人,并决定选举程序及发言人任期。此外,他们将组成一个代表团,负责有关“代表会议”的形式、权力、选举方法及代表名额等问题的最后决策;同意成立联合军事委员会来协调军事行动。
这七个组织属于两个联盟,其中包括伊斯兰党、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伊斯兰民族阵线、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和伊斯兰革命运动等。

美首次公开批准援助阿抵抗力量
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美国参议院15日一致批准向在阿富汗国内同苏联占领军作战的阿富汗抵抗力量公开和直接提供一千五百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这是美国参议院第一次公开批准向阿富汗抵抗力量提供援助。
这笔钱将用于为阿富汗抵抗力量购买食品、服装、医药等。
美国国务院已经向阿富汗抵抗力量秘密提供了四百万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并正在提供另一笔四百万美元的援助。据报道,过去两年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向阿富汗抵抗力量秘密提供了大约两亿美元的援助。

民柬部队深入内地扩大战场
  巴颂指出越南封锁泰柬边境的企图永远办不到
本报曼谷5月17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昨天说,民柬抵抗力量深入内地扩大战场,目前正在柬埔寨的暹粒、磅同和马德望省以及金边周围五个地区作战。
他分析说,抵抗力量的战斗将主要集中在破坏越军的供给和后勤能力。他们将袭击桥梁、铁路、越军的军事设施和弹药库。雨季到来后,越军无法使用坦克,将处于守势。
巴颂指出,越南企图封锁泰柬边境。自去年年底以来,越南强迫九万到十万柬埔寨人在泰柬边境挖壕沟、埋地雷。这是自越南侵略柬埔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但是,越南人只完成了在泰国巴真府对面约二十公里长的封锁线。而整个泰柬边境线约有近八百公里长,越南需十一个师才能封锁边境,而越南在柬埔寨只有十二个步兵师。因此,越南的封锁企图是永远办不到的。
本报曼谷5月1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庄他武里—达叻联合部队司令今天上午对记者说,所有入侵达叻府的越南部队将很快地被赶出泰国国境,泰国军队在战斗中缴获了大批机枪和弹药。
他说,泰国海军陆战队已切断越南侵略军通往柬埔寨的供给线,这将最终迫使越南侵略军撤出泰国领土。
新华社曼谷5月17日电据泰国报纸17日援引泰国军方权威人士的话报道,美国侦察卫星所拍摄的照片证实,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正在深入柬埔寨内地作战,并获得战果。
这位人士说,侦察卫星拍摄的照片证明了民柬电台所报道的有关民柬部队攻击越军基地,破坏越军重要运输线和设施的消息,基本符合事实。

朝鲜北方与南方举行第二次经济会谈
  北方代表团提议设立“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
本报平壤5月17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致远报道:朝鲜北方和南方第二次经济会谈于今日上午十时在板门店举行,继续讨论北方与南方经济合作与交流问题。
会谈进行了两个小时。以贸易部副部长李成禄为团长的北方代表团,和以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企划团团长金基桓为首席代表的南方代表团,在去年首次北南经济会谈基础上,提出了各自的设想和方案。
李成禄说,为了有效地协商解决进行北南经济合作交流问题,从而改善北南关系,早日完成民族的统一事业,北方决定先提议设立由双方各一名副总理担任委员长的“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他强调,共同委员会下设有关自然开发、工业技术、农业、水产、商品交流、运输邮电和金融财政等分科委员会。由于这个共同委员会是权威性的协商体,它可以比较顺利地解决双方今后经济合作交流的项目、规模和途径等问题。他诚恳希望这一新的提案能同南方达成协议,并能在9月于平壤举行北南经济合作共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李成禄提出,共同委员会应遵守三项原则:即有利于和平统一,尊重对方意见,有利于双方利益。
金基桓代表南朝鲜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方案。
由于双方对经济合作交流的侧重点尚有分歧,这次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但会谈气氛良好,都表示回去后研究对方方案。双方订于6月20日下次会谈中再次协商。

新闻工作者会见会在雅加达召开
本报讯 在联合国代表支持下,最近在雅加达召开了新闻工作者会见会。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新闻工作者代表聚集一堂就巴勒斯坦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上发表的意见表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呼吁尽早召开联合国支持下的国际会议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代表们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只有制止以色列的侵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归还被占的阿拉伯领土,中东地区才能实现公正、全面和持久的和平。
代表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有权参加所有有关中东和平的谈判。以色列和美国拒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这一合法地位,完全是徒劳的。
代表们认为,联合国在维护中东和平方面有着特殊的责任,召开在联合国支持下由中东有关国家和有关方面参加的国际会议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刻不容缓。

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举行“中国日”活动
  我国务委员方毅和日本科技厅长官竹内黎一出席
新华社筑波5月17日电 (记者龙占泉、王兰英)今天,日本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主办方面隆重地举行了“中国日”活动。
中国国务委员方毅在日本科技厅长官竹内黎一、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日本政府代表井川克一、博览会协会副会长井深大、茨城县知事竹内藤男和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的陪同下参加了这一活动。
活动开始,先由乐队奏起日中两国国歌,并升起日中两国国旗。
井川克一在致词中说,过去几千年,日本吸取了中国发明的造纸、火药、指南针等科学技术,才取得了进步和发展。
他说,中国馆在很多领域里将传统科学技术同尖端科学技术协调起来,这同本次科学博览会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无论专家还是普通观众都认为中国馆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
他表示相信,中国参加这次博览会一定会使日中之间的科学技术交流和合作更加密切。
井深大致词说,通过这次展览使他看到中国举国一致建设美丽、富饶国家的情况。中国这次的展出对于这次博览会的主题也具有深刻的意义。
方毅在致词中对日本政府和日本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为中国举行这一活动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日本主办的这次规模巨大、展示未来、引人入胜的国际科技博览会。”
他强调:“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实现发展经济、消灭贫困、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中国政府制定了‘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我们需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合作与开发,并且学习各国的管理经验,从而加速提高我国科学技术的能力。”
讲话结束后,旅日华侨青年表演了中国传统的《狮子舞》,湖北省歌舞团演出了《编钟乐舞》,受到在场六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博览会开幕两个月以来已举行了十四个参加国的国家日。
下午,方毅参观了中国馆和日本的“主题馆”。
晚上,方毅在中国馆举行招待会,感谢日本政府、科技博览会协会及日本各界人士对中国馆的支持和帮助。(附图片)
  图为筑波科技博览会中国馆外景。 本报记者摄

重访中国
  ——记三四十年代在中国采访的美国记者
  黄庆 陈秀霞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曾经有一批美国记者在中国作过战地报道,他们可以说是中国这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们对中国怀着特殊的感情,始终关心着中国。今年春天,应中国记协和《中国日报》的联合邀请,他们组成重访团终于又一次来到了中国。
重访团一行共十九人,除个别人从小生长在中国外,大多数是在三十年代或四十年代在中国开始记者生涯,从各方面报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历程。他们中间有五对夫妇,当年在中国结为伉俪;有一位女记者,曾在上海生下一对双胞胎;还有一位是著名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侄孙。
邓小平主任会见他们时,建议这些熟知三十和四十年代中国的老记者到各地走走,看看几十年来中国的变化,象当年那样自己去寻找结论。
他们从北京出发,沿着延安—西安—重庆—武汉—南京—上海这样一条路线,重游当年熟悉的地方。
延安是他们向往的地方。罗伯特·马丁在1939年访问过延安。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常常看到战士们操练,听到他们的歌声。有时他们还要我唱歌。”他那时还采访了毛泽东同志,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当时就预言日本因缺少资源将很快和美国交战。事情正是这样发展的,两年后日本就和美国打起仗来了。”
在延安的革命纪念馆里有一张史沫特莱的相片,安娜丽·贾科比·法迪曼触景生情,回忆起一件往事。
那是在1945年,当时作为美国《时代》、《生活》杂志记者的法迪曼,同另一位记者白修德对中国革命进行了客观的报道。法迪曼把木刻作品二百多幅带到美国,同史沫特莱合作主办了一次展览。法迪曼回忆说:“这些作品大都反映革命者的生活,有些作品非常精彩。我们为这次美展题名为‘中国战时木刻’。许多人前来参观,大概卖出去一百多幅,所得收入都汇到中国解放区。”其余的木刻,史沫特莱和她各自保留了一部分。法迪曼说,她这次回国后将收集留下的木刻,赠送给延安革命纪念馆。
阳春三月的重庆,已是鸟语花香、绿茵葱葱。到了这里,美国记者首先想到的是去看看当年他们躲藏过的防空洞。
德丁的夫人讲起一段往事。有一次,斯诺先生到他们家作客,忽闻空袭警报。“我劝我丈夫和斯诺先生进防空洞暂避,但他们却不以为然,不愿走。最后我终于说服了他们。空袭后发现我们的房子果然被炸成平地,只剩下一瓶酒还完好无损。于是我请他们同饮了这留下的唯一的一瓶酒,以庆贺我们的幸存。”
从1939年到1946年,这批美国记者中的大多数在重庆同中国人民一道经历了艰苦的抗日战争。菲利普·波特尔说:“当时我报道了毛泽东主席到重庆谈判的整个过程。在谈判最紧张的时候,我几乎天天见到周恩来,我们之间关系很好。”当时在重庆的美国新闻署工作的亨利·李伯曼,在参观周公馆时说:“周恩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注意休息,睡得太少。身边的人都很关心他的健康”。
法迪曼女士、伊洛生夫人和爱泼斯坦都曾是宋庆龄的朋友,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参观了重庆的宋庆龄故居。法迪曼曾多次利用自己外国人的身份,掩护中国同志去见宋庆龄。
对重访团的美国记者来说,南京这个城市曾给他们留下了特殊的印象。《纽约时报》记者蒂尔曼·德丁曾在这里目睹南京沦陷时日本侵略军疯狂进行的“南京大屠杀”。当时他写了报道,向全世界揭露日军的罪行。亨利·李伯曼在这里则亲眼见到1949年解放南京时人民军队严明的纪律,至今他仍赞不绝口。
尤其使记者们难以忘怀的是南京的梅园新村。
在南京期间,周恩来工作和生活的梅园新村是记者们经常光临的地方。1946年5月3日,周恩来到达南京后,一些美国记者就访问了他,报道了周恩来阐述的共产党的主张。拉文霍尔特当时是梅园新村的常客。他说:“我们当时采访都很随便。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请教周恩来,我就直接来梅园新村。”时隔四十年,拉文霍尔特仍然十分怀念共产党的工作作风。
七十八岁的蒂尔曼·德丁,在重访团中是一位受其他人尊敬的长者。他在延安见过朱德、刘少奇,在重庆、南京更常常见到周恩来。在他的心目中,周恩来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这次重访梅园,他禁不住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年轻时曾在这儿度过兴奋的时光,现在这些记忆又重现了。”
对李伯曼夫妇来说,南京是他们生活中的转折点。他们俩在南京相爱,并于1949年在南京结为伉俪。现在梅园新村图片展览中,就有一幅李伯曼当年采访周总理时的留影。他介绍当时的情况时说:“斯诺去延安采访了毛泽东,但那时周恩来不在延安,没能采访他。我就对周恩来说,我想请你象毛泽东对斯诺介绍自己生平那样向我介绍你的身世。周恩来同意了,并安排了五个上午的时间和我交谈。那都是利用星期天上午,爬上中山陵,我们在那儿野餐,边吃边谈。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围在一旁,因为他们从未听他讲过自己的故事。”
重访团的最后一站是上海。罗伯特·马丁和舒子章在1949年解放军进入上海时是目击者,他们禁不住回忆起当时他们一起驱车到吴淞,目睹国民党逃窜后留下的大批美式军火装备。时过境迁。现在的上海再也看不到饥荒和战火了,他们看到的是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当记者们在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登高远眺,看到这个在荒滩上建设起来的大型综合企业的全景,都情不自禁地连声赞叹。
当然,不但在上海,在美国记者这次访问过的所有地方,他们都被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以及生机勃勃的现实所感染。他们展望未来,都说:“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灿烂的。中国的现代化一定会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必然会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

专栏:日本通讯

筑波的“中国日”
  本报记者 孙东民
5月17日,筑波科学城天朗气清,湖北省歌舞团演出的典雅、古朴的《编钟乐舞》陪伴着观众的热烈掌声,在科学城上空回响,这里正在庆祝博览会的“中国日”。
日本筑波国际博览协会为了密切中日两国间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天在博览会广场举行了“中国日”的庆祝典礼。专程从北京前来的国务委员方毅到会讲话,并参观了中国馆。
庆祝典礼热烈而隆重,会场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日本科技厅长官竹内黎一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典礼,大型的电视屏幕随时映出典礼的实况。从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容纳六千人的博览会广场坐满了观众。方毅在讲话中感谢日本科技博览会的盛情邀请,并宣布为了学习各国的经验,一个由中国政府有关各部门和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代表组成的八百人参观团将赴筑波博览会参观访问。科技博览会副会长井深大、日本政府代表井川在讲话中,赞扬了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指出,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对人类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祝贺中国馆展出成功。占地二千平方米的中国馆在参展的外国馆中是一个大馆,始终是受欢迎的外国展馆之一。中国馆馆长鲁凤春说,开幕两个月来,中国馆已接待了约八十万观众,其中有不少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特地前来参观。许多观众反映,中国展馆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中国古代的科技、文化与现代的科技和文化强烈对比,很有说服力。无论是中国出土的二千五百年前的编钟,还是引人注目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无论是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实体,还是被视为珍品的天坛挂毯和两面异绣,都表现了中国古老文化的光辉和现代科技的长足进步。
国际科技博览会会场既是加强各国间相互观摩的场所,也是体现各国科学技术水平的“奥运会”。人们认为,中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在许多方面,如数学、天文、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有的具有世界水平,在某些特定领域甚至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在科技方面的腾飞指日可待,这是在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中国日”里,人们参观后得到的感受。(附图片)
筑波博览会上两条腿走路的机器人有六个关节,走路时靠液压装置,电脑控制关节和整个行动。它的两脚能上下左右移动,如同人行走的姿势。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斯多夫主席接见李鹏副总理
  李鹏副总理和劳赫富斯副主席举行正式会谈
据新华社柏林5月16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维·斯多夫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副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斯多夫主席的问候。斯多夫主席也请李鹏副总理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斯多夫主席说,李鹏副总理的访问非常重要,是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进一步推动。斯多夫主席赞扬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两国经济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民主德国愿意参与中国的企业改造工作,希望两国尽快签订长期贸易协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
李鹏副总理说,中国和民主德国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积极发展。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民主德国各个方面的关系,尤其是经济、贸易、科技关系。
双方在会见中还分别介绍了两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执行和平外交政策的情况。李鹏副总理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军备竞赛,愿意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李鹏副总理还赞扬了民主德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柏林5月16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劳赫富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各方面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委副主任黄毅诚、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宪林、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等。
民主德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化工部长维朔夫斯基、外交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克罗利科夫斯基、国家计委副主席罗斯特和科技部副部长赫尔曼等。
会谈结束后,劳赫富斯副主席设午宴欢迎李鹏副总理一行。今天上午,李鹏副总理在维朔夫斯基部长陪同下,在柏林“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牺牲者纪念堂”献了花圈。

金正日会见中共上海市委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今晚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为团长的中共上海市委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正日对陈国栋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中两国经常来往,交流经验,是好事情,要把这种好传统发扬下去。会见后,金正日设晚宴招待中国客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会见和晚宴时在座。
中共上海市委代表团5月10日抵达朝鲜后,先后在平壤、咸兴、开城等地参观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东南亚举行安全与经济讨论会
一九八五至二○○○年东南亚安全与经济发展讨论会十四日在曼谷开幕。泰国副总理颂提·汶耶猜在开幕词中对泰国东部的安全和苏联在这个地区不断有计划地扩张势力表示忧虑。这次为期两天的讨论会讨论四个问题,其中包括东南亚经济发展战略和这个地区的安全防务问题。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国家的银行、企业、大学和新闻界的大约六十名代表参加了这个讨论会。
在黎被绑架的联合国官员获释
十五日在贝鲁特西区遭绑架的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负责人艾丹·沃尔什已于十六日晚被释放。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再次希望尽快释放其他在黎巴嫩被绑架的人员。
苏联空军总司令抵达印度访问
苏联空军总司令、国防部副部长叶菲莫夫十六日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叶菲莫夫当天分别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拉奥以及印度空军和陆军的参谋长。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但讨论的详细内容未被透露。叶菲莫夫将参观印度西部地区的一个军事基地。
阿利雅强调阿应加速发展经济
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阿利雅视察了位于阿南部的发罗拉区,并同该区的党政干部、工人和农民进行了多次会见。他在会见时说,经济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先进的经济会使国家强大,更好地满足人民需要。
日本夕张一矿井发生瓦斯事故
日本北海道夕张市南部的南大夕张矿井十七日下午发生瓦斯事故,已知道有五人死亡,九人受伤,七十多人在井下生死不明。
(据新华社)

拯救野生动物国际运动宣布开始
新华社华盛顿5月14日电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5月13日宣布拯救世界野生动物的国际运动开始。
目前,世界上的大猩猩、猴子、黑猩猩和其它灵长目动物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有些地方已完全灭绝。
一位专家说,假若不采取行动的话,三分之一的灵长目动物处于危险中;七分之一的灵长目动物濒临灭绝的危险。
现有的灵长目动物包括约二百种猴子、无尾猿、狐猴、懒猴、眼镜猴和其它动物。在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灵长目动物中有许多是引人注目的动物种类,其中有非洲卢旺达、扎伊尔和乌干达的大猩猩,巴西的金狮绢毛猴,马达加斯加的指猴,中国的金丝猴,以及印尼苏门答腊的猩猩。
科学家发现,灵长目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热带森林遭到破坏。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的森林里栖息着90%以上的灵长目动物。但是,这些地区的森林正以每年七千八百万亩的速度遭到砍伐。对灵长目动物的威胁还包括打猎和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