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对胡支乱用农业投资款的人要严肃查处
我县在1983年内胡支乱用农业建设资金一百一十九万多元。这是省、地、县审计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组,于去年用两个月时间,对我县种草种树等十二个农业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查后,落实下来的数字。这种胡支乱用表现在:
一、虚列支出。1983年全县虚列支出达七十九万元,占全年决算核销数的12%。如县林业局就虚列支出造林育苗补助款四十二万元。
二、扣款名目繁多。县农建办公室1983年安排的二十七万元的小流域治理补助款,当年被用于各种会议、外出参观和办公费补贴就达一万五千元。乡村扣款的名目更多,其中相当一部分生产补助款被用于订购书报、文化娱乐、行政管理、交农业税、集资办学、补贴猪羊差价等方面去,使农民拿不到应该补贴的钱。张湾乡1983年完成造林、育苗、修梯田、治坡的任务后,按规定应领取补助款十八万元,经县、乡多渠道扣款后,只领到补助款四万八千元。新集乡大南岔的农民,1983年内应拿到手的六千八百元农业建设补助款,全部被县、乡扣掉了,平均每户被扣二十四元。
三、随意挪用农业建设资金。1983年黄河中游治理局拨给我县石家岔、官兴岔小流域点治理经费七十一万元,当年用于小流域治理的只有三十一万元,被挪用掉十六万元。县农建办公室少数负责人采取开假发票、转移资金的办法,把三万二千四百元的区划经费,通过“关系户”存放到多处“小钱柜”中去了。
四、转嫁损失浪费,增大农民的负担。县种子公司在采购供应草籽中,除算足各种费用外,又加5%的管理费,使供应草籽价格偏高。这个公司还将六万多斤霉变不发芽的草籽搭配在好种子中高价出售,以农民的损失弥补他们的损失。县农建办公室给农民经办修理架子车的业务,短缺二百七十七立方米木料的价款,便采取给其它木料加价的手法,将下落不明的损失转嫁给群众。
五、帐目混乱,管理制度不健全。县主管部门在兑现树种草籽款中,有时不记帐,不开收据,这就造成财务混乱,给少数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1983年,县农业、林业部门把历年核销的三十九万六千元的种草种树补助款,重扣重收,给农民增大了负担。
上述胡支乱用农业建设投资款的问题经查明后,处理很不严肃,仅将少数违纪的领导干部调动工作单位就算完事。我县广大群众对这种做法很不满意,要求上级严肃处理。
甘肃定西县 鲍里
  答复
对我省定西县胡支乱用农业资金问题,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人十分重视。在你报未转来鲍里来信清样之前,已派省审计局前往进行调查,情况已基本弄清。接到来信清样后,我们当即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人作了汇报,省委决定由省纪委和审计局会同定西地、县组成联合调查组进一步调查处理。经调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中共定西县委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附:关于对邢振华、孟怀仁等同志违犯财经纪律的处分决定
去年,省、地、县审计部门审计出我县1983年虚列支农资金和重扣已核销资金共一百一十九万四千三百六十九元,这是极为严重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违犯财经纪律的错误。为了严明党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4月14日经县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
一、我县当时分管农业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邱凤鸣同志对虚列和重扣支农资金负有主要责任,错误十分严重。鉴于本人已逝世,不再追究责任。
二、原林业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邢振华根据邱凤鸣的授意和由于审查不严,虚报造林、育苗面积,冒领补助款。同时,他对重扣已核销支出资金负有责任。错误性质严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行政撤销林业局调研员职务。
三、原农建办副主任孟怀仁同志在邱凤鸣同志授意下,挪用小流域治理专项经费购买木料,并将部分木料转卖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对所购木料质差量少也负有一定责任。还有违犯财经纪律,胡支乱用区划经费,年终核销改灶和供煤植薪资金时审查不严,造成虚列等问题。错误严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原农业局党总支书记、局长赵福禄同志根据邱凤鸣同志的意见,重扣耕地种草补助款,加重群众负担。同时对农业局虚列资金也负有一定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五、原水电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张耀祖同志,副局长李效元同志按照邱凤鸣同志的意见,虚列水利资金,犯有一定错误,给予张耀祖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建议行政给予李效元同志记过处分。
六、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从虚列支农资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结合自己的业务,认真检查,提高认识,加强财经纪律。为了管好用好支农资金,决定由财政、农建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1984年支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制订使用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县委整党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对1983年虚列资金一案的遗留问题进一步查清。
中国共产党定西县委员会

从博帕尔毒气外泄事件看我国有毒化学品的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化学品的生产迅猛发展。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化学品六百多万种,常用的约有六七万种,每年有五百至一千种新产品投入使用。世界合成化学品的年产量已从本世纪三十年代的一百万吨上升到目前的几亿吨。尽管这些化学品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其中许多化学品也具有潜在的毒性,如果管理不当,会给人类带来严重危害。印度博帕尔市发生的毒气外泄事件就是典型一例。
印度这家农药厂之所以发生如此重大的事故,据外国报刊说,其原因在于:从外国引进设备时未引进安全设施,没有安装表示毒气罐压力过高的早期预警设备;工厂建在人口稠密的火车站附近,在布局上是个重大的失误;工厂没有建立健全必要的安全检查制度,工人缺乏必要的操作训练。
调查证明,我国某些化工企业也存在类似的隐患。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有毒化学品的管理,以防患于未然。
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制定环境保护法规,并严格执行,在环境保护领域加强法制,是解决环境保护任务的重要步骤。法律是保护环境的一种有力武器。所以在进行有毒化学品的管理时,必须制定和颁发有毒化学品的管理法规。对化学品从生产、使用、运输、储存等方面严加管理,目前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有关乡镇企业的管理。
搞好化学品安全评价工作是防止事故、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不仅要对新的化学品预先进行安全评价,对原有的化学品也要进行补充评价,以促使我国化学工业沿着文明生产的方向发展。
化学品数目庞大,使用分散,应建立必要的登记制度。这样既可以了解整个化学品生产的概况,估算可能造成的污染程度,也可对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从法律上加以禁止和限制。
某些出口大国,把本国已禁止使用和严格限制使用的化学品及国内已不使用的设备,向发展中国家倾销(或者设备较先进,但未将环境保护设备一并出售给进口国家),特别是不预先向进口国家提供基本的技术资料,结果给进口国家带来严重危害。我们在执行开放政策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把好进口这一关。
国家环境保护部门更要积极协同各有关部门,承担起有毒化学品的管理责任,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国家环境保护局 孙丽津

专栏:街谈巷议

刊登广告也应严格审查
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发展,报刊上的商品广告越来越多。不知报刊刊登广告是凭厂家的一家之言,还是凭有关方面的技术、质量、卫生……的合格证和许可证?如果报刊不严格审查,就刊出名实不副的“广告”,不但损害报刊威信,而且坑害消费者。久而久之,人们就将“广告”看成是“江湖上卖的狗皮膏”,没人信。
一九八四年八月,我从一家地方报纸上看到河北泊头市光荣院电器厂生产的自控豆芽机的广告,于是借了四百余元邮给厂方购豆芽机。到十一月份没有任何回音。我去信要求退款,厂方回电谎称货已于十一月五日发出,无法退款。又等到十二月,货还没有来到,我再次去信要求退款,并说,如不退,将上诉有关部门。厂方这才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匆忙将不合质量标准的豆芽机发出。从汇款到二月七日收到货,将近半年时间。到家一试,不该漏水的地方漏水,该排水的地方水却排不净,豆芽没生好,臭气先溢出来,根本无法使用。产品既没有出厂合格证,也没有检验证。我向厂方去信要求退货并赔偿损失,没有得到答复。
甘肃嘉峪关市八冶安装 段平武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华山地下水被严重污染
西岳华山,蜚声中外,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然而,华山的地下水已遭污染,不能饮用。
污染源主要来自西北第二合成药厂。这是一家中型化工企业,日排放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工业废水一万多吨。据渭南地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和华阴县环境保护局从1982年以来的六次监视性监测,这个厂苯酚排放浓度超出国家允许标准,严重时超标七十多倍。当地地下水被污染后,不能食用,致使一万二千多名居民不得不到十公里外的黄甫峪水潭里去挑水饮用。华阴县政府虽多次出面与厂方交涉,但问题至今未得解决。
1984年,地、县环保监测部门对工厂附近民用井、坑分雨季和非雨季现场取水样二十四份作了化验。结果说明,这里的潜水层已全部受到严重污染,面积约十二平方公里。治理污染,解决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饮水难的问题,已是这里的当务之急。
         陕西华阴县 李文军 田建队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沙市工业废水污染状况应引起注意
近年来,沙市市的工业废水对附近地区水资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目前,工业废水年排量为五千二百四十八万立方米。群众普遍反映饮用被污染的水就头昏、乏力、腹痛甚至拉稀。还曾多次发生牲畜饮水后中毒的现象。
希望沙市市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治理污染。
             复旦大学新闻系 唐卫彬
湖北电视台记者 周开元

专栏:毖后录

年终奖——每人一台二十英寸日产彩电
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得滥发奖金和物品,我市中国农业银行却有令不行,禁而不止,目无法纪,自行其是。去年年终竟奖给每个工作人员一台日产的二十英寸彩色电视机。 广东三亚市 天 平答复
1月4日,我市农行以贷款为由向市供销社综合贸易公司索取“蓝鸟”牌小汽车一辆,实际得款十一万五千元;然后又从银行的信托公司转帐六万五千元,共计十八万元,以每台一千二百元的价格买回“东洋”牌二十英寸彩色电视机一百五十台。已将一百四十一台发给职工,每人一台。市纪委发觉后,市农行从公款中暂借七万三千八百元发给个人,加上从去年12月擅自预发给个人的奖金八万一千六百元抵作收回个人购买的电视机款。余下八台交州农业银行分配销售,剩下一台尚未作处理。
市农业银行在贯彻中纪委关于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决定时,对错误已有初步认识。退回了索取的十一万五千元,个人已还公款十万零七千五百元。 中共三亚市委

不送烟酒肉 不让装满货
1月21日至24日,我公司甲○—○○九号驳船在巫山港装煤时,硬要货主送食物,不然,船就装不满一千吨。货主拿来两条香烟、两瓶大曲酒、十多斤肉,才让将货装满。驾驶长庹荣玖将酒拿回家,香烟大家私分,肉大家食用。
四川重庆长江轮船公司 邹忠无
  答复
经我司驳管处调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只是文中所说“硬要货主送食物,不然船就装不满一千吨”与事实有些出入。
事情发生后,我司已对甲○—○○九号驳船驾驶长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为了加强对船员的管理,我公司制定出“六不准”等规定,严禁船员收受货主礼品。以前所受之物,一律按原价退还给货主。
重庆长江轮船公司

专栏:问事窗

热气球有什么用途?
问:不久前,我国热气球试飞成功。但我们不知道热气球有什么用途?请解答。
河南商城县人民武装部
李化强
答:热气球是自由飞气球的一种,它借助于加热球内的空气,使空气比重减少而产生浮力上升。热气球是所有载人飞行器中最简单的一种。它由球体、加热器及吊篮组成。球体用不透气材料和部分耐高温材料制成,顶部有“门”,以便于操纵;加热器为螺旋状,由钢管制成,靠它加温到100摄氏度左右时,气球开始升空飞行;吊篮由藤子编成,用于乘坐人员。一般载重四百公斤左右,可乘坐四至六人。
热气球的历史已经很长。远在三国时期,传说中诸葛亮发明的“孔明灯”,即是热气球的起始。1783年法国巴黎上空升起了世界上第一个乘人热气球,后来由于出现氢气球,热气球将近两个世纪无人问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美国首先研制出以人造纤维为材料,以丙烷为空气加热燃料的现代热气球。因热气球具有易操作,经短期培训就能掌握,使用安全可靠等优点,引起了各国的重视。现在世界上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项活动,开展较好的国家有美、英、法和日本。目前,世界上热气球升空最高已达一万六千多米,续航时间最长达十八小时五十分钟,距离最远达五百六十多公里,上升速度每秒钟可达三米以上。
热气球运动是世界上开展比较普遍的一个运动项目,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下设气球分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热气球锦标赛。1985年7月份,将在美国举行第七届世界热气球锦标赛。
热气球不仅是一项航空体育运动,而且用于空中摄影、海上或边防巡逻、气象探测、雷达监测、侦察等军事领域,并用于大地测量、旅游观景、空中广告及提供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具有广泛的用途。
热气球自今年1月30日在我国北京首飞成功以来,又分别在南京、襄樊、武汉等地横渡长江、汉江试飞成功。
航空工业部 季留法

专栏:来函照登

修志工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
你报四月二十日第五版发表题为《要加强对修志工作的组织领导》的来信,说修志工作“无人领导,归属不明”,又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对谁负责,谁是它的上级,无从知晓”。这种说法与实际情况有出入。
一九八三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报中央《关于恢复地方志小组工作的请示报告》,经批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指导小组由曾三同志任组长,梁寒冰、韩毓虎同志任副组长。最近,国务院已经同意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志编纂工作的报告》,其中关于全国以及各地方修志工作的组织领导以至干部待遇等问题,都有明确规定。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专栏:立此存照

群“闲”图
  ——四月上旬锦西市一电影院旁
  季仲凯 高庆久摄
数十人围聚一起。自行车乱放一气。
这里出了什么事?无他,有人在赌博,有人在观赏。赌的,喜怒无常;看的,跃跃欲试。赢家,眉飞色舞;输家,七窍生烟。赌具五花八门,扑克略占优势。
细心人观察,来人多是游手好闲之徒,忙里偷闲的旷工旷课之辈,以及其他闲杂人等。每日里群“闲”毕至,星期天可达三数百人。骂架斗殴、阻塞交通事,时有发生。
聚众赌博,扰世害民。赌徒的乐园,再不封闭,更待何时!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