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显示威力
  全国高校科研成果应用后取得年经济效益超过八亿元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近年来,全国高等学校的科研成果已在经济建设中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据教育部部属高等学校一百五十三项成果的初步统计,它们在生产中取得的年经济效益已超过八亿一千万元。
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全国高等学校提供了许多技术成果,其中部属高等学校第一批拿出可供交易的成果就有近千项,技术服务项目近四百项,试销新产品一百三十种。
1982年5月,赵紫阳总理在参观教育部部属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展览时提出:今后大学是否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科研方向,与工厂结合,搞一个教学、科研、生产的联合体。他还指出:高等学校的科研成果要注意推广应用。根据这一精神,两年多来,高等学校在继续注意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大力开展了应用研究及开发课题的研究,并且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高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气象:
——许多研究课题直接面向国民经济建设。根据去年5月统计,部属高等院校与生产部门签订长期科技协议近六百项,短期科技合同有七千四百项。
——科研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形式多样。部属高等院校与生产部门建立的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共有一百三十九个;受聘担任生产部门技术顾问、技术副厂长等职务的约有一千多人;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已有二千多期,培训人员超过了十二万人。
——为国民经济建设部门转让的科技成果在数量上逐年增加。1985年部属高等院校向十三个行业推荐的技术成果,立即可应用的有一千九百二十一项。
——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其中单项年经济效益超过五百万元的有四十项以上。例如,清华大学同北京有关工厂的协作研制的新型合金纬纱管,全国推广使用可产生经济效益一亿元左右,还可节约大批优质木材和铜材。西安交通大学从事的低碳马氏体的应用理论研究,广泛应用于石油、煤炭、交通、兵器工业等部门,年经济效益约为四千万元。
我国高等学校拥有教学、科研人员三十九万人,其中副教授以上人员约占全国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一半。据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在教育战线工作的知识分子占全国知识分子总数的31.9%,居各行业的首位。同时它还培养占全国80%的研究生。1982年10月,全国授自然科学奖一百二十四项,其中由高校主要完成和参加完成的有五十六项,占45%。迄今全国授发明奖共九百零六项,其中以高校为发明单位的有二百二十一项,占24.4%。

办好中心小学 发挥示范作用
  邵武市小学教育质量逐年提高
本报讯 福建省邵武市二十二所中心小学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促进全市小学教育质量逐年提高。
1981年,市人民政府便作出恢复农村中心小学的决定,市教育局也就中心小学办学的指导思想、布局、体制、班子、师资、基建、设备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现在,每个乡镇办起一所中心小学,由市、乡镇共同管理,以市为主;中心小学的职能与学区的职能融为一体。近两年来,市委专门为中心小学校长开办了政治理论培训班,普遍轮训校长。市教师进修学校也先后开办了三期小学行政培训班,组织校长、教导主任学习《学校管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各科教学大纲。此外,选送十二名校长到地区教师进修学院学习。同时,对中心小学的教师也加强了培训,还改善了中心小学的办学条件。
邵武市中心小学“以点带面”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本身的示范作用来体现的。昭阳中心小学是一所有六十年历史的老校。几年来,他们严格制度,加强学校管理,制订和执行以教学为中心的“教师岗位责任制”。学校对教师的每项工作都进行记载,每学期经年级评议,学校审查予以公布;学校还建立和健全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对教师到校、离校、代课、病事假进行登记,并列入教师工作责任制中,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市教育局总结了昭阳中心小学的经验后,拟定了《学区(中心小学)评比工作意见》,印发各学区讨论、试行。现在,全市各学区小学都普遍实行“定编、定时、定量、考勤、考绩”的“三定二考”教育工作责任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邵武市各中心小学还普遍承担起对一般小学教学业务的指导任务,促进教师在职学习,开展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学质量。沿山学区民办教师多,业务不熟悉。沿山中心小学就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做好民办教师的培训工作。他们组织民办教师到中心校跟班听课,课前指定指导教师与民办教师一起备课,一起编写教案,讨论教学法。近三年来,沿山中心小学为全学区民办教师举办了十八期培训班。 (江智泗 周传豹)

全国首届青年影评征文奖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李德润)全国首届青年电影评论征文奖授奖大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在给授奖大会的贺信中说:“在青年中开展电影评论活动,是增长知识,发展智力、艺术鉴赏力和审美观念,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帮助电影事业前进的一种好形式,坚持下去必然大有益处。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参加这个创造性的活动。”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也给大会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全国首届青年电影评论征文奖”活动,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收到应征文章一万三千多篇,从中评选出一等奖五篇,二等奖十五篇,三等奖一百篇,还有五百篇得到了鼓励奖。

专栏:快语

教师的喜糖为何不“甜”?
  文林
华东某县按政策将一批教师家属户口
“农转非”,这是教师难得的一桩喜事,有人买了喜糖散发给亲朋。不料教师的笑口还未来得及开,忧心事就来了:县里规定,教师家属的工作由教育部门自行安排。教育部门一不开店,二不办厂,下面只有学校,学校怎能安置那么多非教学人员呢?于是
“农转非”的家属或者呆在学校里等分配,或者干脆要回责任田,重新“转农”。有的教师说:“实指望消除后顾之忧,没想到又添新愁。”亲朋好友看到他们的难堪处境,叹一口气:“教师的喜糖不甜!”
教师是为全社会服务的。他们在为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培养人才。教师的困难,为何不该由全社会帮助解决呢?当然,教育部门对此责无旁贷,而其他部门也不能袖手旁观。问题恐怕还是出在制定这“规定”的县里。我们有些领导机关,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中,以为定几条“杠杠”,颁几个条文,让下面一体周知,照本办理,就万事大吉了。他们不区分不同部门的不同情况,动不动就“一刀切”,结果是虽有好愿望却无好效果。“教师的喜糖不甜”,原因就在于此。

专栏:通讯

青天河畔的闪光
  ——记焦作矿院大学生抢险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程英帆 新华社通讯员 谢定均
河南省焦作市青天河水库一艘游船不幸翻沉。在生与死的紧急时刻,焦作矿业学院一群年轻的大学生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抢救遇难者。他们在瞬间展现的精神风貌,显示了八十年代大学生的情操。
(一)
4月14日,星期天。河南、山西两省的数百名游客到景色宜人的青天河畔游玩,他们之中有焦作矿院的七十名大学生。太阳西沉,大学生们迈着疲乏的步子归去。突然传来一阵惊呼:“救人呵!”寻声望去,只见水库里的游船翻了,一个个黑点在游船附近的水面上晃动。这一刹那,十三名识水的大学生,扑进了青天河。
岸上的游客,也有人随即跳下水去。
(二)
没有命令,也没有豪言壮语,这群年青人的心里只有两个字:救人!
电气化82—1班的路雪林救起了两个女孩子后,又甩开劝阻的游人扑向离岸一百多米的水中,当他向一个女孩伸出手时,却被她死死抱住了脖子。路雪林奋力抓住一块木板,和前来接应的肖芳来把那女孩送到了岸上。他再次返身扎进水里时,岸上的同学都在喊叫:“路雪林,你不行了,快上来!”他没有回头,而是把抓住救生圈的两名落水者推到岸边。接着他又游向正沉下水面的一个抢救者和一个被救者,把他们送到浅水处。眼看一个“黑点”又沉入了水底,他几次下潜,几次失败,他双臂麻木了,两腿抽筋了,已失去了控制力,就在他濒于昏迷的一刻,同学把他救上岸,拔下他脚上扎满的荆刺,他却已经没有一点感觉。
高度近视的何晓同学,在水里几乎是摸着前进。他看到一团黑影,用力一抓,是只皮包,他扑向另一个黑影,一伸手是件衣裳。尽管这样,他仍然救出了两个人。
岸上,不会水的同学纷纷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被救上岸的人穿上,周龙池、张合义、赵小柿等同学给窒息者做人工呼吸;苏可仁、李四清等同学从水里爬上来又嘴对着嘴地给遇难者吸出口中的污物……
十八个落水的孩子被他们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三)
大学生们舍己为人的事迹不胫而走,被救者和他们的家长到焦作矿院表示感谢,他们送来了衣物、锦匾、感谢信和钱款;各级党政领导和报刊记者前去看望和采访。年轻的大学生们的回答却很简单:“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在救人时什么也没想。”开座谈会,他们没有闪光的语言,照相时则相互谦让。
还需要说些什么呢?他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和心灵唱出了一曲青春之歌。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音乐艺术必须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这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者的共同心声。这次大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推举吕骥、贺绿汀为中国音协名誉主席;选举李焕之为主席,才旦卓玛、严良堃、李凌、吴祖强、孙慎、丁善德、周小燕、时乐蒙、瞿希贤、施光南、沈亚威、李德伦、赵沨、瞿维为副主席。周巍峙、喻宜萱为顾问。5月17日,代表大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闭幕。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市场信息传店家 可以指导价格 武昌物价局新做法
  厂里姑娘嫁深山 立志开发太行 行唐女青年有见识
《长江日报》△武汉市武昌区物价局向一百多家商店提供市场价格信息一千七百多条,这些商店发现自己的售价偏高立即调低,4月份没有一家违反物价政策
《河北日报》△行唐县东彩庄村女青年王桂霞,放弃在工厂当化验员的工作,带着特殊“嫁妆”科技书籍,与深山里的林业承包户刘金成结为伴侣,立志为开发太行山作贡献
《四川日报》△去年全省社会集资二亿四千多万元办学,占教育事业费支出的30%以上
《天津日报》△天津市古文化街昨日举行开工典礼
《贵州日报》△印江县有个“鸭村”,全村六十八户,户户养鸭,现已成立鸭业公司
《浙江日报》△杭州市水产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哄抬鱼价,非法牟利,市政府责成水产公司检查,并没收其不正当收入,近日向居民退还多收鱼款
《甘肃日报》△兰州钢厂计划内和计划外销售的钢材都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价格
《福建日报》△古田县莪洋镇一些农民抓了银耳生产,荒了粮田,镇里决定收取抛荒赔偿费,并将土地安排给粮食专业户耕种
《南方日报》△广东佛山市珠江酱油厂严格把好质量关,产品畅销五大洲,一年创汇近四百万美元
《湖南日报》△常德市水上派出所六名干警详细掌握港区情况,从去年到今年4月,共破案二百六十多起,破案率为100%
《陕西日报》△陕西省政府决定,全省放开猪肉销售价格
《新疆日报》△哈密市师范学校汉族退休工人许进财,热心帮助维吾尔族社员阿不都·热依木办起了玻璃钢瓦厂和涂料厂,走上了致富道路
《宁夏日报》银川市公路队为他人代订工程合同,套取国家基建资金和银行现金,受到严肃处理
《解放日报》△上海亚洲刀厂发动职工开发、设计新品种,出口品种由过去的近十种发展到二十多种
《江西日报》△南城县从实际出发,不硬性规定农民挖田养鱼,充分利用现有水库养鱼面积比去年增长27%
《新华日报》△江苏灌东盐场二百五十多名青年艰苦创业,仅用十八个月时间便在荒凉海滩上建成占地万亩的集中式对虾养殖基地
《辽宁日报》△朝阳驻军某部医科主任韩明伦首创新验血法,每次只要抽两三滴血就可检验八个项目
《内蒙古日报》△包头钢铁联合公司炼钢厂靠技术改造实现产量翻番,现在已能冶炼一百八十六个钢种
《山西日报》△长治县采取深入市场调查、积极组织外调、广建销售网点和大搞就地加工等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售蛋难问题
《广西日报》△北海市郊区新港镇按港澳市场需要,把单一渔业生产型变为贸工渔业型,去年全镇渔业和工业总产值、贸易额分别比1981年增长一点三倍和五点一倍
《吉林日报》△长春市在城市改革中,打破地区、行业、城乡及企业间传统的封闭模式,实行大联小、优联劣、城联乡、内联外,给城市经济带来生机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东方宝石”——朱鹮
  唐锡阳
朱鹮,人称“东方宝石”,是世界最珍稀的鸟类之一。据1984年的统计,世界上仅有二十一只。除日本笼养三只(已年老失去繁殖能力)和北京动物园笼养的一只外,其余十七只,都生活在秦岭南麓的陕西洋县。
朱鹮也称朱鹭,过去在我国分布很广,到三十年代还在十四个省份见过。可是到六十年代,只在陕西的洋县、周至及西安附近采到过标本。以后二十来年,它就完全失踪了。1981年,动物研究所刘荫增在洋县考察,重新发现了朱鹮,轰动了动物学界。
朱鹮濒危如此之快,原因是多方面的。它生活在农业区,个体大,颜色鲜艳,容易成为捕杀的目标;它天敌多,乌鸦、猛禽、青鼬都来争巢、毁蛋或者伤害幼鸟;它病害多,自然死亡率高。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栖息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朱鹮对巢区的选择非常严格,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高树——营巢的需要,水田——取食的需要,活动环境僻静——避免天敌袭击的需要。近年来,许多村野的大树被砍光,耕地施放农药、化肥,工厂的“三废”污染,严重威胁朱鹮的生存。
地处汉中盆地的洋县一带,绿树葱茏,阡陌连绵,素有“陕南粮仓”之称,历来是朱鹮分布最多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同样的原因,在海拔较低的丘陵平坝地带,朱鹮都已绝迹。只在人烟稀少的中山地带的一些沟岔里,还保留了那么一些适合朱鹮栖息的条件。从发现朱鹮的姚家沟、三岔河等地的景观来看,它们海拔一般在一千米至一千二百米,农田很少施用化肥、农药,还沿用手工耕作办法,而且在老坟地上保留着一些高大的青冈古树。这些都成了朱鹮得以残存下来的条件。发现朱鹮后,有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朱鹮的意义,奖励提供朱鹮线索的群众,严肃处理射杀朱鹮的案件,保护朱鹮逐步成为当地群众的自觉行动。科研人员对朱鹮的分布、数量等方面,作了大量的调查。国家在这里建立了保护站,采取长期观察、投放食物、扩大冬水田面积、控制农药使用、人工饲养等措施,使当初的九只增加到现在的十七只。
保护和发展这种珍禽,目前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洋县的朱鹮四年来共繁殖了十窝,但成活的只有五窝;十窝产卵二十九枚(其中两枚未受精),只孵出幼鸟二十一只,其中早死六只、病死两只、饿死一只。最近,听说历年都有幼鸟成活记录的姚家沟巢区,忽然孵出了软蛋,这是值得警惕的危险信号。如果不赶紧采取有效措施,就可能陷入欲救不能的境地。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克服各种阻力,依靠科学的力量,提高朱鹮的产卵率、孵化率和成活率,使这个十分珍稀的物种转危为安。(附图片)
   林森摄

专栏:创纪录

▲民主德国运动员卢·黑斯利希5月7日在第比利斯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以十秒三二二的成绩,刷新了木质地赛车场男子二百米自行车(行进间出发)的世界纪录。
▲苏联二十二岁的自行车选手叶里卡·萨卢米艾14日在莫斯科克鲁拉茨科耶奥林匹克赛车场举行的全苏自行车杯赛中,以十一秒四九四的成绩打破女子二百米(行进间出发)室内世界纪录。萨卢米艾保持着六项自行车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古巴女排战胜八一女排
本报成都5月17日电今晚,八一女排在成都城北体育馆迎战来访的古巴国家女排。结果,古巴队以3∶0取得了访华第二场比赛的胜利。三局的比分是15∶6,15∶12和15∶11。今晚的比赛高潮迭起,特别是后两局,双方比分咬得很紧,八一队开局领先,都是在打到10分以后失手。 (程海军)(附图片)
5月16日,古巴女排以3∶0胜四川队。图为古巴队队长9号卡波尔在抢救险球。
刘先修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体操比赛在天津举行
本报天津5月17日电 全国男子体操比赛5月15日在天津人民体育馆揭开战幕。
来自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一百三十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在15日进行的规定动作比赛中,解放军队以276.45分的成绩排在第一位,上海队和北京队暂居第二、三位。广西选手李宁以57.65分的成绩领先于其他选手。在16日进行的第一轮自选动作比赛中,李宁只进行了鞍马、吊环和跳马比赛。由于在跳马比赛中脚部受伤,李宁退出了比赛。
5月18日将进行第二轮自选动作比赛,决出团体和个人全能名次。 (苑金鹏)

专栏:体育

上海男队解放军女队获全国围棋团体冠军
历时半个月的全国围棋赛,五月十日在杭州结束。上海男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浙江男队获得亚军;解放军女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上海女队获第二名。
获得男子团体第三至第六名的队是:河南队、四川队、湖北队、北京队;获得女子第三至第六名的队为:四川队、福建队、山西队、河南队。
比赛期间,著名围棋家、日籍华人吴清源先生前来杭州作了临场观摩和指导。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世界少年棒球联合会成立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6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有六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成员的世界少年棒球联合会今天正式组成。
世界少年棒球联合会的六个成员是:日本、美国、巴西、秘鲁、菲律宾和中国台北。
据报道,联合会的理事会不久将开会讨论其余的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正式加入联合会的问题,其中包括中国。
日本六十五岁的佐川清当选为联合会主席,菲律宾的罗多尔福·廷格松当选为第一副主席。
日本的佐佐川良一被推选为世界少年棒球联合会的名誉主席。

专栏:体育

天津队获梅花杯足球赛冠军
本报讯 梅花杯优秀足球队比赛5月15日在天津结束,天津队和天津渤海队分获冠亚军,以下名次依次为吉林队、沈阳部队队和河北队。
不计名次的国家青年队先后以2∶2平河北队,3∶2胜吉林队,0∶0平天津队。这支即将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年青队伍在比赛中认真练兵,受到行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白金贵)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曲棍球联赛告一段落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6日电 (记者谭俊林、梁希仪)1985年全国女子曲棍球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天在呼和浩特市结束。保持全胜的江西队和呼和浩特一队分获第一组和第二组的第一名。四川队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队分获小组第二名,取得参加前四名决赛的比赛资格。
四川和火车头队都是建队只有一年的新军。她们进步很快,水平已接近建队四年的江西队、内蒙古呼和浩特一队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队。
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从明天开始。

专栏:图片新闻

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女雕塑家、上海籍工艺师何鄂,为美化大西北勤奋创作。她的城市雕塑作品立意新颖,构图大胆,富有地方特色,曾有多件作品参加全国性美展。图为何鄂在雕塑《和睦》。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