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搞好体制改革推动教育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内容提要:人才是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没有教育就没有人才。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决定了教育在四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教育是开发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投资部门,教育投资是效益最大的一种投资。发展教育和改革教育体制,是关系四化成败的全局问题、战略问题,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深刻认识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发展基础教育,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必须大量培养合格的教师。要把各级师范教育提到重要地位。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和技术教育,是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改革高等学校计划招生和毕业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也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必须改变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什么叫“好人才”?一句话,就是新时代需要的人才。培养人才,一定要按照新时代的需要来培养。为了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我们一定要把教育体制的改革坚持下去,直到完全达到目的。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他鲜明地指出,发展教育和改革教育体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深刻论述了教育改革为什么要从体制改革入手;进一步提出必须改变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等三个重大问题。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启立、周谷城、严济慈,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周培源、华罗庚,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蒋南翔、何东昌、卢嘉锡、张承先、曾德林、赵东宛、钱学森、张文寿、张彦宁、滕藤、胡锦涛、沈荣骏、董纯才、黄辛白、张文松、彭珮云等出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主持今天的会议。
万里说,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草案),调动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教育战线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搞好教育体制的改革,把关系我们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他指出,开好这次会议,贯彻好这个决定,对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下一步的发展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
他强调指出,人才是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没有教育就没有人才。
他说,历史的事实证明:无论革命还是建设事业,没有人才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而人才,其中包括具有一定的政治、技术和文化准备的劳动者,主要依靠教育来培养。重视知识和人才,就必然重视教育。不重视教育,不重视人才的增殖,哪儿来的大量的人才?单靠现有的人才,你挖我,我挖你,甚至挖到各级学校的教师队伍,这等于杀鸡取卵,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为解决问题制造了困难。你真重视人才,真想实现知识化,就要抓教育。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决定了教育在四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万里还说,教育是开发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投资部门,教育投资是效益最大的一种投资。这几年,有许多地区和部门的党政领导同志,已经认识到教育在四化建设、发展经济中的战略地位,舍得花本钱和精力来办教育。这是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同志。但是,还要看到,轻视教育仍然是相当普遍的现象。由于受了封建思想、小生产传统观念的长期影响以及“左”的思想的影响,有些领导同志至今没有从根本上认识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好象不抓教育也过得去,抓不抓关系不大。有些同志整天为工业速度发愁,盖办公大楼劲头很大,唯独对办教育很不重视,甚至把学校场地也占用了,把好教师也调走了,把教育经费也挪作他用。这些现象都必须坚决改变。
他指出,教育投资不是立竿见影的一种投资。有的同志只想在自己任期内快见成效,因而对教育不那么重视,抓得不那么紧。这是缺乏远见的一种表现,是不成熟的标志之一。
万里强调,许多同志提出,教育投资太少,经费不足,这是教育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我们认为,教育经费问题确实是重要的,发展教育事业,舍不得花钱不行。但最重要的,还是认识问题,重视教育的问题。发展教育和改革教育体制,这是关系四化成败的全局问题、战略问题,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深刻认识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在谈到教育改革要从教育体制改革入手问题时,万里说,普及基础教育是现代文明的基础和标志。高一级的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有赖于基础教育的普及和提高。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要使我们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对义务教育有正确的认识,在思想上有充分的准备。现在许多干部和群众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认识,但不很普遍,还需要反复宣传,反复做工作。
他说,为发展基础教育,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必须大量培养合格的教师。要把各级师范教育提到重要地位。没有好的教师,有经费也办不好教育。要采取切实的措施,提高教师的地位,使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每年都有所改善。要使教师成为最能吸引品学兼优的青年的一种职业。要稳定教师队伍。要使成绩最好的学生自愿报考师范,使有水平的人自愿去当中小学教师,把当中小学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万里指出,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和技术教育,是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现在,职业技术教育是我国教育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高级专门人才、中级专门人才和熟练技术工人之间的比例失调,严重影响了我国职工队伍的素质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这个问题,使职业和技术教育得到一个大的发展;改革高等学校计划招生和毕业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也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文件已作了比较具体的规定,希望教育管理部门和各高等院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付诸实施。
他还指出,教育体制改革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问题比较复杂,困难也比较多,但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真正重视起来,依靠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及时研究和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订出切实解决的办法、措施,在改革中即使暂时在某些地方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以至走一些弯路,问题也不难解决。我们的改革一定会成功!
万里还指出,进行教育体制改革,还必须改变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这是今后教育改革中必须进一步探讨的一个重大问题。
他说,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什么叫“好人才”?一句话,就是新时代需要的人才。我们国家当前正处在又一次革命的新的历史时期,要革贫穷的命,革落后的命,大大加强民主和法制,建立一个高度文明的、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新时代需要的人才,应该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应该不断追求新知,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这样的人才,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主人和人民的公仆。培养人才,一定要按照新时代的需要来培养。
万里提出,我国陈腐的传统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是一种封闭型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它至今还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的教育工作。这种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培养出来的人才,只能是“唯书”、“唯上”,必然缺乏创造性和进取精神。我们现在要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就应该进行改革,消除这种陈腐的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的影响,大大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敢于创新的精神。
万里说,我们需要许多才华横溢的人才,马克思就是一个典型的才华横溢的人才。我们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当然需要马克思这样的伟人,同时也需要牛顿、瓦特、爱迪生、爱因斯坦以及各个学术文化领域的伟人,需要这些伟人的综合。现在才华横溢的人太少,这同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关。我们往往用一个固定的尺度、框框去要求人才,要求一个杰出的人才面面俱到,十全十美。这种方法很不利于人才的发现和成长,甚至会埋没、毁灭人才。由于人的禀赋、爱好以至性格等等的不同,有些人只在某些方面或某一个方面有才华,而其他方面则一般,甚至有某些缺陷。对这样的人才、苗子,我们稍一疏忽就出不来,就不能很好地成才。
万里说,因此我们特别强调“因材施教”。就是说,对这样的人才、苗子,要施以专门的教育,精心培育,这样才能培养出拔尖的、杰出的人才。历史上和当代的许多著名科学家、文学家、表演艺术家,以及我们所熟悉的著名运动员,往往就是这样被发现培养出来的。
万里最后说,我曾经说过,我们允许在改革中犯某些错误以至不能达到预想的成功,但不允许不改革。谁如果对教育体制改革这件重要的大事认识不够,对教育的战略地位认识不够,他一定要后悔的,即使今天不觉得后悔,九十年代也一定会后悔的。为了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我们一定要把教育体制改革坚持下去,直到完全达到目的。

发挥山区优势种草养畜改良 做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宣汉县畜牧业发展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文孝报道:四川省宣汉县发挥山区优势,积极种草养畜,近几年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
1984年,这个县养牛十万零八千七百多头,其中商品牛一万三千五百多头;养猪一百零七万九千头;养羊十一万六千五百多只;养禽二百四十五万只,比1983年都有大幅度增长。这个县发展畜牧业的优异成绩,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表扬,先后被农牧渔业部评为“全国商品牛基地成绩优异县”,获得经贸部的“山羊板皮优质产品荣誉奖”。
宣汉县地处大巴山南麓,山多、草茂、水丰,有着发展畜牧业生产的优势。但是,这一优势过去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近几年,这个县因地制宜,作出了大抓种草养畜,加快发展畜牧业的决定。根据本县的情况,县委、县政府决定,全县海拔八百米以上及八百米以下坡度为二十五度不宜种粮的二十万亩耕地全部停耕种草,停耕的土地减免征购。经过调整后,全县的牧业用地达到二百二十七万多亩。为了鼓励农民种草,县里还拿出专用粮一百一十万斤,专用化肥一百五十吨,由县畜牧局统一使用。具体问题解决后,农民种草的积极性很高,去年全县种植的优良牧草达六千七百多亩,牧贮青干草一亿多斤。
针对当地畜禽品种退化,饲养周期长等问题,宣汉县在发展畜牧业生产的过程中,狠抓良种繁育和品种改良等工作,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畜牧业的经济效益。全县以猪、牛品种改良为重点,从县到乡、村、组普遍建立了配种站、输精站等良种繁殖推广体系。县里拨出经费,购买了良种牛、良种猪、良种兔等种公畜。1984年,黄牛良种改良面积扩大到四十个乡,改良黄牛五千二百八十四头。经过改良的黄牛,由过去的单一役用变为役、肉、乳兼用,体重显著增加,经济效益大大提高。为了加快品种改良的步伐,这个县还开办了畜牧职业中学,每年招收三百名学员,源源不断为农村输送各种畜牧技术人才。
在发展畜产品生产的同时,这个县积极兴办畜产品加工业,努力做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目前,全县兴办的中小型畜产品加工厂有二十多个。这些加工厂有些是县办,有些是乡办、村办,有些是与外地集资联办。新办的工厂一般都做到了投资少、上马快、效益好。如云蒙山牧场与重庆、北京等地联办的云蒙山罐头厂、乳品厂、皮件厂,去年以来生产出了奶粉、奶油、牛羊肉制品、各种日用皮件等几十种产品,受到用户的欢迎。为了进一步搞活流通,这个县还相继在北京、成都、武汉、烟台等地设立了对外贸易“窗口”,以便使本县的畜产品更好地在外地打开销路。

专栏:短评

加快发展畜牧业的一个典型
四川省宣汉县发展畜牧业很有路数,我们向农业战线的同志们推荐这个典型。
宣汉县山多、草茂、水丰,调整产业结构,就要发挥这一优势。发挥优势,得有措施。宣汉县采取的对不宜种粮的耕地停耕种草、减免征购、拨出专用粮、专用化肥等措施,都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种草积极性。
发展畜牧业,良种繁育和品种改良是项重要工作。目前不少地方畜禽品种退化,急需建立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宣汉县抓了这项工作,而且为此开办畜牧职业中学,重视人才的培养,是很有远见的。
宣汉县畜牧业所以发展得快,是他们善于集资办加工业,做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在几个大城市设立了贸易“窗口”的结果。他们还实行多渠道集资,促使加工业厂家多、上马快、效益好。产品销路广,销路扩大了,反过来刺激生产的更快发展,这样,整个畜牧业就搞活了。

从宏观经济和社会效益上确定信贷需要量供应量
  杭州建立经济杠杆协调会议制度
据新华社杭州5月17日电 (李峰、傅上伦)从今年4月起,杭州市政府把市计委、经委、贸易办公室、财税局、物价局、劳动局、物资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综合经济部门和市人民银行及各专业银行统一组织起来,建立了杭州市经济杠杆协调会议制度,人们幽默地把这个组织叫作“杠杆委员会”。协调会议由市计委牵头,每月召集一次,协调的内容包括信贷投资、税利调节、外汇使用、基建规模、价格变动、物资平衡等。它着重从宏观经济和社会效益上研究和调节信贷的社会需要量和供应量,研究和调节财力、物力、人力流向、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市场供求情况等。4月下旬召开的第一次经济杠杆协调会议,就研究讨论了今年第一季度信贷计划执行情况和新出现的问题。
这些问题是在国家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后,不少地方还在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突出表现是继续大铺乡镇企业的摊子。其原因主要是对农业口的企业,包括乡镇企业、农垦企业和国营农村企业,没有实行统一的信贷管理,只控制了农业银行和信用社的贷款,没有把来自其它渠道的资金管起来。
杭州市经济杠杆协调会议就如何统一管理农业口企业的信贷问题,议定了几条措施:一是其他专业银行和财政部门的多余资金可委托农业银行放款,不直接向农业口企业放款;各级人民银行要加强监督。二是要帮助县、区、乡的领导干部学会总揽经济全局。三是现有的农村信贷资金,首先要用于农副产品收购,保证农村顺利调整产业结构,向现有工商企业提供保持正常生产需要的流动资金。四是对乡镇企业新建项目要严格控制,续建项目要重新逐项审查,经济效益不好的不予贷款。五是对社会集资要加强管理,对民间信用要进行正确引导,以便把有限的农村信贷资金用到刀刃上,保证城乡经济稳定、持续、协调的发展。
采取这几项措施已开始收到成效,全市的信贷已进一步得到妥善控制,经济发展更趋向合理。

呼伦贝尔将添煤矿井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宝日希勒煤矿,又一座年产六十万吨生产优质褐煤的机械化矿井新近正式破土修建。这座矿井的建设工期为四十二个月。

辽宁致富农民盖学堂
辽宁省开始走上富裕之路的农民,把办教育作为自己的义务和光荣。仅去年一年,全省乡村群众就集资一亿一千万元。许多农村校舍,过去残墙断壁、破烂不堪,现在已被红砖房和窗明几净的课堂所替代。人们说现在“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据新华社)

兰州建成一座山林公园
兰州市在城南皋兰山顶建成一座山林公园,“五一”正式剪彩开放。
这座公园名为“兰山公园”,位于兰州市城南皋兰山之脊,占地五千二百余亩,植树七十多万株。整个公园绿树成荫,新建的亭台坊阁星罗棋布。开放以来,游人络绎不绝。(据中国环境报)

五月二十日:日偏食
  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部分地区日出时就可以看到
新华社南京5月17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推算,5月20日将发生日偏食。
这次日偏食初亏发生在日出之前,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部分地区在日出时就可以看到。时间是:北京日出四时五十七分,复圆五时二十九分;天津日出四时五十六分,复圆五时二十八分;石家庄日出五时九分,复圆五时二十七分;太原日出五时十八分,复圆五时二十八分;呼和浩特日出五时十三分,复圆五时三十三分;沈阳日出四时二十四分,复圆五时二十九分;长春日出四时十分,复圆五时三十三分;哈尔滨日出三时五十九分,复圆五时三十六分;上海日出四时五十七分,复圆五时十一分;南京日出五时六分,复圆五时十四分;济南日出五时三分,复圆五时二十三分;泰山日出四时五十四分,复圆五时二十二分。

李先念会见泰王姐干拉雅妮公主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泰国国王的姐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宾主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李先念赞扬泰国人民在国王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取得的很大成就。他说,中泰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国王陛下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李先念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和夫人今年3月访问泰国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况。
干拉雅妮公主对李先念说,你和夫人的访问使我们两国更加亲近了。她说她这次到中国来,除北京外,还要访问更多的地方,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干拉雅妮公主转达了泰国国王和王后对李先念主席和夫人的亲切问候。李先念请公主回国后转达他和夫人对国王和王后的良好祝愿。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程子华、胡子昂,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主席与泰王姐干拉雅妮握手。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专栏:凡人新事

阵地上的“小老师”
在云南老山前线某部二连阵地上,八班战士杨太勇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小老师”。
二连分散在十几个点上,文化学习不便于集体组织,好多同志中断了学习,没有很好利用时间。小杨入伍前考过大学,虽然没录取,文化基础较好。他想,要能帮助战友学习文化该有多好!他自告奋勇给战士谢齐斌、王勇当老师。
杨太勇根据阵地的实际情况,见缝插针地给他们讲课。自己站哨时,就让他们温习功课。晚上没有灯,他就自己动手用罐头盒子做了两个小油灯。他还写信让家人寄来学习资料。
王勇是连队的业余理发员。一次,小王到各阵地为战士理发,学习耽误了两三天。一回来,小杨把早已准备好的作业题拿出来,为小王及时补了课。
四个多月来,谢齐斌、王勇在小杨的辅导下,温习了全部高中课程,做了一千多道作业题。杨太勇自己也把初、高中的知识重新系统地复习了一遍。4月中旬,上级进行文化考核,他们三人都名列前茅。
云南驻军某部政治处 尹洪文 范世勇

专栏:今日谈

几句憋不住的话
  洛梅
4月23日,人民日报上公布了各地交纳奖金税数额统计表,河北、山西、河南名列前茅。5月8日,新华社又报道了全国国营企业截止4月底交纳奖金税超过三亿元,上海、江苏进展也较快,其他一些省市区进展缓慢。
按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发放奖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除了可以免税的奖金以外,奖金税是要交的。当然,各地发放奖金的情况不同,奖金税不可能一样。交奖金税有快有慢,也不值得奇怪。但有的工商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奖金税不仅交得慢,而且交得非常少,不知有没有存心偷税漏税的?有没有发奖金抢在前面,交奖金税缩在后面的?
近几天看到有的地方补交奖金税,这是好事,但据税务部门反映,与有些地方和部门相比,应该交的数还差得远呢!真想看到报纸上再登出一张超发奖金的统计表,让那些奖金超发得多,交税却甚少的,也和读者见个面,让大家评个是非,主持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