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献给国际青年年的花束
  ——祝“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 刘延东
为庆祝国际青年年,由中国组织委员会、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举办的“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北京开幕了。
“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建国以来第三次全国性青年美展。全国几千名专业和业余青年画家参加了征画活动。从展出的近六百幅作品中,有四十三幅作品获奖。
这些作品洋溢着时代气息。广泛的题材、新颖的立意表现了当代中国青年高尚的思想境界和绚丽多彩的生活,生动地体现了我国青年对生活深刻的思考和对理想执著的追求,反映了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各行各业的青年投身改革、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有的作品给人以向上的力量;有的作品激发人们深沉地思考;有的作品使人陶醉于美的享受之中。
面对这些出自青年画家之手的多姿多彩的作品,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那千姿百态的画面,丰富多彩的艺术手法,既有我国传统的民族风格,又借鉴了国外艺术流派的形式,不少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我们从中看到了中国美术界的未来与希望。
我们诚挚地祝愿这次美展能够鼓舞我国青年奋发有为地投身到伟大的四化建设事业中来,祝愿它成为联系各国青年友谊的桥梁,也诚挚地希望我国年轻的艺术家们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沸腾的生活,在广阔的艺术天地中不懈地追求,悉心探索具有中国特点的优秀艺术传统同外国优秀的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的新途径,用多彩的画笔刻画出更多的受人民喜爱,特别是青年喜爱的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祖国和世界的文艺百花园增添一分春色。
我们衷心希望更多的艺术奇才在这一代中国青年中诞生,众多的艺术珍品能为我们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增辉添彩。(附图片)
  和平的土地(版画)        曾晓峰
  多思的年华(油画)        李 迪
  渴望和平(油画)         王向明 金莉莉
  初雪(中国画)          冯大中
  今天、明天(油画)        徐兆前